1980-07-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刊报道:美国内对向中国出售武器的两种不同看法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7月21日一期(提前出版)报道】题:拥护者和反对者向中国出售美国武器?要出售:我们在制止苏扩张方面有共同利益——哈佛大学教授派普斯的谈话记录
    问:派普斯教授,你为什么赞成在这个时候向中国出售美国武器?
    答:我们和中国在制止苏联扩张方面有着共同利益。一个强大的中国能抑制苏联,因为它使莫斯科面临必须在东西方进行抵抗的局面。为此,在军事上强大的中国是很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此外,每逢俄国人变得有威胁性的时候,我们可以稍微同中国接近一些。这是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的奇妙的手段。这种行动在莫斯科是起作用的。
    问:我们武装北京的做法会不会冒引起苏联危险的反应——也许甚至会导致对中国发动进攻——的风险?
    答:就中国来说,俄国人的确是极端敏感的——敏感到几乎失去理性的程度。美国大规模武装中国的做法,可能引起俄国人的强烈反应。因此,美国向中国出售武器的政策必须很有分寸。
    问:美国在向中国提供武器方面该走多远?
    答:笼统说来,我们在这个时候提供的武器最好只限于防御性武器。
    问:这类技术或武器是否也会威胁到诸如南朝鲜或台湾之类的盟国吗?
    答:如果你瞻望到二十一世纪,当然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发生的。但是中国不是个好侵略别人的国家。如果看一下俄国的历史,就可以发现他们有六百年的扩张传统。中国没有这种传统。
    毫无疑问,有朝一日我们同中国可能发生分歧。因此我们处事应当十分稳重,在武器问题上留有选择余地。然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的共同敌人是苏联。
    问:在你看来,如果我们不提供武器,这会破坏我们将来同中国的关系吗?
    答:我是这样看待美中关系的:我们之间没有悬而未决的争论,也没有领土争端。中国人没有进入我们认为我们有切身利益的地区。另一方面,我们的政治制度差别很大,没有进一步密切关系的自然倾向。
    因此我们两国的关系应当是这样的:我们在挫败苏联的扩张行动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中国人很严肃地看待苏联的威胁;我们也是这样看的。我并不认为中国目前就受到了苏联的威胁。如果中国受到了威胁,形势就会不同了。那样的话,提供武器的事在中美关系中的重要性就要大得多了。不可以,“我们没有必要火上加油”。——采访科罗拉多州民主党众议员施罗德
    问:施罗德众议员,你为什么反对向中国出售美国武器,帮助加强中国的防务呢?
    答:因为这种建议几乎是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作出的一种歇斯底里的反应。
    中国人很可能把美国拖进一场亚洲的冲突,这场冲突不是我们造成的,也不符合我们的利益。我们会给北京增加一件工具,而且是致命的工具,但是对于可能会在什么地方使用这件工具却没有任何控制的办法。这样可能使我们极其难办;我们可能有朝一日同自己的武器对阵。
    问:如果美国和中国在军事方面关系更密切一些,你认为苏联会采取什么对策呢?
    答:俄国对呆在他们边境地区的十亿中国人是疑虑重重的。
    如果看上去我们真是要缔结某种军事联盟的话,苏联人可能考虑先发制人,袭击中国的目标,或者是求助于再搞边界冲突。那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形势。
    问:鉴于俄国人入侵阿富汗,美国向中国运送武器难道不是向莫斯科发出了警告信号吗?
    答:首先,中国人没有以血书保证在任何问题上都百分之一百地同我们保持一致。
    其次,苏联人已经非常恼怒和担忧。我们已经给中国人以贸易最惠国地位,并且允许他们得到我们的技术。我们没有向俄国做出类似的让步。所有这一切几乎已使苏联人歇斯底里。我们不必向中国出售武器而火上加油。
    问:倘若不出售武器,美国在发展同中国的军事关系方面应该走多远?
    答:我们已经在出售我们贴上“防御性”标签的武器——雷达之类的项目。
    我们的政策应该问一问:你站在哪一边?因为在我们提供那些武器之后,各种事情都会纷至沓来。首先,我们将使我们的欧洲盟国有了向俄国人出售战略技术的合法理由,其原因仅仅在于我们对北京是这样做的。
    问:你是否担心,如果我们今后拒绝答应中国人的武器要求,中美关系就有可能开始解体。
    答:提供武器的问题不能决定美中和解的存亡问题。我从未遇到过一位中国官员对中国是否有能力保卫自己的领土表示怀疑。
    问:国会对中国人的武器要求将作何反应?
    答:它会忧心忡忡。国会不想恢复两个中国的政策。但是它也不乐于武装北京。我们仍在开辟新的天地,相互摸着对方的脉搏。

新加坡《南洋商报》社评:《今年的礼貌运动》

说去年运动的重点是处世待人讲求礼貌,今年强调年轻一代或学生对长辈的礼貌
    【新加坡《南洋商报》6月27日社评】题:今年的礼貌运动
    去年开展的全国性礼貌运动,收到了相当好的效果。我们虽然不敢说自去年的运动以后,新加坡人都变得礼貌得多了,可是人们显然更了解礼貌的重要性,不管在政府机关还是在服务行业,人们的态度普遍有了改善。
    去年礼貌运动的重点是处世待人讲求礼貌,这是一种相当笼统的口号,不过,由于那是第一次展开,目的可能就在于先向人们灌输这种观念,今年的运动,我们也许有需要更加明确地教导人们在那一种关系上,或那一种问题上,特别需要礼貌。
    除了居民之间的关系应该通过礼貌来培养以外,我们建议今年应该强调的一点就是年轻一代或学生对于长辈的礼貌,这不止是要配合敬老的观念,也是因为现在的年轻人或学生可能因为教育重点不同的关系,他们对于如何尊敬长辈,可能还不够了解,他们对于父母或家里的长辈可能很尊敬,可是对于其他的老一辈的人,却不一定有同样的态度,现在的年轻人与学生都受到很好的照顾,他们可能把一切都视为理所当然,而忘记了他们今日享有的幸福,主要是长辈努力的结果。
    强调对长辈的礼貌,不但可以进一步推动敬老的观念,而且还可以帮助解决一些问题,比如公路意外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假如年轻人肯帮助老年人过马路,那么老人死于车祸的事件就会大为减少,然而,尽管警方一直这样呼吁,在公路上帮助老人的年轻人还是少见,我们是有必要在这方面多下一点功夫的;另外应注重的一点当然是公共人士,尤其是驾车人士的礼貌问题,警方已经展开运动,选出有礼貌的驾车人士,但是鉴于今年因车祸而死亡的数字颇高,我们认为警方所展开的公路礼貌运动,应该可以配合全国性的礼貌运动来推行。
    当然,所有公共机关、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都应该继续保持礼貌的态度,这是一种不能松懈的工作,我们相信再过三两年,新加坡除了清洁和有效率以外,也可能被人称赞为一个有礼貌的国家。

美报报道保加利亚开展禁烟运动

【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2日报道】(特林卡发自索非亚)在保加利亚,一包香烟的价钱可能等于半天的工资,而且保加利亚政府一直在开展大规模的禁烟运动,可是保加利亚吸烟的人看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在索非亚,保加利亚人在烟雾弥漫的咖啡馆里和其它公共场所一口一口地喷着烟。街上的男女行人手里都拿着香烟。尽管当局禁止将香烟出售给任何一个不满18岁的年轻人,可还有一些小伙子在街角拐弯处抽烟。
    保加利亚政府上月开始开展禁烟运动,公开宣传要人们注意“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性”。报纸发表长篇大论的文章,电视台播发特别节目,敦促吸烟者放弃抽烟习惯。
    全国各地都竖起了禁烟标语牌。老师们给小学生讲吸烟的危害。厂方组织工人们听报告,讲一些吸烟的人给生产造成的损失。公共场所广泛禁止吸烟。在大多数饭馆里,吸烟者应该到一间单独的房间里用餐,但是,不少人往往忽视禁止吸烟的标志。保加利亚民航公司绝对禁止在它的飞机上吸烟。办公室里再也不放烟灰缸,这样,工作人员就无处捻灭香烟。在允许吸烟的办公室里,一位工作人员就可以禁止他或她的部门的其他所有工作人员吸烟。
    政府把香烟价格提高了一倍。
    但是,这场大规模禁烟运动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烟草是保加利亚生产的一种主要作物。
    官方之所以对上述问题保持沉默,是因为烟草是一种主要出口商品,可以赚得为偿付从西方进口商品而需要的硬通货。1979年,保加利亚生产了15万7千吨烟叶,其中将近一半供出口,大部分是向苏联和东欧出口。

肯尼亚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

【德新社内罗毕7月10日电】。肯尼亚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发动的关于吸烟运动,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肯尼亚卫生部长说,在公共场所吸烟是讨厌的。为了禁止这种做法,他乞灵于肯尼亚的公共卫生法,其中一节禁止“危害或可能危害生命或损害健康的任何行动和事情”。
    在禁令发布以后,肯尼亚通讯社和本地报纸进行了一次全国性的调查,调查透露了某些违反新规则的情况和一定数量的执行办法。虽然在公共汽车上吸烟的情况在继续,但是一些旅馆的烟灰缸已经被收走,某些内罗毕电影院的休息室已经停止出售香烟。

日本一团体要求美国停运水果到日本

【合众国际社东京七月十二日电】日本消费者协会星期六说,它将要求美国总统阻止装运柑桔类水果到日本,因为它们上面喷有致癌化学剂。
    东京市研究所曾报告说,防止在装运期间腐烂,而喷射在美国柑桔类水果上的名为「OPP」的化学杀真菌剂,曾在实验鼠类身上引起癌。(原载香港《大公报》)

西班牙斗牛比赛 牛角尖下两人身亡

【路透社西班牙·帕姆帕洛纳七月十三日电】官员说,今天在帕姆帕洛纳举行圣法文节斗牛比赛中,有两人被牛抵死。
    西拉(二十九岁)和纳华斯库斯是今年这个节日的第一批丧生的。
    在这个节日中,人们疯狂地饮酒,表演民间歌舞和斗牛,黄牛被放出到街上。
    官员说,今天的斗牛赛事是历时一周的节日活动结束前的一个节目。一群牛被带往斗牛场时,其中一头牛掉队。
    这头孤独的黄牛在走往挤迫的跑道半途上抵死纳华斯库斯,一进入斗牛场后随即袭击西拉。
    官员说,在今天的赛事中至少另两名斗牛勇士受牛角抵伤,数十人受皮外伤。今天的斗牛赛事是整个节日中观众最挤迫和最惊险的节目。(原载香港《文汇报》)

衣着寒酸拾破烂 死后才 知是富人

【美联社伦敦七月十二日电】伦敦南部巴特西街一带地区,有一个经常搜索垃圾桶、衣着寒酸的人,没想到他死后遗产留下十八万三千英镑。此人名威廉·刘易斯,今年四月间死去,享年七十八岁。
    这件事使他的邻居布兰卡西奥大吃一惊。刘易斯的遗嘱把这笔钱留给和他同住的兄弟乔治。
    (原载香港《文汇报》)

日本记者自曼谷报道:泰国实行公共汽车专行线制取得成功

【日本《产经新闻》6月26日报道】(近藤鈜发自曼谷)题:泰国实行公共汽车专行线制取得很大成功
    曼谷交通之拥挤,在东南亚国家城市中也是屈指可数的。特别是在一早一晚的通勤时间和学校放学时,大街小巷汽车充斥,不到5公里的路程,开车往往要走30来分钟。为了改变这种瘫痪状态,首都交通局采用了“公共汽车专行线制度”,这一制度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结果,并受到市民的欢迎。公共汽车专行线制度,东京的主要公路已经采用,而曼谷交通局是今年初夏正式采用的。在市内的主要公共汽车线上设置了用黄线划的“圣域”,禁止一般车辆行驶。禁止一般车通行的时间是上午6时30分到9时30分,下午8时30分到7时30分。
    交通当局在经过了一个星期的试行之后,已正式实行这个制度,对违反者罚款,毫不客气。
    私用车都走中央道,公共汽车和小型公共汽车则畅通无阻地走在专行路线上,所以也节省了很多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