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盛毓度和竹内实谈中国“四化”

盛毓度说,凭着中国人的勤奋和智慧,如果吸收外国好经验,不再发生文化大革命那样的变化,现代化能够实现;但应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前进。竹内说,中国对日本的研究很不够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6月7日刊登盛毓度和竹内实的谈话记录】题:如何同中国交往(盛毓度是清末大实业家盛宣怀的孙子,现在是东京的中国“留园”饭店总经理;竹内实是日本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本刊注)
    竹内:中国现在正在搞四个现代化。过去,中国也曾出现过几次搞现代化的浪潮。
    盛:迄今的中国,用一句话来说,叫作半身不遂。置于外国势力的控制下,内部又不断发生革命。总之,并没有形成一个整体。不过,这次虽然也有曲折,但是却形成了一个整体。因此,我相信,凭着中国人的勤奋和智慧,只要不再发生文化大革命那样的变化,现代化是能够实现的。今天的中国是落后的,但是,同日本战败时一贫如洗的状况相比,总还是有某种程度的基础。如果吸收外国的好经验,我看现代化是没有问题的。
    中国民族有犹如散沙难以拢在一起的一面,这是先天的。现在尽管印象还不是那么明确,但是我感到这次是真的象钢筋混凝土一样凝结在一起了。
    在中国的内部大概还残留着文革的后遗症,但是首先改变自己一贯正确的态度,承认自己在许多方面是落后的,因此请别人从各方面传授好经验,批评缺点,加强同外界的交流。这是对的,是有希望的。
    竹内:正在推进现代化的中国,如何看待从明治维新以来一直推进着现代化的日本呢?
    盛:我并没有一个个地去问中国人,但是我认为中国不能原封不动地照搬日本战后30年的经验。各方面体制不同,成长方式也不同。这30年日本是跑过来的。但是中国不能照搬。中国还是应该稳步前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
    竹内:在了解日本这点上存在的问题是,研究日本的研究人员还不多,这也和迄今中国存在的政治倾向有关。在同中国的大人物谈话时,日本人吃惊地发现他们确实非常了解日本,也许这些知识仅仅对那些人有用。然而并没有普及到全体群众中去。从这个角度可以说,中国对日本的研究还很不够。
    同样,恐怕对整个亚洲的研究和对美国的研究也不够。
    盛:现在中国把目标对准苏联。从苏联的历史来看,有趣的是,总是在猴年闹事。向匈牙利伸手是1956年,向捷克伸手是1968年,然后是1980年,发生了阿富汗事件。我对算卦没有什么专门研究,但是我觉得,这次如果发生世界大战,那就是1992年。因为那时勃列日涅夫已经不在人世了。他老奸巨滑,对那类自己也要受损失的战争还是要加以控制的。到那时就没有人能控制了,因此我感到1992年将是世界出现真正危机的一年。
    竹内:作为我这个同中国有交往的人,我想对现在的中国留学生提点要求。他们在日本首先想了解的是技术和科学知识。但是日本是怎样把那些科学技术变成日本自己的东西的呢?对于这个过程他们不太关心。如果是那样,我看莫如到美国去留学更好。我希望他们也能够关心日本人独自走过的道路。

英报报道《美中央情报局对中国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说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是需要为实现现代化提供政治和社会的必要前提条件
    【英国《金融时报》6月27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托尼·沃克的一篇报道】题:美国中央情报局对中国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据美国中央情报局预测,中国尽管在为实现现代化而拼命努力,但是不大可能在本世纪末取得第一流工业化国家的地位。
    然而,美国中央情报局对中国的经济前景持谨慎的乐观态度。美国中央情报局正在对中国的经济情况写出一些最接近于实际情况而又最详尽的报告。
    中央情报局说,如中国现领导能够驾驭粮食与人口对比关系问题、能够纠正工业的失调,并已开始充分动员全国的人力物力,那么到公元2000年时,那就会搞得相当不错。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这项题为《中国:继续探讨现代化的总方略》的材料说,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根本的重要意义的是需要为实现经济现代化提供政治和社会的必要前提条件。由于在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这种努力得到了新的促进。
    这项材料在研究中国的短期前景时说,中国领导人自1978年12月以来所推行的经济政策“对中国人民的个人利益具有前所未有的吸引力”。
    然而,这项预测报告指出,自由市场和国营企业之间的竞争在分配制度方面造成紧张关系。滥发奖金在一些生产率提高不多因而不应该发奖金的企业里正在造成问题。
    这项报告又说,由于实行新政策,消费者的欲望愈来愈高,这种状况现在已成了“政府面临的最大问题”。
    但是,两相权衡,中央情报局对短期的前景还是乐观的。它说,“形势有利于他们成功,因为他们现在正以前所未有的合理态度处理中国的经济问题。”
    中央情报局预言,中国在整个八十年代将保持粮食生产和经济作物的稳定的增长,同时提高非谷类食品特别是肉类产品的产量。此项进口占进口总额的20%以上;随着进口粮食和天然纤维的费用的减少,增加工厂成套设备、装备和技术的进口。

美《纽约时报》说:中国烹调技术对世界的影响显著

【美《纽约时报》文章】中国在世界烹调方面的影响可以说是非常显著的。这种影响表现在法国在烹饪方面已开始做鲜嫩或青脆的蔬菜。美国人也已开始加各种调料在锅内用油进行爆炒。
    中国在烹调方面最广泛应用和令人赞美的技术就是蒸肉和蒸鱼等。
    蒸鱼最好的用具就是一个椭圆形的带盖鱼锅,锅里有一个放鱼用的架子。这种锅是用来在一种美味的汤中蒸鱼用的,这种美味的汤通常都是在水中加一些香料,如大葱、胡萝卜、芹菜、洋葱等制作而成的。

美刊文章《施密特为什么要同苏联搞产矿交易》

说施密特访苏的背景是西德对原料供应感到不安,谋求苏的能源和矿产,而苏通过操纵供应来约束西德的对外政策
    【美《商业周刊》7月14日一期文章】题:施密特为什么要同苏联搞矿产交易
    西德总理施密特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6月30日至7月1日举行会晤的背景是西德对原料的供应感到不安,类似于促成两次世界大战的不安全感。美国的某些人士对他访问莫斯科所选择的时机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施密特对此是很敏感的。
    德国几乎没有什么矿产资源,因此,它对其工业界依赖外国的供应者日益感到不安。其中南非是它的主要供应者,可是南非可能受到国际的制裁,因而这个来源是不可靠的。
    德国通过开发资源协定谋求莫斯科的能源和矿产,是想使自己的原料来源多样化。但是扩大了这种做法的施密特碰到了另一个风险:他可能发现莫斯科通过操纵供应来约束德国的对外政策,去年冬季波恩就尝到了这个滋味:苏联对德国在去年12月北约关于部署新的中远程导弹的决定方面起了带头作用一事感到恼火,于是中断了对德国供应钛矿。
    此外,德国人多年来私下对苏联的计划和履行合同的状况感到不满意。但是他们对外国矿产资源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厉害了。因此,联邦共和国每年大约要拿出一亿美元的贷款在世界各地从事矿产项目,现在它又考虑在矿产丰富的俄国东部进行巨额投资。
    也许施密特在进行讨价还价,要求苏联在南部非洲保持“中立”。早在1977年,德国最有名的矿产地理政治专家就警告说:“欧洲不能再让第三者破坏(南部非洲)即将开始的和平变革的过程了。”如果这件事已经摆在总理的议事日程上的话,那么他的莫斯科会谈的确是德国资源外交的新时代。

苏停止向西方出售镍钒铅等物资

【路透社纽约7月9日电】据《幸福》杂志今天发表一篇文章说,美国及其盟国在获取战略原料物资方面正在走向与苏联发生冲突的途径中。
    《幸福》杂志报告说,苏联输往西方的关键性矿物,包括锰、钴矿苗、海绵和贵重的铂类金属,在过去两年已显著下降。制造不锈钢的主要钴类矿苗,苏联出口额已下降50%。
    这家杂志引述一位采矿专家所说的话说,苏联在过去几个月实际上已同西方停止签订将来输给他们的诸如镍、钒和铅的重要物资,而镍、钒是制造建筑钢铁,使其更坚硬的金属。
    《幸福》杂志引述某些知名的商界人士所提的意见认为,苏联已制订了一个新的有效的策略,使西方工业生产处于瘫痪的状态,把20多项如此重要的物资削减供应给西方。

美报文章《尽管卡特限制,同苏高级技术贸易在继续》

杰克逊批评美继续向苏提供具有军事用途的技术;美国防部反对向苏出口军用物资和技术,但商务部感兴趣的是贸易和出口
    【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7月8日文章】题:尽管卡特讲过要限制贸易的话,同苏联的高级技术贸易在继续进行
    尽管苏联入侵了阿富汗,而且卡特总统在苏联发动入侵后也宣布过美国将减少它对苏联的高级技术产品贸易,但是看来,这种贸易在继续进行。
    这种贸易对苏联战争机器起了协助作用,这是显而易见的。直到不久前还担任商务部出口管理署副署长的劳伦斯·布雷迪说,美国为卡马河工厂提供了技术、专门知识和计算机。
    俄国军队在入侵阿富汗时使用了该厂生产的卡车。布雷迪指出,就是在入侵事件发生后,美国以前向苏联提供的技术中的93%或94%还在继续向苏联出口。他说,总统的“禁令”只用于以前出口的技术中的5%或6%。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亨利·杰克逊指责美国继续向莫斯科提供肯定具有军事用途的技术。杰克逊参议员指责说,已经达成了一项提供零件和高级技术项目的劳务的协议,根据这项协议,根本不需要取得官方颁发的出口许可证。
    杰克逊参议员说:“美国和它的盟国一直在向苏联人出售绞索。我们没有卖给他们的东西,我们已经在教育、政府和商业的技术交流计划中泄露给他们了。我们没有卖给或泄露给他们的东西,他们已经偷窃走了。”
    杰克逊指责说,已经许可卖给苏联人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计算机帮助苏联生产了他们自己的系列计算机系统。他还说,美国轴承商正在为苏联的军事努力作出明显的贡献,并争辩说,他们“可能正在生产目前的和今后的分导多弹头制导系统所使用的精密微型轴承”。
    与此同时,今年一月五角大楼给商务部的一份秘密备忘录引起了人们对于政府允许美国公司向苏联的两个生产卡车和导弹发射器的重要工厂出售装备的政策的进一步的关注。
    商务部对这一警告置若罔闻,设法照常同俄国人做买卖。国防部副司长格雷厄姆·克莱顿于今年1月11日写信给商务部,指责说,苏联的卡马河和吉尔两家卡车工厂正在装配军用卡车、装甲人员运输车和导弹发射器。而在这两家工厂建厂之初,美国提供的技术和装备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了解这份备忘录内容的人士说,克莱顿敦促商务部撤销美国各厂商手中握有的向卡马河和吉尔两家工厂提供货物和劳务的一切出口许可,并建议对向苏联人出售的所有项目彻底地进行重新估价。商务部官员拒不承认收到了这份备忘录。据报道,商务部既没有给克莱顿回信,也没有按他的要求去做。这种局势反映出商务部和国防部之间仍旧存在冲突。国防部担心的是美国的行动的军事和战略影响,而商务部感兴趣的主要是促进贸易和增加出口。最后,到了5月初,在几个月来遭到批评之后,商务部宣布,它将制止向卡马河工厂出口一个价值850万美元的柴油机引擎装配线系统。要是得到这个系统,卡马河工厂的生产能力就会提高。
    已有的证据表明,同莫斯科的高级技术项目的贸易还在继续。商务部一位前高级官员说:“据我所知,商务部还没有停止向吉尔工厂的出口。”除此之外,情报机构估计,根据可得到的最新数字,从1973年到1977年,西方非法向东方集团出口的禁运物资价值15,000万美元。很明显,只要允许这种战略物资贸易继续进行,无论是莫斯科领导集团,还是我们自己的盟国,都不会认真对待美国就阿富汗事件提出的抗议或任何别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