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1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约翰·罗德里克自东京报道说:卡特和华国锋会谈使人特别注意美日中关系

【美联社东京7月10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美国卡特总统今天在这里同中国华国锋总理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正式会谈,使得人们特别注意初建的美日中伙伴关系日益发展的性质。
    这三个太平洋国家是由于共同担心苏联在亚洲的军事和政治扩张而走到一起的,现在,它们的关系正在向某种比这种消极态度要宽阔的关系发展。
    卡特在同中国总理进行了75分钟的交谈后概括地谈到了这一点。
    他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这种关系是“一种手段,通过这种手段,我们可以为了尽量减少苏联军事扩充的威胁而交流我们在战略上的长远的考虑。苏联无理进兵阿富汗以及它对越南进兵柬埔寨的支持非常清楚地说明了这种威胁”。
    中美日三角关系有一些不平常的因素,所以这种关系完全不同于美国同西欧的关系。
    以北约为典型的美欧关系是一种直接针对他们所认为的苏联的威胁的纯军事联盟。
    美国和亚洲的关系却不能这么说,因为那主要是经济和政治的关系,而不是军事的关系。中国是共产党国家,尽管持反苏立场,美国和北约都还是不能向它公开军事秘密。日本虽然是美国的密切的盟友,但是它不能同任何国家正式缔结军事联盟,因为日本的战后宪法禁止以战争作为外交手段。
    同样,美国同亚洲和大洋洲其它国家的关系是以地区为基础的,那些国家分别结成两个集团,一个是东盟,一个是澳新美条约组织。
    卡特政府的战略家们认为一个现代化的中国的合作将在维持亚洲稳定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它具有长期以来在亚洲居于领导地位的一个纯粹的亚洲国家这一有利条件。
    中国目前的稳健政府在多年来采取了相反的方针之后,现在确信只有通过同其它亚洲国家合作才能制止莫斯科。
    美国在越南冲突期间把中国看成主要敌人,现在却鼓励中国采取这种新的方针。
    在卡特返回美国之前举行的简短的会谈中,没有作出任何重大的决定。他们就阿富汗、越南和柬埔寨问题进行了意料之中的讨论,但是朝鲜半岛的局势没有提出来讨论,这大概是因为双方都不希望使它们的北朝鲜盟友和南朝鲜盟友感到难堪。

日外务省人士说:中美首脑会谈首要目的在于沟通想法

【共同社东京7月10日电】题:外务省人士的看法,东京会谈本身具有象征性意义
    外务省人士10日就美国总统卡特和中国总理华国锋进行的美中首脑会谈说:“会谈的内容大致和预料的一样。美中两国首脑会晤本身,倒是具有象征性意义的。”
    这番话表明了这样一个看法:在临时代理首相伊东和美中两国首脑之间达成要密切彼此关系的一致意见之后,美中两国首脑以东京为舞台举行会谈,这就等于夸耀了“日美中”的团结加强。
    这位外务省人士说:“卡特、华国锋会谈的首要目的在于谋求首脑之间个人想法的沟通。”他认为,由于两位首脑初次会面,彼此相识,就相互确认了彼此的力量。
    会谈内容集中于西南亚形势和东南亚形势,关于这一点,这位外务省人士说:“我想,因为这些地区的情况最不安定,交换意见是有意义的。”
    另一外务省人士认为,除了对待柬埔寨波尔布特政权的立场以外,美中两国对于阿富汗、印度支那的情况,立场几乎完全一致,特别对于在阿富汗的苏军、对于越南及其背后的苏联,双方采取了严厉的看法,和迄今为止两国公开发表的认识是吻合的。
    这位人士还说,借参加已故大平首相葬礼的机会,日美、日中、美中各次首脑会谈的举行,在国际上造成了“日美中”关系更趋密切的印象,“不管世界上喜欢不喜欢,肯定是在朝着这种方向(加强日美中关系的方向)前进”。这次吊丧外交以美中首脑会谈为顶峰,具有“针对苏联”那样的意义,这也是不得已的。

法新社报道:卡特和华总理谈了欧洲问题

【法新社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7月10日电】(记者:克劳德·穆瓦齐)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在卡特总统和中国的华国锋主席在东京会见之后的第二天在这里说,美国和中国都对某些西欧国家对苏联采取“太灵活”态度感到同样的担忧。
    中美会谈只是简略地谈了一下欧洲问题,这次会谈基本上是讨论维持亚洲稳定和安全的问题。
    但这些人士说,这位中国领导人向卡特总统表示,他理解和同情卡特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在维护北约组织国家的共同战线方面遇到的困难。
    据说他还祝贺卡特对苏联采取的一切制裁措施和他设法使华盛顿的欧洲盟国采取的那些制裁措施。他和卡特同样感到担心的是,由于法国和西欧打算继续同莫斯科进行单独对话,苏联可能会分裂西方阵营。
    东京会谈的这个较次要方面表明,不管表面上如何,卡特总统和他的政府仍然认为,法国和西德执行它们自己的对苏政策的作法对大西洋联盟来说是没有好处的。

共同社述评:《日美中协调的象征》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日电】题:华、卡特两位首脑首次会谈,就阿富汗问题等交换意见,日美中协调的象征
    美国总统卡特和中国总理华国锋,十日上午八时起在东京大仓饭店的嫩草厅举行了去年一月邦交正常化以来的第一次首脑会谈。
    这次美中首脑会谈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的:以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为转折点,美国搁置了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协定的批准,部分禁止粮食出口,不参加(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等等,加强了同苏联对抗的态度。
    苏联不派要人参加日本首相的葬礼,而由其驻日大使列席;美中两国则派最高首脑亲自出席,并且举行了首脑会谈。这件事情本身就具有象征日美中三国对抗苏联的协调关系的意义。它将对今后以美苏两国为轴心的国际关系产生不小的影响。

英报评华总理在东京的外交活动

【英国《泰晤士报》7月10日报道】(彼得·黑兹尔赫斯特发自东京)
    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主席今天在东京同卡特总统和112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大平正芳先生的悼念仪式后,立刻开始组织一个对付苏联和越南的没有书面盟约的联盟。
    马斯基先生宣称,两国领导人在日本国土上的会见将成为“我们两国关系”的象征而引起人们的注意。
    有人问这个象征是否是针对苏联的?马斯基先生回答说:“当然”。
    但是,甚至在向大平正芳表示悼念之前,华先生显然就已在设法把中国、澳大利亚、美国、泰国和日本结合成一个反对苏联的没有书面盟约的联盟了。
    一位美国外交官说:“看来,华主席在试图建立两种三角关系。一个包括中国、澳大利亚、泰国以及东盟,是针对越南的。他还希望看到中国、日本和美国组成一个对付苏联的没有书面盟约的联盟。”
    看来,苏联在亚洲推行的扩张主义政策事实上正在使东南亚的非共产党国家、日本、美国和中国结合成一个非正式的联盟。
    日本的一些报纸今天说,卡特总统和华主席在日本国土上的会晤就是知照苏联,说苏联的扩张主义政策正在促使日本、中国和美国结成一个没有成文盟约的同盟。

法新社自台北报道:台湾当局对中美高级会晤的反应

【法新社台北7月10日电】中国国民党人对于美国总统卡特和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今天在东京举行最高级会晤的反应是冷静的。
    外交人士认为,他们的会谈“主要是象征性的而不是实质性的”,并说“现在我们可以设想苏联将采取报复措施,就象一年半以前美国在外交上承认北京时它所做的那样”。这里的一个外国观察家评论说,中国国民党人显然有意保持冷静态度,把抵消卡特和华的“阴谋”产生的任何恶劣影响这项“吃力不讨好的工作”留给俄国人。
    这里的政府官员避免就东京会谈公开发表评论,地方报纸则连大平葬礼的消息都不予重视。

外电报道:美参院外委会提出关于台湾问题的研究报告

报告指责卡特政府在对台关系上“过于生硬”,要求放松对台销售武器的限制,说“一个稳定和繁荣的台湾”对东亚的稳定和美安全“很重要”,“决不能允许改变美同台湾关系和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这两者之间的平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月8日电】今天分发的参议院的一项研究报告说,美国为了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必须放松销售武器的限制和鼓励开展进一步的贸易,以使它同台湾的“非官方”关系不那么生硬。
    为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准备的一项工作人员报告把华盛顿同台北保持有效的——即使是“非正式”的——关系和华盛顿同北京的关系将来的成败直接联系起来。
    报告说,美国在任何情况下都决不能允许改变美国同台湾的关系和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这两者之间的平衡。
    这份长达61页的报告说:“打乱这种平衡是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的。”参议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参议员约翰·格伦(俄亥俄州民主党人)赞同这项报告,说是“好极了”。
    这份研究报告说:“一个稳定和繁荣的台湾对东亚的稳定和美国的国家安全来说是很重要的。”
    这份研究报告提出的主要建议,尤其是在出售武器方面的建议同美国政府所采取的一些立场是背道而驰的,其中包括必要时由美国军事合同承包商直接向台湾运送美国武器和爆破器材,并且允许台湾军事人员在美国进行训练。这份研究报告还要求政府完成它对台湾提出的悬而未决的武器要求问题的研究,把重点特别放在新式FX中程战斗机、海军的鱼叉式导弹和标准防空导弹这样一些重要的武器上。
    这份报告还要求政府消除以下的这样一些刺激性的做法:取消在台湾悬挂星条旗,不把台湾包括在美国政府出版的《有效条约》之内。它并且要求政府重新研究不把台湾包括在外贸法规定的关税优惠制之内的作法。
    【路透社华盛顿7月8日电】参议院的一份报告今天指责卡特政府在它同台湾的非正式关系方面态度过于生硬,这种非正式关系开始于美国去年在外交上承认中国之后。
    外委会的工作人员起草的这份报告说,委员会应该警告政府,它期望法律的文字和精神得到充分的贯彻执行。
    美国同台湾的非正式关系是以对台关系法案为指导的。由国会起草和制定的这项法案于去年4月经签署而成为法律。
    该报告在分析台湾的政局时说,在经济出现下降趋势之后可能出现进行政治变革的要求。
    该报告说:“如果不能非常迅速地采取行动进行政治改革,就可能引起爆炸性局面,使台湾目前的社会和政治结构四分五裂。”
    报告说:“政府明显地倾向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搞好关系的做法已经使台湾许多官员怀疑美国在安全方面承担的义务,怀疑我们是否愿意长期地保持非正式的关系。”
    然而该报告发现,台湾已把对台关系法案作为同美国的非正式关系的基础接受下来,为重新在外交上得到承认而作出的认真的努力已在数月前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