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并不美满的婚姻还在持续下去》

【美国《纽约时报》7月4日刊登一篇新闻分析】题:美国和波恩:并不美满的婚姻还在持续下去
    最近三年,美国和它最重要的盟国西德的关系在武器控制、经济政策、核技术出口等问题上,最近又在对东西方关系的基本看法问题上不时发生强烈的恶感。
    人们有时把波恩和华盛顿的30年关系比作一种长期的婚姻关系。正象在这种婚姻关系中那样,这些争吵也总是言归于好了。
    因此施密特总理本周在莫斯科会见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之后又发生了这样的事。卡特政府最初认为这个行动不符合自1979年12月苏联干涉阿富汗以来它对苏联采取的政策。
    最近这次言归于好发生在昨天,根舍外长对卡特说,西德的这个主动行为已使苏联在将来同西方讨论欧洲战略武器均势问题上作了让步。总统表示“敬佩”。12年的持续变化不论最近的一些争论看起来可能是多么言过其实,不论在多大程度上象许多人认为的那样这是由于施密特和卡特性格的不同造成的,波恩和华盛顿的关系在最近十几年来一直是有一些持续的变化,发生这种变化有一部分是由于西德越来越认识到国家的自身利益,有一部分是由于华盛顿有时不能使波恩相信美国的政策总是正确的。
    最明显的变化是波恩摆脱了政治上比较孤立的状态,并且失去觉得是美国仆从国的感觉。失去这种地位的象征是波恩在七十年代初不再补贴美国驻在西德军队的费用和西德马克处于优势地位。
    但是正是西德同苏联及其盟国签订了正常化条约,才使西德具有它过去所得不到的灵活性。还不应该忘记,这些条约是在同美国为把东西方关系置于较健全的基础上的努力相配合的情况下谈妥的。
    西德已经使自己成为在共同市场内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力量,这一事实有利于加强西德的行动自由。
    自从1972年尼克松总统同勃列日涅夫达成了范围广泛的武器协议以来,苏美关系短时期好而长时期坏的情况,往往使波恩和华盛顿在如何对付苏联这个中心问题上的意见分歧显得突出了。当作水龙头华盛顿,尤其是在卡特总统的领导下的华盛顿,把同莫斯科的关系几乎当作一个可开可关的水龙头。至于波恩,在它保持条约关系的十年中,同莫斯科的关系已成为波恩对外关系的一个永久的方面,使这种关系加强的是规模相当大的贸易和其他交流,包括从东欧遣返成千上万的德国人。’
    这些不同看法的根源很自然地是由于两国面积不同、位置不同以及历史不同。
    。
    德国人知道,不管喜欢不喜欢,俄国人反正是近邻。
    大多数美国人对俄国人则没有这种感觉。
    体现这些不同看法,以及西德的力量相对增长和美国影响相对下降的一个例子是,根舍昨天飞往巴黎和华盛顿向法国和美国领导人介绍施密特—勃列日涅夫会谈的详细情况。
    这些突出的变化最近不时地导致华盛顿和波恩彼此怀疑对方变得有点不可靠,甚至出现一些互不信任的小插曲。对美国的指责很敏感
    施密特已经变得对这种指责特别敏感,他在过去三个星期中特别煞费苦心地提醒来访的美国人,西德“在过去20年中一直信守它对美国承担的所有诺言”——这是他在波恩对一批高级的美国人谈话时所说的话。
    不信任因素很可能会继续下去的原因之一是,尽管在施密特和卡特之间不断地通电话和信件来往,尽管西德官员不断访问华盛顿,但是,在过去六年中,美国方面对西德事务的兴趣总的是减少了。
    随着分裂的德国变成了一个相对安宁和和睦的地区,这种兴趣似乎减少了。
    但是,不管不信任的时刻是短是长,并且虽然发生了这些争吵,但波恩—华盛顿的密切关系看来很可能仍将无限期地继续下去,而用不着别人的劝告,也用不着姻亲施加压力。
    因为这两个伙伴为了安全都非常倚重对方。

法新社报道:宋双正在同法国官方人士接触

【法新社巴黎7月5日电】反共的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领袖宋双今天号召旅居法国的柬埔寨人拥护他的组织,并在物质上支持它打击柬埔寨境内的越南“占领者”。
    宋双在这里的一次大约有三百名柬埔寨移民参加的集会上说,全国阵线必须“巩固”,这样才能使国际社会“承认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是一个可以取代红色高棉和亲越的金边傀儡政府的组织”。该阵线成立于1979年,是当前柬埔寨主要的非共产党抵抗运动。
    他还说,如果得到了国际的承认,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就能考虑在柬埔寨成立临时政府。他说,在该组织四月份在高棉领土上举行的代表大会上,已经提出了这种可能性。
    他说,除了同越南接壤的两个省之外,柬埔寨各省都有代表出席了四月大会。
    出席今天的集会的有各种政治倾向的柬埔寨人,其中有丁宁上校,他是西哈努克亲王的秘书处的成员。
    宋双正在同法国官方人士进行接触,还曾应邀到法国高等国防学院的军事学校作了讲演。他是大约三周前到达法国的。他说,他还希望访问其他欧洲国家。
    【法新社巴黎7月5日电】宋双曾在西哈努克亲王手下任过首相。这位高棉反对派领导人说,他领导的运动目前宁愿以“阵线”的形式活动,而不建立临时政府。但是他说,如果联合国看来打算承认韩桑林政权以取代被推翻的红色高棉的话,那么就可能要在柬埔寨成立一个非共产党的临时政府。

爱因斯坦一份物理学手稿在美发现

【合众国际社纽约6月25日电】爱因斯坦的一份物理学手稿在布鲁克林区的一个保险箱中存放了四十五年,该份手稿于25日在拍卖会中卖得31,000美元。
    爱因斯坦于1934年将该份11页德文手稿,捐赠给布鲁克林犹太人中心的美国纳粹禁书图书馆。
    该份手稿当时显然是被锁在保险箱内并被人遗忘,直至在一次清理房屋时才被人发现。
    据一位珍本书籍专家巴特说:“图书馆在1933年开始执行希特勒的命令,禁止一切他所不喜欢的书本,包括犹太人所写的书本。”
    大约在当时离开德国的爱因斯坦,在布鲁克林纪念这个图书馆的宴会上应邀作了发言,他将原稿留下作为捐献。一位女发言人说:研究人员经过细心检查后,确定这部作品,是用书纸写的,并由这位物理学家亲手改正,是他在1929年12月至1930年2月间所写的第三部作品。(原载香港《快报》)

法新社报道:德黑兰数百名妇女示威反对妇女服装法

【法新社德黑兰7月5日电】好几百名光着头全都穿着黑色服装的妇女,今天在这里对宣布的服装法表示抗议,这条法规是霍梅尼的“文化革命”的一部分,它规定妇女从今天起头戴围巾和“衣着朴素”地去工作。
    据另一些示威者说,其中有8名妇女在巴尼萨德尔总统官邸外面被捕。
    示威者是抗议已经使一些伊朗妇女不能工作的一项新“伊斯兰条例”的。
    今天在伊朗电视台中心大厦的外面,几十名妇女由于她们被锁在办公室之外站了整整一个上午。
    在其他政府机构,一些妇女今天被允许工作,但被警告说,如果她们明天来工作时,不穿上把整个身子包起来的黑色长袍,头上不带着围巾的话,她们就会被解雇。
    参加今天示威的妇女被武装的革命卫队圈在一段人行道上,他们不让她们同记者谈话。
    今天只有人民党(共产党)在它的报纸《人民报》上提了一下伊朗妇女的窘境。
    这家报纸闪烁其词地说:“某些分子企图利用妇女作为中伤伊斯兰革命和它的领导人的一种手段。”

台湾将派代表团到莫斯科参加奥委会一些单项运动会议

【台湾《中国时报》7月4日报道】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将派遣一支运动会议代表团,参加本月中旬在莫斯科举行的1980年奥运会各单项运动会议。
    这支预计由20人组成的奥运会议代表团将代表我国参加属于奥运会竞技项目,而我国仍保有国际会籍的各单项运动会议。
    中华奥委会目前已派遣专人至日本申请苏俄签证,迄今尚未证实我国奥运会议代表,是否已得到苏俄驻日本大使馆的同意。
    若已获得入境签证,我国会议代表团预计7月10日起陆续启程。
    这些单项运动项目及会议代表分别如下:射箭:毛渝南、李炎。自行车:徐斌、陶宗玉。帆船:薛国航。柔道:毛民初、林永杰、吴经国。现代五项:谢化成、夏杭生。拳击:林忠孚、孙柏世、汤绍文。游泳:胡新南、林敏善。田径:经政、丁懋松夫人。射击:段景唐。手球:何景明、王允昌。

勃列日涅夫离莫斯科去休假

【塔斯社莫斯科7月5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今天离开莫斯科前去休假。

合众社报道苏联正在南中国海钻探石油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七月二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苏联工人正在南中国海越南南部海岸对面海域钻探石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三日电】苏联和越南今天签定了一项协定,规定苏联有权使用美国石油公司留下的设备在越南沿海一带钻探石油。
    塔斯社报道,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黎笋在克里姆林宫签署了这项协定。
    可靠人士说,自从今年二月以来苏联工人一直在越南南部沿海一带钻探石油,他们使用的是美国飞马石油公司在西贡陷落时留下的设备。

印度在孟加拉湾发现石油

【英国《金融时报》六月二十七日报道】(夏尔马发自新德里)题:印度由于在孟加拉湾发现石油而对石油所抱的希望增大
    由于石油部长维伦德拉·帕蒂尔先生昨天宣布,在印度南部的戈达瓦里—克里希纳盆地的第一口勘探井里已经发现了石油,在印度东海岸有着可供大量开采的石油的希望增大了。
    石油的日产量为六百桶。在孟加拉湾的东部大陆架附近成功地找到了含烃结构,这是第一次。钻井工作是由政府经营的石油天然气公司进行的。
    该公司迄今为止只在西部大陆架找到了近海石油。西部大陆架的蕴藏丰富的孟买高台油田目前的年产量为五百万吨。到一九八二年时把孟买高台油田及附近油田的产量增加到一千二百万吨的计划已得到批准。
    由于在东部大陆架发现了一个新油田,因此,离实现自给自足的目标更近了,因为,初步迹象表明,新发现的油田的储藏量很大。在孟加拉湾的安达曼群岛又找到了一个含天然气的结构,这表明,在公海的这个地区的各种结构中,存在着大量的碳氢化合物。
    目前,印度每年的石油消费量为大约三千万吨,
    其中约三分之一是自己生产的,大部分是阿萨姆邦和古吉拉特邦的陆地油田生产的。

漫画:“富僚主义者做体操”

(原载《苏联画报》)

共同社报道《已经确认日韩大陆架有石油》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八日电】题:已经确认日韩大陆架有石油,能否进行商业生产,取决于鉴定结果
    日本石油公司经理建内保兴二十七日在他就任经理后第一次会见记者时,就正在日韩大陆架进行的海底油田钻探情况说:「已确认有石油和煤气。但是,含油层薄,所以只钻探一口井还搞不清楚能否进行商业生产。再过三、四天,将钻探到预定的深度(离海底三千五百米),然后将把从那里采到的岩心等送到美国进行鉴定。七月下旬才能知道结果。」
    这位经理又说:「北海油田从钻探到进行商业生产,花了十一年的时间。只要有资金就继续干下去。想钻三十口井。」对开发日韩大陆架等地的石油,表现出全力以赴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