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0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李光耀到印尼访问

合众社说预料李光耀和苏哈托将重新考虑中国在印支所起的作用,并估价越南所提“中国的威胁”是否真正存在
    【合众国际社日惹7月3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到达雅加达以东的历史古城日惹,同苏哈托总统进行两天的会谈。
    虽然会谈将是非正式的,但预料会谈将包括涉及两国和东盟的一些至关重要的问题。
    官员们说,双边问题将集中于新加坡以南20英里的印度尼西亚巴坦岛的自由区经济项目,该项目将由东盟的这两个伙伴国联合开办。
    关于政治问题,两位领导人将考虑印支局势和越南最近对泰国的入侵。
    越南入侵泰国之后,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已表现出越来越不信任河内所谓同东盟保持“友好”关系的意图了。
    预料李光耀和苏哈托将重新考虑中国在印度支那所起的作用,并且估价越南反复提到的“中国的威胁”是否真正存在。
    外交人士说,虽然两国同北京都没有外交关系,但预料今后几个月内它们对中国的态度将有所软化。
    新加坡已经宣布它将同中国有贸易关系,印度尼西亚可能很快就会执行类似的政策。
    这些人士说:“对中国采取这种行动将是对越南的一种严重警告:在入侵泰国的同时,又要声称对东盟奉行友好政策,那是不可能办到的。”
    【法新社新加坡7月3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接见印尼《时代》周刊记者时在谈到中国时说,中国在东盟地区“惹事生非”的能力比苏联要小得多。
    李先生重申,在印度尼西亚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以前,新加坡将不会同中国建交。
    记者问为什么。李先生解释了作出这种决定的原因。
    他说:“为了我们的国家利益,我们应该是东盟内最后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我们新加坡人有自己的特点。
    “可是,在东盟成员国的头脑中总是有一种潜在的怀疑、猜测和不安,认为新加坡既然有75%的人是华人,所以容易受中国操纵,站到中国一边去。
    “通过采取这种最后一个同中国建交的立场,我们向东盟伙伴,也向中国表明,我们是我们,是新加坡人。
    “中国不能不顾新加坡政府的决定而去找华人血统的新加坡人,要他们用压力使新加坡政府改变其立场。
    “我们正在表明,我们的人民,尤其是在新加坡出生和成长的青年一代,是不容易受这种压力与劝说的影响的。”
    【法新社雅加达7月2日电】李光耀在同苏哈托总统会谈的前夕对《时代》周刊记者谈话时承认,新加坡只害怕两个超级大国之一的苏联,而不怕美国。这位总理不相信中国可以归入超级大国一类,他说,在经济上和军事上,中国都远远落后美国和苏联,这种状况至少要保持20年。他说,在今后的10年里,它对东盟造成祸害的能力将局限于援助和煽动共产党游击队和恳求海外华人的支持,而不管这些华人是否已成为居住国的公民。

美报文章《安哥拉放松同苏联和古巴的联系》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24日报道】题:安哥拉放松同苏联和古巴的联系
    具有战略意义、遭到内战破坏、但是可能变得很富裕的安哥拉,开始想办法减少它对苏联和古巴的全面依赖。
    这个西非大国为同西方接触而作的犹豫不决的试探性的努力,促使美国重新考虑作出积极回答。
    安哥拉的建议,是在某些分析家认为美国和南部非洲关系处于关键阶段时提出来的。
    随着为解决纳米比亚(西南非洲)日益恶化的斗争而加紧努力,以及随着津巴布韦和这个地区的其他黑人国家为了争取独立而进行斗争,一些美国专家认为美国应当向这个地区发出令人鼓舞的信号。发出这样一个信号的办法将是美国同安哥拉建立外交关系。
    然而安哥拉在日益努力使它同外界的联系多样化。
    安哥拉在开始鼓励更多葡萄牙人回去帮助缓和熟练劳力不足的情况。根据两国协议,预料一千多名这类工人将在今年回来,大多数人将教书。一些美国分析家认为,让技术熟练的葡萄牙人回来是削弱古巴在安哥拉影响的关键。
    一位住在这个地区的商人说,安哥拉“完全依靠古巴人提供某些基础结构,教育,肯定还有防御”。
    安哥拉政府也在引诱美国和西欧进行更多投资,以帮助支持它的摇摇欲坠的经济。
    但是美国的新投资比象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这样一些西欧国家,以及一些南美国家(如巴西)少得多。
    为了促进经济联系,一个安哥拉代表团以及来自莫桑比克、佛得角、几内亚比绍、圣多美—普林西比这些非洲国家的代表6月13日和14日同美国商人和政治官员们在波士顿肯尼迪图书馆进行了会谈。与会者认为这次会议是向美非关系的“新现实主义”迈进的一步。
    没有什么美国观察家预料美国不承认安哥拉的政策在美国竞选年会有任何变化。但是支持政策改变的人说,支持的人越来越多。

波兰警方在全国检查私建房屋

【合众国际社华沙6月26日电】《华沙生活报》今天报道,波兰警方对全国所有私建房屋的施工现场进行了一次大规模调查,结果发现,其中至少有50%的建房材料是从公家那里偷来的。
    该报说,警方这次行动是在6月10日和11日两天进行的,专门为了搜查偷窃的建筑材料。这次调查发现,私人盖的独立或半独立的房子,大约有2,328处,其建筑材料约有50%是偷来的国家财产。
    该报说,调查致使数百人被捕,将有六百多人因罪行严重而受审判。此外,大约两千罪行较轻者将要到地方法院付罚金。
    该报说,警方没收了偷窃的建筑材料——或从国营公司非法购买的建筑材料,价值共达二百万兹罗提(7万美元)。
    波兰长期住房不足,目前有180万户在等待分配住房。一项官方报告说,今年头六个月,国家建造住宅楼房的建筑计划仅仅完成了30%。由于国家建筑部门的工作效率太低,建筑部长亚当·格拉祖尔于本星期初被撤职。

美正考虑同一些国家签订长斯双边谷物协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月29日电】农业部长鲍勃·伯格兰今天说,政府正在考虑签订一系列长期双边谷物协定,就像现在正在实施的同苏联的独一无二的安排那样。
    伯格兰答合众国际社记者问时说:“有几个国家由于它们国家安全的原因,已经要求我们同它们达成这样的谅解。”
    他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对外政策决定,最终大概要由总统作出。”
    这样的安排的目的是为美国的农产品保证有一个稳固的市场。根据同苏联签订的为期五年的协定,美国同意每年卖给俄国人八百万吨小麦和玉米。只有在政府批准的情况下,才能出售更多的谷物。
    伯格兰说:“虽然卡特总统在1月4日下令禁止向苏联出售谷物,由于1975年的协定是具有约束力的文件,美国仍计划提供已答应在今年提供的谷物。”
    伯格兰说,对于制订类似的供应安排感兴趣的国家有日本、波兰、罗马尼亚和以色列。
    他说:“例如,日本人的食品可能有一半是进口的,因此他们始终由于这种依赖状况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影响感到担心。波兰人所以感兴趣,是因为他们不想依赖俄国人。”
    他接着说:“罗马尼亚人也是这样。”
    这些国家愿意商定将提供的农产品的总量和种类,但是实际的出售交易和运送活动将由私人出口公司处理。使世界食品生产由上升到下降的周期拉平是伯格兰的一个重要目标。他说,他希望能利用国际协定既保证美国农场主有一个稳定的市场,又保证穷国在收成不好的年份不会挨饿。
    他的努力已取得某些成功,也遭到某些挫折。
    他说,他的工作人员将继续研究签订双边粮食协定这个想法,但今年不大可能提出正式的建议。
    虽然伯格兰没有同其它主要的谷物生产国讨论这个主张,但是他不相信这样做会引起国际问题。

万斯重新当选纽约时报公司董事

【合众国际社纽约州阿蒙克六月二十四日电】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今天说,由于与卡特政府在政策上有分歧而辞职的前美国国务卿万斯,已被当选为该公司的董事。
    万斯目前是纽约市的辛普森·撒切尔和巴特利特法律事务所的合伙人,他从一九六九年六月到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就在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董事会工作,一九七六年十二月辞去董事的职务成为卡特的国务卿。上星期万斯重新当选为纽约时报公司董事会董事。

意科学家说比萨斜塔倾斜的速度加快了

【美联社比萨七月三日电】一位意大利科学家、研究塔的专家今天说,比萨斜塔倾斜的速度比七十年代初快得多,如果它继续按目前的速度倾斜下去的话,它在二十五年内就将倒塌。
    比萨大学的杰罗·杰里对美联社记者说:「现在很难预料,但是,如果目前的倾斜速度继续下去的话,这座塔到二○○三或二○○四年就将倒塌。」
    杰里和布鲁内托·帕拉教授刚结束一年一次测量比萨斜塔倾斜度的工作,他们将把测得的数据呈交负责这座斜塔和附近的比萨大教堂的比萨市和省当局。
    杰里说,这座已有八百○六年历史的斜塔在过去三年中平均倾斜一点二六毫米。他说,倾斜速度加快的原因很可能是塔下六十至九十米的水的压力发生变化。两位教授每年在仲夏测量这座塔的斜度,因为每年这个时候太阳照不到塔的正面,他们能从灵敏的测量仪上得到最准确的读数。

苏伊士运河正加宽以使美巨型航空母舰通过

【法新社耶路撒冷6月30日电】以色列《国土报》今天报道,苏伊士运河正在加宽,以使美国的巨型航空母舰能够更快地到达具有战略意义的海湾地区。
    这家报纸追述说,“尼米兹号”航空母舰绕好望角到印度洋的航程需要好几个星期的时间。它说,运河的加宽工程现在在42台巨型推土机的帮助下进行,到秋季完成。

苏发努冯和富马到越南「避暑」

【越南《人民报》7月1日报道】长征主席6月28日宴请了到越南避暑的苏发努冯和老挝政府顾问梭发那·富马。
    6月30日,阮友寿代主席亲切地会见了苏发努冯主席和梭发那·富马顾问。阮友寿代主席热情赞扬了老挝人民在建设和保卫国家事业中的重大成就,并对越老特殊关系十分美好的新发展表示高兴。苏发努冯主席肯定老越两国兄弟合作和团结是保障建设和保卫各自民族的国土的胜利因素,为在反对共同敌人——勾结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反动势力的北京大国霸权扩张主义者——的斗争中,不断加强老挝、越南、柬埔寨三国亲密无间的团结作出贡献。

印报报道《印共(马)严厉地批评中国的对外政策》

【印度《商业旗帜报》6月6日报道】题:印共(马)严厉地批评中国的对外政策
    印共(马)在一项文件中对中国共产党进行了猛烈的抨击,认为中国共产党要对破坏全世界的解放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负责
    。
    但是,这项文件支持其领导人在1962年印中战争问题上所采取的亲华立场,斥责印度共产党把中国说成是侵略者。
    这项文件再次显示了印共(马)对中国的矛盾态度,同时表明,印共(马)对中国的爱和恨的态度还要再持续一段时间。
    这项文件的题目是《国际运动中的左派教条主义偏向》。这项文件更多地被称为巴萨瓦普尼亚文件。这项文件是在去年8月份准备的,现在发到邦一级单位。
    文件说,“中国共产党的左倾冒险主义路线不仅破坏了解放运动,而且还损害了社会主义阵营,和帮了帝国主义者的忙。”
    这项文件在对中国同美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一事发表看法时说,“中国共产党的对外政策和国际方针的核心是推行一条反苏路线,一条有利于中国的、反对社会帝国主义的路线。”文件指出,推行这样一条路线迫使中国“同最坏的独裁者交朋友”。
    文件说,“人们认为,中国现在大体上始终站在美国帝国主义者方面。”
    文件在柬埔寨问题上大力支持越南。文件说,中国领导人对阶级现实故意视而不见。
    但是,关于1962年战争,文件认为,支持中国人的党领导人是正确的。文件认为,俄国党和印度共产党都曲解了印中冲突。印共(马)认为,“这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打击一个毗邻国家执政的资产阶级的阴谋和行动的问题”。
    文件说,“即使是现在,尽管我们同中国的政策有着明显的分歧,但是,我们还是不愿参加到想要搞垮中国的印度修正主义分子的行列中去”,文件中的这番话是作为对干部的一种抚慰。文件称印度共产党是“苏联党的突击队员”,文件的结束语是“我们要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