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遇到了头号苏联特务》

【法《费加罗报》4月26日刊登拉孔特尔的文章】题:我遇到了头号苏联特务
    (原编者按:我们的撰稿人罗贝·拉孔特尔,在受到卡斯特罗颠覆威胁的安的列斯群岛采访时,突然与苏联“记者”维克多·路易斯在多米尼加相遇了。令人不安的相遇:克里姆林宫的这个特务哪儿都去,火着起来了……)
    记者们说,维克多·路易斯,又名维塔利·吕或维塔利·勒维讷是莫斯科“消息最灵通的记者”。15年来,他是苏联最出名的间谍,较为确切地说,他是克里姆林宫的密探,他是克格勃中与各阶层人士交往最多的一个人。
    半官方人士路易斯,是负有特别使命的专家,“歪曲捏造”——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八个部之一
    ——的大师,进行试探和吹牛的专家。他在和我闲谈时不慌不忙,旁若无人。他对我说,“列昂尼德·伊里奇病得并不象你们所说的那样厉害。相反,柯西金完了。他患了癌症。”他笑着接下去说:“我最近看到了勃列日涅夫。他的精神状态可以说很好。”
    这位“外交”人员的重要履历表很厚。在伊朗国王垮台前几个月,人们在伊朗见到过他;在苏联侵阿前夕在阿富汗见到过他;在革命前的葡萄牙见到过他。他去过日本、莫桑比克。甚至可能秘密地去过南非。人们在蒙古看到他在斯大林雕像下面拍照。在台湾,他试图说服蒋介石的儿子(他曾在苏联学习过,他的俄语讲得很流利)与苏联谈判一项反对中国的秘密协定。1970年,他甚至受到西班牙领导人的接见。次年,他在特拉维夫与梅厄夫人(1948年,她曾任以色列驻莫斯科第一任大使)内阁的一个成员秘密进行了接触。他当时想要知道以色列人是否在考虑与苏联恢复外交关系。他经常去法国。各国当局都恭敬地发给他签证,这使这位第一流的间谍很满意。他的一次获得显著成功的行动,是他在美国波托马克河边进行的访问。副总统汉弗莱在白宫热情接待了他。他甚至在美国出版了一本书。借助于美国出版者的帮助,这位作家兼间谍,在政治虚构与滑稽可笑的混合物《中华帝国行将衰落》这本书中,极力警告我们提防中国的侵略力量,他强调说,这股力量对白色人种是非常危险的。正是他在1969年乌苏里江达曼斯基岛(即我珍宝岛——本刊注)的激烈战斗之后,放出谣言说,苏联可能准备对中国人进行预防性原子攻击。在这种情况下,苏联首脑想知道美国人的意图是什么。十年以后有了答案。今天,卡特武装了毛的继承人。
    路易斯的老婆詹尼弗是英国一个有钱人家的女儿,当她给英国海军武官的孩子们当保姆时,路易斯在莫斯科认识了她,在她的帮助下,他对《我的漂亮夫人》这部歌喜剧加以剽窃,把它变成了俄文版,并获得了很大成功,使他拿到了很多钱。在这一时期,他成了所有西方大使馆的红人。人们都在争夺他。他抓住这个机会利用一些大使的弱点为他服务。
    他在西方出售斯大林女儿斯维特拉娜·阿里鲁耶娃的假回忆录,目的是在出版她的书之前挖她的墙脚。他还捏造了两个答记者问,一个是她的儿子揭发其母的,另一个是姨母的答记者问,但这个姨母已死了好几年了。俄罗斯大草原上的人们称之为秘密警察的“三个字母”(即克格勃三个缩写字母)已把《癌症病房》的手稿拍了照,既然他拿到了这份影印件,他就在没有得到索尔仁尼琴同意的情况下到西方出售。索尔仁尼琴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他谈到了与路易斯同时监禁在卡拉干达集中营的一位老囚犯的证词:“维塔利·勒维讷曾因与外国旅游者进行非法交易而被关进监牢。在集中营里,这是个出名的密探”。他出狱后,不但没有象传统的作法那样禁止他在莫斯科居住,而且他还当了普通右派英文报纸的记者。“他总是穿得很好,常常去我的别墅,偷偷摸摸给我拍了一些远镜头照片,他把这些照片连同那些反苏传奇卖给西方。同时,按照苏联肃反工作的调子,他作了一些有关我的报告,我觉得,他在我的住所安装了窃听器。”一个“密探”他是一个有教养的诱惑者,一个能说会道的人,他多次大摇大摆地出现在纽约、芝加哥、休斯顿、好莱坞,在美国上层社会中,他经常不断地讲述一些空洞无聊的事情,最终目的是为了放出一些似乎是极为重要的秘密消息。譬如,假如肯尼迪不被谋杀,赫鲁晓夫还会留在台上。勃列日涅夫思想上经常考虑的是和平问题,但他需要说服政治局里的同志们。戴高乐憎恨美国人等。有时,他确实提供一些真实的消息,目的是要使你更好地接受他那一套东西。他就是这样把赫鲁晓夫谈话的长达50来个小时的录音带(他在美国出版的回忆录可能就是据此写成的。)在哥本哈根一个旅馆的房间里交给了《时代》杂志的外交记者杰罗尔德·谢克特。几天以前,莫斯科的一个克格勃特务也向我提过此事。路易斯因“透露”这些秘密而拿到了一大笔钱。
    路易斯是俄国犹太人还是德国犹太人呢?大家只知道路易斯—吕—勒维讷及其全家在柏林一直住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为止。他是怎么到了苏联的呢?他的英文在哪儿学得这么好?他在1948年因“搞黑市买卖和背叛活动”判刑之前都作些什么呢?不管怎么说,他跟索尔仁尼琴一样也在古拉格呆过。今天,正式说来,他是伦敦《新闻晚报》驻莫斯科记者。没有任务时,他就在“列宁格勒大街”上一所有七个房间的住宅里象富豪一样地生活,房间里有立体声、电视、洗衣机、自动洗餐具机,这些都是外国货,是普通公民绝对难以得到的。他经常到赫尔辛基的斯托克曼大百货商店和克里姆林宫专为达官显贵们设立的专门商店去买东西。他在巴科夫卡不准外国人去的“禁区”内拥有一所四层楼的豪华别墅,这所别墅是属于已死去的一位将军的。里面有游泳池、蒸气浴室、网球场、设有空调设备的酒窖,里面储藏着香槟酒和波尔多酒,有一个在俄国很少见的设有空调设备的车库,里面停放着梅塞德斯300型汽车、英制吉普。路易斯夫妇在英国为那些非俄国居住者出版了莫斯科导游和秘密的电话号码簿,而且许多西方报纸要他撰写重要论文。内部活动路易斯经常混水摸鱼,周游世界,以便写出他的印象。他与颠覆活动常常是有关系的,他常常抛出一些假消息。他也搞内部活动。1976年,在发生了造成好几个受害者的莫斯科地铁谋杀案的时候,是他提出一种说法,说这次爆炸事件是“持不同政见的恐怖分子”搞的。这种提法是很巧妙的。在公众看来,持不同政见运动不再是希望当局尊重人权和赫尔辛基协议的少数人了。它现在是那些危险的罪犯的联合。但谋杀案的主犯已被发现并被枪决。他们是一些亚美尼亚民族主义者,他们与和平的持不同政见者毫不相关。
    我们乘坐一辆出租汽车去机场,路易斯一支接一支地抽烟,当然是美国烟。在间歇时,他拍了几张反映多米尼加贫困的照片。在机场,他买了一顶道地的美国旅游者戴的奇怪的帽子。为了伪装自己……不,没有这个必要。在通过海关时我偷偷地观察他。他拿出了自己的护照,是红色的,上面印着镰刀、锤子,在名字处写着维克多·路易斯。职业:间谍。不,是记者。一沓子飞机票可以使他轻而易举地进行全球旅行。到了皮特尔角。法国海关人员是个黑人,他惊异地看着这个有着金黄头发的人的古怪护照。但签证是符合规定的。路易斯看了看他的金表。几个小时之后,他将去圭亚那。今天,他将与“最高领导人”喝威士忌。他们将共同对加勒比地区的前途提出几种设想。

纽约《华侨日报》文章《中国的火车站》

【纽约《华侨日报》文章】(作者:南海)题:中国的火车站
    在中国,无论在南大门的广州、首都北京、第一大城市上海,还是其他省会,那里的火车站不论是新建的还是旧盖的,都有一个很大的广场,而没有一个足够大的候车室。
    在这些火车站的候车室内,人都是挤得密密麻麻,快要上车的旅客才能坐在候车室的座位上,其他人则站着,或靠着墙,或蹲在地上;还有一部分旅客则要在车站的檐荫前或广场中等候。平时不单要受日晒雨淋,若是冬日,更要瑟缩在北风之中。
    个别的火车站,附设有饭堂,如南京站;甚至有乘客阅览室,如杭州站。一般的车站也有外宾候车室,又有小卖部和茶水供应。但任何一个火车站以至汽车站都是极为肮脏,纸屑、果皮、痰涎和鸡鸭,甚至小孩的粪便都有。某一天晚上,约10时30分,我们到广州火车站准备乘车到北京去。由于时间尚早,我们与来送行的朋友在车站门口谈话,就在这时,走来一个年约十二、三岁,一身破旧衣服,带着小背包,看来是来自农村模样的男孩子。他来到火车站后,就往墙边靠着坐下来,马上有一个穿白色制服的车站女工作人员跑去,先检查他的车票,然后要他到外面广场去等候,那小孩也立刻无声地跑开了。
    我们进站后,发觉站内只有疏落的人,我不明白,既然站内人很少,为什么不能让其他有需要的旅客进入站内等候。我不禁要问,车站是为谁开的?为什么人民不能自由使用车站?就算是由于好奇而在车站内四处逛逛看看,亦是平常而合理的。
    中国人口过多,是因为执政者过去没有推行家庭计划的结果,很多人仍是衣衫残破的样子,是因为国民经济没有发展得好,特别是占人口80%的农民。这是现实问题,何需遮掩,也无法遮掩。
    在夜里,几个大城市如广州、北京、济南、南京、上海、杭州等的火车站的广场上,坐满或睡着很多旅客。他们都是来乘夜班车或是刚到站的。但在夜里,公共汽车都只作极有限的服务或甚至全部停顿,而计程汽车又太贵,再加上人生路不熟,所以他们都是提早到车站,或到站后等到天亮才离去。由于候车室太小,所以他们只得挤在广场上了。另一天的凌晨3时多,我们从北京到达济南。济南站也如其他的车站一样躺满了人。我们进入售票处,打算预先购买到泰山的票,售票处内也睡满了人。
    忽然一个身穿白衣的民警来到售票处,当他看见我们在里面时,就驱赶那些睡在地上的人起来。一位大叔可能睡得太熟,没有醒来,那个民警就跑到他的身边,往他的臀部狠狠地踢了一脚,那位大叔被踢醒了,可是还未弄清是怎么一回事,又被再踢一脚。我们向那殴人的民警投以愤怒的目光。他继续吆喝其他人起来。
    我们认为那民警之所以驱赶那些睡在地上的旅客,是因为我们的到达,所以我们马上走出售票处。
    当我们在车站前的广场上一边慢慢走,一边看那些熟睡在地上的人时,那民警又如虎似狼地来驱赶那些睡在地上的人。另一方面,在中国旅行,自己到火车站买票,若不懂得方法,是不能顺利买到的。在售票窗排队后,若你出示你的介绍信或回乡证,那你一定买不到车票,因为你被指定要经国际旅行社代买。在国际旅行社,你也不能肯定地买得到你指定的哪一天、哪一班次的火车票,因为那里也是代你向火车站买,而且还要付服务费。
    但你若像一般国内人民一样,买车票时只说哪一班次、哪一等和到哪里去的车票多少张,不需多说一句话,也不需出示任何证件,那就能更顺利的买到票。世界上的事情,有时是很奇妙的。这奇妙的事使人难忘的同时,也使人感到混乱与呆板。

共同社记者松尾报道:《为城市问题而苦恼的北京市 》

【共同社东京6月10日电】(记者松尾发自北京)题:为城市问题而苦恼的北京市,要把人口限制在1000万人之内
    加紧现代化建设的中国首都北京,城市问题越来越严重,因此,中国共产党中央发出了没有先例的号召:“要使北京成为全国社会秩序、社会治安和道德风尚方面最好的城市,还要把它建设成全国最清洁、最优美的一流城市”。另一方面,北京市提出了今后把北京的人口控制在1000万人以下的方针。
    北京城市问题越来越严重的根源,仍是人口的急剧上涨。刚解放时,全市人口是203万人,其中,市区只有165万人;而去年,全市人口达到870多万人,市区已经增至495万多人。
    因此,市民的主要交通工具——自行车全市已达到300万辆,早晚高峰时,自行车甚至占据了整个大街的三分之二。
    由于破坏了绿化地带盖起了楼房和住宅,所以,平均每个市民的公共绿化地带降为世界大城市中的最低水平。
    住房特别紧张。普通市民平均每人居住367平方米,缺少住房的市民达二十几万户。
    蔬菜、燃料、原材料整年内总是处于不足状态。商业、服务业跟不上人口的增加,无论是买东西还是吃饭,都需要排队。
    为了控制人口增加,北京市在加强计划生育的领导工作的同时,还采取严格限制从外地流入人口的措施。
    北京打算撤走严重引起公害的重工业工厂,由轻工业和电子工业等工厂来取代。尽管时已较晚,但已经开始认真考虑绿化的问题。
    但是,衣食住的不足和交通困难等不能马上解决的难题还很多。北京市将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呢?大概可以由此占卜中国现代化的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