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0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苏以很高规格迎接施密特

说这表明苏重视同西德的关系;苏对这次访问的渲染使施密特似乎有点感到惊奇。波恩宣布根舍将去华盛顿向卡特政府介绍访问情况
    【法新社莫斯科6月30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总理柯西金及其副手吉洪诺夫、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一起到伏努科沃机场迎接西德总理施密特,苏联领导集团以此来表明它对苏联同波恩的关系看得多么重要。
    苏联对施密特和他的外长根舍的轻松友好的欢迎,似乎是为两天的会谈定下基调,苏联显然希望两天的会谈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西德外交官们最先承认,这次会谈不会使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也不会制止住苏联部署针对西欧的SS—20导弹,但是人们希望施密特通过这次会谈会比较了解苏联的真正意图。
    波恩把这次访问正式说成是一次工作访问,苏联领导人对这次访问的渲染使施密特有点感到惊奇。
    【德新社莫斯科6月30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和外交部长根舍今天到达这里与苏联领导人进行两天会谈,他们受到了国宾待遇的迎接。
    今天和明天会谈的主题将是欧洲生产和限制部署中程核导弹以及阿富汗局势。
    苏联人已经表示对讨论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特别有兴趣。有人要勃列日涅夫谈谈在这里进行的会谈的结果,他回答说:“结果会是好的”。
    波恩代表团人士说,这种精心安排的接待,加上从机场出来施密特和柯西金一路上亲切交谈,这表明会谈将会是建设性的和有益的。
    【路透社莫斯科6月30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到达这里,受到苏联领导人的盛大欢迎。
    这种规格很高的欢迎强调说明,苏方决心证明,莫斯科和波恩在阿富汗问题上有分歧,然而双方的关系并未受影响。
    欧洲的裁军和苏联—西德贸易的扩大将在会谈中占重要地位。苏联认为,贸易是苏联—西德关系中的关键因素,从长远说,也是藉以离间波恩和华盛顿的最好手段。
    西德方面也希望扩大贸易,但它不想给华盛顿或莫斯科以这样的印象:克里姆林宫在顺利地拉拢它,它同美国的团结关系减弱了。
    波恩昨天宣布,根舍将在星期三飞往华盛顿,向卡特政府介绍情况。这着重说明,施密特认为使美国不断了解他在莫斯科的会谈的全部情况是重要的。

勃列日涅夫同施密特会谈

塔斯社说双方就当前国际局势坦率地交换了意见;西德发言人伯林说施密特提出了要苏从阿撤军的日程表
    【塔斯社莫斯科6月30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总理施密特和联邦副总理兼外长根舍6月30日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举行会谈。
    他们就当前国际局势的主要问题以及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双边关系问题坦率地、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勃列日涅夫在谈到维也纳关于减少中欧武装力量和军备谈判时重申苏联坚定地希望谋求符合不损害双方中任何一方安全原则的解决办法。苏联方面表示愿意尽其一切所能使维也纳谈判进行得更积极和更富有建设性。
    勃列日涅夫强调指出,西方某些人士对阿富汗事件所持有的看法,不是从事实出发,而是从对这个事件所持的偏见出发。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在友好邻国的独立受到威胁时,苏联不能拒不援助它。
    勃列日涅夫主张根据阿富汗政府的有关建议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根据这里所谈的政治解决,将解决苏军撤出阿富汗问题。
    施密特指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希望不使国际紧张局势升级,希望不使紧张局势扩展到新的范围和地区。他说,继续奉行缓和政策依然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一个重要宗旨。他主张保持接触和继续对话,以便扩大东西方合作的范围。
    联邦总理表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希望能帮助裁军事业取得进展。
    双方对世界一些地区的局势各自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评价。
    双方将继续交换意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6月30日电】波恩政府发言人说,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向勃列日涅夫主席发出挑战,要他全部撤出苏联军队以恢复阿富汗和平,并提出了一个完全撤军的日程表。
    施密特是在克里姆林宫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提出关于建立“一个独立、不结盟、没有外国军队的阿富汗”的要求的,勃列日涅夫对此没有公开作答。
    西德总理和苏共首脑此前私下举行了会谈。西德发言人伯林说,施密特“非常清楚、非常坚定地”说明了他的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他还提出了关于“撤军时间安排的建议”。
    无法得到撤军时间表的细节,伯林也没有泄露苏联对施密特建议的反应。但是他说,这位六十一岁的德国领导人对他在克里姆林宫的第一天会晤的结果感到“满意”。

外电评勃列日涅夫和施密特在宴会上的讲话

路透社说,塔斯社批评施密特关于阿富汗等问题的讲话,这是史无前例的做法
    【路透社莫斯科6月30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呼吁勃列日涅夫主席从阿富汗撤出苏联军队并开始谈判,而不要给限制欧洲核武器附加任何先决条件。
    早些时候在克里姆林宫的会谈中,勃列日涅夫主席看来没有表现出愿意从苏联对阿富汗危机所采取的正式立场上后退一步。
    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的宴会上讲话的时候完全避免提到阿富汗,虽然他笼统地提到了世界各地仍存在着冲突。
    【美联社莫斯科6月30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强烈呼吁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把俄国军队全部从阿富汗撤出。
    施密特间接呼吁莫斯科进一步努力设法帮助解决伊朗扣留人质而引起的危机。
    【路透社莫斯科6月30日电】苏联塔斯社今晚驳斥了西德联邦总理施密特在克里姆林宫宴会上发表的关于阿富汗问题和欧洲东西方核导弹均势问题的讲话。
    这种史无前例的批评一位来访的政府首脑的做法,是在施密特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了第一次会谈以后出现的。在那次会谈中,两人对阿富汗危机的原因看法有分歧。
    塔斯社在报道施密特宴会讲话时,删去了施密特呼吁克里姆林宫从阿富汗撤军,以及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开始会谈欧洲限制中程导弹问题的几大段讲话的内容。
    对于施密特谈阿富汗问题的大段讲话,塔斯社的报道如下:
    “联邦总理谈到了围绕阿富汗发生的事件,特别强调了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必要性。
    “但是,他没有谈到应当停止对阿富汗的一切形式的侵略,众所周知,正是这种侵略导致了阿富汗政府请求苏联给予军事援助。”
    塔斯社报道了施密特讲话的大部分内容,但却删去了他解释为什么北约决定在西欧部署潘兴2式导弹和巡航导弹的那一部分。
    塔斯社仅仅说,联邦总理呼吁就导弹问题举行会谈,重复了“人们所知道的西方国家的观点”。
    塔斯社说,“但是,联邦总理在呼吁举行这种会谈的时候,却没有说到,西方国家,包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内,实际上是提出了先决条件:它们是建议在北约实施其在西欧部署美国新式中程导弹的决议的条件下,来举行这一会谈。”
    苏联报纸通常都是全文刊载来访的政府首脑的讲话,只是偶尔用简略的词句报道那些删节了的有争议的段落。但是塔斯社对施密特讲话所作的批评性的评论,看来是没有先例的。这种评论显然是经过高级领导人批准的。
    看来,施密特宴会讲话的坦率语调使苏联领导人感到恼火,他们不习惯于在自己的国土上听别人用这种语调给他们上课。
    从苏联人士和西德人士关于在克里姆林宫叶卡捷林娜大厅举行的第一轮会谈情况的报道来看,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会谈是棘手的。

美报评施密特访问苏联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6月30日社论】题:施密特先生将去莫斯科
    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将去莫斯科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此行十分微妙,时间也不适宜。尽管事先对这次访问进行了精心安排以符合西方战略的总目标,但它仍具有法国总统德斯坦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出人意外的会晤所含有的某些危险。
    一个危险可能就是使人产生这样一种印象:克里姆林宫正在恢复其国际威信,尽管它在阿富汗的占领军人数依然如故。由于西德是西欧抵制奥运会(7月19日开幕)的唯一大国,施密特的访问可能使他的国家对苏联侵略的谴责不再那么尖锐。
    另一个危险涉及到北约是否能团结一致来对付苏联对西欧越来越大的核威胁。施密特在卡特总统的压力下,坚持执行北约决定,准备在今后三年中部署能够打到苏联目标的中程核武器。但他同时又强调军备控制谈判,这可能会动摇比利时或意大利答应在其领土上部署所谓的战区核武器的决心。而波恩同意部署核武器是以另一个欧洲大陆国家也部署这类武器为条件的。
    第三个危险是波恩同莫斯科的关系将同德国的政治纠缠在一起,这对西方是不利的。随着十月全国选举的临近,这位西德总理由于正受到其保守主义的反对派的嘲笑而想显示其访苏的具体成果。但会取得什么样的成果呢?如果他采取过分和解的态度,其对手施特劳斯将会指责他对共产党人“软弱”。如果他采取强硬态度,俄国人就可能不会在贸易和铁幕两边的人员接触方面作出姿态,而这些是德国人非常向往的

黎笋范文同武元甲和洪森目前都在苏联活动

【路透社莫斯科6月30日电】此间的亚洲人士今天说,越南面临广泛的批评,批评其在泰国—柬埔寨边境战事中的作用,正是在此时,越南的三位最高领导人目前正呆在苏联。
    这些人士说,这三人——越南共产党首脑黎笋、总理范文同和副总理武元甲是两三周来先后抵达这里的。
    由于柬埔寨—泰国边境战事涉及越南为首的军队和泰国的军队,这三位越南领导人未加说明地呆在苏联这件事就具有特殊的意义。
    黎笋是6月28日抵苏的,苏联宣传机构把黎笋访苏说成是休假。
    据塔斯社说,但是,今天他在莫斯科露面了,参观了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场和驻地,会见了越南运动员。
    范文同是十天前从布拉格抵达莫斯科的,他在布拉格参加了经互会的一次会议。
    官方的塔斯社在一条当时宣布的简短消息中透露在欢迎范文同抵达莫斯科的人当中有武元甲将军,亚洲人士今天说,范文同和武元甲目前仍在苏联,尽管不一定在莫斯科。
    官方透露,金边韩桑林政府的外长洪森现在也在莫斯科,这就更加引起了人们的猜测:越南这三位领导人的访问可能与柬埔寨边境紧张局势有关。
    【德新社莫斯科6月30日电】柬埔寨驻苏联大使馆今天在这里间接透露,柬埔寨外长洪森目前正在莫斯科。
    该使馆在邀请外国记者出席明天将由这位外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一些了解情况人士说,这位外长大约是五天前抵达这里的。
    观察家们理所当然地认为,越共首脑黎笋和洪森都将乘他们访苏之便同苏联领导人讨论最近印度支那地区危机加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