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8-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泰国最高司令部说:越向柬东北部两个省增派两师军队

【美联社曼谷八月二十日电】泰国最高司令部今天证实,最近,越南向金边东北柬埔寨的两个关键省份腊塔纳基里省和上丁省派去了两师军队。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说,越南向那里派部队是为了增援十九号公路上的两个城市的军队。十九号公路是从越南到柬埔寨的军事供应线。
    已经下台的柬埔寨总理波尔布特的政府十九日宣称,它的军队在这两个城市取得了胜利。两师越军在军用飞机的支持下,曾被派去增援这两个城市。

蒙代尔和日本通产大臣江崎真澄会谈

【共同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说,从长远观点来讲,美国和日本继续努力改善双边经济关系是很重要的。
    这番话是蒙代尔在和日本通产大臣江崎真澄举行会谈的时候讲的。
    蒙代尔和江崎真澄都认为,美国和日本在帮助中国的现代化努力中应当相互合作。这位美国副总统已安排即将去中国访问。

美国派往中东的特使斯特劳斯说:美将不在安理会提出支持巴勒斯坦权利的提案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派往中东的特使斯特劳斯今天说,美国将不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起支持巴勒斯坦“权利”的任何提案,并准备行使否决权来阻止通过任何这种提案。
    斯特劳斯在接见电视台记者时说,鉴于他发现以色列和埃及双方在最近的会谈期间都表现出“犹豫不决”,他和另外一些高级顾问昨天一致向卡特总统提议美国采取反对通过新提案的立场。
    斯特劳斯说,他预计卡特会批准关于“我们不提出”提案的建议。总统现正在密西西比河上作度假巡游,他还没有宣布他的决定。
    斯特劳斯在一个广播节目(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的《今日节目》)中说,要是在明天开始的安理会辩论中提出这样的提案,美国的反应将是“消极的”。这项建议是在副总统蒙代尔昨天在白宫主持的一次将近两个小时的战略讨论会结束以后提出的。
    除斯特劳斯外,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国务卿万斯和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
    会后,有三位人士对本社记者说,美国将首先争取把安理会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表决推迟到九月中旬。
    斯特劳斯在谈到一个有关问题时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谈判,直至这个组织愿意放弃它公开宣布的要消灭以色列这个犹太人国家的目标为止。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二日电】中东特使罗伯特·斯特劳斯今天说,美国已放弃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项解决中东问题的新倡议的计划。他还警告说,美国将否决任何关于巴勒斯坦权利问题的提案。
    在谈到美国是否应该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会谈时,斯特劳斯说,美国敦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做两件或三件非常简单的事情——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不要赞成消灭以色列……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必须接受共同的基本社会法律。以色列有权存在。一旦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做到上述几点,我们当然会同它进行协商”。

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报道:阿富汗反政府军控制库纳尔省大部地区

【德新社伊斯兰堡八月二十一日电】据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今天报道,政府军和“圣战者”(穆斯林叛乱分子)在阿富汗很多地区发生了激战。
    这家通讯社援引“从边境彼侧收到”的消息说,叛乱分子控制了阿富汗东北部库纳尔省的大部分地区,伊斯兰的法庭已经开始在一些地区行使职权。
    它说,五个月来,在比尔科特、阿斯马尔和齐哈色莱地区的政府军一直受到包围,并且不断受到空中的增援。这家通讯社说,“许多”军队倒戈,并且参加了“圣战者”的行列。同时,在努里斯坦和佩奇达拉,发生了“几起”政府军投降的事件。
    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还说,“圣战者”包围了同苏联毗邻的巴达赫尚省的达里亚姆和朱姆地区的军队,并使朱姆的军队遭到重大伤亡。这家通讯社说:“据说,在圣战者切断了法扎巴德—基沙姆公路,破坏了来自喀布尔和昆都士的地面供应之后,军队的处境朝不保夕。”
    这家通讯社说,据传,他们还对被围困在查姆卡尼的一个旅发动了“新的攻击”。

科威特拒绝美提出的推迟讨论巴勒斯坦问题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八月二十二日电】(记者:佐尔格)一个重要的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团今天断然拒绝了美国提出的一项建议。美国的建议主张进一步推迟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辩论,以免在巴勒斯坦自决权问题上出现令人进退两难的摊牌局面。
    美国大使安德鲁·扬早些时候宣布,他将作出最后的努力推迟将就阿拉伯国家提出的一项提案进行的辩论和表决。该提案重申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民族独立和主权以及他们返回家园的权利。
    美国决心否决这项提案。
    当有人问及阿拉伯国家是否同意推迟表决时,科威特大使阿卜杜拉·雅各布·比沙拉说:「不可能」。
    他在进入扬在联合国的办公室时说:「势必要进行表决,也势必会有人加以否决」。阿拉伯国家决定于明天提出它们的提案。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文章:《更多的灾难向共产党越南逼近》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八月二十七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该刊驻亚洲首席记者詹姆斯·华莱士发自曼谷的一篇文章,题为《更多的灾难向共产党越南逼近》,摘译如下:
    在决定性地赢得了历时三十年的印度支那战争之后还不到五年,河内的共产党领导人正迅速地失去和平。
    越南的统一只是名义上的。被击败的南方十分憎恨北方的“占领者”,并挫败使南方经济集体化而作的努力。
    越南过去坚持决不做任何人的走卒,但现在几乎完全依赖苏联的经济和军事支持,包括紧急粮食援助。
    由于驱赶了一百万名或者超过一百万名的越南人,河内几乎丧失了它过去曾享有的广泛的国际同情。
    甚至黄文欢也逃到中国去了。
    河内政府急切寻求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期获得美国的经济援助。它在八月初隆重接待了两个出访的美国国会代表团。但是,美国国务院在承认最近曾同越南代表举行过会谈的同时,排除了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除非难民局势缓和下来和越南军队撤离柬埔寨。
    整个印度支那已经变成了“越南的越南”。河内的军队在东南亚是比别国强大得多的最强大的军队,但是,它陷在柬埔寨进退不得,在老挝遭到游击队的袭扰。
    共产党越南并不处于马上就要崩溃的危险境地。
    印度支那的五千七百万人民看来不可避免还要有许多年的苦难生活。一九七五年西贡陷落后,越南的情况同许多人预料的相反。它从来就没有成为一个亚洲的南斯拉夫——一支维护区域稳定的繁荣、独立的社会主义力量。越南也没有利用本国的强大的人力物力。
    近二十万越南军队控制着柬埔寨的所有城镇、主要公路和飞机场。形成对照的是,不足一万人的红色高棉游击队——在有河内军队进驻时除外——一直控制着大片农村地区。在目前的雨季里,公路平行线两边只有约一英里左右宽的地方是越南的安全区。出了这一英里以外,红色高棉军队的攻击既频繁又猛烈,足以使插秧和建设工作都陷于停顿。
    越南军人——尤其是从越南南方招募来的新兵——叛逃的消息多得很。在韩桑林主席的由河内主宰的军队中,许多柬埔寨军人悄悄溜走,他们逃跑时常常带着武器,并加入红色高棉军。西方情报机构有确凿材料可以证明在湄公河畔城市桔井至少发生过一次规模相当大的——即令是短命的——反越南人的起义。
    河内把人力物力调拨给柬埔寨,这就使得被战争、自然灾害和管理不善已经弄得千疮百孔的越南经济进一步陷于精疲力竭的地步。
    来自越南各个地区的难民都说,难得吃饱肚子。
    苏联最初为河内的五年计划承担的义务是大约二十五亿美元。但是,由于越南的经济混乱不堪,这个五年计划可能要放弃或者降低指标。
    越南接管柬埔寨一事引起的强烈反响就是疏远了越南在东南亚的邻国。不到一年前,这些国家曾希望相信河内对友好、和平的关系的保证,尽管政治制度不同。现在,柬埔寨每天发生的事情都在使人想起河内怀有主宰整个地区的野心。
    象瑞典和阿尔及利亚这样彼此很不相同而又长期以来就是共产党越南的热情支持者的国家,现在也感到难以容忍河内目前的政策。
    虽然南方零星的武装抵抗和北方正在出现的人民的不满情绪现在对河内并不构成威胁,但是它们是先兆,表明在这个厌恶了战争和牺牲的社会中蕴藏着麻烦。最近难民提供的消息(这些消息有一部分已为情报分析家证实)说,曾顽强地反对过从吴庭艳到阮文绍的历届西贡政府的那些佛教徒集团现在已公开抗拒河内的统治。
    甚至在北方,胜利也没有带来多少好处。吃的东西比在美国炸弹纷纷落在河内的那个时候还要少,而中国再次发动进攻的威胁使这个国家一直处在战时动员的状态中。腐败风气和黑市正在损害政府的形象并且使普通百姓心灰意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