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8-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托夫人在卡拉奇举行记者招待会

【路透社卡拉奇八月十四日电】布托的遗孀今天说,她“百分之百地肯定”她的丈夫不是被绞死的。
    在四月四日布托的遗体从拉瓦尔品第监狱运走后,不让努斯拉特·布托看一下他的遗体,并匆匆葬在巴基斯坦中部拉卡纳。
    但是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见过布托遗体的她家里的人说,遗体上没有被绞死的痕迹。
    她说,“他脸部安详,眼睛紧闭。”
    布托夫人举行了自从布托被处死以来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她说,她的一家人不知道布托是怎么死的,“但是真相终将大白”。
    在巴基斯坦,有人怀疑布托曾受酷刑。布托夫人说,她家里的人未能证明是否受过酷刑。她说,他的遗体在埋葬以前用白布覆盖着,人们只能看见他的脸。只许她的一家人看他的脸部。
    布托夫人猛烈攻击齐亚·哈克的军人政府。
    她说,“我国人民是最愚蠢、最残忍的两大家族间仇杀的牺牲品。”
    布托夫人说,无法阻止巴基斯坦人民或她的丈夫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开展恢复法治、公正、民主、尊严和使所有的人过着象样的生活的斗争。
    布托夫人已担任了巴基斯坦人民党的领导。但是根据军管法条例,她不得公开参加政治活动。在布托夫人讲话的时候,警察用棍棒和催泪瓦斯袭击支持她的学生。在此之前,这些学生在巴基斯坦的缔造者真纳的陵墓献了花圈。今天是巴基斯坦独立三十二周年。
    这些学生举着布托及其夫人和他们的女儿的照片,并打着反对齐亚的横幅。
    许许多多人涌向布托在卡拉奇郊区的住宅去看望布托夫人。
    在哭泣的支持者中有抱着娃娃的妇女和老人,他们跪在布托夫人的脚边吻她的手。布托夫人身穿黑衣服,坐在布托的画像旁边。
    布托夫人住宅的草地上到处都是从巴基斯坦各地来看望她的男人和妇女。
    布托夫人说,巴基斯坦人民党不打算同军事领导人对抗。她说,“他们同我们对抗。他们迫害我们,并打算分裂我们。”
    她说,军人政府使巴基斯坦的政治和经济面临破产。
    她说,“现政权不知道怎么办。他们随时改变主意,什么事也决定不了。统治者和政府必须有远见,有能力。”
    有记者问,她和她的党是否将为布托之死报仇。她回答说,“我们需要的是正义。我们不主张报仇。布托生前不主张报仇。”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说:古巴试图改变不结盟运动方向

【安莎社新德里八月十七日电】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加利今天说,古巴在试图改变不结盟运动的方向,因为它赞成社会主义国家是不结盟国家的天然盟友这种概念。
    他说,古巴是在为苏联效劳,他的国家将在哈瓦那召开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上反对这种行径。
    加利博士在他对印度的为期两天的访问结束时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埃及总统萨达特由于忙于处理国内事务,也许不去哈瓦那出席这次会议。
    加利博士还批评古巴在非洲驻扎军队,他说,这不符合不结盟运动的方针。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十七日电】前来访问的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博士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和埃及一致同意要为在哈瓦那召开的不结盟最高级会议上保持不结盟国家的团结一致而共同努力。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表示不赞成某些成员国中存在的这样一种倾向,即宣扬社会主义国家是不结盟国家的天然盟友,借以改变不结盟运动的基本政策。他提到了古巴的名字。
    加利博士承认,埃及对由古巴准备的要在哈瓦那会议上通过的宣言草案中的若干条文有根本性的不同意见。他说,“我们正在准备我们自己的草案”,这项草案对古巴草拟的文件中的若干内容进行了修改,更换或者补充。

法新社报道《西哈努克希望去比利时》

【法新社布鲁塞尔八月十六日电】题: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希望去比利时
    布鲁塞尔消息灵通人士十六日指出:西哈努克亲王表示他希望不久到比利时。同一人士指出: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要求比利时当局准许他在比利时逗留,比利时当局已同意了这一要求。
    人们猜测,西哈努克亲王在一个尚未确定的日期里在比利时露面,将发生在举行在外国的柬埔寨人的一次代表大会之时。

美刊报道:苏正通过越破坏泰马菲等国共产党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二十日(提前出版)刊登一条消息说:
    东南亚共产党人一贯支持北京。现在莫斯科想要引诱它们离开中国的旗帜。用什么办法呢?用它坚定的盟国越南。本刊驻亚洲的记者报道:
    “眼下争夺的目标是日益四分五裂的泰国共产党人。
    “河内控制的老挝政权今年初把泰国叛乱分子从他们长期盘踞的基地驱赶了出去,这是对他们进行大吵大闹亲华反越宣传攻势、特别是批评河内入侵柬埔寨的报复。
    “现在莫斯科和河内正在想方设法成立一个对立的泰国共产党。
    “在马来西亚,一个亲越集团已脱离老的共产党。它利用马来人仇恨华人的情绪来进行号召。”“在莫斯科—河内要打击的单子上的还有:缅甸、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八月九日报道:
    军方一位人士昨天透露,前工会积极分子策喷·猜滴和前政界人物汶仁·沃通,目前正在胡志明市的没有明确说明内容的特别训练班受训。
    策喷和汶仁是亲苏的“泰国东北爱国阵线”——该阵线是从一贯亲北京的泰国共产党分裂出来的——的两位创建人。

古巴邀请韩桑林伪政权参加不结盟首脑会议

【美联社联合国八月十八日电】波尔布特的柬埔寨政府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昨天指责古巴破坏规则,贬低他的政府,邀请敌对的韩桑林的政府去哈瓦那出席九月三日至七日召开的不结盟最高会议。
    古巴驻联合国大使劳尔·罗亚·库里昨天在这里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古巴承认金边政府为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并把它列上被邀请参加这次最高会议的人的名单。
    他把对立派说成是“所谓的”柬埔寨政府,并说,他们将得到“必要的方便,以便在这次最高会议期间呆在古巴领土上”。但是,他表明,将不“邀请”他们。
    【法新社曼谷八月十七日电】柬埔寨新政权今天宣布:它将派代表团去出席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金边通讯社柬新社说,洪森外长今天致电古巴和斯里兰卡两国外长,通知他们:柬埔寨人民革命委员会将派代表团出席第六届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

英《卫报》刊登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报道《铁托说卡斯特罗试图使不结盟国家转向》

【本刊讯】英国《卫报》八月十六日刊登迈·多布斯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报道,题为《铁托说,卡斯特罗试图使不结盟国家转向》《南斯拉夫领导人的言论为哈瓦那最高级会议上发生风暴准备了条件》,摘译如下:
    铁托总统昨天称,古巴对不结盟的看法同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是相矛盾的。铁托在接见一家报纸的记者时说了这番话。他的言论为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上可能发生风暴准备了条件。这次最高级会议还有不到三个星期就要在哈瓦那举行。
    在不结盟运动的创始人中现在只剩下铁托了。铁托带头展开了一个世界范围的外交运动,来保持不结盟运动的独立,使它不倒向两个大国集团中的任何一个。他明白表示,他担心卡斯特罗会尝试利用哈瓦那最高级会议来把亲苏政策塞进这个运动。
    铁托在接见南共《战斗报》记者时谴责古巴的这一看法:不结盟运动和社会主义集团由于它的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结成“天然联盟”。
    他说,“不结盟运动并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集团的传送带或蓄水池。这同不结盟政策的基本原则是相矛盾的。”他这句话显然是指古巴说的。
    铁托主持了一九六一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一次不结盟会议。他说,不结盟领导人负有的巨大责任就是,始终不渝地效忠于不结盟运动在世界事务中作为一支独立力量这一原来的观念。他谴责了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冲突。他说,这种冲突危害了他们自己的独立,并为外国的干涉敞开了大门。
    铁托为维护其不结盟定义而作的努力到底获得了多大成功,对此这里众说纷纭。某些外国外交官认为,亲苏派已在战略上打败了他。这一派已成功地阻挠这个运动在政策上采取任何新的主动性。
    另外一些人认为,南斯拉夫能够指望得到八十六个成员国中显然是大多数的支持,来抵制哈瓦那使不结盟运动倒向莫斯科的尝试。
    上月,南斯拉夫评论员公开指责华约国家,特别是捷克斯洛伐克企图把不结盟运动分成进步和反动两个阵营。
    萨格勒布电台的权威外交政策评论员米·松迪奇说,在东柏林举行的有古巴和越南参加的一次共产党书记会议给各人分派了任务,如何来搞一次“反不结盟国家的运动”。

越攻击东盟外长特别会议声明

【路透社新加坡八月十七日电】越南今天说,东盟继续承认柬埔寨已被推翻的波尔布特政权是一种侮辱,而且有害于金边和东盟之间的关系。
    河内电台是在评论东盟外长昨天的吉隆坡会议时这样说的。东盟外长在昨天会上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并说下月份在不结盟国家的哈瓦那会议应该承认波尔布特政府。
    河内电台说:“柬埔寨目前的形势是不可逆转的,实行种族灭绝的波尔布特政权已经被推翻,不可能再恢复了。”
    河内电台说,越南部队在柬埔寨和老挝是应两国的要求前去帮助它们保卫独立“和对付北京反动派的侵略阴谋的”。
    河内说,这个问题同其他任何国家无关,也无害于其他任何国家,所以“谁也没有权利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