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8-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时事社报道《日中友好条约缔结一周年》《经济和人员交流飞跃增长,日本外交招来严重考验》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题: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一周年,经济和人员交流飞跃增长,日本外交招来严重考验
    邦交正常化以后日中之间的最大的外交悬案——“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于去年在北京签定,到本月十二日恰好是一年。这一年期间,日中之间各界人士的交流格外突出,友好盛况与以前已无法比拟。但是,另一方面,发生了美中邦交正常化和中越战争等许多国际性的“事件”,这些“事件”将对日本今后的外交发生极大影响,园田外相满怀着这种实感述怀说,“有着好象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后已经过了十多年的心情。”借此机会,重新回顾一下日中条约所带来的东西。条约缔结后,毫无疑问,两国关系进入了新时代。只就人员交往来说,去年日本访华的约为四万人(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中国访日的约为六千人(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五十),是飞速的增加。今年以来,到五月为止中国来日访问的已多达四千七百人。
    从名单上看,邓小平副总理两次前来日本,邓颖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首次访日,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干、副总理康世恩等大人物相继踏上日本国土。以人大副委员长廖承志为团长的“中日友好之船访日代表团”,团员六百人,的确是两国交流史上最大的规模。此外,实现了战后第一次中国留学生的交流等,访问日本的中国人的增加情景,真令人瞠目而视。
    当然,这一年期间内,日本也有很多官方民间代表团访问了中国。经济交流的渠道也越来越粗了。总额多达六千三百亿日元的成套设备出口的洽谈,因中国方面重新制订经济发展计划,曾一度担心难以实现,但由于中方的关照,现状据说是问题几乎已求得全面解决。
    今年上半年我国向中国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百分之六十六,从中国进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百分之四十二,从数字上看,经济交流不断扩大的趋势也是明显的。今年的上半年这个时期,是围绕着出口成套设备引起各种各样争论的时期,把这种情况结合起来考虑,可以看出,现在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已纳入风平浪静的以扩大为基调的轨道。
    围绕着尖阁群岛的归属问题曾出现令人担心的情景:中国方面对我国建设临时直升飞机机场、派遣学术调查团一事提出抗议,这与出口成套设备问题一样,在从大局出发防止问题扩大这一点上,两国政府的呼吸已完全合拍。
    如上所述,只就两国关系来看,缔约以后的一年,也可以说是“一帆风顺”发展的一年。但是,转向围绕着两国的亚洲形势、世界形势,勿宁说情况恰好相反,是复杂而严峻的。这一年期间,连续发生了缔结苏越友好合作条约、越柬纠纷、中越战争、通知废除中苏同盟条约等一系列纠纷和外交“事件”。其中,美中邦交正常化这一国际关系的重大进展已经实现,因此,描绘成“日美中轴心对苏联”这种对立图式的议论,也引起人们的注视。
    日本政府的立场是,日中友好条约的缔结“对国际关系并无直接影响”。但是,它对于美中正常化来说是个“刺激剂”,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发展到宣布废除中苏同盟条约的确是日中条约的副产物。中国现在的世界战略是,进一步发展了“第三世界外交论”,不仅同日本、西欧等“第二世界”加强联合,而且与属于“第一世界”的美国也进行协调,以对抗超级大国苏联“霸权主义”。对于这样的中国来说,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把日本纳入到这个世界战略中来。
    日本政府在预先充分了解了中方上述意图的基础上,竟还决定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这是因为负有必须把日本外交的主张变成现实的责任,这种主张就是“这项条约是对亚洲的稳定与和平的贡献”。我国一方面坚持“全方位、和平外交”,尤其是作为对苏关系的有效的外交王牌,能否运用这项条约,或者是徒招苏联增强军事威胁,反而造成使外交上的选择幅度变窄的结果,面临缔结日中条约一周年的日本外交,的确是站到了这个严峻的岔路上。

日报报道《展开修复对苏积极外交,修正对美中一边倒》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展开修复对苏关系的积极外交,修正对美中一边倒,园田外相下月在联合国与葛罗米柯外长接触,试探邀请年内访日》,摘译如下:
    外务省已决定将修复日苏关系,加强对苏外交作为“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之后日本外交战略的主轴。这是根据大平首相的意向而定的。大平正摸索打开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对苏关系的局面。据外务省首脑十日透露,其目的是事实上大胆修正包括有关对美、对中的我国外交政策。据说苏联方面,也基本上欢迎我国的这种“转变”。外务省打算首先在下月下旬纽约联合国大会上,谋求园田、葛罗米柯两外长间的接触。在日苏间就顺利进行着的经济问题进行会谈的同时,争取葛罗米柯外相年内访日,接着于明年实现搁置起来的苏联首脑访日。据认为我国对苏外交的“变化”,是为了创造环境,争取重开两国间围绕领土问题的协商。其进展情况,值得注目。
    外务省提出这一判断的背景是出于对以下事实的反省:即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本月十二日正值一周年)和今年一月美中邦交正常化为契机,超出必要在国际上过分地强调了三国的联合
    。
    我国的外交方针是将日美关系作为基轴,从全方位外交的立场出发,维持同苏联的友好关系,在领土问题上与对方进行耐心的谈判,因此最应避免的是以日本卷进美中世界战略的形式,引起苏联态度的硬化。
    根据这一立场,外务省首脑已经非正式地向苏联转告了以下两点:一、日中关系的基础已大体巩固。除经济关系以外,例如以军事技术合作那样的形式,我国和中国的联合是不可能的;二、“日美中”准军事同盟和日本的立场完全无缘。据说对此,苏联也开始予以评价。
    关于我国的这种对苏姿态的变化,外务省在公开场合,虽然说没有改变从来的态度,但是想在日中以后摸索解决唯一剩下的“战后”问题的大平首相和想把外交目标放在苏联方面的园田外相的想法,强烈地在起作用,这是事实。
    政府内部对于所谓创造进行领土谈判条件的“对苏微笑外交”,也存在着消极空气,这些人预料:苏联的响应将是严峻的,同时也会引起中国方面的警惕。
    因此尚存在着与我国传统的“苏联威胁论”进行调整的工作。

塔斯社报道《在宇宙中的第一百四十一天》

【塔斯社飞行控制中心七月十六日电】题:在宇宙中的第一百四十一天
    苏联宇航员利亚霍夫和柳明创造了宇宙飞行时间的世界纪录:他们在“礼炮—6号”科学轨道站工作第一百四十一天。
    在这以前科瓦列诺克和伊凡钦科夫曾驾驶这个站在宇宙中度过了一百四十个昼夜。
    费奥克季斯托夫技术学博士对本社记者说,在这样长时间的考察里,乘员组完全适应宇宙中的工作条件和自由地执行科学计划,使得整个考察的效率比短时间的飞行实际上提高了一至二倍。现在我们相信,带有两个对接接点的长久轨道站,在有货运飞行补充供应下能够在许多年内发挥职能,和成功地完成科学和国民经济许多部门的要求。
    这位科学家接着说,除了在长期飞行方面所取得的这一新成就外,我们还要指出一件事。在这些日子里苏联轨道站在有人驾驶状态下工作满了一年,超过了美国“天空实验室”有人驾驶考察总时间的一倍。利亚霍夫和柳明在预防性检修和恢复作业方面所进行的工作表明,“礼炮—6号”型轨道站的潜力很大。地球和轨道之间的良好的运输动脉,使得不仅可以及时地向考察队供应燃料和科学物质,而且可以进行一系列为顺利继续考察所必需的轨道机动飞行。最近利用“进步—7号”运输飞船的发动机,把站的轨道重新升高了。现在它的高度是三百九十九至四百一十一公里,运行一圈的时间是92分30秒。
    医学家在评论第二个一百四十个昼夜飞行的成就时注意到了生命保障系统安全系数的提高。乘员组的身体锻炼和心理维持系统,使每一个宇航员得以实际上无遗患地进入工作状态,并且已保持了四个半月之久。
    虽然乘员组依旧表现出了高度的工作能力和稳定的精神状态,医学家并没有减少对每一个乘员的观测。宇航员们第一次保持住了体重。乘员的主要自我感觉指数是:脉搏每分钟六十下左右,血压为一百二十/七十左右,完全符合地面标准。

塔斯社报道《为什么宇航员养胖了》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三日电】题:为什么宇航员养胖了
    柳明在“礼炮—6号”站上工作期间体重增加了七百克。这是宇宙航行史上的头一遭。迄今宇航员在轨道上体重一般都稍许减少,只有少数人保持体重不变。
    莫斯科医学—生物学问题研究所的专家解释这种不寻常的现象,是由于“礼炮号”站上创造了接近地面固有方式的生活条件。
    医学家们认为,具有头等意义的是有完全营养价值和多种多样的饮食。在最初的航行时,苏联宇航员进食的只是些装在管子里的泥状食物。
    如今宇宙食物几乎同地球的没有区别了。正在科研轨道复合体上工作的利亚霍夫和柳明的菜肴大约共有七十种食品。每一份食品都有肉奶制品、糖果点心、水果、汁液、饮料和调味品。“礼炮—6号”上不仅可以加热装在铝管里的食物,而且还可以加热肉罐头和其他制品。这样宇航员就可以获得有完全营养价值的头道和二道热菜了
    。

苏《真理报》报道“礼炮-6号”宇航员创宇宙飞行纪录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题:未来的考察
    “礼炮—6号”站上乘员组,大大延长了有人驾驶宇宙飞行的持续时间,不仅提供了纯经济效果,而且有助于现实地估计向最近行星进行有人驾驶飞行的实际可能性。飞行员—宇航员伊凡钦科夫今天在《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评论中指出了这一点。他阐述了利亚霍夫和柳明,在“礼炮—6号”站上的创纪录的宇宙飞行。这两位宇航员在轨道上已有一百五十六个昼夜。
    伊凡钦科夫写道,飞行持续时间日益增加,特别尖锐地向宇航员提出了一个课题——按照以健康的身体返回地球那样的要求学会在失重下生活和工作。这是一个复杂而对未来宇宙航行学具有崭新意义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