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8-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读卖新闻》社论《面临经济困难的苏联、东欧》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九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面临经济困难的苏联、东欧》,摘译如下:
    苏联、东欧陷入了空前深刻的经济困难。这一问题不仅对八十年代共产圈各国的经济,而且对政治、军事的形势将产生重大影响。
    最近十年,苏联、东欧经济,资本效率下降,劳动生产率增长停滞,在增长率下降、农业不振中挣扎。苏联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增长率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点五。实现年间增长百分之五点七的目标已不可能。农业方面,预计粮食比去年减产百分之二十,将大量进口粮食。
    可是,今年苏联、东欧经济特别令人注目的是在这种慢性不振的基础上,有以下三点,开始出现了质的新的现象。
    第一、能源问题表面化,尤其是石油价格上涨,加速了苏联、东欧圈的通货膨胀倾向。苏联一部分物品连续三年提高价格,东欧各国除汽油价格提高百分之五十至一百以外,一部分食品也提高了价格。
    第二、与西方经济的“联动关系”加深。从西方国家进口机械技术、粮食,成了同时“进口通货膨胀”。
    第三、经济的不振使经互会内部政治矛盾、对立进一步加深和暴露。罗马尼亚实行的外国人只能用西方货币购买汽油的措施,使其它东欧国家发怒,出现了匈牙利特意派遣代表团抗议的吵闹。
    一种“石油民族主义”开始腐蚀经互会的团结。
    苏联、东欧各国领导人面临今后八十年代,为克服这种严峻的经济困难,将被迫作出痛苦的选择。
    第一个选择,是为了恢复经济活动,从根本上改革僵化的价格体系、计划方式等经济管理体制,亦即实行自由化、分权化,还是通过加强过去一直实行的中央集权的管理体制,克服困难?从经济合理性看,将选择前者,但这必然伴随政治自由化,冒重大的风险。
    另一个选择是:是否控制成为经济重大负担的军费支出(据认为苏联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三至十五)?

哈希文章《为何莫斯科迟迟不出兵阿富汗》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日刊登哈希的一篇文章,题为《为何莫斯科迟迟不出兵阿富汗》,摘译如下:
    苏联未出兵去阿富汗,这一事实是当前世界事务中的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看来,这可能意味着,新近受莫斯科保护的这个政权终将垮台。正是由于苏联大量陈兵边界,才有可能使该政权不致于垮台,或者不致于马上垮台。一九五三年六月东柏林工人暴乱反对他们的共产党政权时,莫斯科毫不犹豫地派遣了坦克和军队。一九五六年十月,莫斯科也毫不犹豫地调遣坦克,镇压抛弃了一个暴虐的和令人憎恶的共产党政权的匈牙利人民。一九六八年八月,莫斯科他没有犹豫就调遣了坦克去镇压捷克斯洛伐克的持不同政见的杜布切克政权。
    为什么这次却不一样呢?喜欢对东德、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独立运动采取野蛮和果断行动的苏联政权,为何却迟迟不对阿富汗的独立运动采取野蛮和果断行动呢?
    答案是:在镇压一九六八年的“布拉格之春”时的当时的世界,同今日世界之间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之处。
    当时的世界分成两边,莫斯科可以在它的军事范围内的任何地方为所欲为,那时只有美国可以对付它。可是今日的世界已分成多边。虽然阿富汗同莫斯科有共同边界,正如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同莫斯科有共同边界一样,但阿富汗的命运对于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以及对于所有穆斯林国家具有首要的意义。
    华盛顿也是莫斯科在考虑阿富汗问题时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华盛顿警告过莫斯科,如果苏联武装力量明目张胆地入侵阿富汗,美国将认为是“严重的”,这种入侵必将自食其果。那很可能会失去美国参议院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任何希望。反而会使仅存的一点点“缓和”希望破灭,从而恐怕会招致美国大规模地重新武装。
    但是,在莫斯科看来同样重要的是,也许甚至更加重要的是,中国对位于亚洲一角的阿富汗境内发生的情况的关切。
    整个伊斯兰世界目前对外界对穆斯林的任何行动特别敏感。
    苏联东南几个省的居民大部分是穆斯林。在阿富汗境内使用苏联军队来对付部落分子,毫无疑问将受到所有穆斯林占优势的国家的憎恨。这可能在苏联内部引起麻烦。对莫斯科来说,象它在东德、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所做的那样,在阿富汗使用它自己的军队可能会大大损害莫斯科在中东和整个亚洲的形象和地位。
    对莫斯科来说,古巴军队在非洲一直是很有用的。但是,古巴人能够适应阿富汗的山区吗?阿富汗人能够和气地让古巴人在他们中间吗?对莫斯科来说,试图在阿富汗使用古巴人很可能证明,至少象英国人两百年前在北美使用雇佣兵一样不得人心。
    莫斯科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有更多的实际军事力量可供它使用。但是,在当前的情况下,在阿富汗动用它的军事力量将是一个高度的冒险行动,并且很可能是一个起“相反作用的”行动。

阮基石表示有三百万人希望离开越

【合众国际社河内八月十二日电】越南国务部长阮基石说,越南已对组织难民逃跑者进行了严厉镇压,已有四千人被捕,组织难民逃跑的人还可能被判处死刑和受到严厉的治安措施的惩治。
    阮基石在前不久同美国新闻记者进行的一次范围广泛的谈话中说,可能有少量难民船从越南潜逃出去,但是实际上,“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使非法逃亡减少”。
    阮基石说,有大批越南人是潜在的难民。他公开承认他负责担任这个新设的职务,是要尽快地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他答应河内将同驻在越南的领事级官员——其中包括可能派驻在胡志明市的美国人——合作,为让人们合法移居国外提供帮助。
    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已经原则上同意,将允许可以有三个美国人来办理申请手续。从法理上来说,这些美国人将是联合国难民事务专员办事处的成员。
    阮基石没有特别说明在越南究竟有多少潜在的难民。但是他表示,大约有三百万越南人可能希望离开国内,这要看政局如何而定。
    这些人包括一百五十万华裔,、他们认为要在政治上支持越南或者支持北京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怕受到惩罚。他说:“如果他们保持中立,他们则将受到双方的怀疑。”
    这批人中还包括在美越战争的年代里在越南南方为美国政府和西贡政府工作的一百五十多万人。阮基石对新闻记者们说,要制止所有的难民船是困难的。阮基石说,越南愿意就由美国包租的飞机,将人员从胡志明市空运去美国这一可能性的细节进行讨论。

美国会代表团长说同春水会谈取得进展

【合众国际社河内八月十二日电】(记者:道森)至少二十五年来访问河内的美国最高级国会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的时候,显然相信美越关系必然将走向互派大使。
    代表团团长沃尔夫今天上午同春水举行最后一次会谈时说,“我们觉得我们取得了进展。”
    代表团人士说,他们最高兴的是在弄清在越南战争中失踪的美国人问题上显然取得了出乎意料的突破。
    沃尔夫说,昨天同越南专家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后,河内头一次同意同美国军官一起研究这个问题。
    代表团人士说,现在驻曼谷的一位美国军官将“经常长途跋涉”去接遗体。
    在战争中失踪的美国人问题的突破是出乎意料的。据说,越南官员最初对沃尔夫、多尔南和其他人在上星期五抵达后的初次会谈中提出这个问题时态度之强烈,不禁大吃一惊。
    关于其他问题,越南国务部长阮基石重申河内对各种问题做出的保证。
    【合众国际社河内八月十二日电】(记者:道森)在过去战争中的两个敌对国家美国和越南之间的关系正常化现在看来是势在必行了。越南人还是跟往常一样,在心目中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他们希望同华盛顿互派大使,但是他们愿意等待。
    越南国务部长阮基石上星期同一批美国人进行了似乎是没完没了的讨论,在讨论中,他无数次地重复说:“我们过去三十年同美国没有关系也活过来了。”
    但是在讨论过程中出现了一种感到安乐的局面,越南显然努力消除两国之间的部分——若不是全部——主要问题。美国的两个议员代表团——总共十九人——对越南进行了短暂的访问,每天受到的接待似乎一天比一天更热情,十一日晚达到了顶点,阮基石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祝酒干杯。
    华盛顿同河内之间仍然存在着许多分歧,只是到前不久,双方才开始比较注意听取对方的意见。
    越南同意为寻找在战争中失踪的美国人员在美国军方的帮助下作出更大努力,这样,越南就赢得了更多的讨价还价的资本。越南过去从来没有同意过这一点。美国议员和新闻记者同越南人进行的一个星期的紧张讨论可能已使问题朝着获得解决的方向推进了。

基辛格说美需要增加防务开支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二日电】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美国需要增加防务开支,因为“我们将在军事的各个方面落后”,并且易受苏联的讹诈。
    基辛格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会见报界》的电视节目里说:“情况是,除了海军力量以外,我们在军事力量的每个重要战略领域都将要落后,并且愈来愈落后,甚至于海军力量的均势也开始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