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8-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防部官员称白宫已向海空军发出指示:维护在三海里以外自由通行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日电】(记者:尼古拉斯·达尼洛夫)五角大楼的官员们今天说,白宫已经指示海、空军维护在要求三海里以上的领海范围的一些国家的有争议的水域和空间自由通行的权利。
    白宫的指示是在上个月传达给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并且通过参谋长联席会议通知上述两个军种的。
    只有二十二个国家(包括美国在内)要求三海里的领海范围。
    有七十六个国家要求十二海里的领海范围。有一些国家甚至要求二百海里的领海范围。
    海洋法会议没有能够解决这些分歧并决定沿海国家的一个全球性的领海范围。
    在上述决定尚未作出之前,美国不承认超过三海里的领海范围。
    美国认为,三海里范围以外的水域和海域就是世界各国船只一向可以自由通行的公海。
    官员们说,海军舰艇或飞机最近曾经有几次避免走两地之间的一条近路,因为这样的近路将通过一个沿海国家所宣称的领海。
    一些国家一直在特别积极地维护它们的领海主权。
    例如,美国渔船的船员曾经被秘鲁逮捕。秘鲁要求二百海里的领海范围。在利比亚海岸附近也发生了一些事件。
    官员们说,发出的新指示是根据国家安全委员会研究航海权之后得出的结论。这一指示使美国下列一项政策重新有效:在国际上尚未就一个普遍适用的领海范围达成协议之前,领海范围限于三海里。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日电】(记者:卡尔·哈特曼)美国大西洋舰队总司令海军上将哈里·特雷恩对美国海、空军指挥官说,不要理会阿根廷、缅甸、利比亚、乌拉圭、菲律宾和其他国家提出的超过三海里的领海要求。
    总共有九十个国家声称,它们的边界扩大到这个限制范围以外,而美国是承认这一限制范围的。
    五角大楼的一个发言人今天不肯提供在他称为这位海军上将的“指示通报”中提到的国家的全部名单。但是他肯定上述五国是在名单之内的。
    他还证实,特里恩的通报中没有提到苏联或中国,它们要求把领海的范围扩大到十二海里。他说,特里恩的通报是七月二十五日颁布的。他要求不得说出他的姓名。
    国务院发言人吉尔
    ·舒克尔今天说,五角大楼已被告知,务使它的活动不象是在支持美国政府视为过份的要求。
    在全世界拥有海岸线的一百十一个国家当中,有七十六个国家声称它们的领海为十二海里。
    舒克尔说:“在三海里之外的地方,我们认为所有国家都有自由航行或飞过这些公海的上空的权利。”

德新社报道西德中国友协的工作情况

【德新社法兰克福八月六日电】(记者:拉斯洛·特兰科维茨)西德保持着通往中国的一个“小门”——拥有二千人的“德中友协”。
    该协会出版一些书籍、杂志,组织到中国的访问,还帮助在西德传播对中国的文化、烹饪、政治和科学的了解。
    眼下,该协会正盼望着中国总理、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十月份访问西德。
    该协会希望这个机构在德中两国之间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并使西德人对中国产生越来越大的兴趣。
    该协会最希望的是在位于莱茵河与易北河之间的西德再次出现“中国热”,因为这样能够使该协会有机会“促进西德同中国人民的友谊”。
    近年来,中国发生了变化——该协会也发生了变化。如今,它成了促进国际了解的协会。七十年代初,德中友协的许多作用类似从西德共产党分裂出的亲北京的一些小党的代表大会所起的作用。“社会革命”是这些大会的主题。
    德中友协已放弃了它的革命形象。今年,它从波恩外交部领取了五万马克的补贴,以举办中国农民画展。它还在西德施瓦本的大都市斯图加特举行了“中国—施瓦本”友好宴会,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和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代表们应邀出席了宴会。
    德中友协是设在各个地方的一些对华友好组织五年前合并而成的。下设三十六个分会。
    今年,该协会组织了约三百名西德人访华。它希望明年访华的人数增加一倍。
    访华的人也同过去不同了。几年前,到中国旅游的西德人大多是左派年轻人和知识分子。现在,到中国旅游的大多数人都相当富裕。他们旅游的目的是设法汲取中国的文化。

《希腊-----新的工作时间危及午睡和外快》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使人们所喜爱的生活遭受打击》《希腊
    ——新的工作时间危及午睡和外快》,全文译载如下:
    希腊人多年来日常生活中的三大支柱正在受到威胁。九百万希腊人这几天在忧虑地考虑,何时将结束我们的第二职业,我们的午睡和我们的夜生活呢。他们的担忧完全是有道理的:因为业已宣布的、被政府吹嘘为是使“希腊的工作条件现代化”的新的工作时间,它将大大改变希腊人的日常生活,致使大多数雇员至少必须放弃他们所喜爱的午睡和他们的第二职业。
    成千上万的人在担心他们的第二职业,也就是希腊的雇员在他们的空闲时间,大多是在晚上和呆在家里所从事的一种有利可图的捎带工作。如果政府不顾工会的反对,使得关于工作时间的新规定得到贯彻的话,那么许许多多家庭就将不得不用很少的钱度日。
    在采取节省能源措施的过程中所宣布的工作时间,除了按生活指数变动的工作时间外,还规定大部分希腊人现在下午也必须工作。这个规定是一件令人烦恼的事情。
    三十二岁的会计师安德烈亚斯
    ·卡拉耶奥加斯抱怨说:“我现在只能花一半的工资。”说得好听一点也就是整整一半的工资:因为他迄今为止每天上午都在一家银行工作,是一位挣钱较多的银行职员。晚上,他在进行通常的午睡之后还为两家较小的公司担任记账工作。
    这位有两个孩子的父亲的苦恼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自上星期三开始,罢工的银行职员们是最先受到新的工作时间打击的人。他们今后必须从上午九点(迄今是七点三十分)开始一直工作到下午十七点三十分(迄今是十六点)。银行职员联合会说,“鉴于本国的气候条件”,现在规定的这种工作时间是不能令人接受的。工会和政府仍坚持各自的立场。自上周三以来,所有银行都关门不干了。政府声称:“让他们罢工好了。我们最多只能答应给一个小时用来吃饭的午休时间。”
    雅典的政治家们并不反对他们的同胞从事第二职业,虽然这种做法是在一个普通的希腊人光靠唯一的工资是不能生存的时候流行起来的。但是财政协调部长米佐塔基斯认为(新的工作计划就是他的主意),我们必须使希腊的工作情况“适应欧洲其它地方,即欧洲东方和西方现行的工作时间。”
    由于希腊的银行和行政机关只是在上午工作,而大部分公司则把工作时间“分成两半”,即在上午和晚上工作,整个下午都是休息时间,所以与外国的接触不只是因为跟西欧有两小时的时差而弄得十分困难。一位政府成员嘲笑说:“当西欧人开始工作时,我们已经上床睡觉了。”
    要实行这个计划绝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全日制工作”不仅会使希腊人丧失有利可图的额外工作,而且还会使他们失去每天用来提神的午睡时间。
    希腊人在下午一般至少得休息一个小时。起床后,他们又变得精神振奋起来:这不但有利于晚上的第二工作——他们还能精力充沛地度过漫长的、一直延续到第二天早晨的夜生活。一般说来,普通的希腊人是很少到那些昂贵的夜总会去的。下班后,他们长时间地坐在一家咖啡馆里喝着浓咖啡,与朋友们议论政治,或是去露天电影院欣赏电影,或者带着全家老小到外面吃晚饭。在希腊,几乎没有一个大城市象雅典那样有着这么多的酒馆、电影院、夜总会、戏院和饭馆。希腊的每一个家庭都把其每月收入的差不多百分之二十花在“晚上九点钟以后”的夜生活上。现在政府也向这种传统宣战了。
    米佐塔基斯说:“希腊人必须学会勤俭节约。”他预计今年的物价将上涨百分之二十左右。对此,他甚至不怕采取一些不得人心的措施:不但是希腊人认为最重要的有名望的东西即汽车的价格在上周涨了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五。现在,连所有的夜总会、酒店、饭馆和咖啡馆也必须在凌晨两点钟就把它们的客人轰走。一位夜总会老板(迄今为止,他的客人从来没有在早晨四点钟以前离开过)已经找到了一个解决办法,他说:“除了在两点半再开门以外,我们没有别的办法。”

美联社报道美军人数为二百零二万人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据美国国防部一个报告说,全部是志愿的美国武装部队人数降至二十九年来的最低数字后,上月稍有增加。
    至本月五日底止,美国陆、海、空及海军陆战队人数为二百零一万八千二百九十九人。
    五角大楼刚发表的新报告显示,军方人数上升至二百零二万三千六百八十四人。(原载香港《大公报》)

南斯拉夫植树造林计划进展顺利

【南通社斯科普里八月八日电】一项在南斯拉夫的马其顿共和国的荒山地带植树造林的大规模计划现在进行得非常顺利,这项计划规定在一九七○年至一九九○年期间大约有五万公顷的荒地将要造林。大约有二万五千公顷到目前为止已经造成林,主要是在斯科普里、克里瓦帕兰卡·铁托韦莱斯、杰夫杰利亚和比托利周围的地区。这相当于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七○年植树造林的面积总和。
    马其顿的山区地带有三十四万公顷都是荒着的。为了防止这一地带的土壤侵蚀,从而将这些地区造成林,实际是一个全国的任务。几年来的植树造林运动在这里已经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和公民与领工资的工人一起志愿参加这一工作。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八月八日电】南斯拉夫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森林火灾之一三天来在离杜布罗夫尼克不远、亚得里亚海的佩列沙茨半岛上一直燃烧得很猛,失去了控制。
    今天,大火正威胁到一条十六公里的正面地段上的十多个村庄,数百名南斯拉夫人和外国旅游者不得不逃到布罗迪察的一个营地。据报道,他们都没有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