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8-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载文:美政府设立特别委员会研究增加防务开支问题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八月七日刊登该报华盛顿分社记者查尔斯·科德里的一篇文章,题为《考虑使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获得批准而需要增加的武器》,摘译如下:
    在参议院的强大压力下,卡特政府昨天设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研究为使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得到批准需要增加哪些防务开支。
    自从一个月前就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举行听证会以来,增加国防开支的要求不断高涨,而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本身反而处于次要地位,这是行政部门感到有点意外的。
    民主党领袖们在预测参议院批准条约情况时坦率地承认,同时必须就增加核力量和常规力量的开支找到一个折衷方案。
    但是,政府新设立的委员会立即发现来自国会山的信号很不清楚。
    尽管在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听证会上有人对国防开支数字感到忧虑,但是其他一些委员会却照例每年削减军事拨款要求。
    设立这个战略制订委员会没有发表任何公告。但是政府官员们说,这个委员会由国务院、国防部、国家安全委员会和行政管理和预算局等机构的高级人员组成。
    行政管理和预算局是推动成立这个委员会的主要力量。
    这个小组要从国会提出的一些往往互相矛盾的要求中研究出主要的顾虑。然后它要向内阁官员和卡特总统提出建议,说明政府原先保证把国防费用在扣除通货膨胀的影响之后“实际”增长百分之三,现在是否应当超过这个数字。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八日刊登该报记者平卡斯的一篇报道,题为《两种供“跑道式发射场”的MX导弹选择采用的弹头》,摘译如下: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国防部要求设计出两种不同的弹头,以供新型的、巨大的、可以移动的MX洲际弹道导弹之用,它要求有待研制的一种弹头包含的爆炸力几乎为另一种弹头的一倍。每一枚MX弹头将装上十枚被人称为再入器的炸弹,这些炸弹可以瞄准不同的目标。
    据说一种得到国防部长布朗的赞许的设计是,每一枚炸弹具有大约三十三万五千吨的爆炸力,相当于三十三万五千吨的梯恩梯。投在广岛上的炸弹的爆炸力是一万二千五百吨。
    参加研制导弹计划的空军军官主张发展的第二种设计是,每枚弹头拥有五十万吨的爆炸力。
    五角大楼决定现在不对这两种弹头加以选择,而是要求能源部进一步发展这两种设计。

法总统指示内阁拟订措施帮助因涨价而受影响的低收入家庭

【德新社巴黎八月八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指示内阁拟订措施来帮助由于最近生活费用提高而受到严重影响的低收入的家庭。
    在过去两个星期,汽油价格上涨百分之十四,电力百分之六点五,七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百分之十点二。
    今天的行动是在工会对政府处理经济的方式提出大量意见以后采取的。

经合组织成员国生活费用上涨

【德新社巴黎八月八日电】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二十四个西方工业化国家中,只有西德、日本和奥地利在过去的一年里使其生活费用的上涨率没有超过百分之四,尽管石油价格在上涨。
    这是经合组织今天在这里公布的从一九七八年六月份到今年六月份的数字。
    经合组织所有成员国的生活费用的平均上涨率为百分之九点四。

美报报道《提高警惕的美国公众赞成增加国防开支》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七日刊载该报驻华盛顿记者萨瑟兰的一篇报道,题为《提高警惕的美国公众赞成增加防务开支》,摘译如下:
    卡特政府的官员们说,在开始就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进行辩论以后,他们已经比过去更为清楚地意识到公众赞成增加防务开支的情绪。这些官员们进一步指出,他们认为,他们将可能与那些关心防务的参议员(他们正建议增加军事开支)达成协议。他们说,看来一致的意见是,为了对付苏联拼命发展军事力量的行动,增加某些开支是必要的。
    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美国人已经摆脱了一种内向的、孤立主义情绪,这种情绪在越南战争结束之后曾经立即席卷全国。大多数人看来赞成推行一种比较强硬的,比较果断的对外政策。但是他们也希望清楚知道,在派出海军陆战队之前,这将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据国务院的一位有地位的官员说,国务卿万斯担心,支持建立更为强大的防御力量的人们可能错误地理解公众的情绪,并使防务辩论走向极端,从而要求美国对世界上任何似乎有利于苏联的变化都采取武装干涉的行动。
    这些官员们说,国务卿万斯特别担心的是,由于选举年即将到来,促使美国对莫斯科采取强硬态度和发表强硬言论的情绪将会增长。这些官员回顾说,在一九七六年大选之前,福特总统曾感到不得不冻结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谈判,并且在他的声明中不用“缓和”这个字眼。大多数美国人看来赞成对苏联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的意见,但是据一位分析家说,这种意见似乎意味着这样一种愿望:“举着一根更大的棒,但不使用它”。
    国务院的分析家们说,希望增加防务开支的美国公众的人数在去年夏天达到了十年来的最高数字,而且几乎一直保持这样高的比率。换句话说,希望增加防务开支的美国人是希望减少防务开支的美国人的两倍。但是,由于许多美国人显然只赞成适当地增加防务开支,因此这种比率的伸缩性是很大的。

英运输大臣宣布一项削减汽油消费计划

【美联社伦敦八月八日电】英国运输大臣诺曼·福勒宣布一项削减汽油消费的计划。不许英国的汽车主登广告征求乘客的法令将取消。
    他昨天说:「我要使那些必须与别人合用汽车的人困难少一些,不用担心违反法令。车载人数可增加一倍,甚至两倍,潜力很大,这样做只会节约汽油,还会使车辆拥挤的现象减少。」
    在车辆最多的时间,估计伦敦街头有十三万辆汽车,其中三分之二只坐一个人。

日报报道《苏联政府大力支持“婚烟介绍所”》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五日晚刊刊登该报记者泽英武从莫斯科发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苏联,政府大力支持“婚姻介绍所”》,摘译如下:
    据说,莫斯科郊外出现了一所独特的婚姻介绍所,为此,记者作了采访。正巧,当晚举行茶话会,四百多名胸前挂有名片的男女在那里跳舞、说笑。最近,由于当局的斡旋,在苏联各大城市相继成立了这种婚姻介绍所。男的少介绍所的主任柳德米拉
    ·托利富诺娃向我作了介绍。她说:“在这个介绍所登记的共有四千人。今晚的茶话会邀请的主要是这些人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因为生活环境和趣味相投,说得拢,是介绍的关键。”
    我问,怎么见不到年青人?她立即爽朗地回答:“年青人有找对象的好机会,因此没有必要介绍。”
    这里叫孔策沃,在莫斯科以南,距市中心约二十公里。这个婚姻介绍所由这个地区的行政当局管理。
    入会条件是,在这个地区工作或居住在这个地区的年龄在三十岁以上的人。据说,男女比例是一比二,女的占压倒多数,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从职业上看,技术人员和职员占百分之七十,工人占百分之三十,许多人是结过婚的。
    男女的生活都局限在工作单位,交际范围狭小。又多是同性,很难找到对象。由于还存在着战争的后遗症,中年人中男的很少,对中年女性来说,结婚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另一方面,苏联是个可以随意离婚的国家。
    有这样的统计:结婚是十,离婚则有三。离婚手续也很简单,由于男女都有工作,女的并不认为结婚就得和丈夫过一辈子。即使有了小孩离婚,也因有托儿所,继续工作并不困难。
    在这个国家里,离婚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丈夫酗酒。加之,苏联的男人不太管育儿和家务事。因此,往往被筋疲力尽的妻子“休掉”。
    在莫斯科、列宁格勒等地方,相继成立了婚姻介绍所,让两千万的“独身者”相互结合,以增加人口,这里当然有着当局的意图。“大张旗鼓”地……茶话会似乎是下了一番功夫,从莫斯科电台请来了茶话会主持人,还有歌手和乐队。想尽量搞得有吸引力。会上,用自愿或指名的方法,让十多名男女登上舞台,立即配成对,女的展开打领带竞赛,看谁给对方打得又好又快,或者由男的将女的抱起,看谁跳的时间长,在这种热烈的气氛中,举办当局拼命地试图让他(她)们之间有更多的接触。
    茶话会上摆着一排排桌子,每桌可以坐三个人,会员们首先从自我介绍开始,逐步深入到各自的生活。如果满意,以后就……柳德米拉介绍说:“我们的任务只负责介绍。认识后,如果双方都满意,以后就根据他们的意愿……。因此,有多少对由于这里的介绍而结婚的?还没有这方面的资料。”
    我问:“是否有利用介绍所玩弄女性的不道德的人吗?”对方回答说:“还没有听说过”。
    言下之意是否定的。我提出这个问题的本身也许是出于资本主义的想法吧!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莱斯利·张伯伦)据一位官方人士说,莫斯科这个有八百万人口的城市有八个介绍对象俱乐部,附属于一些工作单位。
    但是这些俱乐部避免大肆宣扬,种种迹象表明,如果它们引起公众的兴趣,需要将使他们应接不暇。
    苏联今年的人口普查表明,妇女比男子多一千七百五十万。这一点加上苏联是世界上离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使得二十五岁到四十岁的独身妇女愈来愈多。
    一家征求独身者登广告寻找对象(每登一次广告支付五卢布)的杂志说,几乎有七百人给它回了信,这还不包括那些没有寄钱来的人。
    这家《家庭》杂志说,百分之七十以上提出申请的人是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