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8-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热律斯基对西德《明星》杂志发表谈话

【德新社汉堡八月七日电】据美国总统卡特的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说,计划中的美国“部署力量”是为了使美国能够在危机地区有效地保护美国自己的利益和它的朋友的利益。
    布热津斯基在向西德杂志《明星》的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这支力量是用于没有驻扎美国部队的地区的。
    布热津斯基说,这支部队是根据要求进行部署还是只根据美国的命令进行部署,取决于危机的性质。
    记者问到美国内阁一些成员最近发表的有关用这支部队保证美国石油供应的讲话时,布热津斯基说,他认为,过多地谈论部署这支部队是“不明智的”。
    使用武力是国际政治斗争中的最后手段。这位美国政治家说:“在必要时应下决心使用它,但是在使用以前最好不要谈得太多。”
    【美联社西德波恩八月七日电】西德新闻杂志《明星》的记者在采访布热津斯基时问他,事先有没有人警告卡特,解除一些人的职务会使国外对美国的领导产生怀疑。
    这位前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说:“没有,我没有这样做,因此我感到有些内疚。”
    当华盛顿传来总统要求全体内阁成员和高级工作人员辞职的消息时,外国报纸和货币经纪人都感到吃惊。
    为了减轻人们认为卡特政府可能快要垮台的担心情绪,白宫官员接见了日本和欧洲主要报刊驻华盛顿的记者。
    布热津斯基说:“欧洲人必须知道,美国是世界上最富有自我批评和创造精神的社会,美国仍然是一个拓荒者的国家,我们现在从自我批评开始进入一个发展的新阶段。卡特总统向全国发表的关于信任危机的讲话是具有新的活动力的一个标志。”

罗通社就外国人在罗购买汽油的规定发表声明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八月八日电】(记者:鲁思·格鲁伯)罗马尼亚反击了东方集团对它的新燃料价格政策的批评,宣誓说它决不收回如下要求,即外国人必须用西方“硬”通货买汽油,除非他们国家的政府同布加勒斯特订有特殊协定。
    官方通讯社罗通社发表了长篇声明,具体批评了匈牙利的匈通社就罗马尼亚八月一日起实行新条例以后的形势所发布的电讯是“歪曲现实并向公众散布错误消息”。
    声明说,罗马尼亚采取新措施的原因是,罗马尼亚消耗的石油一半以上要靠进口。它的全部进口石油按世界价格用硬通货支付。因为在东欧国家中只有罗马尼亚没有按较低价格从苏联进口石油。
    【路透社东柏林八月二日电】(记者:马克·伍德)东德《新德意志报》说,东德今天要求罗马尼亚立即就其关于外国旅游者只能用硬通货购买汽油的新规定同它举行会谈。
    《新德意志报》说,东柏林政府也已要求东德人不要去罗马尼亚旅游,除非他们乘飞机或坐火车去。
    这种要求“立即会谈”的提法,对于同苏联集团中的一个盟国打交道来说,是一种异常尖锐的提法。
    在东德作出上述反应之前,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已提出了抗议,它们指责布加勒斯特政府违反双边协议和国际协议。
    【合众国际社华沙八月二日电】罗马尼亚昨天颁布了新的规定,要求外国人用西方“硬”通货购买汽油。对此,波兰今天正式提出了抗议,还说,波兰政府正在采取“坚决行动”来帮助滞留在途中的波兰旅游者。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八月二日刊登匈通社受权就罗马尼亚在购买汽油方面采取的措施发表的消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有关方面和驻外机构针对罗马尼亚对购买燃料采取措施后而出现的情况,为了尽可能地减少从罗马尼亚回国的及由其他国家途经罗马尼亚境内的匈牙利公民的困难并为能使他们乘自己的小轿车回国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匈牙利政府有关方面为了确保这一点已与罗马尼亚政府的代表进行接触。有关的匈牙利外事机构和领事馆向我国公民介绍了情况并给予帮助。
    在匈罗边界站聚集了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其他国家前往罗马尼亚或途经罗马尼亚的旅客,他们由于罗在购买燃料方面采取措施尚无法启程。

路透社报道在西德的外籍工人情况

说西德现在有将近四百万外国人,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六点五;各大城市有三分之一的儿童是外籍工人的后代
    【路透社波恩七月二十九日电】在西德各大城市中,多达三分之一的儿童是外籍工人的后代。他们中间许多人很少受过或者根本没有受过教育,从而加剧了这个国家最可怕的社会问题。
    施密特总理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承认了这一点。他说,这些儿童进入德国社会将成为八十年代最大的挑战之一。
    西德有将近四百万外国人,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六点五,占劳动力的百分之九以上。光是土耳其人就超过了一百万,他们是最大的一个外国人集团。
    今天在西德,明显的种族主义已经很少见了。但是,“外籍工人”仍然是二等公民。他们没有德国国籍,有被驱逐出境的危险。
    同科隆的穆斯林居民关系密切的罗马天主教神甫维尔纳·万楚拉对本社记者说:“外籍工人没有院外集团。他们没有投票权,只能从事低收入的工作。”
    要是出现经济衰退,他们总是首先遭受打击。
    波恩政府已任命老资格的社会党人海因斯
    ·屈恩为专门听取外籍工人及其家属的批评,并搜集他们意见的官员。
    屈恩是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的前总理。他建议,在这里出生的外国儿童,年满十八岁就自动有权成为西德公民。目前,取得公民资格要经过好多手续。屈恩对本社记者说:“我认为百分之九十的外籍儿童会得到德国国籍”。他预计,现在生活在西德的四百万外籍工人中,至少有三百万人将留在德国。他们中间大约百分之三十的人已在这里居住了十年以上。
    在鲁尔地区大量的外国人中,土耳其人占一半。由于有些地方的穆斯林中发生了动乱,波恩政府正忧心忡忡地注视着这里的土耳其人中的政治事态发展。
    西德政府最近发表的关于法律与秩序面临的威胁的年度报告说,土耳其人极端主义组织的力量有了很大增长。参加这些组织的人数在从一九七七年到一九七八年的一年中增加了一倍多,从一万五千一百人增加到三万六千八百人。
    在教育和住房方面,土耳其人的情况是凄惨的。屈恩估计,土耳其儿童的逃学率高达百分之三十五。土耳其儿童很少有上幼儿园的,要是有土耳其儿童上幼儿园,德国儿童的父母就常常把自己的孩子领走。

美报透露:美海军当局最近发给各舰长一项备忘录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八月七日电】今天有消息说,美国海军计划批驳它所说的某些外国对领海的“过分”要求,办法是,拟订在这些海域举行飞机和军舰演习的计划。
    《诺福克纪事明星报》说,一项宣布关于“海洋法”的一项新政策的文告,通知海军的四百五十艘军舰和五千架飞机在某些情况下将“特意派出去”同超过十二海里的领海要求进行斗争。
    这家报纸说,美国国防部的一些官员认为,这项新政策是设法让某些国家知道,美国将不容忍那些不利于美国海军经过这些海洋的领海要求。
    《诺福克纪事明星报》说,该报获悉,海军当局在最近发给各舰长的备忘录中说:“今后,我国海军和空军将按计划进行演习、航行和越空飞行,目的是在过分的领海要求面前维护美国的权利。”
    美国一向认为自己有权把自己的军舰派往国际海域的任何地方,甚至不惜为此而发生战争,就象一八一二年同英国爆发的战争那样。
    在最近几年,美国派出军舰到四面与俄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土耳其接壤的、几乎为陆地包围的黑海。海军也定期派出军舰通过别的国家声称是它们的领海的海峡和运河,海军认为,根据国际法,它有通过这些海峡和运河的权利。
    美国直到几年前还把它的领海要求限制在三海里——十八世纪大炮射程所及的范围之内,现在提出十二海里的领海要求和二百海里的捕鱼区。“……在某种情况下,我们要特意派出去同一种领海要求作斗争。我们应该明确避免不合理地部署军事力量,但是必须保证使人们看到我们是在毫不含糊地行使我们的权利。”
    海军的备忘录说,尽管美国的政策已经为各国所周知,但是政府担心,如果它不对它认为是非法侵犯它在海上的权利的行为提出抗议,那么这种无所作为的表现将意味着这种行为得到默许。

美联社报道:苏联汽车加油站问题成堆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五日电】(记者:巴顿·雷珀)苏联驾驶机动车辆的人对加油站排长队、加油站周末关闭、服务态度粗鲁以及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态度傲慢,受贿成风感到愤怒。加油站的人经常拒不出售汽油,即便他们有汽油。
    政府官员强调指出,苏联总的来说不缺汽油,问题出在国内机构臃肿的燃料分配网。虽然如此,《真理报》今日发表的一篇批评性的文章表明,苏联许多有汽车的人想去夏季休养地,可是结果却耽误了时间,于是大发雷霆。《真理报》派了一位记者对从莫斯科以南通往黑海著名休养地克里米亚的辛菲罗波尔的公路交通拥挤的情况作了一番调查。
    在苏联这些加油站工作的几乎全是妇女。请看《真理报》是如何描写她们的:「啊,加油站的那些女士们!她们坐在玻璃窗后,俨如女皇坐在宝座上,她们的一举一动是如此自命不凡,如此高不可攀,如此傲慢自负。「当你走近这样一个加油站时,女皇感到你象是一个穷乞丐似的,她可能不怎么理你。」
    文章说,另外一些加油站的工作人员非法赚钱,办法是不把他们从驾驶车辆的人收来的加油票作废,而是把这些票拿到黑市上去倒卖。
    《真理报》说,尽管有此种情况,但是,苏联地方当局总的来说采取的「惩罚措施不力」,并指出,在某一地区被判犯有违章行为的七十三名加油站工作人员当中,只有两人被开除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