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8-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罗森塔尔率美国国会代表团抵河内

【路透社河内八月八日电】(记者:伯纳德·梅伦斯基)美国国会九人代表团今天抵达越南首都,同政府官员就难民问题和双边问题举行会谈。
    代表团团长本杰明·罗森塔尔(纽约州民主党人)在抵达河内前不久在飞机上对记者说:“我们希望知道和了解越南对难民问题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政治问题的态度。”

黄文欢同志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刊讯】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八月九日下午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他邀请了驻北京的所有外国记者(包括越通社记者)和首都各新闻单位的记者。有一百多名中外记者出席了招待会,越通社记者没有参加,苏联记者已回国休假。
    黄文欢首先说,今天我同大家见面,是想向你们说明,我为什么要离开越南。我想通过宣读我给我的同胞的一封信的形式,来说明这个问题。接着,他宣读了这封信,并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问:请黄文欢同志谈谈对维护和发展中越友谊的意见。黄文欢同志离开越南来到中国,请问这同发展中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有何关系?
    答:毛主席和胡主席培育的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革命基础上的友谊。它是极其美好的、极其深刻的。这种友谊是经过了几十年反对共同敌人的艰苦战斗的考验的。
    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这个大后方,没有中国提供的情深义重的、极其巨大的援助,越南人民在以前的抗击法帝国主义和以后的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就难以取得胜利。这是越南人民都知道的。世界人民也了解得很清楚。
    这次我离开越南来到中国,就是为了向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表明:越南和中国之间的战斗友谊是不可动摇的。从我个人来说,我愿尽毕生之力,来维护、巩固和发展这种友谊。
    路透社记者问:你是什么时候到北京的?你在给你的同胞的信中说越南已经不再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而是附属于外国,你说的这个外国是谁?请你从越南的角度来说明一下,中越关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恶化的?
    答:我记得不很清楚我是什么时候到北京的,但是我可以这样答复,我到北京的时候距今天不久。
    你说这个外国是谁,我可以说,就是我不点出这个外国是谁,所有的人谁都知道它是谁。
    你问从什么时候开始,越中关系恶化了?我说自从胡主席逝世以后,由于黎笋一伙的错误政策和控制,越中关系一天天坏了,而且明显地坏了。
    澳大利亚广播委员会记者问:你是否认为越南人民已经到应该对黎笋政府反抗的时候了?
    答:我可以这样说,黎笋的错误政策是越南人民所不能同意的,至于是否到了越南人民起来反对的时候,这要有一个过程。
    菲律宾通讯社记者问:我想请你澄清一下,越南把成万居民运到柬埔寨去并且让他们在那里定居,以实现吞并柬埔寨的目标,我特别关心的是这些移民是什么民族?他们是越南人还是象某些人所说的是高棉人?
    答:现在,在柬埔寨领土上单是越南军队就有十多万人,加上干部和其他人员就超过了这个数字。有这么多人,已经使柬埔寨人民够痛苦的了。
    加拿大《环球邮报》记者问:越南国会领导人中同黄文欢先生持相同意见的人,是否很多,还是说持有这种看法的人是少数?
    答:可以这样说,现在,在越南没有任何人敢于公开讲出自己的意见,在国会内外都如此。所以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是同意我的观点的,但是我知道,不同意黎笋错误主张的人是很多的,在国会内或国会外都是一样的。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记者问:你是怎样到北京的?有消息说,在越南另外有四名越南党的领导人被软禁,这个消息确实吗?
    答:我是用一种特殊的办法来到北京的。在越南有四个人被软禁,我也听说过,我相信是可能有的。
    《华尔街日报》记者:我问三个问题,①你是怎样离开越南的,事先有没有同中国政府联系并取得安排?②你刚才宣读的给你的同胞的信,打算用什么方式寄给你的同胞?③你今后的打算如何?你是打算继续住在北京,还是打算领导一个抵抗黎笋的运动?
    答:①我是乘坐德国民航飞机离开越南的,在离开越南前我不可能同中国取得任何联系。②我想我给我国同胞的信,将有许多办法送到我国同胞的手里,特别是在现在这个时代,有着非常现代化通讯工具。而且所有今天在场的各位都是帮我转这封信给我的同胞的人。③现在我身体不好,要治病,等我的病治好以后,我将有一定的活动。
    美联社记者问:我想问问你的出身,你有没有中国血统?你对中国血统的人有没有特殊感情?
    答:我是百分之百的越南人。
    保加利亚通讯社记者问:你在越党“四大”没有被选进中央委员会,你认为有什么理由说明越南领导人没有把你选进中央委员会?
    答:这是很容易理解的,因为黎笋一伙的对内对外政策都是错误的,而且错误很大。自从胡主席逝世后,我曾多次同黎笋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在中央委员会内和政治局里都是一样。因此,黎笋一伙不把我选进中央委员会是很容易理解的。但是,我要补充一点,在黎笋的控制下,即使我留在中央委员会,也和其他人一样,不会起什么作用的。
    《纽约时报》记者问:你是否认为河内的政策就是把人赶入海里坐小船?这件事情在河内是谁主管的?他们的目的是否想从这里捞到一笔钱?
    答:越南把人赶到海上去,这个问题各国广播电台、报刊都谈得很清楚,我没有什么谈的。但我想讲一讲这问题的另一个侧面。
    越南把人赶到海上去,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而另一方面是现在仍然留在越南的人。我谈的是华人或华裔越南人。在越南的华人有一百万以上,驱赶到海上去的只是一部分,最多几十万。至于现在仍留在越南的华人,是最受苦的人,最可怜的人。他们被从他们居住了许多世代的地方赶了出去。他们的所有财产、房屋、其它东西几乎被抢光了。他们被赶到所谓的新经济区去垦荒,但是他们得不到任何帮助。他们到了那里怎么能生活呢!他们只好在那里由于疾病、生活困难等原因逐渐死去。可以说,黎笋一伙对待华人是比希特勒对待犹太人还要残酷。因为现在有好多人好多国家都谈到避难问题,而很少人知道现在在越南国内的华人命运问题,所以今天借这个机会,我要谈谈这一点。
    《人民日报》记者问:我们知道,黄文欢同志离开越南来到中国,这个事实表明,在越南党内和越南国内广大的干部和人民是反对黎笋集团的内外反动政策的。请黄文欢同志谈一谈,在越南党内、党的干部和人民群众是怎样反对黎笋集团的反动政策、黎笋集团是怎么样对他们进行残酷迫害的?
    答:人民日报记者说到现在在越南国内有许多干部和人民反对黎笋的政策,这种情况怎么样?不管在任何地方只要有压迫,就有反抗。现在在越南没有一点点自由,所以反对的人肯定是很多的,但是这种反对将怎么发展,象我刚才答复一位记者所说的那样,需要有一个过程。

外电评述我宣布黄文欢同志到达北京

【路透社北京八月八日电】中国今晚证实越南国会副主席黄文欢已逃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说他现在在北京。
    新华社说:“黄文欢同志来到北京后一直在进行疗养,并受到中国有关方面的热情接待。”
    越通社八月五日说,七十四岁的黄文欢在乘飞机去柏林的途中于七月五日在卡拉奇机场停留期间潜逃。
    现在还不知道黄文欢现在在北京疗养的是什么疾病。中国通讯社没有发表黄文欢的任何声明。
    与此同时,北京电视台播送了他同已故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已故周恩来总理在一起的照片。
    【法新社北京八月八日电】北京今天正式证实:越南国会副主席黄文欢先生已逃来中国。
    观察家们说,北京大概将利用这一叛逃事件来支持它的下述说法:越南现领导不得人心,而且在奉行“敌视中国”政策的问题上有分歧,甚至在政府内部都是如此。
    【美联社东京八月八日电】中国今天证实,越南国会的一位领导人黄文欢“摆脱了越南当局的政治迫害”后到了中国。
    新华社说,他是由于要维护越南的“真正的独立自主”和“维护越中友谊”而受到迫害的。
    越南前几天已证实,黄文欢已叛逃中国,并且说,它在研究“按法律提出起诉”的可能性。河内电台说,黄文欢“声称身体劳累”,在去东柏林检查身体的途中于七月三日在卡拉奇机场逃往中国。
    【共同社北京八月八日急电】(记者:边见)题:述评
    由于中国确认了黄文欢副主席前来避难,好象是下了决心,今后将以越南为对象,进行大规模的宣传战。这次避难事件在五日的内部发行的报纸《参考消息》上报道了全部情况,所以此间认为是既成的事实,从而注意着中国的第二步将表明什么见解。
    中国决定开始展开大宣传战的背后,感到有一种不惜使毫无进展的中越谈判决裂的强硬气氛。
    中国方面今后可能采取波浪式的宣传攻势。但是,重点之一无非是揭露越南领导内部的思想对立。
    此间多数外交观察家分析,中国决定公布黄副主席避难事件,就说明已有思想准备使中越会谈最后决裂。
    局势是向中越对立“加剧”的方向发展,看中国的态度如何,对原定九月上旬举行的中苏关系正常化会谈也将发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