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8-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六名著名民主党人写信希望征召肯尼迪竞选总统

【美联社衣阿华州得梅因八月四日电】六名著名的衣阿华州民主党人联名写了一封信设法为希望征召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参加竞选的小组弄到基金。他们说,如果卡特总统在一九八○年重新得到提名的话,民主党可能面临「惨重」的损失。
    「支持另行的人竞选委员会」昨天发出了两封信,这个委员会是由一些劳工领袖和衣阿华州的其他民主党人组成的,他们希望征召肯尼迪作为该党一九八○年的美国总统候选人。
    第一封信说,衣阿华州必须在更换卡特方面起带头作用。
    这六名民主党人联名写的第二封信并未提到卡特。它的中心题目是,肯尼迪「是美国可以造就的最优秀的领导人」。
    衣阿华州明年一月将举行民主党的第一批选区会议。这种竞争有助于发动卡特的争取在那一年得到民主党提名的运动。

美报记者撰文谈西欧共产党情况《欧洲共产主义:威胁在消退》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三十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埃里克·伯恩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文章,题为《欧洲共产主义:威胁在消退》,全文译载如下:
    欧洲共产主义仅在两年前还是引起西欧恐怖的因素,现在看来对东欧和西欧都已不成其为威胁了。
    西欧经济问题仍然存在。但是,现在没有人把这些问题归咎于欧洲共产主义,或者认为欧洲共产主义乘机利用这些问题捞取好处。
    莫斯科已打消了它早些时候的担心:欧洲共产主义可能诱使东欧各国共产党离开克里姆林宫的怀抱。
    今年,由于下述原因欧洲共产主义的威信显著下降了:
    △该运动的缔造者和最强有力的主角意大利共产党,在选举中受到严重挫折。
    △意大利人和欧洲共产主义其它主要支持者之间在作风、思想体系以及对国际和东西方关系的立场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有明显的迹象表明:苏联现在转而关心在外交上建立苏联集团自己党之间的“共产主义团结”,扩大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团结,以对付中国可能的挑战。
    然而,在不久前,该运动还得意洋洋,而且看来会进一步发展。
    它的三个主要党一九七七年三月在马德里举行了一次洗礼式的会议。它们的领导人——意大利的贝林格、法国的马歇和西班牙的卡里略——通过了一项拥护政治和社会的多元论并尊重个人自由的宣言。
    当时,欧洲共产主义是西欧议论——而且常常被估计过高——最热烈的政治议题。它也是苏联人的一块心病。
    现在,两方面都不谈论它了。
    一位老资格的欧洲社会党人说:“对西方国家社会党—工党—进步力量来说,和对东欧适度‘自由化的’共产党来说,欧洲共产主义不再被认为是‘未来之浪潮’了。”这位社会党人一度同情欧洲共产主义,但对它的持久力持怀疑态度。
    在那次马德里会议上,三个欧洲共产主义党之间首次出现分歧,西班牙人在会议上主张发表一项明确的声明,阐明他们同莫斯科的分歧所在。
    当法国共产党——它通过了关于放弃过去教条主义的标签的提案,在一九七八年三月法国选举准备工作中,破坏了同社会党的左翼联盟的时候,分歧就更加明显了。
    在此期间,意大利党试图在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六年地方选举中获胜的基础上进一步前进。共产党人有点象负责的学徒一样,支持意大利天民党政府,这种责任心可能有希望使他们以后参加政府。
    马歇的策略表明法国共产党人只对由他们当占支配地位的伙伴的联盟感兴趣,这种策略很可能是造成法国党今年六月失去重要的百分之四选票的因素之一。
    从人权和在欧洲共产主义中的地位来讲,真正举足轻重的是法国党和意大利党。这两个党由于在做法上的深刻分歧而分裂了。
    法国党又转而同莫斯科和解,亲密起来。它一般支持苏联的对外政策,这包括“俄国式”的反对“帝国主义”北约和法国参加北约。
    意大利党从未企图同苏联人公开断绝关系,它不再象在一九六八年捷克斯洛伐克遭到入侵问题上那样公开进行批评了。
    但是,它在欧洲共产主义运动中保留“持不同政见的权利”,现在它仍然在这样做,不过更加谨慎了。
    然而,在政治上存在更深。更大的分歧。
    贝林格在选举中失意后,他迅速拒绝了任何恢复到孤独左翼的办法。他说,意大利党将继续为“广泛的民主团结”而战斗,在这种团结中,共产党人仍然同意接受意大利参加北约和欧洲经济一体化,认为这是东西方关系必不可少的平衡的现实。
    所以,作为一个运动(如果确实可以这样说的话)的欧洲共产主义看来正在成为历史。在十一个执政的共产党七月初举行的意识形态会议上,显然根本没有提到欧洲共产主义,甚至过去最凶的持强硬路线者也没有提到它。

德新社报道:西德越来越多的汽车改用天然气作燃料

【德新社法兰克福七月二十四日电】由于汽油愈来愈昂贵,愈来愈多的西德驾车人转而用天然气作汽车燃料。
    每天,愈来愈多的汽车司机到丙烷天然气公司去,接受关于把他们的汽车改装成既能用汽油也能用液化天然气做燃料的指导。
    虽然整个联邦共和国仍然只有四十八家修车厂出售天然气,但是,对那些住在修车厂附近的驾车人来说,天然气的价格使整个改装过程值得一试。这几天,每升汽油的价格约一点一马克,而一升天然气的价格只要七十五芬尼。
    大多数出售天然气的修车厂是在靠近荷兰和卢森堡边界的西部地区萨尔和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
    荷兰和卢森堡这两个国家在用天然气做汽车燃料方面遥遥领先。那里的价格更低——只要四十芬尼一升,使越境旅行一次值得。
    官方统计的数字表明,西德至少有五千名驾车人已经把他们的汽车改装上了天然气。非官方估计的数字是上面数字的十倍。
    荷兰和意大利(在那里,用天然气做汽车燃料已是很平常的事)这样一些国家的经验表明,用天然气做燃料至多只比用汽油做燃料的用量多百分之十。但是,希望使用天然气的驾车人最初必须花费约一千五百马克(约七百五十美元)在他们的汽车上装上一只特制的天然气箱,气箱通常放在行李箱里。
    当作了最后的计算时,改装使用天然气的驾车人,必须在行车约四万公里之后,才开始从使用这种廉价的燃料中获得利润。
    设在法兰克福的液化天然气协会认为,对多数驾车人来说,天然气将不是一种有生命力的替代物。必须在行驶四万公里以后才能见到好处,就说明了这一点。
    该协会认为,这种办法只对经常驱车出远门的少数人和居住在荷兰和卢森堡边界附近的幸运者有好处。荷兰和卢森堡天然气之所以如此便宜,是因为免征油矿税。
    天然气除了价格便宜外,还有另外两个优点:它排出的废气对环境的损害要小得多,而且对引擎也有好处。
    除此之外,权衡了双方的利弊并决定使用天然气的任何人至少对下面一点可以感到安慰:假如他突然把燃料用光了,也不会因此而误事。只用调节一下旋钮,就会使汽车再用汽油前进。

港报报道数千名年轻美国母亲在黑市出售婴儿

【本刊讯】香港《快报》八月一日报道:
    (快报佛罗里达州冬园镇通讯)据一位过继儿女专家说:数千名年轻美国母亲,正在黑市出售她们的婴儿。
    这些都是青少年母亲,被一些婴儿经纪以及律师所剥削,他们通过安排过继手续,赚了不少钱。
    据北美过继协会的伯曼说:原因是白人婴儿不够,所以发生供不应求的问题。
    伯曼说:“在过去五年间,白人婴儿很缺乏,而且对婴儿的需求特别高。”她说:“青少年妇女生孩子的母亲,都要养起来。同时,现在也较为容易堕胎。”
    他说,因此白人婴儿的黑市买卖就十分活跃。
    现在,新泽西州有人把婴儿贩卖到墨西哥。

美航天和导弹系统组织司令说:电子战是生活的现实超级大国在占领空间

【美联社洛杉矶八月四日电】自从人类第一次作战以来,“占领高地”一直是一项作战的基本原则。对今天的电子大军来说,最高的高地就是空间,因此超级大国正在占领空间。
    空军中将理查德·亨利说,美国和苏联的军事卫星正在空间运转,执行各种战略任务,“但是空间战仍是科学小说中的事情”。
    亨利是总部设在洛杉矶的航天和导弹系统组织的司令。这个组织每年在预算中得到二十五亿美元的拨款。昨天是它庆祝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日子。
    亨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一个陆军士兵。他说,他在一九五五年第一次到洛杉矶去任职时,“空间此词甚至在我们的字典中也没有”。
    他在对记者谈话时说,自从俄国人造地球卫星一九五七年第一次上天以后,在空间取得的巨大进展“使得每个人在预测今后二十五年我们将会如何的时候非常小心谨慎”。
    他说:“电子战是当今生活的现实”,而空间在对军事的这种新的看法中占一个很重要的部分。这位三星将军说,但是千变万化,目的还是同我们以矛和箭作战时一样的。
    亨利说:“这全都是在军事史上可以查到的,全都归结于占领高地这一基本的原则。指挥官设法占领战区周围的山顶和山丘……这样他们就会知道正在发生什么情况,可以同他们的人联系。
    “有过许多宏伟的计划,但是归根结蒂,(在空间的)最切合实际的任务是收集、播发和转发军事情报。”
    在整个历史上,打败的原因一直是因为指挥官不知道敌人的动向,不能同他们自己的部队取得联系,不明确他们军队的位置或者因为气候变得不利而措手不及。
    亨利说:“由于这四个支援任务,空间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亨利的司令部有着约三十个卫星在地球上空活动。
    他说,有着许多高级卫星的空间是一个巨大的有效的支援中心而不是一个战场。它监视潜在的敌人、研究气象和在指挥官同他们分布全球的船只、军队和飞机之间传递消息。
    亨利说,星际战
    ——用截击卫星进行空间战,这种想法是牵强附会的,他指出,已经有条约禁止从空间进行战争。
    然而这位将军承认,“苏联人已经发展了某种反卫星系统。我们并没有发展。我们开始在发展,但是除非总统下令,我们是不会部署这种系统的。”
    他说:“我们只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才在发展这一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