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8-0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文章:《人们不相信辛格政府会持续很长》

英·甘地的助手说国大党英迪拉派可能撤销对辛格内阁的支持
    【本刊讯】英《卫报》七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驻新德里记者彼得
    ·尼斯旺德的一篇文章,题为《人们不相信辛格政府会持续很长》,摘译如下:
    新总理查·辛格昨天在组成他的不稳固的联合政府方面完成了他的第一阶段的工作,因为又有十七名部长宣誓就职。第十八名被提名者没有参加宣誓仪式——据说他“不在家”。
    现在的政府由二十六人组成;有十九名是内阁级的。可是,辛格的新盟友国大党的人数几乎达到半数,这一事实并没有消除许多年轻的国大党议员对这种联合以及选择部长的方式所感到的愤怒。
    人们对少数派政府在八月底是否能在议会中获得信任票越来越感到不安的情绪,并没有因昨天参加宣誓仪式的那些人所发表的豪言壮语而消除。
    新任外长希亚姆·米什拉说,政府在一百天内就能有出色的成就,可是,德里有许多人不知道政府是否能维持一百天。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S·G·罗伊)英迪拉·甘地的助手们说,英·甘地可能撤销对查兰·辛格总理的支持,从而使得他的新政府在建成后仅仅一周就面临垮台的危险。
    他们说,甘地夫人对辛格的内阁人选很恼火,其中有些阁员曾是她在七十年代初期和中期任总理时手下的部长。
    在一九七五年至七七年甘地夫人实行强硬的紧急状态法期间,这四个人都在她内阁中担负要职,在她及其领导的政府于一九七七年的大选中垮台的时候,这些人又转而反对她。
    甘地夫人的亲密助手、国大党(英迪拉派)的负责人卡拉·纳特·拉伊说:“痛恨英迪拉的人倒被任命为由于我们的支持才组成的政府的部长了。”
    他说:“我们必须重新考虑对新政府的态度。”

法新社报道:印尼外长说日内瓦难民会议应有后续行动

【法新社雅加达八月一日电】(记者:苏哈尔约诺)印尼外长库苏马阿马查今天说,东南亚国家联盟上个月的巴厘会议对日内瓦会议的成功作出了很大贡献。
    他说,总的来说,日内瓦会议是成功的,找到了解决目前的难民外流问题的出路。
    他说:“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方面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但是拟议中的暂停办法对东盟各国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库苏马阿马查先生说,日内瓦会议应当有后续行动,尤其是涉及到拟议中的难民外流暂停问题。
    他说,后续行动是必要的,这样离开自己国家的难民人数就会减少了。

共同社报道:《抗美战争中中国派遣了三十万军人》

【共同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题:中国政府第一次承认,抗美战争中,中国派遣了三十万军人
    担任中越会谈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的杨公素三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在抗美战争中向越南派遣了正规军。参加这次战争的人数达三十万”。中国政府公开承认在抗美战争中派遣正规军的事实,这是第一次。
    据杨副团长说,中国派遣的正规军是高炮部队、工程兵、铁道兵、后勤部队。
    联系到这个问题,在三十日中越举行的第九次全体会谈中,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念龙副外长强调,“为了援助越南的抗美战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节衣缩食,付出了很大牺牲。
    至今在越南领土上还有数千具中国烈士的遗骨”。
    另一方面,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却在同一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咒骂说,“在抗美战争中,接受中国的是技术人员和武器援助,说派遣人数达到三十万,这个数字是胡说八道。中国企图在政治上利用援助。至于说数千具遗骨,我虽没有掌握具体数字,但没有那么多。”表明了中越两国之间事到如今已根本无法填平的鸿沟。

英国《卫报》自开罗报道:《埃及人在挨饿,有人却主张占用良田扩大市区》

【本刊讯】英国《卫报》七月十日刊登艾琳·比森发自开罗的一篇报道,题为《埃及人在挨饿,有人却主张占用良田来扩大市区》,全文译载如下:
    一个家庭怎么能靠不到七十个便士来安排一天的生活?几百万埃及家庭主妇是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的。
    经济学家穆斯塔法博士最近在一次讨论会上说,埃及百分之六十六点八的家庭,每日的预算为三十五个便士至七十个便士。
    一个埃及家庭平均人口为五人,但是贫困的家庭其人口通常多于七、八人。某些基本食品的价格,可以使人们大体上了解到大多数埃及人所面临的生存斗争的情况。
    最便宜的肉为一公斤七十便士。当地干酪的价格每公斤已上涨到一点四○英镑,牛奶一公升约十八便士。对那些几乎不知肉味的大多数人来说,豆类是最便宜的食物,现在一公斤也上涨到三十五便士。
    大众化的夏季水果——西瓜、无核葡萄、夏桔、番石榴和酸橙——一向多而便宜,现在却成为只有少数人才买得起的奢侈品。
    萨达特总统要求政府立即建立“贮备粮”,但是人们认为很难实现这一目标。
    政府和一些高薪的埃及人,把粮食危机和同样严重的住房问题都归咎于人口过多,归咎于埃及只靠它百分之四的土地过日子。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以为应该会不遗余力地来保护和利用目前数量不多的可耕地。但是情况恰好相反。
    由于有了大坝(一九六○年动工,一九七○年建成),七十年代初期就已开垦了九十一万三千英亩的沙漠土地。现在经济部长说,为了实现“都市化”,又占用了面积同样大的可耕地。大片大片的新建地区都在富饶的尼罗河流域。
    在可耕地上建造房屋是非法的,但是这样做了也受不到任何惩罚。许多罪犯地位很高。官员们提出无力的解释说:“不幸,存在种种枉法的情况。”与此同时,他们又大叫大嚷粮食供应不足。
    埃及的耕作区正在缩小。都市化和人口的分布并不按照合理地向新开垦沙漠地区扩展的趋势进行。由于人口自然的增殖和农村人口的大批流入城市,因此城市人口的稠密到受不了的程度。四千一百万埃及人现在靠一个地区过活,而以前认为这个地区是养不活一千万人的。
    国家丧失了大片粮食种植区,这还不算,计划不当、效率低、挥霍浪费和污染等等,还使各种作物和粮食进一步减产。
    农业部长达乌德,对于收获以后因保管不善而造成的巨大损失表示不安。据说由于保管不善和运输条件差,而造成了百分之二十五的损失。这位部长还说,水果和蔬菜的生产价格已导致市场价格的螺旋上升。他说,他担心“将来,那些收入有限的人们将买不起这种东西了”。
    几年前一向供应充足而价格便宜的鱼现在也供应不足,而且价钱昂贵了。全国研究中心已宣布,鱼产量大大下降是由于亚历山大地中海以及往南去的马里图特湖辽阔湖面所受的污染。这个中心还谈到污染对公众卫生所造成的威胁。
    大部分污染都是都市化的无政府状态造成的。盖房子和建工厂首先着眼于尽快盈利,因而不顾污水和工业废料的污染。
    埃及人的情绪,已从一九七四年开始推行“门户开放”经济政策时的欢乐情绪变成沮丧。他们不知道政府打算如何摆脱这种混乱而带来安全。
    他们认为,执行法律和恢复管制价格等将是有用的,但是,他们看不到采取这种行动的前景,因为这会影响支持这个政策的阶级。
    两年前,政府曾试图降低水果的价格。但是,这些温和的尝试却导致埃及出现历史上第一次倾销农产品的现象,许多无核葡萄拿去喂了牲口,或倒到海里去。因为葡萄种植者拒绝以一公斤十四个便士的价格出售。在“门户关闭”时代,旺季一公斤葡萄的价格被控制在五便士左右。
    婴儿的死亡率已上升到千分之二百,在某些地区甚至更高一些,而这个国家的正式记录为千分之一百一十六。
    一九七六年,联合国把埃及列入“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中,因为粮食生产几乎赶不上人口增长的速度。而从那以后,情况更糟了。

路透社报道李光耀在接见法国记者时说:印支难民问题是本世纪一大悲剧

【路透社新加坡七月三十一日电】在去年十二月越南领导了入侵柬埔寨以后,李光耀总理对于河内和东南亚其他国家之间是否存在着和平共处的可能性提出了疑问。
    这位新加坡总理在接见法国《费加罗报》记者时还说,他认为越南不会对东南亚构成直接的军事威胁,尽管对泰国来说问题可能变得尖锐起来。
    他说,在去年十二月以前,“人们还抱着这样的希望:我们在东南亚可能建立一种不同意识形态的独立民族国家实行共处和合作的体系。”
    “继在毗邻的共产党国家强行取缔了一种不同类型的共产主义和(在金边)强加了一个处于被保护地位的政权之后,人们必定会提出疑问:是否存在着和平和容忍的共处的可能性。”
    李光耀说,“不存在直接的军事威胁,但是对泰国来说,问题可能变得尖锐起来。”
    李光耀总理说,印度支那难民问题是本世纪的一大悲剧。他说:“人们希望,鉴于它在全世界激起了义愤——公开占领柬埔寨和不人道地处理不需要的人
    ——国际气氛可能会敌视进一步的过火行动,可能会阻止进一步的冒险行动。”
    当问到北京和莫斯科在亚洲争夺影响的斗争时,李光耀回答说,“在柬埔寨的军事和政治问题获得解决、中越边界紧张局势获得缓和之前,我们将不受干扰是很可能的。”
    当李光耀被问及东盟的局势发展时,他说,“在经济合作方面我们已经在切实可行的范围内尽力而为了。我们只能以适合于所有五国的速度和方式发展。
    “在政治合作方面发生了出乎意料的情况:局势的压力使我们团结得紧密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