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8-0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勃列日涅夫同齐奥塞斯库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一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在克里米亚会晤,他们会谈的目的在于克服两国对外政策方面日益增大的分歧。
    在齐奥塞斯库飞抵辛菲罗波尔以后不久,两位国家元首在两国外长陪同下举行了会谈。
    塔斯社形容这次会见是“坦率的和同志式的”。
    使用这种措词,而且丝毫没有谈到双方观点一致或相近,这清楚表明,双方都直率地谈了自己的观点。
    虽然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最近几个月不曾发生公开争论,但是罗马尼亚人在对外政策上与克里姆林宫有尖锐分歧,特别是对印度支那事态的态度。
    在华沙条约国家中,只有罗马尼亚拒绝完全支持越南在越中冲突中的立场,而且一直不承认越南支持的柬埔寨韩桑林政府。
    由于罗马尼亚的反对,韩桑林政府没有能够派代表作为观察员参加今年六月在莫斯科召开的经互会国家首脑会议。
    塔斯社的报道没有提到亚洲,虽然说到两位领导人就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而且表示声援反对种族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一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米亚同闹独立性的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会晤,如苏联官方所说,“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这是这两位共产党领导人自去年秋天公开分裂以来的第一次面对面的会晤,去年秋天,齐奥塞斯库公开声称反对增加华约防务开支。
    从那以后,苏罗关系一直不好,尽管罗马尼亚外长斯特凡·安德烈今年一月对莫斯科进行了一次据认为是修补篱笆的访问。
    近几个月来,齐奥塞斯库不顾克里姆林宫的反对,一直采取了奉行独立外交政策的立场,他鼓励埃及和以色列举行和平谈判,对中国采取偏袒态度,他甚至还批评越南入侵柬埔寨。
    不久前,罗马尼亚公开声明它不参加经互会成员国首脑今年三月对中国进行的攻击。

勃列日涅夫授予齐奥塞斯库列宁勋章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一日电】题:授予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以列宁勋章
    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今天授予罗共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以列宁勋章。

美报报道爱·肯尼迪明年将竞选总统

爱·肯尼迪发言人否认此消息并说肯希望卡特得到重新提名
    【法新社纽约七月三十日电】《纽约每日新闻》今天说,据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的母亲罗斯·肯尼迪对朋友们说,爱德华·肯尼迪明年将参加总统竞选。这家报纸说,这位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的母亲上星期告诉朋友们说,「肯尼迪家族」已决定这个参议员将参加竞选——但是,据说她还说,某些家庭成员反对他提名候选。接近这个家族的人士说,这位参议员的母亲本人反对他参加竞选,是他过去拒绝充当候选人的主要原因。
    【法新社纽约七月三十一日电】爱德华·肯尼迪的发言人今天说,肯尼迪家族并没有做出这位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可能参加明年的总统选举的任何决定。
    这项否认是在《纽约每日新闻》发表了肯尼迪已经决定参加一九八○年总统竞选的消息之后作出的。
    肯尼迪的发言人汤·索思威克说:【那是不确实的。参议员希望现总统将得到重新提名。」

日报报道:《柬各种势力在沉静中保存力量》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驻曼谷特派记者横堀二十六日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柬埔寨各种势力在沉静中保存力量,准备雨季结束后决战》,摘译如下:
    印度支那的雨季已经正式开始,因此,柬埔寨的战斗虽仍在继续零星地发生,却正逐渐地平静下来。驻扎在沿柬埔寨、泰国边界的波尔布特军队,靠同泰国方面作交易确保了粮食,仍然保存着势力。另一方面,越军对波尔布特军队的据点豆寇山脉的包围、扶植韩桑林军队和行政组织的重建好象正在稳步顺利地进行。但是,也传出了韩桑林部队发生动摇和自由高棉部队开展活动的情况,各种势力为准备雨季结束后进行决战而出现了复杂的动向。边界河只有五、六米宽。波尔布特方面同泰国方面的居民和商人之间进行着自然的交易。
    另一方面,越南军队好象已成功地组成了包围豆蔻山脉的包围圈。沿萨拉哈皮多半岛的边界北上的越南军队,把波尔布特军队驱逐到泰国方面的高谅,截断了豆蔻山脉和泰国之间的联络通路。据说,还让农民从这个山脉周围的农村向东迁移。泰国军方人士分析说:“这是要把游击队生存的‘海’弄干的作战”。
    与此同时,越南军队正在努力扶植韩桑林军队。据泰国的军事情报人士说,韩桑林军队大约是二万人,最近又派了三千名柬埔寨人到越南去重新训练。
    但是,这位人士说,韩桑林军的教官把破坏苏制T54型坦克的方法教给新兵,并说:“在韩桑林部队中,有人正在准备反对越军的叛乱,在泰国方面的反共的自由高棉部队,也为组织叛乱而回到了柬埔寨。”
    虽然可以认为这是泰方的主观臆测,但各种势力都为十一月雨季结束后进行决战而谋求保存力量似乎是确实的。

美联社评述莫斯科电台对外宣传方面的变化

说该电台每天用英语向世界各地播送十九小时,为吸引西方听众而删去了宣传上的陈词滥调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记者:托马斯·肯特)苏联官员对他们最近在电台宣传方面作的努力感到很满意,尽管有人说,这项野心勃勃的计划(莫斯科电台对外广播)正在过分地使用世界的电波。
    千百万的听众都可以听到这些节目。这些节目每天用英语广播十九小时,节目的设计可使人们信得过。节目是向全世界广播的。他们现在每月收到一千封听众来信。
    他们从电稿中删去了许多古老的宣传上的陈词滥调,以使这些节目更能为西方听众所接受。节目的计划人员说,甚至两个常用的最老的政治术语(“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不久也可能从空中消失。
    一位老资格英语评论员弗拉基米尔·波兹涅尔说:“也许我们正在变得头脑更加复杂。我们想用一种人情味的声音讲话。我们是人。”
    这种面貌一新的节目在莫斯科当地正在使人们得到意外的好处。成千上万的俄国人也收听这些对外广播节目,即使他们听不懂英语,他们也愿听听苏联播送的摇摆舞音乐和迪斯科音乐。在莫斯科电台的对内广播中是听不到这种音乐的。
    这些对外广播节目甚至可能有助于使一些苏联青年不再收听西方的广播。西方对俄国广播的节目长期来使苏联当局感到恼火。苏联当局指责西方有许多节目是“反苏的”。
    莫斯科电台的发射台功率很高,它有一项政策就是同时向许多地区广播同一节目。
    担任莫斯科电台播音员的,有长期住在英国或美国的外交人员的家属,也有新近从莫斯科外语学院毕业的学生。

卡特对美记者表示他将竞选连任总统

他预料他的共和党竞选对手将是里根;不相信爱·肯尼迪会在一九八○年竞选总统;认为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埃·布朗也是一个不可轻视的对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一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卡特总统预料失业人数在今年下余的几个月以及在一九八○年将会增加,而且他并不排除明年为了刺激经济而实行减税的可能性。
    卡特接见了《纽约时报》记者伦纳德·西尔克(这次谈话显然只准直接引用很少的原话),卡特在这次谈话中还明白表示,他将竞选连任,他预料他的共和党对手将是里根,虽然他宁愿同参议员霍华德·贝克(田纳西州共和党人)竞选。
    他说,他会见了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以谈论他们之间的分歧,他说,这次会谈是“气氛紧张的”,但是,“我们时常大笑而使紧张的情绪缓和下来。”他说,他不相信肯尼迪会在一九八○年竞选总统。
    总统说,他同意那种认为美国已经发生经济衰退的论断,但是他打算集中力量制止通货膨胀,他认为这是对国家以及他自己的政治前途的最严重威胁。
    卡特说,在秋季了解到有关企业、就业和通货膨胀的新的情况之前,他不会就减税问题作出决定,他的顾问当中有人认为应当减税二百亿美元到三百亿美元。
    《纽约时报》报道,总统把巴勒斯坦问题同“美国这里的民权运动”联系起来,他还说,由于约旦河西岸是个贫穷的地区他怀疑许多巴勒斯坦人会愿意回到那里去,即使以色列人准许他们这样做。
    他说,他拒绝接受国内事务顾问艾森施培特提出的一项建议——把石油输出国组织斥为“敌人”并把买汽油排长队的现象归咎于这一组织。
    他还拒绝接受那些主张使用武力以保障中东石油供应的建议,他说,这样做只会使那里的油田遭到破坏并使那个地区的政治和安全的局势恶化。卡特说,他和他的工作人员“已经在计划总统竞选方面作了许多工作”,对于他取得胜利的能力,他比他的某些助理人员还更乐观一些。
    《纽约时报》说,卡特说,他认为加利福尼亚州的州长埃德蒙·布朗是一个“不可轻视的对手,他准备正面迎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