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8-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德新处报道施特劳斯访问匈牙利

西德报纸认为匈邀请施特劳斯访问是按苏的愿望行事的;他访匈后很可能访苏
    【德新处波恩七月三十日电】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率领该州议会基社盟议会党团代表团,从七月三十日起对布达佩斯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施特劳斯是匈牙利政府副总理胡萨尔·伊斯特万的客人。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月二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匈牙利怀着紧张心情等待着施特劳斯》,全文译载如下:
    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七月底将第一次以官方的身份访问一个东方集团的国家。他将率领巴伐利亚州议会基社盟议会党团代表团前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据说,他将在那里同匈牙利政府的高级官员、同时也同匈牙利国民议会主席安道尔会晤。
    尽管巴伐利亚州议会基社盟议会党团对共产党国家匈牙利的访问,在施特劳斯之前戈佩尔任该州总理时就已经成了惯例,但匈牙利方面显然还是把今年巴伐利亚州政府首脑的访问看得不同往常。布达佩斯人士意识到,这一次是联盟党联邦总理候选人来到多瑙河畔。即使在公开的场合人们限于把这次访问看成是巴伐利亚州的访问,但有些迹象还表明,人们打算试探一下有可能充当今后波恩的会谈伙伴的施特劳斯的情况。
    这位基社盟主席的此次布达佩斯之行,由于下面的事实而具有一种特别重要的意义,即在施特劳斯访问之后不到四周的时候,联邦总理施密特也将访问匈牙利。这样一来,德国政界的两个最重要的对手仿佛都将到匈牙利去登门拜访了。
    苏联人早就喜欢把匈牙利这块地方当作试探的场所。由于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和苏联政治局之间的这种横的联系和密切关系,可以肯定地说,匈牙利人在前沿阵地上“试探”基社盟主席和联盟党联邦总理候选人,不光是对他们的好奇心所驱使,而且也是按照莫斯科的愿望行事的。紧接着匈牙利之行以后,施特劳斯很可能马上就要来一次莫斯科之行。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月二十日刊登一篇评论说:尽管巴伐利亚州总理率领的基社盟代表团访问匈牙利已经有过几次,但联盟党联邦总理候选人施特劳斯第一次对一个华沙条约国的国事访问则具有特别的意义。

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自莫斯科报道:《不让北约国家的观察员观看军事演习》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三十日刊登比斯顿发自莫斯科的报道,题为《不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观察员观看军事演习》,摘译如下:
    观看苏联在立陶宛举行的军事演习的西方军事观察员说,俄国人已找到一方面听从赫尔辛基会议的建议、另一方面又向西方提供最低限度情报的办法。
    观看上周苏联的代号为“涅曼”的演习的六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军官们计算,三天内,他们总共只观看了三小时又四十五分钟的演习。
    据说,参加演习的有在空军支援下的二万五千名俄国军队。但是西方观察员们说,他们只看到了精心安排的小演习,包括空降和渡河,没有看到大规模的军队集结。
    美国和加拿大驻莫斯科的武官拒绝了去观看演习的邀请。不过,英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大多数国家和法国都派出了观察员。

安德森文章:《苏联向美国购买敏感的计算机》

说苏虽声明不把计算机用于军事方面但不能确保苏遵守诺言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十六日刊登杰克·安德森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向美国购买敏感的计算机》,摘译如下:
    贪婪的美国企业界人士,同不愿搞清规戒律的官员以及热中于搞缓和的董事长们联合起来,从我们的技术武库中,把这种先进的可以用于军事方面的计算机,提供给苏联。
    几周前,布雷迪在向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秘密作证时,叙述了这三类令人难以置信的不吉祥人物所进行的活动。布雷迪那时是商务部出口局的代理局长。
    几年前,国会为了牢记珍珠港事件和美国的废铁曾帮助日本制造武器这些事,通过了一项法律,规定禁止出售能够被共产党敌手改制成军事设备的“敏感的”产品。据信,列入“商品管制清单”上的几千项商品,只有通过联邦检察人员的仔细检查和批准才能够出口。
    但是布雷迪直截了当地对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说:“这种出口管制制度,今天已是一片混乱。”他说,写进规章制度里的保证条款,“真是浪费纸张”。
    举例来说,俄国人在获准购买某种产品之前必须先签署一项声明,表明他们不会把美国制造的计算机用于军事方面。布雷迪解释说:“否则,我们就不会批准俄国人购买我们的产品。”
    但是,有关人士对我们的同事范阿塔说,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法能够确保苏联人遵守诺言。而商务部反而依靠狐狸去看守鸡舍。现场检查是由出售产品的美国公司派遣代表进行的。这些职业人员不仅往往不是美国人,而且他们故意不管苏联的任何违法行为。布雷迪解释道:“公司想多出售一点产品……他完全懂得,如果他报告说产品转为‘军用’,他就无法再出售。”
    商务部的另一位官员对我们说,由于出自类似的自私的原因,美国公司的经理们不太可能告发他们的顾客。他说:“除非他们是绝对爱国的,否则不告发这些人对他们很有利。”
    然而有关人士对我们说,可以设想,能够用于军事方面的任何东西都会被俄国人作为这种用途。布雷迪对该委员会举了一个例子:卡马河上的大型苏联卡车制造厂,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家卡车制造厂。它是用价值大约五亿美元的美国设计图样、工具和计算机建造起来的。
    布雷迪作证说,他最近证实了卡马河厂的用途是制造军用卡车和零件的。他说:“档案材料表明,一九七四年在白宫签发许可证的时候……我们已经知道他们将制造的发动机要比卡车多。”
    另一位高级官员对我们说:“当时任何通情达理的人都知道,额外增加的发动机和其它东西将用于军事方面。”不管在这一点上有反对意见,当时的国务卿基辛格还是批准了这种交易。计算机是发生最激烈争吵的根源。布雷迪解释说:“实际上,当你出口一部计算机的时候,你就失去了对它的控制。”他说,“没有一种真正的办法”能够确定一部计算机是否已经转为军用。但是卡特总统去年批准了出售一座生产石油钻头的大工厂的成套厂房设备。厂房设备内有一部计算机。
    一名国会议员表示他对向俄国的科瓦机场出售用全自动电信控制系统的计算机感到不安,指出在这个机场有“许多地下掩体”和喷气式战斗机。
    各商业公司和它们的政界盟友一直对商务部施加压力,要求对出口商品进一步放松控制。这位坦率的布雷迪对众议院的军事委员会说:“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开始有更多一点的勇气。”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文章:《出使莫斯科是个美差》

说卡特提名沃森为美驻苏大使的消息引起人们的注意和不安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七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出使莫斯科是个美差》,摘译如下:
    出使莫斯科仍然是一个美差。
    由于武器控制和贸易会谈在今后许多年内可能继续不断地进行下去,不管谁担任这个职务都能影响政策。由于所有这些原因,卡特总统想提名前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总经理小托马斯·沃森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和不安。
    即将提命沃森的消息一传出,现任大使图恩就为记者们特地举行一次情况介绍会。他在上月维也纳最高级会谈期间会见记者时,抱怨当局把这个职务交给一位非职业外交家。
    在图恩看来,沃森没有担任这项工作的资格。至于他自己,他感到在卡特政府的控制下吃了很大的苦头,由于他的强硬看法一直引起争议,因而把他排除在控制武器谈判之外。
    在大西洋的这一边,图恩的不满受到了批驳。国务院的高级官员说,图恩对沃森的“无端抱怨”只能证明需要换一位忠于总统的大使。
    美国外交人员协会主席海德尔说:“沃森是一个很好的企业界负责人,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会是一个好大使,并不是所有才干都能在各行各业通用。”
    美国外交人员协会的成员都是国务院的职业外交官。该协会并没有公开反对沃森的提名,但是它要求考虑诸如语言能力和俄国文化知识这类条件。
    然而,反对沃森的意见已经超过了他是否经过外事考验的考虑。批评者说,司法部在控诉他的公司所谓违反反托拉斯法(这个诉讼是在约翰逊政府时代提出的事),提名这样一个人是成问题的。他们还说,沃森没有资格担任这个职务,因为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同苏联人做生意。一九七八年,该公司卖给苏联一千八百万美元的设备和劳务。
    国会山一位工作人员抱怨说,就沃森本人而言,他对美苏关系的看法“不切实际”。其他人说,沃森正是苏联希望的那种人:没有学过俄语,没有同俄国政府打交道的经验。
    沃森自己没有提出任何直接的反驳,来支持主张他出任大使的意见,他在目前的激烈争辩中采取低姿态。
    但是对沃森友好的人士对记者说,沃森对俄国并不陌生。他第一次是在一九三七年从布朗大学毕业后去俄国的,他在莫斯科逗留了十天以后乘横跨西伯利亚的火车进行旅行。
    他一九四二年作为布雷德利将军的助手再次到俄国,沃森“掌握的工作”语言足以使他充当布雷德利的助手。
    一九五九年,这位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创始人的儿子到莫斯科,为举行的美国交易会搞电子计算机展览。他后来去俄国谈判过出售计算机软件的交易。
    沃森今年六十五岁,他已经当了一年半时间的总统武器控制和裁军总顾问委员会的主席。他这位主席是积极的,在这段时间里召开了十五次会议,而在他担任主席以前,一整年才召开一次会议。
    顾问委员会一位中间偏保守的成员说:“在美苏关系和控制武器的可能性问题上,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但他并不幼稚。”这位人士说,沃森贬低技术带来的某些进步,如多弹头和巡航导弹,这些进步对战略力量对比所产生的影响从来不是事先所能考虑到的。
    这位人士说:“他确实认为苏联人并不是魔鬼的化身,他确实感到武器竞赛正在漫不经心地进行着,尽管出现一个又一个新的稳定时期,但对长远的影响却没有充分的估计。”
    看过这篇文章的苏联问题专家认为,美国大使可能发挥的作用不大。他们认为,苏联人已经舒舒服服地通过他们长期驻这里的大使多勃雷宁来处理同美国的关系。这些人士说,他们不大可能让任何美国大使接近上层。
    国会山的人士说,尽管有争议,但是不会有很大的反对意见以致使沃森的提名得不到批准。据说,那些认为沃森“软弱”的人正在节省他们的弹药,以便用来攻击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