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1-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记者报道:卡特总统和邓副总理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卡特总统和中国的邓小平今天会谈了三小时又四十分钟,开始了总统所谓走向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共同旅行”。
    卡特接受了邓请他访问中国的邀请,尽管日期还没有确定。
    在欢迎仪式之后,卡特和邓在椭圆形办公室举行了两次会谈。在第二次会谈后不久,警察和抗议者在天刚黑的时候在白宫前发生了冲突。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卡特接受了邓请他访问中国的邀请,并发出了请华国锋主席访问美国的邀请。
    在卡特和邓结束今天的会谈的时候,一些毛派分子冲开白宫前人行道上的警戒线抗议邓的访问。
    发言人乔治·伯克莱西说,一些示威者被捕,一个骑马的警察受伤,开来了救护车。人群散了。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罗伯特·卡伦)卡特和邓在白宫会谈了一小时二十分钟。后来在同国务卿万斯共进午餐时,这位中国副总理在谈到他同卡特的第一次会谈时说:“我们无所不谈,上至天文,下至地理。”
    邓说,他和卡特就苏联威胁的性质取得了“谅解”,但是他不肯说,卡特是否同意他在这个问题上的强硬观点。
    在举行欢迎仪式之后,这两位领导人到卡特在白宫的办公室去开始六小时会谈,这六小时会谈预定分三次进行。政府官员说,他们预期卡特和邓将就范围广泛的问题交换意见,从朝鲜和印支问题一直到美国同苏联进行的控制武器谈判。
    卡特同邓举行的下午会议历时两个半小时——比预定的约长一个小时。邓在离开白宫时什么也没有说就回到了布莱尔大厦。
    在同卡特会谈后,这位副总理前往国务院。他在那里同国务卿万斯、国防部长布朗、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和白宫助理乔丹共进午餐。
    这批人中有另外一位副总理方毅和中国外交部长黄华。
    万斯后来说,双方在星期日晚上的宴会上同意不发表阐明他们在访问结束时的共同观点的联合公报。万斯说,将发表一项包括“若干问题”的新闻公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一些政府人士说,两个微妙的问题——苏联问题和台湾问题——在卡特和邓的三次正式会议的议程上将占有重要位置。
    一位美国官员对记者说,在会谈中首先将“广泛地回顾全球局势”。这还将包括日本问题、朝鲜问题、东南亚问题以及美国对东南亚的冲突会扩展到整个东南亚的担心。
    据美国官员说,随后将扩大会谈的范围,把卡特政府一直考虑的一系列问题包括进去,即北约问题和西欧问题、非洲问题和中东问题。

《主张加强美中关系 结成统一战线对付莫斯科》

【本刊讯】美国《时代》二月五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会见邓小平主张加强美中关系,结成统一战线对付莫斯科》,全文译载如下:
    北京的通衢大道长安街披上了节日盛装:一串串红色、粉红色、青绿色和黄色的彩旗在挤满自行车和嘟嘟地按喇叭的汽车的大街上空欢畅地随风飘扬,鲜红的宫灯照亮了天安门城楼。上星期,不仅是北京,而且是中国的每个城市、集镇和乡村,都在庆祝阴历新年。
    在不久前比较严厉的时期,中国当局要人民缩短节日,不要大吃大喝。今年,各报和电台号召他们痛痛快快地过年,这正是他们所需要的鼓励。鞭炮早在春节到来之前便开始噼噼啪啪地放起来了。人们挤满了百货商店和市场选购物品。在各大城市,有三千种消费品可供他们选购。从搪瓷器皿到弹力袜子,许多物品以前是脱销买不到的。
    正当中国人民准备迎接羊年的时候,副总理邓小平已作好准备,要去美国作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在他启程之前仅四天,他抽出时间来同时代出版公司总编辑多诺万作了一次话题广泛的谈话,多诺万由《时代》杂志香港分社社长克拉克陪同。会见是在天安门广场旁边的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举行的,原定半个小时,延长到了八十分钟。
    邓穿着他通常穿的深灰色中山装,黑皮鞋,浅灰色袜子。他不停地抽着中国出产的熊猫牌过滤咀香烟,精神抖擞地讲话,用右手打姿势,有时候把双手合在一起,以强调某一点。
    他十分强调地阐述的一点是一个引人注目之点,也就是莫斯科预计并耽心会是他向卡特总统提出的主要之点,即:应当把中美和解转为直言不讳的反苏联盟。邓在强调中美关系时争辩说,中美两国有着共同的命运,应当联合其他国家共同对付苏联。他说,苏联在地中海沿岸国家,在非洲以及在亚洲的活动应当引起所有国家的关注。
    他嘲笑美苏拟签订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价值,并显示出对于东西方之间的裁军谈判有着从历史眼光观察的锐利的理解。邓还驳斥了关于进行“非毛化”运动的揣测,但是也许更使人注意的是,他承认这位伟大舵手不是完人。(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问,作为自从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来贵国政府访问美国的第一位高级官员,你对你这次访问的重大意义作何估计,你希望取得什么成就?
    答:意义主要反映在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当然,我这次作为中国领导人之一,能够同卡特总统和其他领导人交换意见,这是有益处的。特别是现在世界并不安宁,我们面临的问题相当多。不仅这次,以后美国和中国领导人彼此经常接触和交换意见是有益的。对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意义的议论很多,但是不能低估这件事情的意义。两国关系的发展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方面还是全球战略问题。
    问:你是不是在建议或多或少地经常举行最高级会议吗?
    答:不能说经常,但是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接触。
    问:多于每三十年进行一次接触?
    答:七二年以后已多次见面了。在我这次访问时我准备代表中国政府邀请卡特总统到中国来。在适当的时间,中国领导人不管哪一个也可以再到美国去。
    问:你的访问在美国被认为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预料你这次访问将不仅是礼仪性的,而且将有实质内容。
    答:是这样的。
    问:“霸权”是一个贵国政府经常用来指苏联政策的词。苏联约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七,生产占百分之十。今天你对苏联政策作何估计,你认为,在中美的新关系中,有什么对付这些政策的机会?霸权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答:我想你已经看到美国一百七十名退休将领的信。我自己已经看了,我很赞成那封信中的意见。这些将领已经退休,但是他们感到关切,这意味着形势确实是不安宁的。我向一些外国朋友谈过这一点:苏联的核武器和他们战略武器的不断发展意味着,可以说,苏联已同美国不相上下。苏联的军事预算占国民生产总值中的约百分之二十。要这些来干什么?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它已把它的常备军在三年内从三百万人增加到了四百万人。这样做是为了什么?正如我们经常指出的,许多人往往忽视苏联的武装部队和它储存的包括弹药在内的常规武器以及粮食储备的不断增加。既然手里有那么多东西,总有一天,手指要开始发痒。这些东西既不能吃,也不能穿。总得要使用。我们已经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这两次大战都是从小事件开始的。这样的事情往往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也许甚至不以目前苏联领导人的意志为转移。
    问:我们并不认为珍珠港事件是个小事件。但是我这里顺便说一下,它不是战争的开始。
    答:是的,珍珠港事件是在战争的后期发生的。我们必须正视现实。现在天天都有人谈论缓和,谈论争取缓和和裁军。但是,一九七七年有过缓和吗?一九七八年有过吗?一九七九年我们能够看到吗?我们看看地中海、中东和北非吧。一九七八年难道不是比一九七七年更紧张吗?我们看到,去年南也门被苏联拿去了,苏联在埃塞俄比亚得势了。再往东有阿富汗,现在还有伊朗,那里的动乱似乎没完没了,接着是巴基斯坦。再往东,越南用军事手段控制了老挝,越南人以超出十多个师的兵力大举进攻柬埔寨。再往东,我们看苏联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是加强了还是削弱了呢?至少,它的海空力量是加强了。苏联远东舰队的力量现在已经同苏联大西洋舰队的力量相当。这一切引起世界各国的严重关切,它们应该严肃对待。
    问:我想回过头来再问一下你给霸权下的定义,你的意思是说,那是一种想成为世界的主宰力量或者实际控制其它国家,如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愿望?
    答:我们把想搞全球霸权的看作大霸权主义,把只谋求地区霸权的看作小霸权主义。至于全球霸权,今天只有美苏两家可以搞,但是我们一直认为,从七十年代初期以来,美国一直处于战略退却。全球霸权就是要控制全世界,会毫无顾忌地用战争作为达到霸权的一个步骤。但是,它首先是设法用干涉、分化达到目的,或者正如他们在欧洲所讲的,通过逐步实现芬兰化来达到目的。但是,最终还是会动用军队,那将是第三次世界大战。
    问:你认为美国的力量比苏联强还是比苏联弱?
    答:我们认为,战争的真正策源地是苏联不是美国。
    问:副总理是说美国处于战略退却,还是认为美国比较想要和平?
    答:目前美国没有理由,也不需要发动战争。保持现状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问题是很难保持现状。
    问:在华盛顿,我认为你将听到:卡特总统、万斯国务卿和国会各种议员同这些退休的将军们意见并不完全一致。他们认为,同时同苏联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是可能的。你对此有何反应?
    答:只可能由每个个人发表他的看法。任何国家也不能把它的观点强加于人。但是我们相信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一再说的话:从全球战略和国际政治的观点看问题,即使没有中美之间的关系正常化,我们也面临严酷的现实。个人的主观看法不能改变现实。
    问:卡特总统希望今年签订第二个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答:事实上,这不应该认为是第二个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而是第四个这样的协议。第一个这样的协议是在一九六三年签订的,第二个是在一九七二年,第三个是在一九七四年。我们一直不是说我们反对这种协议,而是说这种协议没有什么用,没有多大用处。一九六三年,美国、英国和苏联签订三国部分禁试条约的时候,美苏之间在核武器方面还差距很大。当时所有三国想的是阻止中国取得核武器,但是这个目的并没有达到。美国和英国当时还希望在核武器方面限制一下苏联。它们的目的达到了吗?在一九七二年,苏联作了最大的努力赶上去了。我们不能说,到一九七二年苏联已经同美国并驾齐驱了,但是差距已经缩小。接着在一九七四年举行海参崴会谈和当时达成的第二个协议以前的二年半中,甚至美国也只能承认两国的实力或多或少已经势均力敌。而且双方在海参崴会谈中承认,协议没有限制任何一方。自从一九七四年以来,又过了四年左右,现在又要签订协议了。我们能认为协议能阻止苏联进一步发展吗?
    问:协议的措词是要实行某些限制的。
    答:我认为不会对它们有什么限制。
    问:你是说它们不会遵守协议?
    答:因为,不管你们怎么设法,所谓的监督是行不通的。签订海参崴协议后,基辛格博士来到中国,向我们通报。我对基辛格博士说,“你们两家继续你们的竞赛吧。”目前这个第四个协议签订后,竞赛将继续下去。不同的是,美国是被迫继续竞赛,而苏联则只是进一步加紧它的发展。
    问:这个问题将使你同卡特总统可以进行一个钟头的热烈讨论了。
    答:我不反对你们签署这个协议,或者再签署三四个协议。我们只是要清醒。不应该依赖这样一个东西。在谋求世界和平和世界稳定方面,这种协议既不是象中美关系正常化和中日和平合作条约那样有意义,也不是那样有用处。如果从更广泛的角度看这个问题,这种协议也不如加强美国和欧洲的关系以及美国和日本的关系那么重要。苏联的第一个特点是它总是采取欺软怕硬的态度。苏联的第二个特点是见空子就钻。
    问:从你们同苏联和美国之间的三角形势来看,中国和美国都同第四个很重要的大国日本保持很密切的关系,这一定使你们感到放心。对于苏联来说,却没有相当的东西来保持平衡。
    答:问题是,中国、日本和美国建立这种关系之后,我们必须使这种关系进一步发展,不断加深。如果我们真正希望有能力遏制北极熊,我们能做的唯一事情是团结起来。如果我们仅仅依靠美国的力量,那是不够的。如果我们仅仅依靠欧洲的力量,那是不够的。我们是一个无足轻重的穷国,但是如果我们团结起来,那么份量就重了。
    问:再谈谈日本,它能左右这种三角平衡吗?
    答:中国和美国、欧洲和日本保持友好的关系,这不仅对中国有利,而且对世界和平、世界安全和世界稳定也有重大的意义。
    问:我们的读者在听到你把中国说成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国家时将会感到惊奇。
    答:当我说无足轻重的时候,我是极而言之。但是中国是很穷的,你们交了一个穷朋友。
    问:你的意思是说这是一个坏朋友吗?
    答:不,不是一个坏朋友,但是是一个经济贫穷的朋友。在中国话里面,穷这个字没有坏的意思。当然,那并不是说中国没有用处。我们不认为我们自己是微不足道的。
    问:新的中美关系对你们实现四个现代化有何帮助?
    答:我们认为,关系正常化将使我们能够获得很多科技知识。从美国的观点看,我们也认为这将是有益的。从更广泛的全球政治角度看,这将具有更大的好处。
    问:你们计划在二○○○年实现现代化。那是一个象征性的方便日期,还是有什么依据?中国是否知道怎样使现代化大大提前呢?
    答:这不是一个象征性的日期。我们的确有这样一个宏伟目标。任何国家想要发展自己,就必须主要依靠自己和自己的潜力。但是也需要获得发达国家的资金和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特别是在管理方面的经验。
    问:近几个月,西方报刊上登载了大量关于中国实行非毛化的消息。毛的思想还在多大程度上起作用?你偏离开他的思想到什么程度?
    答:你们可能已经注意到,我们已经多次宣布,我们将继续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许多基本原则仍然是以毛主席和周总理所提出的原则为基础的。例如,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就是毛主席以前亲自制定的。一九七二年,尼克松总统来访问,发表了上海公报。这是毛主席和周总理亲自过问的。这是根据我们把世界分为三个世界的全球战略提出的。根据我们关于三个世界的观点,第一世界包括美国和苏联,但是我们从关于三个世界的概念出发,建立了一条反对霸权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的统一战线,而这条统一战线包括美国在内。四个现代化(计划)是毛主席提出的,是周总理在一九七四年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公布的。同时,我们一贯认为,毛主席不是没有缺点和错误的。我们不能够要求任何伟大的人物没有缺点和错误。那种要求是不符合马克思的思想或毛泽东自己的思想的。因此,由于当时条件的局限性,毛主席在世时有许多事情是不能预见到的。现在,出现了新的条件,所以我们提出新的问题。这是完全合乎逻辑的,不能叫作非毛化。例如,吸收外国资本和外国技术来帮助我们发展的问题,在主席在世时,不存在这样做的条件。
    问:现领导帮助创造了新的条件这种说法错不错?
    答:这些条件是毛主席亲自创造的。例如,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的改善、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系的改善就是在毛主席在世时制定的政策,还有同美国关系的正常化也是如此。
    (待续)

卡特举行仪式欢迎邓副总理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在欢迎邓小平副总理前来白宫时保证要进行“共同的旅行”,他们已开始就加强美中之间的新关系进行会谈。邓以中国话宣读了他的讲稿。
    这次仪式两次被打断,第一次是被一名女抗议者打断的。她被警察拉走了。隔了一会儿,有一名男子站在记者中间、在总统和邓前面十五英尺的地方高呼“叛徒”,“打倒邓小平”和“你不能使这成为一个游园会”。
    白宫欢迎仪式是在上午十时整开始的。卡特和他的夫人在白宫南门廊在嘹亮的军乐喇叭声中欢迎邓和他的夫人。邓在群众鼓掌时,自己也鼓掌。接着他跟着卡特走过一小批排着队在那里迎接他的人,其中包括万斯、布热津斯基和副总统蒙代尔。
    总统和副总理及他们的夫人走上设在室外的台子。他们在乐队奏两国国歌和鸣礼炮十九响时肃立。这是对政府首脑的礼遇。

美联社报道:卡特设国宴招待邓副总理一行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在邓小平和美国总统卡特今天进行了一天辛苦的活动之后,等待着他们的是宴会和一个轻松的夜晚。
    国务院的一位美籍华人书法家用两国文字书写了菜单,并为一百四十名参加宴会的来宾书写座位姓名卡。从佐治亚州穆尔特里运来一千五百株红色和粉红色的茶花。
    参加宴会的请柬是属于多年来人们最渴望得到的东西之列。来宾中包括二十四名中国政府高级官员、六名美国内阁阁员、十四名参议员和七名众议员。
    与卡特夫妇和邓小平夫妇同桌的有众院议长托马斯·奥尼尔、参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女演员雪莉·麦克莱恩和研究中国问题学者费正清。
    与尼克松同桌的有方毅副总理、伍德科克和夫人以及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
    来宾中还有大约十几家美国大公司负责人。他们的公司——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员——就是这次在肯尼迪中心举办的盛大欢迎会所需二十五万美元费用的承担者。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卡特总统今晚对邓小平说,美国期望有“一个强大而巩固的中国”来帮助保证各个独立国家之间的和平。
    邓回答说,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新关系将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进步。
    两位领导人在白天举行了两次会谈,合计三小时四十分钟。会谈在椭圆形大厅举行,在两次会谈之间,邓和国务卿万斯和其他美国官员一起进午餐。
    尼克松参加了国宴,这是他辞去总统职务后第一次重返白宫。
    尼克松说,他将于星期三(三十一日)会见邓。他说,他是作为卡特的客人到白宫来的,因此他不打算“就这一事件或任何其他问题”发表意见。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在白宫对中国首席副总理邓小平给予了热烈的欢迎,他保证说,经过长期的敌对和分离之后,美国将同中国一道为实现和平作出努力。
    总统和邓在讲话中都没有提到台湾问题。
    邓在美国访问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明天同一些主要的国会议员会谈,其中包括那些要求不要让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一事危及台湾利益的国会议员。
    一些官员说,卡特总统希望邓能够通过强调中国已宣布的对台湾的和平意图来减少国会内的反对力量。
    邓在国务院为他举行的一次午宴上说,中美两国经历了一段曲折的过程之后,终于实现了关系正常化的目标。
    在同记者举行的一次简短的问答会上,当记者问他美国和中国是否都同样认为威胁来自苏联的时候,他作了肯定的答复。他通过翻译说:“我认为我们双方都有这样的看法。”万斯则不肯发表看法,他说会谈只是刚刚开始。他又说:“我们刚把脚指伸到水里。”
    国务卿万斯在向邓祝酒时说,会谈将使中美两国对它们已经取得一致意见的方面有进一步的了解。他说:“关于我们有分歧的那些问题,我们将探索缩小我们的分歧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