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1-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共同社记者从华盛顿报道说:整个美国出现高涨的「邓小平热」

【共同社东京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林)题:邓小平等即将登上美国大陆,美国政府注视着苏联的困惑
    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国民能够充分靠近观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二十八日到达华盛顿的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将是第一次。中国的首脑直接巡视美国,当然也是第一次。美国国内的新闻、电视已作好准备等待邓副总理访美。只要他一到达,肯定会立刻成为宣传机关的明星。
    讲究实际、直截了当再加上很熟练的幽默,“真是十足的美国式政治家”(《华尔街日报》),稀奇、对中国的传统的尊敬加上美中贸易的商业欲望,整个美国已出现了高涨的“邓小平热”。
    美国政府实在担心邓小平的声望过分高涨。因为美国国民越是热烈欢迎邓副总理,苏联就会越不高兴,这是确实的。中国是希望这样的,因此才派了邓小平副总理这位最适当的人材,但是,对于预定迎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访美、缔结第二次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协定的美国政府来说,却也是困惑的根源。即使没有这件事,由于反苏趋势正在增强而感到困难的卡特总统等人,如果邓副总理进行激烈的反苏演说,引起大家喝采就难办了。
    因此,据说美国政府首脑严格命令安排邓副总理日程的负责人,不要超过勃列日涅夫访问时的欢迎规模。
    卡特总统也在一月中旬向勃列日涅夫递交了亲笔信,保证不向中国出售武器。另外在国情咨文和会见记者时,总统都强调“中苏等距离”,采取了先下手为强的对策。
    邓副总理同卡特总统预定进行三次共计七个多小时的会谈。
    据说,国际形势,尤其是对苏问题和朝鲜问题被置于高度的优先顺序。美国政府内部与邓小平访美的同时,对中国军队在越南边境将进行进攻的情报感到神经紧张。可以肯定,越南问题也将被提出。
    美国在经济技术方面对中国支援和扩大贸易等双边问题也是重要题目。邓、卡特会谈,将为今后谈判铺平道路,美国国内开始做起美中贸易的美梦。
    如果看到邓副总理在福特汽车工厂和波音飞机工厂到处一一握手的姿态,国民的期望必将增大。
    邓副总理三十日下午确定同美国国会领导人和外交委员会成员进行会谈。邓副总理在会谈中将努力消除美国国会对台湾的和平和未来的担心。
    邓副总理的坦率的讲话也能得到国会的鹰派议员相当多的理解,在缓和反对卡特总统的台湾政策和对中国(关系)正常化政策方面将起到作用。
    卡特总统好象对上述效果也抱有期待。

南通社就邓副总理访美评我对外政策

【南通社北京一月二十六日电】中国的对外政策发生了急剧的变化。据这里估价,北京在多年宣传“战争不可避免”的理论之后,现在正转向奉行缓和政策。邓小平即将对美国的访问实际上将标志中美两国之间的缓和有了历史性开端。
    不仅在促进中美两国在各级和各个领域的关系方面,而且在世界事务中不久都会感觉到这种新因素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

南《新闻周报》载文评邓副总理访美:《前往华盛顿的访问者》

【本刊讯】南斯拉夫《新闻周报》一月二十六日以《前往华盛顿的访问者》为题刊登一篇文章,摘译如下:
    下星期一,邓小平副总理将作为新中国正式访问美国的第一个国务活动家抵达华盛顿。根据中美关系正常化后国民的主要情绪,他可能期望加强中国在大国之间的平等伙伴的地位,期望了解美国的成就,特别是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成就,对他的国家来说,这些成就可能有益于实现经济现代化的长期方针,还可能考察两国经济合作庞大计划的可能性。
    恰恰是他前往同卡特总统会谈不是偶然的。一九七五年,他是福特总统在北京的主要对话者,在为正常化开辟道路的会谈中,邓是中国的愿望、尊严和外交灵活性的象征。
    不寻常的是,一个国家的副总理向一个外国元首致电,而这是由总理来做的。
    但是,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甚至在世界任何地方,任何人都不会对这一姿态感到惊奇。很简单,因为邓小平是一个具有巨大威望和影响的人。今天,七十四岁的邓是他的人口众多的国家过去所走过的激烈的政治斗争中的斗争性和坚定性的象征,是保证实现未来现代化设想的象征。在他的生活中发生了几乎完全与政治逻辑相反的事情:在斗争中,他每失利一次,他的威望就提高一次。
    一九七七年八月,他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说,不要多说空话,要多做工作,他几乎对任何一个政治事件都直接或间接地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而且经常留下了自己的烙印。
    特别是在去年,在他的活动中这种情况很多。他的公开讲话——尽管根据分工在领导班子内事先取得一致——对以前的禁区有了勇敢的突破。他善于直接地和坦率地提出政治改革的新主张,从而得到人民的同情和充分信任。
    在制定外交政策、特别是在制定外交战略方面,邓也无不起着重要作用。
    他是一位有巨大工作能力和丰富政治经验与生活经验的人,他说他自己是“六四开”。但是,完全可以肯定地说,他的声誉和威望不是建立在这个公式的基础上的。
    中国人对他的最经常的印象是,满怀钦佩和尊敬。中国人知道他讲话尖锐,但是也知道他的人格和成就。

美《每日新闻》报道:《对邓的保卫工作将做到万无一失》

【本刊讯】美国《每日新闻》一月二十七日刊载该报记者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对邓的保卫工作将做到万无一失》,摘译如下: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从明天开始对美国进行九天访问期间,他将得到超级的红地毯欢迎
    ——而且将对他采取从二十年前赫鲁晓夫访美以来任何一个外国贵宾所采取的最严密的保卫措施。
    特工部门和国务院的保卫先遣小组已经视察了邓在美国的访问路线中的三个主要停留地点——休斯敦、亚特兰大和西雅图——以检查汽车队行驶路线以及他将逗留的旅馆和饭店,这种做法同总统访问时的检查一样严格。
    美国保卫人员将检查从进人的洞口一直到屋顶的一切东西,以发现狙击手可能躲藏之处和隐藏爆炸物的场所。

《邓想争取华盛顿作为反对莫斯科的伙伴》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一月二十七日刊登一则发自华盛顿的报道,题为《邓想争取华盛顿作为反对莫斯科的伙伴》,副题为《中国副总理的国事访问》,摘译如下: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这次对华盛顿的国事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同美国建立紧密的联系,使美国感到如果中国受到侵略它有义务在军事上帮助中国。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在邓小平访问华盛顿的前夕对北京向西方开放的政策作了这样的解释。中国感到自己被包围了。它害怕苏联的进攻。这就是那些不只是接近共和党反对派和少数派的观察家的意见。
    邓把美国看作是北京可依靠的唯一重要的伙伴,它可以——即使是间接地——构成目前面对在亚洲战线装备精良的苏联所缺少的均势。
    中国代表团可能会带着首先是符合自己利益的安全政策的明确的设想来这里。在邓访问美国九天时间内要同卡特政府商定的所有协议
    ——不管是经济的、文化的还是政治的——都必须从这个重要的角度来予以评价。

法新社评述北京人民欢度春节

【法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德隆)中国将在同外界进行空前接触的吉祥迹象中迎来它的羊年。
    不管高级副总理邓小平是否是偶然地选择在星期天即阴历新年中的第一天开始访问美国,中国首都的普通人也都将感到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影响。
    为了庆贺新年,北京各电影院除了放映很多新的国产影片时,还放映四部外国电影,其中包括查利·卓别麟的《摩登时代》。
    装着美国可口可乐的箱子已经运到,很快就将出售了。虽然商品大都是国产的,但在大小商店里可供选购的东西增加了,顾客发狂似地争相购买。
    据说,北京四家大百货商店,每天顾客总数达四十万人,比平常多一倍。
    在大街上,人们忙于采购年货,他们的胳膊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包裹,试图登上拥挤的公共汽车。
    卖爆竹的地方生意特别兴隆,夜里在整个北京都能听到爆竹声了。
    新华社报道,预料在春节期间,每天将有四万名来自香港、澳门等地的华人回国探亲,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