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1-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际交流署报道:《美打算八○财政年度增加国防开支》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一月二十二日电】题:《美国打算在一九八○财政年度增加国防开支》,《设法抵销苏联加强军事力量的做法》
    国防部打算在一九八○财政年度支出一千二百二十七亿美元,这表明卡特总统决心要抵销苏联加强军事力量的做法,并实现他向北约组织作出的使国防开支增加百分之三的保证。
    从实际数字来说,这个数字比一九七九财政年度(到九月三十日为止的这一年度)的开支增加百分之三点一。一九七九年度的开支中有一项比国会原先通过的数目超出二十二亿美元的尚待批准的要求。
    一月二十二日宣布的拟议中的国防开支在美国政府一九八○财政年度的预算总额中占百分之二十三点一。这笔开支还在美国国民生产总值中占百分之四点一——这是自从一九五○年以来的最低数字。
    国防部长布朗在向记者介绍预算内容时说:“在拟订一九八○财政年度的要求时,重点是要在技术上取得优势和在和平时期作好高度准备,以此来抵销苏联在欧洲拥有的数量上的优势和部署方面的有利条件。”
    布朗指出,研究和发展工作在国防预算总额中仍然占百分之十。虽然从实际数字来讲,主要的采购经费增加了百分之六点六。
    这位部长说,采购的重点仍然是“同我们北约的战斗能力和义务最密切有关的”陆军和空军的武器系统、弹药和支援装备。这方面一个重要的项目是以二亿五千万美元购买配备机载警报和控制系统的飞机供北约使用。
    在战略武器方面,这项预算规定以四亿七千五百四十万美元,第一次正式生产空中发射巡航导弹和以六亿七千五百四十万美元用于一项加速发展MX洲际弹道导弹计划(比一九七九财政年度的数字增加百分之六十)。在预算中还有一亿三千五百四十万美元用来改进现有的民兵式洲际弹道导弹力量。
    空军一九八○财政年度的采购导弹经费总共比一九七九财政年度增加百分之四十三。海军在一九八○财政年度将继续使用十三艘攻击型航空母舰和十二个航空联队。海军陆战队将拥有三个航空联队的飞机。
    国防部长还指出要在部署方面有所改进,在事先把装备部署在欧洲方面有所改进,从而使得美国到一九八四年时能在十天内把五个师从美国运到欧洲。

美联社报道:美国会两党议员对卡特国情咨文的反应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三日电】国会昨天晚上如预料的那样,按不同的党派对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的国情讲话作出了不同的反应。
    众议员巴德·舒斯特(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人)称卡特的讲话是“三十分钟的废话”。众议员威廉·罗思(特拉华州共和党人)称讲话是“就寝前的热牛奶”。
    众院民主党领袖吉姆·赖特(得克萨斯州)保证国会支持卡特为“奉行一项既要避免衰退又要避免通货膨胀的负责的方针”所作出的努力。
    参院多数党副领袖艾伦·克兰斯顿(加利福尼亚州)不同意卡特增加国防开支的计划,他说:“我们是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我们不需要那样的增加。”
    参院少数党领袖霍华德·贝克说,这个讲话本该对一个在国内苦于通货膨胀、在国外面临捉摸不定局势的国家起到振作精神的作用,可是它在这方面显得“特别软弱无力”。这位田纳西州共和党人说:“这不是我所听到的最鼓舞人心的国情讲话,但也不是最坏的。”
    贝克说,总统的咨文本来可以作为一个“嘹亮的号角声”,召唤人们为实现一系列具体的目标奋斗。他说,但是“我认为,在这一方面,讲话特别软弱无力”。
    参议员艾伦·克兰斯顿是参院民主党的第二号人物,他不同意卡特“增加大笔国防开支”的要求,并且说,他要提出一个比卡特总统的建议走得更远的全国健康保险法案。
    民主党众议员罗伯特·贾埃莫是众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他说:“我们将非常仔细地研究卡特提出的增加国防开支的要求。”
    民主党参议员加里
    ·哈特说,卡特讲话的“毛病……是想讲的内容太多,没有一个统一的主题。”哈特赞成总统这样一段讲话:他决不同苏联签署一项不能核查遵守协议情况的新的限制武器协议。
    共和党参议员鲍勃·多尔说:“总统保证要奠定一个‘新的基础’,我在研究以后认为,这个讲话对我们提出的却是一大堆美妙的言词,没有什么实质内容——充其量是个摇摇晃晃的基础。”
    参议员沃伦·马格纳森是一位在国会呆了四十多年的民主党人,他对这个讲话作了一些最热烈的赞扬。他说:“这是我在世界和平事业方面听到的最好的讲话。讲话的落脚点是,如果我们能够使他们继续会谈,他们就不会开枪射击。”
    众院议长托马斯·奥尼尔是一位在国会有二十七年经历的老手,他说,讲话还是老一套。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史蒂文斯说:“我认为,这是一份平淡无奇的,争取在一九八○年充当总统候选人的宣言。我感到不安的是,它缺少具体内容。”

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行人易人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十日消息:
    凯瑟琳·格雷厄姆今晚说,她将于明天让出《华盛顿邮报》发行人的职位,她的三十三岁的儿子唐纳德将接替她担任首都的这家晨报的负责人。
    格雷厄姆夫人今晚说,她将于明天上午在公司的董事会会议上宣布这件事。她在一次电话谈话中说,“这事我已盘算了多年了。”
    格雷厄姆夫人将留任董事长并兼任华盛顿邮报公司的主要行政负责人。该公司还出版和经营《新闻周刊》、六个广播电台、《特伦敦时报》、合伙经营的《国际先驱论坛报》以及两家合营的一家全国性新闻社。

路透社报道:北约一官员携带重要文件逃到东德

【路透社东柏林一月二十一日电】东德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军官带着重要文件逃到东德并要求避难。
    官方的德通社说,这位军官是一名少校,多年来在北约各种情报部门担任作战参谋。
    德通社说东德正在研究他提出的避难要求。在东德宣布此一事件的前一天,西德当局说一名东德保安机构的官员携带一些重要文件叛逃到西方。本周末西德逮捕了四名共产党特务嫌疑分子。
    德通社的消息没有说明这位所谓北约叛逃者的国籍,也未说明他何时投靠东方。

德新社报道说匈牙利最近物价上涨是经济改革合乎逻辑的组成部分

【德新社布达佩斯一月十三日电】新年一开始,匈牙利爱喝啤酒的人、爱抽烟的人和乘汽车旅游的人就不那么兴高采烈,因为他们发现他们突然要为自己的嗜好付更多的钱。
    随着世界市场价格的提高和国内生产成本的提高,匈牙利政府规定,啤酒涨价百分之二十,各种烟产品涨价百分之三十,汽油涨价百分之二十五,这些规定自一月一日起生效。
    更为甚者,大米价格上涨百分之五十,自行车涨价百分之二十,五金产品涨价不等。
    而且从二月一日起,报纸也将涨价百分之五十。
    物价普遍上涨在社会主义国家比在西方国家证明是一个更为棘手的问题,已有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政府,如波兰政府发觉自己正面临着由于宣布物价上涨而引起的群众闹事。
    但是,在匈牙利,物价上涨的规定宣布几个月后才开始真正实施。
    匈牙利人也充分地了解到,只有国家能使受国家人为补贴的价格适应于市场供应情况,较自由的经济体制和较高的生活水平才能继续生存下去。
    最近物价上涨是匈牙利经济改革的一个合乎逻辑的组成部分,这听起来也许是矛盾的。
    从一九六八年开始以来,经济改革使工厂和农场具有更多的独立性,并促使工人提高了生产率和加强了个人责任感。
    此外,它还给匈牙利带来了其它东方集团国家所羡慕的消费水平,并为匈牙利制度赢得了西方称之为“土豆烧牛肉的共产主义”,对于这个名称,其国内人民是很不满意的。
    人们认为,新经济体制的基础是包括成本费在内的价格原则。
    匈牙利在很大程度上以出口为主的经济
    ——这个国家有三分之一的产品在国外出售
    ——受到了世界市场近几年来价格暴涨的沉重打击。匈牙利政府不得不对进口商品逐步增加补贴。对进口商品的补贴从早些时候占成本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增加到今天的百分之七十。
    该国还声称,如果匈牙利的价格保持在目前的水平,那末,对出价较高的兄弟社会主义国家的出口量就会自动增加,这样可能会影响匈牙利国内的供应。
    匈牙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不管七十年代中期出现的困难,于去年四月重新批准了经济改革计划。
    这个决定产生的一个结果必定是,如果莫斯科“老大哥”同意的话,匈牙利会将它的经济进一步转向西方。

匈通社《新闻周报》报道:《布达佩斯建起三十一万套新住房》

【本刊讯】匈牙利通讯社出版的《新闻周报》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一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布达佩斯建起三十一万套新住房》,摘译如下:
    自从解放以来,布达佩斯有近一百万人迁入新居——三十一万套现代化的住房。布达佩斯的住房总数为七十一万六千套。作为布达佩斯的一个主要的建房企业的国营第四十三建筑公司的职工,最近建成第十万套预制构件住房。他们在过去的三十年当中,每十年先后分别在首都建起三千套、两万套和七万七千套新住房。
    根据党和政府确定的目标,市议会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把执行综合建房计划当作重要工作。市议会将把自己三分之二的发展基金(四百三十亿福林)用于这个方面。这个计划要求在一九八○年之前建起九万套住房,其中有六万二千套由国家出资建造。
    匈牙利在建房方面取得的成就与欧洲的水平相比也是可观的:一九七六年,平均每一千人可分到八点六套新房。
    如用预制构件建住房,其建筑速度最快。匈牙利的十家盖房工厂所生产出的构件可用于建造三万套住房。
    新的技术正在被采用,以便缩短建筑时间和改进住房质量。
    全国已有两个盖房工厂采用了计算机控制的办法。布达佩斯第四十三建筑公司的计算机中心也将在明年投入使用。
    计算机的程序控制能使建筑每栋住宅楼的时间由现在平均十五个月缩短到十至十二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