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1-1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伊朗国王离德黑兰飞抵埃及阿斯旺

【美联社德黑兰一月十六日电】伊朗国王巴列维今天驾驶着他自己的喷气式飞机两眼泪汪汪地离开伊朗去埃及和美国。许多人认为他这次旅行的结果是永久流亡国外。他的离去引起了整个伊朗的节日般的庆祝。
    数以百万计的人们拥向街头。他们互相撒糖果和玫瑰香水,并有节奏地高呼:“国王永远离开了。”他们把这看作是历时一年的旨在推翻国王的流血造反的胜利。
    霍梅尼今天对记者说:“国王离开伊朗并不是最后胜利,而是我们的胜利的开端。”昨天晚上,他呼吁他在伊朗的追随者“把他们对非法政府和君主制的抗议继续下去”。伊朗议会的众议院今天投票确认巴赫蒂亚尔及其内阁,投票结果是,一百四十九票赞成,四十三票反对,十三票弃权。
    尽管议会投票批准了巴赫蒂亚尔政府,但是,这位新首相的前途未卜,因为,军方领导人主张继续保持强大的君主制,其他反对国王的政界人士对巴赫蒂亚尔接受国王关于成立政府的授权一事感到恼火,而国王的宗教反对派领袖霍梅尼又发起一场运动,要把伊朗变成由他和其他什叶派穆斯林领袖统治的伊斯兰共和国。
    今天,当记者向巴赫蒂亚尔问到关于霍梅尼要推翻他的政府的问题时他说:“我所知道的是我已得到信任票,国家有宪法,我将按宪法行事。”
    坚决反共的巴赫蒂亚尔政府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但是,他正设法排除可能受西方控制的任何迹象。今天,他对众议院说,伊朗将不再为保护西方的石油利益而花费“上百亿美元去充当波斯湾的宪兵”。
    【德新社德黑兰一月十六日电】伊朗国王巴列维今天离开了这个国家去埃及。
    在机场为伊朗国王送行的有巴赫蒂亚尔首相和他的内阁成员,以及议会两院的议长和王国宫廷大臣。
    伊朗国王巴列维再次证实,他离开伊朗是与巴赫蒂亚尔首相商定的,因为他感到“需要安静和恢复元气。”
    【路透社德黑兰一月十六日电】当国王乘直升飞机飞往麦赫拉巴德机场之前说再见的时候,王宫的工作人员哭了。
    他对情绪激动的官员和侍从们说:“不要担心。我只是去度假。”
    【路透社德黑兰一月十六日电】在德黑兰机场陪同伊朗国王的一名高级官员说,两名将军竭力阻止国王登上他的飞机,这是对国王表示忠诚和关心的最后姿态。这两位将军恳求说:“请别走。”
    国王答道:“我得走,这样才符合国家的利益。”
    国王登上飞机时对来送行的好心人挥手说:“别担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这位官员说,国王十分激动,差点掉泪,但是,他没有在众人面前哭出来。
    数百名民间的管理人在白天千方百计维持某种表面上的秩序,但是,入夜后,兴高采烈的示威者推倒了国王和他的父亲礼萨国王的两座作为路标的塑像。
    夜幕拉开,人们便在街上烧起营火来,并围着火堆跳舞,许多人唱起一首有旋律的合唱曲《处死国王》。
    随着人们强硬地反映出霍梅尼的强烈的伊斯兰观点,街上出现了明显的排外情绪。
    学生们在德黑兰大学校园里举行游行,他们高呼:“我们已赶走国王,下一个就该轮到美国人了。”外国人受到骚扰并被迫高呼“处死国王”的口号,但是,通常只要有一点点团结的迹象就足以防止发生事件。
    许多示威者对记者说,他们认为,国王将在几周后设法返回伊朗。有一个人说,“这一着显然是他的脱身计。但是,我们了解他,他将会回来。”
    有些人说,他们被大街上的疯狂场面吓住了。一位姑娘对记者们说,“这完全是无政府状态。”“什么时候是个完。他们真的认为霍梅尼会给他们带来好处?”
    一位中年妇女说:“这些人当中有一半是共产党人。他们根本不是宗教徒。我认为,现在唯一要做的事情是跟着国王出国去。”

巴赫蒂亚尔下令逮捕和审讯一切闹事者

【法新社德黑兰一月十六日电】伊朗新首相巴赫蒂亚尔已下令逮捕和审讯一切“闹事者”。
    德黑兰电台广播了巴赫蒂亚尔的讲话。他说,他已获得了议会的信任票,并在关键的时刻就任首相。他说,他同历届伊朗政府不同,是以民主方式获得信任票的。
    他接着说,目前的局势是由二十五年的腐败造成的。巴赫蒂亚尔说,“现在是伊朗人民表明他们冷静地看待未来和他们看到了民主和自由的时候了。”
    他呼吁所有伊朗人要忘记他们的争吵和仇恨,不要做任何可能造成彼此敌对的事情。
    巴赫蒂亚尔继续说,作为首相,“我向你们保证:我一定要使用我能够使用的一切手段避免出现混乱和对人民权利的侵犯。”
    他敦促伊朗人——虔诚的教徒和爱国者不要理睬闹事者。他指出,没有矛盾社会是不可能发展的。但是,“我们已经作出了足够的牺牲”。
    闹事者煽动人民罢工和示威“是违背宗教信仰和国家利益的”。这位新首相说,他相信:“爱国者和教徒”会支持他并同法律的保证者军队合作。
    【路透社德黑兰一月十六日电】伊朗国王离开伊朗之后,巴赫蒂亚尔首相今晚发出要人民保持平静的呼吁说:“证明伊朗人民该享有自由和民主的时刻到了。”
    巴赫蒂亚尔博士发表广播讲话说,他已命令军队逮捕以不正当手段利用目前局势的人。
    他说,“经过二十五年的窒息与腐败之后,伊朗人民今天处于深渊的边缘。他们非常气愤。但是在决定命运的关键时刻,人们对未来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
    他说,“上街示威、学生罢课和恫吓是违背宗教和国家利益的。”
    他又说:“作为首相,我必须用我的全部权力和权威防止发生混乱,防止侵犯人民的权利。”

伊朗报纸说本周将是决定伊朗命运的一周

【本刊讯】伊朗《德黑兰日报》一月十四日刊登一篇题为《决定命运的一周》的评论说:
    预料,本周将是决定伊朗命运的一周。首都的政治、社会和外交界人士都非常重视目前这一周。国王离开伊朗,这件事本身将是使目前和将来的政治方向发生变化的事件。
    他的出走及其后果将会从两个方面广泛地反映出来。在国王出国以后,军队将听从政府首脑而不是最高统帅国王的命令。
    预料国王离开伊朗以后,另一个重要事态是宗教领袖霍梅尼在流亡十五年以后将返回伊朗。他回国时肯定会受到人民和军队的热烈欢迎。
    霍梅尼回国一方面可以安抚人民,另一方面可以提供组成国民政府的机会。
    政界人士和外交界人士认为,如果在国王离开以后的头些天里,群众和军队重新和好的话,所有别的重要问题就会容易解决。相反,人民将会遇到问题,其后果将是无法预料的。

美驻伊军事代表处负责人被吊死在家中

【法新社德黑兰一月十六日电】日报《消息报》今天报道,发现美国驻伊朗军事代表处负责人阿瑟·海因霍特被吊死在他在德黑兰的家中。
    这家报纸说,调查工作已经开始以便弄清楚他是自杀的呢还是被谋杀的。
    【美联社德黑兰一月十六日电】发现一名美国军人今天死在他的德黑兰寓所里,但是军方发言人说,他的死“不是恐怖活动造成的”。

丰田生产方式(二十五)

具有科学性与合理性的丰田主义
    我认为丰田主义是由丰田喜一郎先生创立的。丰田喜一郎先生所说的汽车工业能满足以下条件:
    (一)目标始终是争取生产大众车;(二)必须建成客车工业;(三)制造畅销汽车;(四)落实厂商计划的是销售能力;(五)建立基础原材料工业。
    来我公司参观的人中,常常问起铸件成品率的问题。在通常情况下,铸件的成品率如果达不到百分之九十五,营业是维持不下去的。
    想生产汽车,但又担心对铸件的合格率,在这种可怜的情况下,我想最好是把汽车生产停下来,大大激励工厂的人们,使他们觉得,生产不出这种铸件是丰田的耻辱。在使用铸型机用湿砂型铸造汽缸取得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成功之前,曾屡遭失败;但是,经过一年多以后取得了成功。在最初的几百个铸件中,虽然也有铸得好的,但在彻底掌握技术之前要舍得把这些产品全部扔掉。这样,材料方面的问题大体上解决了。即使工厂是木板房的,也要造出好机器要知道丰田喜一郎先生为了保证质量,是怎样寻求好的机器,又如何为熟练地掌握这些机器而努力的,可以读读下面的文字:
    要制造机器,肯定需要采用相当多的工作母机,这样才能制造出来。问题是如何才能造得便宜。
    铸件部分的加工必须采用大量生产的制造方法。在制造汽车的新式机器方面,很明显,采用相当先进的设备,就能够生产出决不亚于外国的价廉物美的产品。即使厂房是木板的,只要机器好,那么,无论花多少钱,我也努力购进好的能够圆满地进行生产的一整套机器。对机器必须下决心花大量的钱。我从这种立场出发,盖起木板厂房,节约了研究资金,为此受到了嘲笑。不管你怎么嘲笑,反正钱如果使用不当,再多也不够用。一定要杜绝哪怕是微小的浪费,来购置好机器。而且,对这些机器,如果不进行很好的调查、选择,无意中就会买错机器。为了不买错机器,特意到美国进行调查,乃是理所当然的。下一个问题是,这种高级的机器买来以后能不能充分地满意地掌握它呢?再就是需要研究和熟练地使用工具。不管机器多么好,如果工具不好,也不能便宜地大量制造合格产品。这就需要设计出能够适应大量生产的工具。这种设计和制造,自然要花上三、四年时间。寻找日本式的制造方法
    铺设汽车工业新轨道的喜一郎先生所从事的工作,是根据日本的具体情况,摸索日本式的制造方法。把人类的智慧运用到各个领域中去。
    在我国,汽车工业难以发展的一个原因是,车身的制造既不能象美国那样大量生产,又几乎是用手敲;在这种情况下,要建立起汽车工业是困难的。应该如何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这是我经常苦恼的一个问题。有人甚至提出雇佣外国人的问题,而这样就会原封不动地引进美国式的大量生产方式,不符合我国的情况。
    不管怎样,大量生产必须有冲压机。然而,由于不像美国那样要生产几千万辆,也就不能在模具的制作上花太多的钱。需要想办法谋求日本独特的方法。
    (二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