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1-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时事社报道:《邓副主席访美归途将到日本停留》

【时事社东京一月十六日电】题:邓副主席访美归途将到日本停留,将同大平首相会谈
    官房长官田中十六日傍晚会见记者时透露,中国邓小平副主席访问美国归国途中将到日本停留。这将是邓副主席继去年十月访日之后第二次来日本。停留期间的具体日程尚不清楚。大概会礼节性地拜会大平首相。

西德《世界报》社论:《印度洋畔的熊》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一月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印度洋畔的熊》,副题为《莫斯科在其南翼是怎样干的》,摘译如下:
    苏联和越南之间签订的友好条约为河内攻占柬埔寨提供了后盾,随着这一条约的签订,苏联在它的西起大西洋地区东到太平洋畔这条漫长的南部边界上到处都插了手。非洲,中东和远东,在战略上是联系在一起的。个别的行动由于有一个统一方案而具有它的意义。
    在水门事件和在越南的失败引起余痛的时候,西方的那些负责任的人士就不禁反躬自问:苏联会不会利用美国的这种软弱状况。当时还若明若暗或者被松口气地称之为“消极的看法”的东西,现在已证明,这些都是莫斯科经过深谋远虑之后精心安排的行动。这种行动是在不断念着缓和经的情况下慢慢地进行的,它唱这种缓和经的目的就是要割断西欧的动脉同世界政治(而不是同世界经济)的血液循环系统的联系。
    苏联的警告今后肯定还会扩大到同中国贸易的其它方面。当然,同那些现在在非洲和太平洋之间正上演的、紧扣世界观众心弦的大型戏剧相比,这些只不过是一些小插曲罢了。别管是南非和红海畔的埃塞俄比亚也好,伊朗也好(它是海湾地区这个一般说来在军事上毫无能力的地区的“警察”),阿富汗也好(它是到巴基斯坦和印度洋的必经之路),东南亚也好(那里有马六甲海峡以及原料丰富的国家)——到处都涉及到欧洲西方式的工业国和日本的重大利益。
    西方所需要石油的百分之七十,日本所需要石油的百分之九十要经过波斯湾,每十分钟就有一艘油轮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伊朗的现代化军队曾保证了“护航”,并且保护了联合酋长国、科威特、沙特阿拉伯这样一些海湾国家。经苏伊士运河和绕过非洲的南部通道向缺少原料的欧洲国家和日本运送原料。
    让我们从远东谈起吧:马上就要由越南、老挝和柬埔寨拼凑成的“印支联邦”将形成一个“陆上集团”,它还要超过本身的范围向外扩张。中国现在采取守势,而弱小的缅甸,习惯搞妥协的泰国和在种族问题上四分五裂的马来西亚等国家将会对这个新国家转而采取政治上良好的态度。美国离得太远了,至多也只能在北太平洋地区承担坚定的义务。这也就是说,正出现一个不稳定的地区。迄今为止亲北京的共产党游击队,现在必然要亲近河内了。
    这种政治上的不稳定性,马上就会影响到东南亚敏感的上层人物的思想。这里各国的社会是按经济的原则组织起来的,社会是不稳定的,无论从那方面来说都是软弱的。阿富汗和南也门是完全落到莫斯科手里了。
    伊朗同苏联和阿富汗的边界线长达二千多公里。在伊朗的苏联人估计有六千人,在那里的阿富汗人估计有五十多万。
    只要西方政府不是闭着眼睛,那么它们就能很清楚地看到苏联在中东渗透的种种方式。对莫斯科来说,在伊朗出现一个“伊斯兰共和国”无疑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因为它自己就有着五千多万回教徒。然而世界政治的利益和把在意识形态上“五花八门”的反对国王的反对党引到一种类似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或者南也门方向去的机会占上风。一旦“海湾警察”有那么一天被干掉了,那条从非洲延伸到亚洲的南线上的政治交易前景就会更好。

塔斯社评论:《伊朗:国王出国》

【塔斯社纽约一月十六日电】题:伊朗:国王出国
    伊朗国王今天秘密地离开了自己的国家。这是国王飞机离开伊朗国境并飞往阿斯旺之后才正式宣布的。据目击者证实,国王就象一名逃亡者,没有隆重的送行,没有尊荣的护送,就乘飞机逃走了。
    合众国际社记者报道,有关国王离去的消息使德黑兰大街上的居民欣喜若狂,人们唱啊,跳啊,相互拥抱着,这一切压倒了汽车喇叭的叫声和汽笛声。
    继埃及之后,国王打算去欧洲,然后去美国。一些西方记者的看法是,国王未必能够返回德黑兰。
    伊朗宗教反对党领袖霍梅尼——他目前正在巴黎——对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说,“很快,可能再过几天”就会宣布伊朗新政府的成员。他说,这个过渡政府的成员目前已在伊朗,“但是,出于安全考虑,我不能说出他们的名字”。
    霍梅尼在今天发表的声明中说,国王离开伊朗是伊朗人民反对君主制度的斗争所取得的第一个胜利。他强调指出,然而,对于我们来说,这场斗争的最终目的——消除外国统治更加无比重要。
    霍梅尼在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时谴责了美国支持国王和由国王建立起来的巴赫蒂亚尔政府,他说,即使美国不再给予这种支持,“美国军事基地——我们认为它是对国家主权的侵犯——在伊朗领土上存在的任何可能性,也会理所当然地不再存在”。
    霍梅尼今天在对法国电视台记者发表的另一次谈话中重申,国王垮台后,国王同美国保持的那种关系,“毫无疑问,将会结束”。他强调指出,这种关系“违背伊朗的民族利益”。
    【塔斯社华盛顿一月十六日电】题:炫耀军事实力
    美国继续在印度洋挑衅性地“炫耀”海军实力。
    据五角大楼消息,在中国南海巡航的美国“星座号”原子动力航空母舰同“莱希号”巡洋舰,“沃登号”驱逐舰以及随航船只已开进马六甲海峡并且在新加坡海湾抛锚。
    五角大楼发言人在宣布“星座号”航空母舰开进新加坡后说,并不排除航空母舰将驶向伊朗海岸的可能性。他说,“我认为,让航空母舰开进印度洋将是个很好的主张。”

科威特宣布:铁托将于二月初访科

【路透社科威特一月十四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将从二月一日开始对科威特进行四天国事访问。
    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对记者说,铁托总统将同科威特埃米尔贝比尔·艾哈迈德和王储兼首相萨阿德·阿卜杜拉就加强双边关系、中东局势和不结盟国家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会谈。

泰国情报部门人士说:柬革命军十五日收复磅逊

【美联社曼谷一月十六日电】泰国情报部门和其他可靠人士今天说,被推翻的柬埔寨政权的军队,收复了磅逊,越南作战飞机对柬埔寨唯一的深水港进行了战争几周以来最猛烈的空袭。
    这些人士证实这座城市经过激烈战斗后于星期一(一月十五日)收复。他们说不上磅逊星期二(一月十六日)在谁手里,磅逊在金边东南二百二十英里的暹罗湾畔。
    这些人士还报告说,磅逊地区好几个岛周围有激烈海战,越南进攻了其中最大的岛——贡岛。据说贡岛几天以来一直是试图建立游击基地开始反越叛乱的柬埔寨残余部队的重要活动中心。
    不能肯定越军是否已夺占了贡岛或该地区的其它岛屿。分析家早先报告说,柬埔寨海军——由配备重型机关炮和迫击炮的炮艇组成——仍然忠诚。
    眼下不知道越南在柬埔寨西南海岸线一带部署的是什么海军部队。
    【路透社曼谷一月十六日电】泰国海军人士说,泰国湾今天下午发生战斗,以越南人为主的部队同忠于波尔布特政府的部队争夺柬埔寨西部沿海戈公岛的控制权。
    他们说,据信有二十二艘舰艇参与了战斗。他们认为这是越南支持的部队要封锁柬埔寨仅有的一段海岸线的海空和两栖行动的一部分。
    。
    这些人士说,泰国海军看到了岛上的火焰。他们又说,他们认为有一方的部队已登上该岛。
    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在今天的战斗之前,戈公岛据信是控制在政府的红色高棉部队手里。
    戈公岛长约二十五公里,在戈公省沿海。在这场战斗的同时,有迹象表明,金边新成立的河内支持的政府要把控制权扩大到柬埔寨其它地方的尝试正遇到顽强抵抗。

时事社报道:《美航空母舰到新加坡停泊》

【时事社东京一月十六日电】题:可能同柬埔寨的形势有关,美国航空母舰到新加坡停泊
    新加坡十六日电:正值柬埔寨波尔布特政权崩溃以该国为中心的东南亚形势已趋紧张的时候,美国第七舰队所属的航空母舰「星座号」已于十五日驶抵新加坡,其动向值得注意。
    这艘航空母舰是以菲律宾的苏比克湾为某地的,有异弹巡洋舰、驱逐舰和补给舰随同。预计在新加坡停泊到十九日。
    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发言人完全没有透露这一舰队迄今曾在何处,离新加坡后将驶向何方。但是,此间有人推测,该舰队此行目的是对越南示威。这是因为,越南支持的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已控制了柬埔寨,使泰国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感到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