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1-1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斯特劳斯谈美中贸易问题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一月八日电】(记者:约翰·哈特)据卡特总统的贸易谈判特别代表罗伯特·斯特劳斯说,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实现关系正常化将替美国出口品开辟一个“主要市场”,从而有助于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
    与此同时,他在一月七日向全国播送的电视谈话中还着重指出,美国打算保持它同台湾的历史悠久的商业关系。他指出,台湾和美国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美国在外交上承认中国的前夕签订了贸易协定,以证明美决心继续同台湾保持商业关系。
    斯特劳斯大使在美国广播公司每周新闻节目《问题和答案》中露面时指出:“拥有八、九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设法同世界上其他大国一起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心。”
    他列举了最近的两笔商业交易来说明中国是推销美国技术的潜在市场。这两笔交易是:中国同美国钢铁公司签订的规定在中国兴建一座新厂的价值十亿美元的合同;中国同美国一些私营制造公司以及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签订的价值五亿美元的计划,该计划规定装配和发射一颗通信卫星,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各地便于播送彩色电视节目。
    斯特劳斯大使指出,在目前,“日本向中国出售商品的数额大概为我们向中国出售的六、七倍,欧洲大概为我们的五、六倍”。但是,他接着说,美国现在已“处于可以相当快地赶上的地位”。
    他指出,在中国将大量进口的许多产品中,美国的产品是“最有竞争能力的”。这些产品包括飞机、油田机械、各种重型设备以及多种多样的农产品。
    他说:“一夜之间,我可以看到……我们能够在今后五年定期地(向中国)供应五百万吨小麦。对我们说来,知道会有这样的交易是有很大关系的。”
    他指出,美国在去年向中国出售了达二百万吨左右的小麦。
    斯特劳斯大使说,中国可以通过向外国出售原油来帮助筹措进口产品所需的资金,虽然中国现在生产的石油“含蜡”,使这种石油对美国炼油厂的用途受到了限制。
    他接着说:“目前美国有两三家沿海钻探大石油公司正同中国人打交道,我认为,我们完全有可能达成类似这样的协议。”
    斯特劳斯大使认为,美国和中国最终可能达成一项将会保证给予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货以最惠国(或非歧视性关税)待遇的贸易协定。他还说,美国今后对中国的出口至少有一部分可能是以美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贷款支付的。他说,这些都是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和商务部长克雷普斯在即将来华访问时以及中国邓小平副总理本月底计划去美访问期间很可能会讨论的问题。

塔斯社报道:《勃列日涅夫接见美国参议员》

美参议员贝克说苏非常想要达成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日电】题:勃列日涅夫接见美国参议员
    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美国参议员贝克、加恩、丹福思、托尔、沃洛普、早川,他们是应苏联议员团的邀请对苏联进行访问的。
    在谈话过程中讨论了苏美关系和目前国际形势问题。勃列日涅夫强调指出了保持苏美之间正常的、积极的关系对和平事业和消除战争威胁的重要意义。因此对某些集团想阻碍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进一步加紧军备竞赛,其中包括在“苏联军事威胁”谎言的掩盖下加紧军备竞赛的企图作出了原则性的评价。
    勃列日涅夫重申苏联方面愿意把事情引向同美国在各个方面的关系有个建设性的互利的发展,如果美国方面也准备这样做的话。尽快签署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协议将会是这方面的一个巨大步骤,由于这一协议本身就很重要,它也将能大大改善其他裁军谈判的前景,将会有助于整个苏美关系的好转。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月十日电】美国一位重要的参议院共和党人今天在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举行两小时会谈之后说,苏联“非常想要”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它不愿让美中关系妨碍达成这一协议。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贝克同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之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总的看法是,勃列日涅夫主席和苏联政府非常想要达成这项协议。我没有估计的时间表,但是根据我们的交谈和提问,我总的印象是,不管中国情况如何发展,不管是否出现其他复杂情况,我们仍有可能在不久之后看到最后谈判这一协议。”
    贝克说:“我在我们的访问期间迄今为止没有发现任何一个有权威的人表示一点点疑虑。所以,我的头一个印象是,他们想要达成这项协议。”
    另一位代表团团员、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早川说,“我很感兴趣的是,勃列日涅夫和其他苏联人对于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都非常担忧。这件事看来使他们非常害怕,非常担忧,他们一再地询问为什么现在承认而不以后承认,或者在别的时候承认。”

美报报道:《美谋求在北京建立贸易办事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九日以《美国谋求在北京建立贸易办事处》为题报道:
    白宫的一些官员昨天在这里向大约五十名公司负责人透露说,美国打算在北京建立一个商务处以帮助美国公司同中国做生意。
    美国将在邓小平副主席本月晚些时候访问华盛顿时向他提出关于建立这样一个办事处的建议。这个办事处类似于美国驻莫斯科使馆旁边的那个办事处。一些官员预料这项建议会得到他的同意。
    这个商务处将帮助美国企业界负责人解决语言问题,帮助打印或抄写文件,并且帮助把文件发回国内。
    但是,一个可能比较严重的问题是,中国迄今为止一直不肯按照美国关于出口许可证的要求办事。这个问题可能影响扩大先进技术的出口。

加拿大新成立一个国内通讯社

【合众国际社多伦多一月一日电】加拿大合众社于一月一日开始营业。这是一个新的国内通讯社,提供关于这个国家的全部新闻和图片以及充分的国际报道。
    这一新的通讯社把合众国际社原来的加拿大分社合并进去了。合众国际社这一世界性的通讯社为加拿大新闻界服务已达五十多年。

瑞典丹麦反对越侵柬但不停止援越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一月九日电】瑞典和丹麦宣布,尽管它们反对河内卷入柬埔寨的战争,但它们将不停止对越南的援助。
    越南是得到瑞典对第三世界国家提供援助的最多的国家。

法国一艘油轮爆炸沉没

【合众国际社爱尔兰班特里一月八日电】两次爆炸今天炸毁了停泊在爱尔兰最大的石油站附近的一艘十二万一千四百三十二吨的法国超级油船,把这艘船炸成两半,并使几十名船员在一个燃烧着油的火海里死亡。

美《时代》周刊文章:《美国新农夫》(三)

当飞越西部和中西部的人们俯身下望的时候,他们会看到田亩上出现了一种新奇的图案:土地不再划分成人们熟悉的那种像棋盘上一样的方块,而是划成了一个个大圆圈了,这是采用一种能够自动沿着圆轨迹绕田亩转动的中枢灌溉机械的结果。这是一种昂贵的设备,每台售价五万美元。美国人购买和食用的草莓有一部分是采用无性繁殖的办法培植的。这里把它的过程简单叙述如下:把草莓的组织切碎放在一种透明的冻状混合营养液中,注入荷尔蒙促使细胞分裂和发生变异;每一个细胞便发展成为一株草莓。这样一来,种草莓的人就可以绕过播种阶段,直接移栽培育良好的幼苗,这种幼苗移栽后生长较快,而且不受自然种植的幼苗通常遭受的病毒的侵害。
    由于技术革命的结果,美国目前平均每个农夫可以养活五十九个人。在其他国家,整个人口同农场主和农业工人的比例是:西欧十九点二比一,日本十三点七比一,苏联只有十比一。美国农业提供的食物好,价钱又便宜。美国人平均每人每天摄入三千卡的热量,是全世界名列前茅的国家之一,而且尽管有些国家在每个公民获得的热量方面同美国相等,但是在食物的花色品种方面,大概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比得上美国。
    诚然,一些追求口福的人抱怨美国的瓜果蔬菜淡而无味,不如欧洲人餐桌上供应的那样清香可口。因为在美国,食物必须经过冷冻、贮藏、远洋运输,而且一些适合于用机械种植和收获的变异品种往往不象用手工精心栽种的品种那样好吃。可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大规模农业生产,却有一种更为重要的好处:这就是能够使农产品保持较低的价格。即使在目前零售食物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美国人用于购买食物的开销在他们全部生活费用中也只占百分之二十三;只有加拿大同这个数字相近似。其他国家的情况是:法国为百分之二十五点八;西德为百分之二十七;日本为百分之三十三点一;巴西为百分之四十二,苏联为百分之五十二。
    除此之外,美国还剩下足够的农产品可供出口以满足贫穷国家的需要。在过去六年中,农产品出口额增加了两倍,达到二百七十亿美元左右,对于抵偿美国的进口开支有很大作用。美国出口的小麦、玉米和粗谷物(大麦、燕麦和高粱)比全世界其他地方加起来的总量还要多。美国对付阿拉伯国家石油商和日本的强有力的制造商在贸易方面的挑战的希望主要寄托在本尼迪克特和象他一样的农夫身上。若不是由于目前还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障碍,美国出口食物的数量本来还可以更大一些:一些荒谬的限额使日本消费者不能按照他们的要求尽量购买美国的牛肉和水果,经常变动的各种关税使得美国进入欧洲共同体国家的食物的价格高于当地产品的价格,饥饿的欠发达国家无力凑集足够的现金多买一些美国的肉类和谷物。
    在美国国内,一个成功的农场主必须同时是理财专家、推销员、工程师和科学家,这大大加速了农村的社会革命。前农业部长巴茨曾大力宣传大规模高效的耕作的优越性,农庄上的人往往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他的看法:要么扩大规模,要么就别干。美国农业人口自一九一○年起,一直在下降,近些年来下降的速度是越来越快了。到一九七七年四月,每二十八个美国人当中只有一个人务农,本世纪初是三比一。美国目前住在农庄上的人不到一千万,比一八三○年的人数还少。
    一九六○年美国有四百万个农场,目前有二百七十万个。在这二百七十万个农场中,大约有百分之七十的农场全年总收入为两万美元或低于两万美元,而经营这些农场的人根本不应该算作农夫。其中有些人不能指望种庄稼过活,只好跑到城里工厂去作工,或当小职员;另外的人大多推销化肥或者经营乡村商店,同时搞点养猪之类的副业。收入在两万美元或两万美元以下的“农夫”的收入有百分之八十并非来自土地。(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