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1-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安理会开会同意西哈努克的申诉权利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一月十一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开会讨论了柬埔寨形势。
    【路透社联合国一月十一日电】中国今晚建议安理会强烈谴责越南对柬埔寨的“武装入侵和侵略”。这是它有史以来第一次向这个十五国机构提出它的提案。这项提案还让安理会要求越南“立即停止它的武装侵略”和从柬埔寨撤走它的全部军队。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一月十一日电】中国和苏联两个共产党大国今天在安理会就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中国指责苏联唆使越南入侵柬埔寨。
    会议一开始,苏联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就反对讨论这个他称为“纯属内政”的问题。
    但是中国大使陈楚说,越南对柬埔寨进行了“大规模的赤裸裸的武装侵略”,对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造成威胁。他说,柬埔寨“受到外部势力的大规模入侵。暂时的挫折和首都的陷落决不能影响民主柬埔寨的合法地位”。
    他说,苏联是“这次越南大规模入侵柬埔寨的直接唆使者”。
    安理会然后通过了议程,因而也就接受了被推翻的政权的要求: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被认为是越南侵略的问题。
    特罗扬诺夫斯基要求休会到星期一(十五日)以后再开会,这样越南支持的新的反叛政府的代表就可以来发言。但是这个建议以十三票对两票被否决了,只有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赞成。
    【路透社联合国一月十一日电】安理会今晚决定,波尔布特政府仍是柬埔寨的合法当局,尽管得到越南支持的叛乱分子声称已经控制这一国家。
    安理会推翻了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反对,而且甚至未经表决就同意听取那个政府谴责越南人“进行侵略”的控诉,越南人的这一行动帮助叛乱分子攻占了金边。
    安理会还同意让西哈努克亲王陈述这个政府的理由。
    这对苏联方面说来是个严重失败,它是支持韩桑林的反叛政权的,并且力图在韩桑林指定的一个代表团可以到达纽约之前推迟安理会辩论的开始。
    在安理会同意听取西哈努克亲王发言之后,就休会了很长一段时间,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此期间就柬埔寨代表团证书问题准备了一份报告。
    瓦尔德海姆指出,大会已接受波尔布特派来的代表团的证书。他说,据此,这些证书是合格的。代表团除了西哈努克亲王、秀蒲拉西和吉春两位大使以外,还有两名助理人员卜莫纳和辛杜芝。

葡《时代》周刊报道:《(葡)与中国复交》

【本刊讯】葡萄牙《时代》周刊一月十一日刊载一则消息,题为《与中国复交》,全文译载如下:
    与中国重建邦交的谈判进入了最后阶段。正如《时代》周刊已经宣布的那样,可以期望,里斯本和北京当局将在本月十五日前,恢复外交关系。
    据来自中国外交界人士的消息说,一切迹象表明,星期日前会正式宣布复交。
    众所周知,自从一九四九年,毛泽东夺取政权以后,葡萄牙就召回了当时在北京任职的外交人员,而后再也未曾在中国首都设立过代表机构。
    两国复交为双边合作,尤其是经济领域的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西德《斯图加特日报》评论:《红色帝国主义分子》

【本刊讯】西德《斯图加特日报》一月九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红色帝国主义分子》,摘译如下:
    在越南和柬埔寨之间发生了第一场公开的战争,这是共产党人反对共产党人的战争。河内今天自我夸耀的“解放柬埔寨的人民”,主要还是为民族主义的掠夺欲所驱使。三个名义上独立的政府的存在,对此毫无妨碍:因为其中的两个政府是卫星国政权。反正波尔布特和他的同志们大力煽动了越南人和高棉人之间原来的民族矛盾。现在,河内的部队就象当年美国人那样,作为帝国主义征服者,开着坦克和飞机进去了。小小的柬埔寨对这些越南征服者除了采取游击战术之外,毫无其它办法。诚然,越南人越是想粗暴地去同化高棉人,那肯定就更加会在柬埔寨人民中激起高棉人的反越民族自尊心。北京对这个问题所发表的第一次官方评论是很对的:在柬埔寨,战争并没有结束,它才刚刚开始。西哈努克亲王还一直受到他的国家农民们的尊敬,他有成为游击战士共同拥戴的人物的各种可能性,比波尔布特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外电报道:英萨利副总理离香港来北京

【法新社香港一月十二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说,柬埔寨前副总理兼外长英萨利在香港过了一夜之后,于今天上午动身前往中国。
    【合众国际社香港一月十一日电】英萨利今晚在逃出他的受战争蹂躏的国家之后的数小时乘一架泰国飞机到了香港。
    英萨利和他的家属(据信有大约十一人)在机场贵宾候机室坐了一个小时,后来分乘几辆轿车离开了机场。
    警方实行了严格的保安措施,一直不让记者接近这些柬埔寨人。
    【美联社曼谷一月十一日电】看来英萨利和其他两位领导人在面临越南进攻时放弃了金边,希望在内地建立抵抗运动。但是进攻部队的速度之快和力量之强显然打破了他们的希望。
    【时事社东京一月十二日电】题:英萨利副总理可能要在北京建立流亡政府,同西哈努克亲王等合作,组织打倒新政权的运动
    曼谷十一日电:被反政府势力打倒的柬埔寨波尔布特政权的领导干部英萨利副总理,十一日由柬埔寨进入泰国境内,在泰国政府的协助下,于当天傍晚乘飞机前往香港。
    据可靠的泰国政府人士说,泰国政府已同中国政府之间就英萨利去中国一事取得谅解。
    据这位人士说,英萨利副总理十一日下午被用一架直升飞机由柬埔寨送到廊曼机场,并且当即被送上了去香港的泰国国际班机。他还说,波尔布特总理和乔森潘主席仍留在柬埔寨。
    据东南亚国家联盟人士说,英萨利副总理打算近日内在北京建立流亡政府,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同西哈努克等合作,开展打倒已经成立了救国民族团结阵线的柬埔寨人民共和国的运动。

勃列日涅夫去保加利亚

【南通社莫斯科一月十一日电】勃列日涅夫去保加利亚访问事先没有宣布。此间认为这次访问属于那些通常是事先未作长时间准备的不完全是礼节性的会晤。但是有关这次访问的目的,除了说是为了休假以外,没有提供任何其它消息。
    据估计,在保加利亚即将举行的会谈中,将讨论国际关系及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问题,也将讨论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相互关系的问题。

美国防部说美空军开始向伊朗军队空运冬衣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十一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说,美国空军已开始向伊朗武装部队空运冬衣。
    官员们说,一些派克大衣,防雨服装和其它服装以及食品罐头正在由C—5和C—141运输机从弗吉尼亚州里斯满的伯德机场启运。

英报报道:《美国派军用飞机到阿拉伯去》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一月十一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斯蒂芬·巴伯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派军用飞机到阿拉伯去》,摘译如下:
    昨天华盛顿宣布,一个中队的美国最新式F—15战斗机已经配备好地勤人员和提供支援的喷气式运输机,将于下周飞往沙特阿拉伯。
    这一行动发生在波斯湾危机之后,其目的显然是为了提高沙特阿拉伯这个君主国的士气,和显示美国在军事上有能力支持西方在这些油田中的重要利益。
    与此同时,美国还进一步加强了它在印度洋—阿拉伯海地区的海军力量。卡特总统刚开完瓜德罗普最高级会议之后回来,于昨天就同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和副总统蒙代尔举行了会谈,并由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介绍了波斯湾和柬埔寨局势的最新情况。
    关于波斯湾危机本身,据说卡特政府已从原来对伊朗国王全力支持的立场转为强调在波斯湾由一个文职政府来接替是可取的。
    五角大楼透露,卡特政府除派去一艘海军油船之外,还向这个地区派遣了三艘军舰,这种姿态是警告俄国人不要染指波斯湾地区,也是要给一些亲西方的政府打气。
    这不包括在由十二架F—15飞机组成的一个飞行中队之内——这个中队的飞机不久将同乘坐C—141“星式”运输机的三百名地勤和空勤人员一起离开弗吉尼亚州的兰利空军基地启程飞往沙特阿拉伯从事“临时性部署”。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十日电】据今天宣布,卡特总统已下令十二架不携带武器的F—15战斗机飞到沙特阿拉伯去,以表明“我们对这个王国安全的关心”和对伊朗局势的关切。
    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就这一行动发表了一项简短的声明,声明没有直接提到伊朗。然而,政府人士说,这个行动是针对一些国家(其中也包括埃及和以色列)的担心而作出的,因为这些国家不知道美国准备如何支持它对这个地区的安全承担的义务。
    这些人士表示,这一不寻常的步骤也是想给苏联再发出一个信号,表明美国决心阻止任何外来的对伊朗事务的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