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1-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刊文章:《从克里姆林宫往外看:又甜又酸》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一月八日一期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从克里姆林宫往外看:又甜又酸;这些天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关系涉及到广泛的领域》,副题是《克里姆林宫的政策反映出妥协和冲突》,摘译如下:
    当提到美国的时候,苏联领导人显然抱有矛盾的情绪。
    积极的一面是:尽管美国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十二月底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谈遇到了障碍,但相信可以在短期内同美国签订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这对华盛顿和莫斯科在一些棘手问题上的谈判可能是一个吉兆。消极的一面是:对美国同俄国的头号敌人中国建立的新关系的军事含意疑心重重。这可能会加剧苏联的军事集结。
    发生了怎样的根本变化?在苏联首都这里,研究克里姆林宫看法的专家告诫人们,不要对签订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之后抱太大的期望。他们说,美苏关系将不会出现大跃进。据一位高级的西方外交官说:“我们不要自欺欺人,认为苏联和美国之间的敌对关系确实在发生变化。”
    美国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比任何其他哪一项国际事态发展,都更加刺激莫斯科的神经。
    勃列日涅夫担心的是美国已默许其他西方国家向中国出售军事装备。莫斯科的一位有见识的分析家评论说:“俄国人看到英国和法国一个接一个地向中国人出售武器。他们认为,华盛顿有权阻止这样做,但是没有加以阻止。所以他们认为,美国有一项没有说出口的促进中国军事能力的政策。”在今后几个月,苏美关系肯定要继续发生摩擦是有其他原因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
    ——美国和苏联的基本政策是敌对的。
    ——对于缓和一词的意思的解释仍然相距十万八千里。莫斯科保证要继续进行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斗争。
    ——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不会影响俄国加强其常规武装部队的决心。
    ——克里姆林宫没有发出任何信号,表明它要节制其在中东、非洲和亚洲的捣乱行为。
    ——苏美贸易这个莫斯科喋喋不休地谈论的问题,在一九七九年的一大部分时间里仍将不景气。勃列日涅夫的选择。一九七八年六月,卡特让勃列日涅夫在对峙和合作两者之间作一选择。莫斯科的回答是
    ——同美国合作,但是,是根据克里姆林宫提出的条件合作。
    在作出如让较多的犹太人离开俄国这种姿态的同时,对持不同政见者严重判刑。
    这种妥协和冲突的格局看来可能将继续到一九七九年年底。
    莫斯科的一位西方高级外交官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不是什么灵丹妙药,除达成协议之外,我们必须料到还有更多的不愉快的事情。”

美报文章:《戈德华特争取对台湾条约的支持》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斯珀林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戈德华特争取对台湾条约的支持》、《参院将对卡特同北京的协定进行辩论》,摘译如下:
    在戈德华特带头指责的情况下,参院在台湾问题上反对卡特总统的声势越来越大。
    参院现在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人已经同这位亚利桑那州共和党人站在一起。他整天打电话,努力争取参院有更多的人支持他的下列立场:
    1、按宪法规定,总统不经参院三分之二的同意,不能废除同台湾的防御条约。
    2、总统事实上已经废除了这项条约,而不是象卡特所讲的那样,只是按条约本身规定的终止了这项条约。
    3、总统废除这项条约在道义上是站不住脚的。
    4、总统失信于台湾,从而使他自己和美国处于这样一种地位:同美国签有条约的其他国家再也不能指望条约会得到履行。
    与此同时,参议员戈德华特还对总统提出控告,对于宪法是否规定卡特有权不经参院同意就“废除”一项必须由参院批准才能生效的条约提出质疑。在华盛顿,人们的“看法”是,总统同大陆中国关系正常化的行动是一个既成事实——既然已经做了,那就算了。
    但是参院的反对派认为,如果这里的美国地方法院作出有利于戈德华特的判决,那么这种判决会使防御条约立即重新生效。预料这一方或那一方的上诉最终会把这个问题提到最高法院。
    国会在台湾问题上的反对情绪是很强烈的。但是由于一些共和党人,其中包括前总统福特,表示支持卡特正常化的行动,这种情绪稍微冲淡了一些。另外,一些强硬派认为,改善美国同北京的关系会加强美国在同莫斯科关系中的地位。
    不管怎样,一场关于总统对台湾的行动的大辩论已经近在眼前。由于参议员戈德华特正在纠集持不同意见者,看来很可能出现一场热烈的、甚至怒气冲冲的挑战。

伦敦毒伞杀人案揭秘 马科夫死于篦麻蛋白

【美联社伦敦一月二日电】验尸今天判定,伦敦“雨伞杀人案”死者保加利亚叛逆者马科夫,是死于蓖麻子衍化出来的烈毒。这种毒比眼镜蛇的毒液更为致命。
    验尸官宣布,马科夫是遭“不法杀害”。至于凶器是否一如这位广播员在九月十一日临死前所说,是一把雨伞,目前还未断出。
    苏格兰场反恐怖主义特警组的负责人尼维尔供证,这种致命烈毒蓖麻蛋白,藏在一个只有针头那么小的细金属球内,注射入马科夫的右上腿。但是他又说:“至于这是谁干的,这个小球怎样打入他体内,我们还未有头绪。”
    这个小球直径长一点五二毫米,是由飞机工业所用的合金所制成的,它的成份百分之九十是白金,百分之十是铱。小球中央对角有两个直径只有零点三五毫米的微细小孔。

美试制一种同时可以击毁三辆坦克的炮弹

【本刊讯】日本《军事研究》杂志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一期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美国陆军的同时击毁三辆坦克的SADARM》,译载如下:
    一发炮弹发射出三个发射体,击中炮塔部分,从而同时击毁三辆坦克。按照这种要求设计的SADARM系统,是具有“触发”感觉的散弹炮兵系统,正在继续试制。
    SADARM的意思是感觉到以后就击毁装甲。可以用现有的武器发射,
    SADARM,据说成本低廉,可以和现有的炮弹一样封装,储存,使用和填装。不需要目标瞄准和发射体的外部诱导控制。散弹各装有转环降落伞、感触器、计算处理机、弹头、动力供应机、安全与装甲装置。
    发射角度和到达目标的距离一经确定,就可以安装主信管,填装适当的足以使炮弹达到目标上空地区的推进炸药。
    这个新装置是相当独特的。其原因是,弹药内用低空高速旋转式的无源毫米波辐射仪传感器。而且由于使用保持下降速度和恒常旋转率的转环降落伞而特别稳定,运送有穿甲能力的小弹头。

美陆军纳蒂克开发中心发明储备口粮的新方法

【本刊讯】日本《军事研究》杂志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一期以《美国陆军的新式野战携带口粮》为题报道:
    食品和药剂管理局批准了便于保存、储藏、加热并保持食品新鲜状态用塑料和铝封装的携带口粮,不久的将来就会向战斗部队提供立即可以食用的食品。
    据美国陆军纳蒂克开发中心说,该中心发明了储备口粮的热放射处理法,不用冷冻,食品的营养价值、色、香、味、外观就能保持几年。
    这种新的作战用的食品,可以直接食用,或者原封泡进热水中加温食用。在可以热处理或者可以直接食用的菜单中,还增添了新的食品,有冷冻干燥的水果和蔬菜,这些都能用水来恢复原状。

美报文章:《英国人找到了苏联反犹太人的证据》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刊登诺西特发自伦敦的一篇文章,题为《英国人找到了苏联反犹太人的证据》,摘译如下:
    犹太人事务研究所在这里新发表的一个研究报告,搜集了苏联新闻机构系统地开展反犹太人运动的证据。
    这个小册子长达一百零五页,里面有从日报、周刊、书籍和广播中摘录下来的几百条经过翻译的引语。为这个反犹太人引语汇编贡献材料(不是自愿地贡献)的有《真理报》、《消息报》和《文学报》这样一些著名的机关报。所有引语都选自一九七五年以来所发表的材料。
    引用的材料把犹太人说成是玩世不恭者、罪人、剥削者、阴谋者和反犹太行动的蓄意鼓动者。他们被说成是控制着美国的报界、跨国公司,尤其是生产武器的公司。苏联的宣传品把犹太人与种族主义纳粹分子相提并论,并认为俄国人在历史上屠杀犹太人是正当的。
    下面就是该研究所的题为《苏联反犹太的宣传》的报告中的一些段落。
    “如果从现代文明和共产主义道德的观点来考虑犹太教的全部经文,那末这是一本无与伦比的残忍好杀、虚伪、叛逆、不忠和道德堕落——人类一切最坏的品质——的教科书。犹太教和基督教的伪君子们对这些都保持沉默。”(引自贝贡的题为《不用武器进行的入侵》的文章)
    “在三十年代,以匪徒本尼·兰斯基为首的犹太帮控制了纽约罪恶的地下世界……当以色列成立时,兰斯基成了罪恶世界的头目……这个杀人犯成了秘密团体的‘主管’和‘杀人公司’的领导人之一。”
    “美国匪徒对犹太复国主义作出的贡献显然很大,所以,特拉维夫不仅毫不犹豫地给兰斯基,而且还给美国秘密团体的其他干将以公民权……要是考虑到以色列现在已成为犯罪、卖淫和腐败的‘天国’的话,那末,对以色列军队中有很多类似的军官,就没有什么可以怀疑的了。”(引自《星期副刊》刊登的科尔涅耶夫的文章《领导人—匪徒》)
    研究所的脚注解释说,兰斯基在一九七○年是以旅游签证进入以色列的,在一九七二年,耶路撒冷高等法院结束了长期的法律行动之后,他才被迫作为一个不受欢迎的外国人而离去。
    “在美国出版的一千八百一十一家报纸中,犹太复国主义者控制了将近一千家,其中包括《纽约时报》、《芝加哥论坛报》等报。犹太复国主义者对象《泰晤士报》、《新闻周刊》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这样有影响的杂志施加压力。”(引自莫斯科《真理报》的文章《在犹太复国主义者控制下的美国》)
    “十八世纪,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发生冲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经济剥削,剥削的典型代表就是贪得无厌的犹太租地人、租税包收人、放债者和旅馆老板。”(引自《不用武器进行的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