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1-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记者罗德里克说:邓副总理回答记者的谈话异常巧妙和机敏

【美联社北京一月五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邓小平副总理今天表示,工业现代化是一项要全力以赴来实现的计划,因此,中国不会分散力量在台湾或者柬埔寨搞军事冒险。
    这是这位七十四岁的中国领导人为来访的美国记者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给人们留下的印象。
    邓表示,中国人在打算同台湾人会谈之后,就会探索各种机会同他们会谈,也包括同国民党总统蒋经国会谈,来实现这个岛同大陆的政治统一。
    他说,“就我个人来说,我希望今年就能够实现这个愿望。”
    邓说他倾向于寻求和平解决,同时也为通过其它办法来解决留有选择的余地。他没有说这意味着使用武力,而是采用了异常巧妙的做法。往常他是比较直率的。他解释说,他必须使中国留有这一手——即便是不使用这一手——因为否则和平解决的前景就会受到阻碍。他说,“我们不能在这个问题上把我们的手捆起来。”
    这里的人们对邓希望台湾归回祖国的速度之快——就如他所说的速度——的乐观估计感到有些吃惊。
    人们之所以对这个一九七九年的时间表感到吃惊,是因为蒋经国并没有公开表示希望同共产党人对话。但是,这里的分析家说,中国人多年来一直表示出能够作出在西方人看来是不寻常的妥协。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都进行过合作,所以不能把任何事情排除在外。
    在邓小平同二十七个美国客人的一小时的会谈中,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邓一心想着使中国在二十一世纪开始的时候成为一个工业先进的国家。他强调了最近签订的中日和平条约和中美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性。他说,这两件事情为展开对大家都有益的贸易和交流带来了机会。他还特地指出不会由此而出现莫斯科所担心的三国联盟。
    看来,也就是这种对和平发展的考虑,这使中国人感到自己花不起援助柬埔寨所需要付出的高昂代价。
    从邓的远非坚决的支持他们的讲话中,柬埔寨人一定得不到什么安慰。看来,他的意思是说局势是令人遗憾的,但是柬埔寨得自己去对付去。这是中国报纸近来的评论要旨。他们责骂越南对在越南战争中帮助过他们的人忘恩负义,但是,那些话决不是一个盟友准备去保卫另一个盟友时要发表的强硬的富有战斗性的讲话。
    邓显然希望在他访问美国之前在美国人民中树立这样一个形象:他是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对宿敌国民党人的态度通情达理,在他最近访问过的东南亚也不打算采取好战的态度。
    邓穿着烫得很平的深灰色毛式服装和浅色袜子。在记者提问时间里,他架着腿,显得心情舒坦。在大部分时间里,他的左手总是拿着一支烟。他脸色红润,显得很机敏。
    会结束后,他同周围的人握了手,并为一些美国杂志签名,兴致很好。

香港《大公报》报道:周恩来同志的诗作已出版英文译本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三日报道:
    周恩来总理功盖天地,名垂千古,举世钦敬,他毕生尽瘁,为革命为人民不知立下多少丰功伟绩,然而在他于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逝世之前,很少人知道他还是一位诗人。
    原因之一是,总理生前早就搁下诗笔,而他早年的作品,既因年深月久而流传极少,更由于总理素不图名,从不让知道情况的老战友,对此作任何宣扬。
    总理的诗,是在他逝世后才发表的。《周恩来诗选》(《InQuccstPoemsOfChouEn-1ai》)一书就是他这些诗的英文译本,由香港三联书店出版。
    全书共收诗十四首,年代是自一九一四年至一九二二年,前后共八年。这些诗,从一个方面反映了这位忧国忧民的青年革命家发展、成长的过程。
    本书是总理十四首诗的英文译本,译者林同端女士是专攻美国文学的,中英文的造诣之深自不待言。她深深敬爱周总理,在她的译作上,倾注了心血。读者在对照原作阅读英译时,可处处发现用词之严谨妥贴,既保存了原意,又是晓畅优美的英文。
    林同端女士的丈夫李耀滋是美国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的自动化教授。李氏夫妇曾于今年夏天前往中国探亲访问。
    本书还载有宋庆龄副委员长悼念周总理的文章,转载自《中国建设》杂志英文版一九七七年四月号。这篇文章,对于进一步理解这几首诗,是很好的帮助。

外电评西哈努克亲王途经北京去纽约

【路透社北京一月六日电】(记者:麦肯齐)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晚上到达北京,首席副总理邓小平到机场迎接。
    西哈努克亲王穿着黑色衣服,他在走下舷梯时大笑着,走在后面的是他的夫人莫尼克和前首相宾努。
    在受到邓先生和中国其他高级官员的迎接后,柬埔寨一行人登上汽车进入北京。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西哈努克将在明天启程去纽约。
    【法新社曼谷一月六日电】今天这里纷纷推测,随着越南支持的军队在柬埔寨境内造成了威胁,西哈努克亲王可能即将再次出面。
    然而,观察家们感到意外的是,在柬埔寨目前出现这种戏剧性情况下,柬埔寨电台并没有广播这位亲王的讲话,有些推测也集中于他“沉默”的问题上。
    有些观察家说,他是自愿保持沉默的,旨在表示他不同意金边红色高棉政策中的某些粗暴方面。
    有些人认为,在目前印度支那冲突中他对各方——中国、柬埔寨和越南——是唯一可能的调停人。
    他到达北京(如果得到了证实的话)无论如何只能是把他投入中国阵营。
    【法新社北京一月六日电】(记者:德隆)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又在北京出现一事反映了中柬对柬越冲突的政策的新转折。
    在前不久看来,如果这位柬埔寨前国家元首出面干预的话,还可能使冲突缓和下来,但是,现在冲突已经严重到如此程度,以致连西哈努克亲王是否可能成功也成了问题。
    这些观察家说,西哈努克亲王能重新出现主要是北京的成绩,这一点是没有什么可怀疑的。
    由于现政权在西方公众心目中的印象大概不利于金边,所以,柬埔寨似乎有必要通过象西哈努克亲王这么一位在国外还有点名望的人在联合国代表柬埔寨发表意见。
    在国际舞台上,尤其是在联合国讲台上,西哈努克亲王似乎仍旧是最有资格把北京对军事局势的看法“传给大家知道”的政治人物。中国领导集团认为,军事局势不仅对柬埔寨,而且对中国本身的安全说来也是严重的。
    【美联社北京一月六日电】(记者:罗德里克)西哈努克由他的妻子莫尼克和曾流亡在这里的柬埔寨前首相宾努陪同。
    许多中国官员到机场迎接。唯一到机场迎接的外交使节是美国联络处的一位官员。
    伍德科克大使现在在曼谷,将于星期日回北京。
    【南通社曼谷一月六日电】关于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将率领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出席预定下周初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的消息引起了这里的外交界的很大兴趣。
    据信,由于西哈努克的出席,安理会即将就柬埔寨对越南提出的指责进行的辩论的重要性肯定将增加。在不结盟运动形成的时候,西哈努克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增加了声望。
    【德新社汉堡一月六日电】柬埔寨前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重返国际政治舞台了。
    许多人都认为他是亚洲最有才干的政治活动家。
    在金边王宫里被软禁了几年之后,现年五十六岁的西哈努克现在要到联合国去为柬埔寨向越南说理了。

柬埔寨傀儡组织要求参加联合国有关柬问题的辩论

【法新社曼谷一月六日电】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今晚要求参加联合国任何有关柬埔寨问题的辩论。在柬埔寨新闻社昨晚发表的声明中,这个阵线再三宣称它是柬埔寨事实上的政府。
    与此同时,在柬埔寨境内,争夺对磅逊深水港的控制权的战斗据说尚在继续。消息灵通人士说,一直为这个港口供应物资的中国货船现在均已离去。
    官方的柬埔寨之声电台说,已经查明在柬埔寨境内有越南军队十四个师。
    这个电台已经证实,越方已占领了茶胶省省会茶胶。该城市位于金边南面五十公里的二号公路上。

泰一高级军官说越南不敢占领金边

【本刊讯】泰文《民众之声报》一月六日报道:陆军一高级军官一月五日向本报记者发表谈话说:“据军方获得的情报估计,越南不敢占领金边。从越南的经济、军事实力和生产能力来看,它还不能这么干。如果说越南在战争中获胜,那也只会加重它的负担。”
    他说,越南此次攻打高棉,系试探高棉的军事实力和中国的反应,没想到攻势竟这么猛,这么快。
    这位军官还说:“一旦金边沦陷,必将有大批高棉难民涌进泰国,给泰国带来新的问题,这是政府必须考虑的。”
    他说:“在泰柬、泰老边界上,我们已部署了足够的力量,随时准备应付可能发生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