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1-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国走在对内僵化和对外冒险的道路上》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一月二日刊登施特勒姆撰写的一篇社论,题为《正在僵化的国家》,副题为《俄国继续走在对内僵化和对外冒险的道路上》,摘译如下:
    “俄国,你往哪里去?”果戈理曾经对十九世纪被内部的危机和对外扩张弄得支离破碎的沙皇帝国提出的这个问题,对今日苏联来说也是适用的。尽管使用了种种缓和和合作的华丽词藻,但是这个苏维埃国家仍还是一个关闭的帝国,一个没有生动活泼的公众生活和自由讨论的国家,统治它的是一个其内部活动同外界周密地隔绝开来的寡头政治,这个寡头政治有很大的惰性,并且还怀有世界范围的野心。
    最近几天有两个事件令人深思。这两天在莫斯科发行了一种日历,约瑟夫·斯大林在日历里第一次又被说成是“世界共运杰出的领袖”,是他实现了列宁的思想。
    第二个事件是西方重视得十分不够的、不多几天前在索非亚闭幕的各国共产党意识形态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苏联人建立了一个反对中国和反对各种民族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阵线。如果莫斯科的意识形态方面的太上皇和党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在索非亚宣布的路线是有约束力的话,那么我们——不管有没有缓和——将看到莫斯科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关系在意识形态方面出现冰期。莫斯科今天同斯大林时代一样要求整个共产主义运动绝对服从于它的帝国的和国家的利益。
    但是这场斗争只有在苏联谋求世界的或者至少是谋求欧亚大陆的霸权的情况下才具有某种意义。如果俄国作为大国之一、不要求把它的意识形态置于一切之上的话,那么同中国人进行的这场争论也就毫无意义了。那就很容易相互妥协了。但是这种态度要以放弃霸权主义的计划和唯一正确的意识形态为前提——苏联领导认识到自己由于多种原因恰恰无能做到这一点。
    莫斯科与北京之间的差别首先在于,北京不用担心丧失帝国和胜利的果实。换言之:有着奇异的和僵化的表现形式的苏联是把其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合法性建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之上的,它不愿意看到胜利——不管它是如此彻底甚至是“合理”的也好——是不能永远持续下去的。
    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感觉到正在莫斯科的圆屋顶和尖塔周围刮起的新风。他们觉察到了新的力量对比、中国以新的大国的身份出现、还有东欧国家新的自信,甚至是在他们自己的诺大帝国里也有某些运动。但是这些苏联政治家们令人吃惊的特点是他们的僵化和呆板、他们在争取朋友和赢得信任方面的无能。以前人们曾想这是共产主义制度造成的——但是自从我们经历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卓有成效的政治—外交攻势以来,便有必要怀疑这种解释了。俄国共产党人为什么不能同样进行他们敌对的中国同志如此轻而易举地发起的争取同情的宣传呢?
    对苏联帝国作一预言的话不可能是乐观的——除非通过奇迹由一个改革集团在苏联掌握政权,由它来最终地将该国的存在置于新的、较为健康的基础之上。但目前看起来克里姆林宫的人走的恰恰是相反的道路。不过这条路只会导致挫折——况且今天就已经一清二楚的是,莫斯科在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朋友。
    但是不稳定的危险从而也将增加。因为苏联人在其他地方不再能取得成就,因此他们将更加积极地在非洲和亚洲进行尝试。对今后来说在欧洲——譬如在巴尔干——采取行动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这些表面的成就是迟早会导致西方采取反措施的——从而由于苏联人的缘故世界政治将越来越取决于第三世界那些不安宁的和不可估计的区域。这些前景是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所有裁军会谈都不能掩盖得了的。
    因此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即苏联会出于对前途的惧怕而把世界其他地区扯入其自己的危机之中。与其说是计划之中的苏联的进攻,倒不如说是这种不情愿的拖下水的形势看起来是今天来自东方的真正的危险。

美联社自联合国报道:安理会同意讨论柬控诉越侵略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一月五日电】据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今天不顾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反对已经非正式地同意安理会应该讨论柬埔寨对越南侵略提出的控诉。
    参加十五国安理会所有理事国进行的为时一小时的秘密磋商的人士对记者说,有十三个理事国主张就这项控诉举行会议。它们说,苏联和捷克反对这样做,理由是,在柬埔寨进行的战斗是当局和叛乱分子进行斗争的内政问题。这些提供消息的人都不愿透露姓名,其中有一位说,安理会一月份的主席、牙买加大使唐·米尔斯说,同意把这一控告列入议程的人显然占多数。米尔斯不愿发表评论,联合国发言人平查斯主人也没有提这件事。但是她说,在柬埔寨代表团“下周某个时候”到达这里以后,安理会主席将同代表团举行会谈,然后将进一步磋商,把召开公开会议的日期定下来。一些外交官说,他们通过外交渠道熟悉,包括副总理英萨利在内的柬埔寨代表团已于昨天到北京磋商,可能星期日(七日)到达纽约。柬埔寨在纽约没有驻联合国使团。
    今天的磋商是包括五个新的非常任理事会国的安理会的第一次会议,这五个国家从星期一(一日)开始担任为期两年的非常任理事国。

法新社报道:《法政府对柬越冲突感到遗憾》

【法新社巴黎一月五日电】题:法国政府对柬埔寨—越南的冲突感到遗憾
    外交部发言人一月五日指出,法国政府对柬埔寨和越南的冲突感到遗憾,法国同两个国家都有着重要的联系。
    发言人接着说,这个问题由于柬埔寨要求召开安理会而被提到联合国,因此,发表任何讲话只能使形势复杂化,而不是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法新社说:柬共中央准备离开金边

【法新社曼谷一月五日电】据接近民族抵抗运动的人士今天说,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准备离开金边,在金边西南面的大莫美山脉中的某个地方设立作战指挥部。
    据可靠人士说,越南的前线部队形成了一个以金边为圆点,半径为五十公里的一个半圆形。如果他们继续推进,他们会发现金边是座空城。昨天从金边传来的消息说,柬埔寨的正规部队已接到命令,此后开展「人民战争」。
    消息说,大部队被化成为小股部队,因为在越南人的坦克面前,大部队已证明是无能为力的。小部队有时从装甲部队的两翼发动反攻,或者对孤立的敌军进行反击。

路透社报道越军已侵占柴桢

【路透社曼谷一月五日电】叛乱分子通讯社柬新社说,反对派军队现在已控制了柬埔寨东部和东北部六个省的绝大部分,并说,柴桢省省会已陷落。
    在曼谷的西方外交人士说,越南和叛军已控制了东北四个省的省会,只是在湄公河以东和磅湛以北的地区继续扫荡政府军。
    他们说,两个共产党邻国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持久战——一年前就已大打起来——的主要战斗现在已转移到金边以南的茶胶和贡布两省。
    他们还说,茶胶省省会处在越军的严重威胁之下,也许已经陷落。
    从茶胶出发,越南人可以向北攻击金边,也可继续向西开往四号公路,切断首都和海港磅逊的联系。
    这些人士说,目前仍不清楚越南人的攻势将如何发展。
    叛乱分子通讯社说,反对派军队已控制了东北部的腊塔纳基里、蒙多基里、桔井和上丁四省的绝大部分以及东部的磅湛和柴桢两省的绝大部分。
    外交人士说,他们认为绝大部分的仗是越南人打的,而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的叛军则在后方进行扫荡。
    他们说,经过十天在鱼钩地区的决定性战斗,越南人对东北部的控制实际上已经肯定了。
    【路透社曼谷一月五日电】柬埔寨反政府的叛乱分子今天声称,他们已占领了东北和东部六省中大多数省份从而控制了柬埔寨三分之一的领土。
    柬新社说,叛乱分子部队已于一月三日占领了东部一个省会柴桢,但是,这些外交界人士说,这一点还未得到证实。
    柬新社说,叛乱分子在同一天还占领了东北部蒙多基里省的戈涅镇。在曼谷的西方外交界人士说,越南人和叛军实际上已控制了湄公河以东,七号公路以北的地区。
    这条公路从柬埔寨东部的鱼钩地区通向磅湛省省会磅湛。磅湛位于湄公河西岸,在金边东北仅六十五公里处。
    这些人士说,虽然这个地区的扫荡仍然在进行中,但是政府的主力军已经被打垮了。
    【法新社曼谷一月五日电】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的新闻社今天报道,柬救国阵线的军队占领了波萝勉省的省会,该市位于湄公河东岸,在金边东南三十五公里。

塔斯社谈中美对柬埔寨局势的态度

【塔斯社曼谷一月五日电】据北京电台厂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接见了一批美国新闻记者。他在回答美国记者提出的有关柬埔寨局势问题时直截了当地说,中国给予波尔布特独裁政权以“各种形式的物质援助”。
    【本刊讯】塔斯社一月五日自纽约报道说:美国实际上对最富有镇压性的和最血腥的政权之一——柬埔寨波尔布特—英萨利集团表示赞同。美国国会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中对金边当局要求召开安全理事会会议来讨论它的诽谤性滥言一事不仅表示支持,而且还包含着对越南的直接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