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1-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鲍威尔说:卡特已就伊朗局势作出一些决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日电】国防部今天说,空军的飞机正在从伊朗往外空运美国人的家属,而且在附近的海域有海军的作战舰只,但是发言人否认了关于进行撤离或进行炮舰外交的说法。
    新闻秘书鲍威尔在白宫说,卡特总统正与伊朗事件保持密切联系,并指出,卡特已经做出“我们不准备谈论的一些决定”。
    当有人问到卡特是否仍然认为巴列维国王将度过这次骚乱时,鲍威尔说:“就我所知,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五角大楼发言人汤姆·兰伯特说,虽然不打算派遣航空母舰前往波斯湾,但是由一艘指挥舰、一艘驱逐舰、一艘导弹驱逐领舰组成的整个美国中东海军部队已在波斯湾。
    兰伯特说,远东舰队的另外四艘舰只正在印度洋进行“例行的部署”。他没有进一步谈这四艘舰只
    ——由一位海军少将指挥和由一艘配有导弹的巡洋舰领头——的位置,但是其他人士说,这四艘舰只现在在与波斯湾毗连的阿拉伯海。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日电】
    今天又有二百九十五名美国军事人员的家属搭乘美国空军飞机离开伊朗。
    【路透社德黑兰一月二日电】今天在伊朗重镇卡兹文爆发了大规模暴乱,同时,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军队与反国王的示威者发生冲突,有五十到六十人被打死。这是这个工业中心的连续第二天的街头战斗。
    还有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昨天在卡兹文有一百人被打死。
    与此同时,西方国家开始安排飞机,包括一些军用飞机,把想要离开伊朗的人撤出伊朗。
    组织专机把本国国民,特别是妇女和儿童撤走的国家有美国、加拿大、比利时和新西兰,因为他们担心德黑兰会发生大规模暴乱。
    反对派领导人、一些官员和大部分外交官认为,即使在组成巴赫蒂亚尔内阁之后,和平解决的希望也很渺茫。
    包括英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已通知它们的国民离开,并且正在研究租专机问题。
    【美联社德黑兰一月二日电】伊朗军人今天接管了伊朗机场塔台的业务,并且恢复了有限的民用业务。在这之前,地勤人员为了抗议以色列一架班机降落而举行了罢工。

法新社报道越军已侵入柬磅湛地区

【法新社曼谷一月二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向前挺进的越南部队已到达柬埔寨首都金边以北八十公里的磅湛地区。
    消息灵通人士说,越南的米格—21战斗机每天出动多达四十架次。这些人士说,越南飞机在有计划地袭击通往金边的各条公路和湄公河流域。
    【法新社曼谷一月二日电】外国军事观察家们说,有消息说,越南先头部队已到达磅湛地区,这个地区在金边以北七十公里。同时,装甲侦察部队正威胁金边以东、东南和西南的柴桢、干丹、茶胶和贡布。
    据说,越南部队已沿一号、三十号、二号和三号公路行动,距离在二十五公里到三十公里之间。
    据说越南十二个师中的一些部队投入了这次新攻势。
    【法新社曼谷一月三日电】据今天报道,越南军队正在进攻磅湛。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越南部队越过了金边以北的湄公河,正从东西两翼进攻磅湛。

丰田生产方式(十一)

体育活动与工作有许多共同点。我认为最重要的共同点是,无论是体育活动还是工作,都必须练习再练习,训练再训练。用头脑来理解理论并不算问题,而是要切身记住,具有经受训练的韧性,才是在胜负面前取胜的道路。从超级市场得到的启示
    已经反复讲了丰田生产方式的两根支柱是“非常准时”与“自动化”。并把运用这个体系的工具称为“传票卡”,现在来谈一谈关于这个设想是在哪里遇到的。
    实际上“传票卡”方式是从美国的超级市场得来的启示。
    我于昭和三十一年(一九五六年)去美国,参观了通用、福特汽车公司和其他机器公司的生产现场。那时,在美国得到最强烈的印象是,超级市场非常普及。
    对我来说,还有一个特殊原因。因为早自昭和二十年代(一九四五年至一九五四年)后半期就已在丰田汽车公司内我负责的机械工厂里,开始了对美国超级市场的研究和实际应用。
    汽车工业公司同超级市场的配合——这也许是个奥妙的配合,不过,很早就间接听到美国超级市场的结构,随之也就给我们的想象力壮了胆,这不是同我们的“非常准时”是有联系的吗?
    所说的超级市场,对顾客来说,是一个能在必要的时间里,取得必要数量的、必要物品的商店,虽然也有时顾客的欲望是要买超过必要的较多的物品,但是,原则上是个能买到必要物品的场所。
    从超级市场方面来说,则认为必须准备齐全的物品,以便顾客能在任何时候买到任何东西。
    从美国得到启示的这个“超级市场方式”,比起日本固有的那种“富山卖药式”、“推销”、“叫卖”等经商方法来,从销售一方来看,是一种不必把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卖出去的东西搬来搬去的作法,而从购买一方来看,又是一种可以少担心老是买多余的东西的合理方式。
    从超级市场得来的启示是,可不可以把超级市场看作是生产线上的前一道工序。顾客这后一道工序到相当于超级市场的前一道工序去,在必要的时间买必要数量的必要商品(零件)。前一道工序要立即补充后一道工序取走的那一部分。我们考虑,这样做下去,是否就会接近我们的大目标“非常准时”,于是从昭和二十八年(一九五三年)开始就在总公司工厂的机械工厂内试行,实际应用了。
    我在昭和三十一年(一九五六年)到美国去,目睹自己很早以前就格外关心的超级市场以后,觉得果然是自己所想的那样。
    进入昭和三十年代(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六四年)以后,在日本也出现了美国式的超级市场。对我们来说,情况变得研究对象就在身边,而且作为研究资料又是不可缺少的了。但是,我们不是流通企业,所以,如果取得“非常准时”的技术知识,就要加紧工作,作为一个制造厂紧接着加以发挥。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个做法最先面临着的最大问题是,由于后一道工序一次取走了大批同样的零件就使前一道工序混乱了。为了实现“非常准时”,这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集中智慧。结果,在经过了许多次摸索之后走上了“均匀化生产”的道路。关于其内容将在后面谈。(十一)

香港《大公报》文章:《越南“船民”逃亡内幕》

原提要:越南南方现有五个庞大组织,首脑是省保安警察头子,在河内当局默许下,专门安排“船民”离越,每名“船民”付黄金十两,他们从数以万计的“船民”身上不知搜刮了多少钱财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越南“船民”逃亡内幕》的文章,摘要如下:
    为甚么越南“船民”愿意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而离开他们生息的地方?这问题大家已一清二楚。但为甚么这么多原来居住于内陆的“船民”,能够一下子弄到这么多渔船,又能顺利地经过越南当局钳制严紧的关闸,顺利地从陆地来到海边,又由海边坐船开到公海呢?据难民说,越南存在着许多半“官方”组织,在河内当局的默许下,为“船民”离开大开方便之门。
    目前逃离越南的“船民”,百分之八十是华裔人,若不是受到河内当局的迫害和驱赶,他们是不会离开的。难民们说,他们如要离开,每名成年人得付出十两黄金或价值二千美元的硬币,五岁至十五岁的儿童则付半价,五岁以下可免费。假如越南裔人也想离开,成人要多付二两黄金,小童则多付一两。
    逃离越南的“船民”,为了找寻“逃亡费”,许多已被迫至倾家荡产。另方面,这大笔财富,却落入越南贪官的口袋。逃离越南的“船民”数以十万计,可想越南贪官从他们身上搜刮了多少钱财。
    据难民指出,越南南部目前有五个比较大的组织,专门安排“船民”离开。最大两个在南端的建江省和明河省,有一个在胡志明市东南部的泳漕,两个在湄公河三角洲的美萩市和芹苴市。各个组织的做法虽有不同,但结构差不多一样。
    这些组织能大行其道,当然是获得河内党政高级干部点头核准,其首脑都是省保安警察头头,代理人和中间人则是那些亲河内当局的富有华裔人,买船、找旅客、通风报信、收黑钱等等勾当,都由他们一手包办。
    首先,由这些中间人在胡志明市和堤岸等有华裔人聚居的地方,散播一些紧张气氛,继而又说很快有船载人离开。在胡志明市的居民,要有证件,方可前往建江省登船。他们付出黄金后,这些中间人便会给他们发出前往某某“新经济区”的“通行证”,上面有省保安首脑的签名和保安机关的盖章。有时只要一张证明文件便可通行,有时则要三、四张证件。
    除证件外,代理人还会给他们找来渔船,船价视其大小而不同,一艘十八米长、四十五马力的渔船,约需三百六十两黄金。但船上可载二百六十多人,就以其中一半人付全费计算,代理人大概可收到二千多两黄金,扣除船价,他们可获相当高利润。
    中间人在动程前几天,便会告知胡志明市和堤岸的旅客,吩咐他们何时何地集合,然后用车子载他们到海边登船。当然,付了黑钱的难民渔船,可获得“官方保护”。一些打扮得与难民船只一样的武装渔船,会远远监视,一直护押他们出海二百多公里,直至那些难民渔船驶至有海盗出没的公海,再随波飘流。据说,其中一些付出更多黄金的难民,到公海后,还可顺利坐上一些大型船只,直往那些收留他们的国家。
    一些付不起十两黄金的家庭,只有暗中出发,买船私自逃走,但他们还是要给越南贪官付下些微通行钱。这些家庭,据说通常在泳漕上船。但他们在海上会遇到很大的危险,除了担心越南海军拦途截劫,还要担心遇上海盗、风暴和船只不牢固,分分钟葬身大海的命运。
    许多越南“船民”说,他们已舍弃了全部财产,虽然在逃亡的旅途上还会冒九死一生的危险,但只要有一线生存希望,他们还是要争取,他们宁死也不愿继续留在越南去面对那可怕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