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6-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雷德舍文章:《美中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如出一辙》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六月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亨利·布雷德舍的文章,题目是《美中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如出一辙》,摘要如下:
    中国外交部长有一天在土耳其——它同北约组织的关系越来越不密切使美国感到担心
    ——警告说,苏联正在试图“从侧翼包围西欧”。
    黄华外长象美国一直在敦促荷兰和其它北约国家那样,也敦促荷兰领导人加强他们防范苏联的防务。然后他从荷兰飞到了北约南翼的土耳其。
    确实,美国和中国在世界上利益一致是越来越明显了。
    中国的一位副外长有一天在北京说,古巴打着不结盟的旗号,却充当了克里姆林宫的代理人,为苏联的利益服务——这与美国官员的说法相呼应。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位副总参谋长昨天离开了北京,前往扎伊尔进行“友好访问”。在北京的外交官们明白,迟浩田将要讨论向一个美国也在力图提供支持的政府提供军事援助。
    美国政府官员说,这不过是一种巧合,而不是某种没有明文规定的盟约或者秘密协议。两个国家只不过觉得,它们各自的国家利益要求它们设法阻挡苏联的势力。但是,话虽这么说,最近政府决定向中国提供曾拒绝向苏联提供的高度机密的技术一事,已使国会疑心中美即使没有明白无误的协议,也有某种默契。
    自布热津斯基访问北京以来,中国报刊已停止刊登有关美国在苏联的挑战面前表现软弱的文章了。中国虽然从形式上来说仍然在指责美国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但它绝大部分的火力却对准莫斯科。
    这种情况将持续多久,现在还难以逆料。但在可予见的将来,中美利益不谋而合的状况很可能会继续下去。
    他们设法改善同象日本和印度这样的邻国的关系,从而促进美国所谋求的亚洲稳定,这一部分也是减少苏联势力扩张机会的一个办法。
    在布热津斯基访问北京之后,黄华到纽约出席了联合国裁军问题特别会议。他在那里同国务卿万斯会谈之后飞往扎伊尔,并且同蒙博托总统一同前往沙巴省,而那里刚在上月遭到加丹加人的入侵。
    黄华从扎伊尔飞往荷兰,重申中国长期来对北约组织的支持。
    在安卡拉,黄提土耳其人说,土耳其横跨由苏联控制的黑海通向地中海的海峡的战略地位使他们国家长期成为“争夺的对象”。
    无论北京或华盛顿都不想或者预期建立正式的反苏联盟,不过实际效果是它们目前对世界事务的看法完全一致。

英报报道:《俄国在大西洋的基地》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六月十八日刊登外交记者柯卡姆的报道,题为《俄国在大西洋的基地》,摘要如下:
    俄国在佛得角群岛建立了一个军事基地,该基地跨立在佛得角的一些航道上,被用作向非洲空运古巴军队的一个中间停留基地。
    大约五十名俄国军事顾问及三十辆轻型坦克和装甲车已被运到大西洋中的这个小小的穷困的共和国了。西方一些国家的政府认为,莫斯科正试图在那里建立一个大的海军港口。
    莫斯科一哈瓦那轴心的这个新据点是对北约海军首脑们的一个沉重打击。他们担心来往于南部非洲之间的大西洋通道将来的安全。
    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一直在集中精力加强非洲海岸周围他的舰只的港口设施。
    佛得角群岛在圣文森特岛拥有人们印象最为深刻的天然港口之一。据说戈尔什科夫有要在那里建立一个军舰和潜艇基地的野心。
    一艘一千吨的俄国登陆船带着两艘深水巡逻艇一直在访问该群岛。据说这些船正在把一些工程队和更多的武器运到那里去。
    俄国的这种作法是一些时候以前开始的,当时约二十名医务方面的技术人员到了那里,在医院工作。继这之后,今年又派去了几批军队顾问。
    苏联海军在附近几内亚的科纳克里有另一处港口设施,并可使用那里的飞机场。潜艇和熊式轰炸机从科纳克里活动,约五百名俄国教官正在训练几内亚军队。
    在过去半年时间里,古巴一直在通过萨尔岛把军队从哈瓦那运到安哥拉的罗安达去。
    在罗安达,这些军队是去替换另一些古巴人,然后替换下来的古巴人又被调到埃塞俄比亚和莫桑比克。

美《华盛顿邮报》文章:《苏联人谴责卡特使关系“恶化”》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十七日刊登多斯发自莫斯科的文章,题为《苏联人谴责卡特使关系“恶化”》。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今天对卡特总统及其政府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广泛、最为直截了当的攻击。它指责美国政府放慢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进程,“加速”军备竞赛,并谋求同中国建立“侵略性的”反苏同盟,从而“故意恶化”美苏关系。
    苏联党报《真理报》今天在一篇长文中进行的这种谴责对卡特政府的几乎所有的对苏政策都表示了很坏的看法。
    这篇文章是苏联迄今为止对目前两个超级大国关系现状的最权威性的评论。这篇文章是在这样的时候发表的:白宫力图澄清它对苏联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到对非洲的军事干涉,从欧洲常规力量到克里姆林宫镇压这里的人权活动分子这样一系列重大麻烦问题上应负责任的观点。
    华盛顿外交政策专家肯定对这篇文章感到惊讶,因为这篇文章警告:“一方面要求尽快实现美国总统所宣称的加强和平、限制军备并加强同苏联的正常关系这样一些目的,与此同时却加紧反苏歇斯底里,企图谴责苏联来解决自己国内外乃至个人的问题,这是根本办不到的。”
    克里姆林宫近年来很少这样诋毁过如此广泛的美国政策建议。毫无疑问,这篇文章是苏联政府最高统治集团的产物。
    这篇文章所进行的谴责继续阐明了克里姆林宫的如下观点: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尤其应该对克里姆林宫认为是美国对苏联的日益敌对的作法负责。
    《真理报》还认为,卡特并没有作出足够的努力来领导这样一场斗争:在国会谋求批准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并使美国舆论接受该协议的总的条款。

英《卫报》评论:《日本重整军事艺术》

【本刊讯】英国《卫报》六月十四日刊载怀曼特发自东京的评论,题为《日本重整军事艺术》,摘要如下:
    昨天离开东京前去同北约领导人和美国高级防务官员举行会谈的日防卫厅长官金丸信先生,以其直率的反苏观点、同情台湾并以主张更明确地表现日本的军事姿态而著称。如果莫斯科不把日本防卫厅长官——金丸先生的正式职衔——对北约总部的第一次访问,看作是使日本同西方包围苏联的战略密切结合的阴谋的一部分,那才是怪事。这种猜疑,必然由于日本防务首脑的鹰派态度而加剧。日本防务首脑在就职后仅仅六个月的时间里,就几乎给了日本的濒死的宪法以致命一击。
    金丸先生特别是推动了使人们尊重武装部队和同意防务开支增加的宣传,他公开说出苏联是日本潜在的敌人,这种做法是他的前任谨慎地避免的。
    金丸先生最近发表了一篇讲话,他在讲话中称日本海为“俄国海”,因为俄国军舰和其它船只经常在那里出现。他说,俄国在远东部署有四千架飞机,日本只有四百架,他说这种力量对比的悬殊好比是竹矛对机关枪。报纸上几乎每天都登载防卫厅提供的关于苏联军用飞机或军舰在接近日本的地方活动的消息,制造反苏情绪,并为扩大武器进口和生产创造应有的气氛。
    由于对战争的记忆逐渐消逝,由于苏联扩军和美国削减驻远东部队造成危险的国际环境的想法,以及由于军事工业巧妙地操纵了舆论,使日本有可能违反宪法重整军备。日本已经被认为是亚洲最强的军事国家,仅次于中国,而照目前情况下去,它将更为强大。

德赛说印度希望同中国和平解决边界争端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十七日电】德赛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希望和平解决它同中国的边界争端,这个争端涉及克什米尔和西藏。
    他是在对西欧和美国进行了十二天访问回来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还说,但是印度不准备认可中国自一九六二年战争以来所占领的印度部分领土。
    德赛说,“我遵守印度议会一九六二年作出的决议,即:印度不应允许中国占领印度领土。”
    他又说,“但是这项决议并不含有使用武力收复领土的意思。”
    德赛还指出,印度就修建喀喇昆仑公路向巴基斯坦提出的抗议仍然有效。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十七日电】德赛总理今天说,印度对于明天在巴基斯坦举行中国修建的喀喇昆仑公路的通车典礼将不提出正式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