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6-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读卖新闻》报道:《用激光止血》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用激光止血》,摘要如下:
    胃肠出血常常是有生命危险的。用紧急开刀手术即便能止血,但成功率也只不过约三分之一。最近,西德研制出使用激光制止内脏出血的技术。我国东大医学院渥美和彦教授引进了这一装置,经动物试验结果,看来有希望在医院临床应用。
    这个方法就是把装有激光导管的纤维镜方式的内窥镜从口腔插入内脏,通过内窥镜观察内脏壁,同时确认出血部位,并把激光对准这个部位,将其组织烧焦而止血的一种方法。据这位教授说,今后,各地医院如能正式采用,例如,因患胃溃疡而引起危险性出血时,就不必作开腹手术,只将激光纤维从口腔插入,用这一应急处置不但可以拯救生命,甚至就连住院的必要都没有了。
    应用于止血的装置已经由西德慕尼黑大学基哈瓦博士等研究成功。它的特点有:①用含有钕的钇、铝、石榴石结晶作激光振荡材料;②通激光的纤维用的是特殊的石英纤维,它的形状是经过苦心研究的。用激光所以能止血,是由于人体组织吸收它的能量,瞬间产生热,组织和血液的旦白成分便因此而凝固。假如传递的能量密度过小的话,所发生的热就不足,因此,不但不能止血,反而出血更严重。相反,如果激光能量过大,就将成为切断组织的“激光手术刀”了。这是利用激光的难处。
    从这点我们知道,激光(波长一·○六微米,近红外)对引起凝固作用是最合适的。例如,用功率六十瓦的激光,距离五厘米对准患部,在直径约四毫米的范围内,将每平方厘米相当于六百瓦的能量在瞬间传递给组织,从而引起旦白凝固到足以止血的程度。
    基哈瓦博士的又一个独到之处,是在激光导管上使用以石英作材料的光学纤维,将射束集中在三段,使其具有灵活性,愿意让激光对准什么地方,它就可以向那个地方移动。以前,在医学上应用激光的困难,是使用反光镜的微妙的射束控制。可是,这个问题已经获得解决,已能做小手术了。
    在德国,使激光纤维通过内窥镜的用作生物检查的那条通路,进行了临床试验。据报告,试验结果在二百七十个病例里有百分之九十五止血成功了。是以食道瘤、胃、十二指肠溃疡、胃出血等为对象的。
    另一方面,渥美教授从去年十一月用狗和山羊的血管,研究了止血的效果和安全性,做了激光功率试验,研究纤维操作等,结果,直径五毫米的血管,用这种激光止血是有效的。
    这位教授说,打算从下月初开始着手进行临床试验的准备,并为培养操纵激光的技术人员派人到德国去。

美科学家谈细菌药力

【美联社美国亚特兰大五月二十二日电】四十年来使用特效药,已使美国人和世界许多人确信,许多致命的疾病只是“自我死亡”。美国政府科学家说,这种疾病只是假眠,一旦醒来,就更加猖獗。
    全国疾病控制中心的乔尔·沃德说,引起肺炎、脑膜炎、结核病和淋病的细菌,对抗生素的抵抗力已越来越大。较少危险性的疾病,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沃德说,这不是意味着到处都是一种不治的杀人病菌,而是细菌抵抗比率在发展。我没有把握说我们的技术可以跟得上。
    美国人已在指责,要求降低结核病之类的发生率。他说,“但是这种细菌并没有消灭,它们只是被控制而已。”
    他说,怎样控制它们,是一个越来越难的问题。“你可以想象到没有抗生素之前的那种恐怖情形”。
    去年当沃德代表亚特兰大中心与南非政府就南非出现的一种特别骇人的疾病进行研究时,已经密切注意到这个问题。
    他说,儿童们开始病倒,严重精神不安
    ——脑膜炎,血液传染——用通常的抗生素医治他们,结果没用,儿童们纷纷死去。
    他说,一种南非肺炎双球菌的菌株不知怎么地成了抵抗所有一般抗生素的细菌。这是世界上的一次重要发现,因为这种特殊细菌,在儿童体内是最容易引起肺炎细菌和脑膜炎。
    沃德说,许多国家中已经发现抵抗盘尼西林的淋病,还发现抵抗药物的结核菌。
    科学家们认为这种药物在非致命剂量中暴露了疾病细菌有抵抗药物的能力。
    这可能是因为开错了药方或配错药的过失。
    沃德说,或者病人有时只服用半服,省下另一半等两天吃。(转载香港《大公报》)

美一医院研究组认为:硒有助于防止心脏肌肉的衰竭

【合众国际社克利夫兰六月六日电】克利夫兰医院一个研究组今天报告说,心脏病与一些心脏病患者的饮食中缺乏矿物质硒,可能有关。
    硒是血液中普遍发现的一种“痕(微)量金属”,存在于海味、小麦、大米、大蒜和一些肉类中。“痕量金属”是血液中微量的金属元素,可以经由食物或大气吸入。
    研究组在研究某些痕量金属对老鼠与其他动物的影响中,把缺乏硒与心脏病联系起来,然后,把痕量金属吸入结果与二十五个国家的心脏病死亡率作比较。
    克利夫兰医院生物化学部主任、生物学家雷蒙德·香巴格医生,今天在哥伦比亚密苏里大学有关环境卫生中痕量物质的年会上,报告了他们的发现。
    另一方面,痕量金属镉,则与心脏病的高发病率和死亡有关连。镉主要是一种污染物质。
    医院的研究组发现,一般看来,饮食中的硒有助于防止心脏肌肉的衰竭,因而带来较低的心脏病死亡率。研究组并指出,足够的其他痕量金属,特别是铬和锰,看来也有助于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转载香港《大公报》)

英美通讯社评述六、七日世界杯足球赛情况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七日电】在上届冠军西德队、获胜希望最大的阿根廷队和踢得越来越好的意大利队以猛烈的火力夷平对手阵地后,参加一九七八年世界杯足球决赛的各门巨炮已经开始为向最后目标射击作准备。
    在六日的比赛之后,西德队夺杯的呼声最高,它从第一天同波兰队的无所建树的比赛中振作起来,以六比○击溃了墨西哥队,在第二组居于领先地位。
    但是遇到对手猛烈抵抗的意大利队和阿根廷队,在赢得了使它们最早进入第二轮的胜利之后,也增加了夺杯的希望。
    阿根廷再次博得八万观众的喝采,以二比一击败了运气不佳的法国队,而看来越来越具有威胁性的意大利以三比一刷掉了匈牙利。
    阿根廷和意大利笃定成为第一组中的前二名。
    最不吸引人的优胜者是波兰队,它好不容易地以一比○击败了突尼斯队。
    西德队领队舍恩说,西德队要攀登三次连夺奖杯的高峰仍需作出许多努力。舍恩说过,西德队并不是足于赢得冠军的理想的队,但许多人认为,这是他的一种战略,是为了哄骗他的对手们,使它们产生虚假的保险感。
    墨西哥领队罗加说:“我们的对手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队,它斗志昂扬,取胜心强,我们简直没有希望。”
    在这次锦标赛开始前,意大利队的状况似乎很不妙,当时谣传它内部不和,士气低落。但是,在二比一战胜法国,今天又以三比一胜匈牙利之后,他们破涕为笑。
    在这场比赛中匈牙利的两名队员受到警告,另外在第一场对阿根廷时该队两名优秀队员尼拉萨和托罗斯卡被罚下场,因此它是这次锦标赛中表现最坏的一个队。
    匈牙利领队巴罗蒂很失望,他认为,他的队失利是因为尼拉萨和托罗斯卡不能上场。但是他称赞意大利队踢得很出色。他说:“他们防守极好,进攻甚至更出色。”
    在突尼斯队同波兰队进行了一场十分势均力敌的比赛后,突尼斯队比波兰队更为高兴。在同上届世界杯足球赛名列第三的球队比赛仅失一球,这个成绩在这类比赛中几乎不大可能被超过。
    波兰队领队格穆赫说,全队踢得很糟糕。
    突尼斯领队谢塔利哀叹说:“最后决定性的不是踢得如何,而是比分。”
    阿根廷队以二比一胜法国,得胜的一个球是卢克在七十三分钟时劲射入门的。阿根廷球迷们晚上又搞了一次狂热庆祝活动。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七日电】一个点球使奥地利队于今天进入世界足球锦标赛的第二轮,但同时秘鲁和伊朗使几个强队处境为难。
    奥地利的克兰克尔在第四十四分钟罚点球得分,使奥队在第三组内以一比零胜瑞典队。同一组的西班牙对巴西以零比零踢平。
    奥地利人胜了瑞典之后,同第一组的阿根廷和意大利进入第二轮。
    第四组比赛出了两个冷门。七四年世界杯亚军荷兰队没有办法突破拼命死缠的秘鲁队,最后只能搞了个零比零平局。
    苏格兰队被伊朗一比一逼和,而苏格兰得的一个球还是伊朗队送的,这个球是伊朗一个后卫自己踢进的。
    奥地利人是明显的胜利者,他们靠异乎寻常的速度取得了胜利。克兰克尔是这场比赛的最突出的球员,他是今年欧洲踢进球最多的一个球员。
    巴西队同西班牙比赛时踢得毫无章法,看上去不像是一个曾三次赢得世界杯的球队。
    巴西队的锋线很少表演出使它出名的准确传球和射门技术。上万名球迷对巴西队发出强烈的嘘声。但是西班牙队的防守也立下了一定的汗马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