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6-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香港《明报》社论《越南对中国人明显歧视》

【本刊讯】香港《明报》六月三日以《越南对中国人明显歧视》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越南是共产国家,它将一切工商业收归国有,没收人民的财产,使在越华侨倾家荡产。在表面上看来,那是应有之义,华侨似乎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中共也应当没有反对的理由。既然实行共产主义,当然要共你之产。然而华侨与中国当局有充分的抗议理由。基本原因,在于歧视。我们曾说,如果一视同“暴”,无话可说,但越南却以各种各样的手段,特别歧视华侨和中国,下面是一些最明显的事实:
    一、越南对待本国人民和华侨不同。一个华侨家庭中,小孩子是越南公民,有充分的粮食配给,大人不是公民,口粮就只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大人只好分食小孩的配粮,全家都要挨饿。
    二、越南对待法国、印度、日本等国侨民很好,对待苏联侨民当然更是敬若上宾,对华侨却视作仇敌。越南没收外侨财产的政策,对于华侨以外的外侨并不施行。
    三、在越华侨的人数,据最近邓小平透露,约有一百八十万人。中国长期来要求在河内及西贡设立领事馆,照顾华侨的利益,但越南始终不批准。相反的,越南在中国的侨民只有几百人,越南却在上海及广州(沙面)设立领事馆。中越之间商务、侨务关系如此密切,中国连一个领事馆也不得设立,显然是非常明显的歧视。越南当局又密派军警,在河内的中国大使馆四周布防监视,不许华侨与大使馆接近,这种行动更是充满了敌意。
    廖承志昨天说,迄今为止,从越南逃归的华侨已达十万零二千人,到今年年底,预计将有三四十万人。以前已有消息,中国决定派遣船只到南越去接侨,但是能否顺利进行,不受阻挠,恐怕难说得很。
    越南当局正在各地组织大规模的“反华集会”,号召反击中国的“恶毒宣传”,电台中已公开称中国为越南的第三号敌人,排名仅次于美国及柬埔寨。官方报纸又发出号召,要征召五百个师的民兵,以应付“外国反动分子”可能的侵略,完全摆出了与中国正面开火的姿态。另一方面,又诬蔑离越华侨将大批“生产资料”带往中国。河内电台举出数字如下:二十一吨粮食,六十四只猪,二十三头水牛,三十二匹马。十万华侨回国,每人带一斤米在路上吃,就得五十几吨,只带了二十一吨,那表示每人带不到一天之粮。至于六十四只猪、二十三头水牛云云,真是笑歪了天下人的嘴巴?中国对越南的援助,迄今已超过二百零二亿人民币,请范文同总理算算,这可以买得几只猪、几头牛?

日报文章:《华侨大量离境,苦恼的越南》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六月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华侨大量离境,苦恼的越南》,摘要如下:
    在旅居越南的华侨大量回国的情况下,越南在内政和外交方面,已被迫陷入极其困难的境地。不清楚这次华侨离境是越南方面的意向,还是象越南所说的,是柬埔寨的阴谋。但是越南和中国的关系已经达到“也有可能撤回大使”这种严峻的紧张状态。虽然越南方面极力呼吁通过会谈解决问题,但是,由于感情上的对立,目前还处于找不到会谈的线索的状态。
    越南华侨到国外去,直接的导火线是越南政府从三月份开始正式在越南南部推行社会主义化。其结果必然是拿在工商业部门拥有很大力量的华侨开刀。不可缺少的中国的援助越南南部的华侨同解放前的旧政权也不断闹别扭。但是,这一次似乎是半强制性地购买华侨的商品、让华侨迁往新经济区和转业,好象使华侨社会发生了很大动摇。害怕没收财产、和被拉去搞强制性劳动的华侨设法离境,这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有是理所当然的结果的一面。但是,华侨离境不只限于南部,甚至已经发展到连比较起来已经为越南所“同化”的北部华侨也逃亡到国外的事态。
    越南指摘中国方面故意拿华侨问题大作文章,中国方面则非难越南非法迫害华侨。目前阶段还不明了事实的真相。
    如果考虑到在越南目前执行中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总投资额七十五亿美元中,有半数是要从国外筹措资金这一前提条件的话,那么,尽可能保存同中国的渠道,恐怕是它的本意。对东盟也有不安但是,中国已经暗示要减少援助。据最近东德的德新社报道,中国已开始撤回其根据对越援助协定而在二十个工程项目中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据说,其中也包括成为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目标的红河大铁桥这一建设项目,似乎已经开始对越南经济产生很大影响。
    在这种直接的影响之下如果越南同中国的对立加深,它就不可避免地要同时加强其在越柬边界和越中边界的戒备,可以肯定,结果将是引起军事开支的增加,进一步使未能从一九七七年粮食欠收中恢复起来的越南经济恶化。还有,从对外方面来看,最近正在同越南改善关系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由于担心对居住在各国的华侨发生影响,再加上对中国的考虑,也有可能再次对印度支那的动向提高警惕。而且,同中国的对立更进一步突出了苏联的阴影,由于越南是“第二个古巴”这种看法,在同西方国家的关系上,也有可能产生微妙的裂隙。
    据最近访问了越南的经团联代表团人士说,由于华侨大量回国和南部实行社会主义化,以及发行南北通用的新货币等原因,似乎是产生了相当大的混乱。华侨问题解决得越晚,越南就会越发增加其在内政和外交两方面的困难。

越南《人民报》社论:《建设强大的地方武装力量》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六月二日发表社论,题为《建设强大的地方武装力量》,摘要如下:
    建设由三种部队(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自卫队)组成的人民武装力量,是我们党在领导战争方面的一个创举。
    我国军民正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同时坚决进行战斗,制止柬埔寨军队侵犯我国领土、对我国同胞制造罪行的一切行动。我们时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粉碎帝国主义和其他国际反动势力的一切不可告人阴谋。它们虽然怀着不同的阴谋,但它们正在结成恶魔的联盟,给我们制造困难,阻挠、破坏我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限制和推迟我国革命的发展。
    为了建设强大的全民国防,我们党和国家在建设正规化、现代化的人民军的同时,十分关心地方部队和民兵自卫队的建设。
    提高地方部队的战斗力就是不断加强政治工作、组织和训练工作,改进武器装备,提高战术、技术水平,使这些单位真正成为地方的核心战斗力量,及时有效地对付从任何方向挑起的一切战争行动。

美报文章:《柬埔寨宣布同新加坡签订贸易协定》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九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柬埔寨摆脱孤立》,《宣布同新加坡签订贸易协定》,摘要如下:
    柬埔寨已朝着在经济和政治上减少孤立的方向迈进了一步,同新加坡签订了一项经济和贸易协定。
    看来,金边电台五月十七日宣布的这项贸易协定是柬埔寨在继续同共产党越南发生边界冲突的情况下努力加强它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关系的又一步骤。
    这则广播说,在新加坡贸易代表团访问柬埔寨时达成的这项协定包括贸易往来、海上运输和电信。
    据指出,象新加坡这样的东南亚国家希望看到柬埔寨作为一个不受越南控制的国家生存下去,目的是防止出现一个可能对东南亚邻国形成军事或叛乱威胁的统一的共产党印度支那。
    但是,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里柬埔寨的对外贸易不会有大的发展,主要原因是这个国家已抛弃了现代贸易的形式,包括货币在内。结果,外国商人对于同柬埔寨做生意的热情甚至不如同越南做生意的热情。
    甚至在这项新协定签订之前,新加坡国家贸易公司已通过柬埔寨的磅逊港同柬埔寨进行了少量的贸易。据说,柬埔寨出口的东西中有橡胶和咖啡。新加坡同柬埔寨没有外交关系,但是它希望同这个国家建立良好的经济关系。
    新加坡,作为东南亚重要的贸易中心,希望在经济上对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不论他们的政治色采如何——都有助益。

英国《东方时代》文章说:巴基斯坦当局可能让布托流亡国外

【本刊讯】英国《东方时代》 周刊六月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齐亚·哈克将军的军政府越来越认识到,要执行拉合尔高等法院对前总理布托所判处的死刑是很困难的,不管拉瓦尔品第最高法院目前正在审理的上诉的结果如何。
    国际上对审讯布托的方式和判以死刑,虽说不直截了当地表示敌视,但也是意见很大的。
    一向同巴基斯坦友好的国家提出的批评最尖锐。
    据说,俾路支省和边境省的要分裂出去的部族已重新开始武装。他们的领导人显然指望巴基斯坦军队的大部分仍然忙于对付旁遮普省和信德省布托的难以驯服的追随者,因此他们在适当时候可以在俾路支重新发起叛乱。
    有的人甚至已表示,如果布托释放出狱,他们愿意向他提供庇护所。伊斯兰堡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认为,这样就十分可能使齐亚·哈克目前面临的窘境可以有一条出路。巴基斯坦的军人统治者可能选择让布托流亡。

印度热死人

【美联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二日电】印度一周来的热浪仍在持续中,气温升至摄氏四十七度(华氏一百一十六度),三天的死亡人数达八十四人。
    印度最贫穷的东部比哈尔邦,是受热浪打击最大的地方,热死四十六人。
    这是印度联合新闻社发出的一些消息。南部安德拉邦死去二十人、北方邦死去十八人。

香港《天天日报》短评《且听那边谩骂》

【本刊讯】香港《天天日报》六月二日发表一则短评,题为《且听那边谩骂》,全文如下:
    在越南华侨问题上,莫斯科和西贡一齐开口,向北京展开骂战。
    莫斯科有一种怪论,把华侨称为“中共海外的第五纵队”,实在不值得一驳。西贡的应声虫,又搬出“封建沙文主义”,这个名词,说中共保护“富有的华侨”,反对越南实行“国营经济”。如果他们所说的“国营经济”,以制造失业,停配口粮,搜掠财物,连皮鞋、指甲钳都要抢,实在是误解“共产”,奢谈“国营”,也不值得一驳。
    看西贡一面提出可以谈判接侨,一方面又大放厥词,含血喷人,则中共迟迟不答复举行谈判,也有些道理,先看看你恶到什么程度?才研究怎样对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