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6-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俄国人也有忧虑》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一日刊登夏洛特·赛科夫斯基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也有忧虑》,摘要如下:
    西方在谋求对抗苏联加强其欧洲力量时,无疑是存在一些重大问题的。但是清醒地看看华约方面的情况,可以看出俄国人也不无忧虑。这要有眼力和要有一种对比的观念。
    北约的高级官员都不确实认为俄国人打算搞一次纳粹式的闪电战以撞过东西方之间的边界。这样做要达到什么目的呢?如果苏联在控制其目前的东欧和中亚帝国方面有问题的话,那么,如果它想占领西欧和统治西欧各国人民,那就是自找麻烦。苏联所喜欢的办法是较精明的,即培养西方的不满情绪并使它变得虚弱不堪,以至由西方内部力量来毁掉欧洲的民主制度。
    换言之,莫斯科希望欧洲中立化和美国军队撤出去。因此真正的威胁主要是政治颠覆,虽然这种颠覆是以军事压力作后盾的。
    然而,即使从军事角度来说,此间北约的领导人也不认为俄国人是些可怕的巨人。
    当向管理北约的人发问时,他们会毫不迟疑地指出华沙条约联盟的弱点。在驻欧盟军最高统帅部和其他地方常听见的一句话说:“俄国人并非丈八金刚。”列举了正在起作用的对西方有利的一些因素:——一旦爆发战争,苏联对其盟国并非绝对有把握。它大概可以信任东德和匈牙利的军队,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罗马尼亚的忠诚就靠不大住了。波兰人也值得怀疑,不能排除持不同政见者搞破坏活动,而捷克斯洛伐克人是不是战士,还有待于事实来证明。
    ——由于华约受苏联统治,由于各国军队不能由各国控制,华约军队的能力遭了殃。
    ——莫斯科在全世界扩展力量如果说在政治上没有不利之处的话,至少在军事上是有不利之处的。即使俄国人想把一次计划的侵略限制在欧洲,美国也会在其他地方进行报复,苏联人就不得不把他们的海军开入阵地,不然就得准备进行世界范围的冲突。他们不能捐望只打局部战争。
    除了这些外,北约的实力还有另一个明显的因素:经济因素。尽管西方联盟有种种困难,俄国人面临的困难也不少。他们的“控制性的经济”效率不高,过份官僚化以及腐败。他们的军事费用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的百分比越来越大,消费方面的需要得不到满足,因而公众的压力增大。为了弥补他们在技术上的落后状况,他们不得不从国外进口大量装备,甚至还有食品。
    不应低估这种弱点。十五国政府首脑在华盛顿首脑会议上刚刚接受的一项北约的研究报告事实上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苏联越来越大的经济困难将会在八十年代使苏联领导进退维谷。这项研究报告争论说,这可能为西方影响苏联的行为开辟新的机会
    。
    所有这些并不是在面对苏联在全球各个角落武断行事时给人们提供一个高枕无忧的论据。西方联盟必须在军事上和经济上保持警惕和强大,这是自不待言的。
    但是它的确要表明,西方可以致力于加强自己的力量,而不必过份担心苏联。

美报文章:《据传美将大大削减驻台湾军队》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据传美国将大大削减其驻台湾军队》,摘要如下:
    据驻在台湾的美国军人说,卡特政府正计划在今后四个月中大大削减美国驻在台湾的军事人员的数目。人们认为,这一步骤是一个信号,表明美国希望与北京进一步密切关系。
    驻台湾的美国军人说,他们已被告知,驻在这个国民党占据的岛屿上的一千名美国军人,在十月一日以前大概将削减四百人左右,这是卡特政府领导下加速撤退步伐的行动。
    美国军方一位发言人说,将要削减人员,但是他并不知道削减数字那么大,或时间那么快。
    削减驻台湾的美国军事人员步伐的任何重大加快,都将紧接着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不久前访问北京之后进行。
    布热津斯基在访问期间强烈赞成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他还发表了几次猛烈批评苏联的讲话,看来这些讲话表明他希望利用加强同北京的关系来抗衡苏联在非洲及其他地方的行动。据官方数字,到卡特政府上台执政时,美国驻台兵力已减至约一千三百人,但是在最近一年零四个月中,从台湾仅仅又撤走了约三百名军人。驻台湾的军人说,最近有异常多的官兵得到通知,说他们将在今后几个月里,在他们正常的轮换日期未满之前离去。同事们已被告知,说接替人员将较少,并说他们的部队——大都从事通讯、维修、留守和文娱工作——必须以较少的工作人员进行工作。
    国际交流署已宣布关闭为生活在台南和台中两市的台湾人服务的两个美国图书馆。该署驻台北的一位发言人说,由于预算削减而不得不关闭这两个图书馆。当问到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是否对作出这项决定起了任何作用时,他说,“考虑了各种因素。”美国政府对于它历次削减驻台军事人员极少作任何正式宣布。
    一名军人说,“陆军的一些人来说,‘打好行李,你们就要走了。’”他们说,军官们叫他们不要谈他们突然调离的事。
    一名军人说,所传规定十月一日为削减期限一举看来对台湾政府又是个侮辱,就象布热津斯基决定在台湾新总统蒋经国宣誓就职那天去访问北京一样。

塔斯社报道:《同北约拉近乎的方针》

【塔斯社波恩五月三十日电】题:同北约拉近乎的方针
    北京领导正在积极奉行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军事上同西方合作的方针。北京领导力求加强中国同“共同市场”的联系,力求同北约军事政治集团接近。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对西欧各国进行的“马拉松式的访问”也证明了这一点。在访问了巴黎、布鲁塞尔和哥本哈根之后,中国的访问者目前正在波恩逗留。政治评论家们指出,今年初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缔结的贸易条约,为合作特别是在军事领域中的合作开辟了广阔的活动天地。
    北京利用这一条约给它提供的最惠国待迂,利用取消向中国出售战略商品的各种限制,对购买北约国家的军事技术装备表现出特殊的兴趣。据报刊报道,在代表团访问法国期间,已经达成了关于购买军事装备来装备中国军队的交易。谷牧还打算在波恩以及中国代表团即将访问伦敦期间讨论购买飞机、直升飞机、导弹及其他军事技术装备的问题。
    北京所采取的反苏立场及其赤裸裸的反对民族解放运动的言论,明显地受到准备敞开大门同中国搞军事合作的北约战略家们赞扬。

港报连载:《尼克松回忆录摘要》(七)

七月十二日,我们离开华盛顿到加州去住两个星期。我们在“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上听到埃利希曼被裁定犯有伪证罪,与人同谋侵犯了埃尔斯伯格医师的公民权利。我对这件案子令人啼笑皆非的悲惨结局感到痛心。把最机密文件泄露出去的埃尔斯伯格,能够逍遥法外,而设法阻止泄露政府机密的埃利希曼,反而被判有罪。
    七月二十三日星期二,也就是众院司法委员会决定举行电视实地转播的公听会前一天,那天早晨,委员会的一个委员,保守派共和党议员劳伦斯·霍根,公开宣布他决定投票赞成对我弹劾。那天较晚,我们从华盛顿听到,现在局势已定,我们全部丧失了委员会里的三个南方的民主党委员。
    我听到了大吃一惊,丧失一个我已安之若素,丧失了两个我还勉强可以应付,三个人全部丧失,在大会表决时我必败无疑,那就是说,我要遭受弹劾。
    那天夜里十二点一分,是我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潮,最高法院的决定还没有来。
    我无须等候多久。第二天早晨,白宫办公厅主任黑格将军打电话给我,我问他“情况如何?”他用不大自然的声音回答:“啊,总统先生,情况很糟,最高法院的裁定今天早晨下来了。”
    “全体一致?”我猜想。
    “全体一致。其中并无转圈的余地。”他说。我认为我们应该立刻衡量一下这个裁定的损害。黑格打电话给我的律师布兹哈特,讨论最高法院这个裁定。我拿起电话,要他听一听六月二十三日那卷录音带,尽快向黑格汇报。这就是我和霍尔德曼讨论要中央情报局结束联邦调查局的调查那段谈话的录音,我那样做是为了政治原因,并非象我在公开声明中所说的为了国家安全。布兹哈特在汇报中说,那卷录音带纵然在法律上可以辩护,可是在政治上和事实上那完全是我们深所畏惧的“冒烟枪”。
    七月三十一日星期三,黑格第一次读到六月二十三日那段谈话录音的抄本。
    “总统先生”,他说,“我完全看不出我们如何能过这一关。”
    那天下午,我的新闻秘书齐格勒听了那卷录音带,我看得出他也觉得局势几乎无可挽救。八月一日星期四,我对黑格说,我已决定辞职。
    我从办公桌子上拿起一个黄色拍字簿。我在顶上写了《辞职讲演》。我写得很快,写了满满几页笔记和大纲。
    我叫黑格和齐格勒到总统办公室来。“现在局势发展得很快,”我说,“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宁快勿慢。我已决定在星期四晚上辞职。我要毫无怨恨,无损尊严地把这件事做好。我要做得体体面面。”黑格说,那将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下场,就象我的对手们不值得让人尊敬一样。
    我们跟着沉默起来。最后我抬起头来看看他们说,“我把事情搞得很糟,搞得一团糟,是不是啊?”其实这并不是一个问题。
    八月七日星期三早晨十点钟我到达总统办公室时,辞职的准备工作已经在顺利进行。那天早晨,黑格通知副总统福特,请他随时准备接任总统。不知不觉地已经到了下午五点钟。(参院共和党领袖那时将到达白宫。)
    我到达时,他们都已经坐在那里,前任党魁、现在是满头银发的党元老戈德华特,参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众院共和党领袖罗兹。
    戈德华特字斟句酌地说:“总统先生,这并不愉快,不过你要知道实情,情况并不美妙。”
    我问他参议院有多少人支持我。“六七个?”我随便说了一个数字。
    戈德华特回答可能有十六个,也许会有十八个。会后我把罗丝叫来,要她告诉我家,最后把我在国会里越来越少的支持者检查了一下,证实我必须辞职。九点钟,我拿起电话来,看看基辛格能不能过来。我们谈了一个小时。他预备走了。我把他从林肯会客室带到隔壁的林肯卧室。
    我情不自禁地告诉他,每天夜里我在林肯会客室办完公以后,总要在这里停下来跪一会,仿照我母亲教大会的习俗,在就寝以前默祷片刻。我要他现在和我一起祈祷,我们跪了下来。(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