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6-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德拉蒙德评论:《言论是不够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三十一日刊登德拉蒙德发自华盛顿的评论,题目是《言论是不够的》,全文如下:
    卡特总统告诫人们注意苏古军队在整个非洲大陆进行的大规模干涉活动。这是他缓慢地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这是一个开端——是一个有益的开端。但是如果我们要衡量这种开端可能取得什么成就,我们首先需要记住下述这些事实:
    现在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光是言论就会有办法阻止苏联的行动。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卡特政府准备以任何会起作用的方式实现它的诺言。
    使美国不能采取行动来对付苏联把它的力量和影响伸展到距它边界千万里之遥的地方,实际上主要不是总统的责任。
    主要责任是在国会身上,国会仍然由于越南战争以后的胆小怕事心情而动弹不得。
    俄国的雇佣军(即由克里姆林宫出钱雇用,由古巴的卡斯特罗提供部队)在数量上不断增加,现在已经分布到十四个非洲国家。有消息说,甚至现在由古巴训练的游击队还在参加扎伊尔的叛乱活动。这些受苏联雇用和指使的部队,不大可能仅仅由于美国总统公开说了要是他们收拾好坦克离开就好了这样一句话,便撤离非洲的一寸领土。
    克里姆林宫知道,要是它打算在越南战争之后以武力搞这种扩张的话,美国就会反对;它指望越南战争留下的余悸会使美国只能悄悄地说一句:“亲爱的,别这样。”
    在总统和国会尚未表示他们要援助那些想维护独立的非洲国家的决心和意志之前,古巴奉苏联之令开炮的炮声会压倒卡特的忠告。
    当基辛格还是国务卿的时候,他曾一度认为他得到了卡斯特罗的保证:即古巴军队——当时正在把一个面向苏联的马克思主义政权强加于安哥拉——会不断减少。也许他的确得到了这样的保证。这种保证没有兑现;相反地,古巴的军队一直在扩大。
    从一万人增加到美国情报机构现在所估计的两万多人。
    莫斯科至少已经把十亿美元投入这种有目的的军事冒险中。而它的忠实的、拿到优厚报酬的工具古巴现在正在把它的全部战斗力的四分之一部署出去进行这些军事冒险。
    当苏古干涉活动最初出现在安哥拉的时候,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恳求国会允许向我们的朋友提供援助以便进行抵抗。国会采取回避的态度。
    我认为,美国正在出现一种比较警惕和比较觉醒的舆论。促使它出现的是发生的许多事件而不是言论。主要的两个因素是:
    ——关于苏古在更多的非洲国家的赤裸裸的干涉活动的证据越来越明显;
    ——大量证据表明苏联一直在以比美国大得多和稳定得多的步伐增强其军事力量。
    最近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变得深信苏联已经达到或将要达到在同美国进行的任何军事较量中占上风的地步,而持相反见解的人已越来越少。
    我认为是时候了,卡特总统能够把这种萌芽中的舆论引导到为建设性的目的服务,从而把这些警告莫斯科的言论化为行动。
    卡特说得对。但是,他必须明白,言论是从来遏制不住苏联人的。

美联社报道:苏格鲁吉亚因语言问题又激起事端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据今天送到莫斯科的一家地方报纸报道,曾在苏联格鲁吉亚触发群众示威的一场语言问题争执,又激起了苏联南部这个加盟共和国里少数民族阿布哈兹人的更强烈的抗议。
    该报是《东方曙光报》,它登载了一位最近去过格鲁吉亚的克里姆林宫官员的讲话,他此行是要对他所称的“不少人”要求允许五十万三千人的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脱离格鲁吉亚并加入俄罗斯联邦的问题作出回答。
    共产党中央书记卡皮托诺夫在讲话中说,这个建议已被拒绝。
    抗议的风暴是从四月开始的,当时格鲁吉亚共和国(阿布哈兹是它的一部分)正着手通过一部没有提到格鲁吉亚语作为它的官方语言的新宪法。
    四月发生示威时,《东方曙光报》报道说,新宪法同意了上述要求,并保证“格鲁吉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官方语言是格鲁吉亚语”。
    但该报二十六日印发的一期表明,这一决定又在阿布哈兹民族中激起了另一种抗议。阿布哈兹族是黑海东岸边的一个古老的民族,他们的祖先是公元前的希腊和罗马移民。
    据卡皮托诺夫说,有些人要求恢复使用阿布哈兹语地名,另一些人要求充分发展阿布哈兹的文化和语言,有的则说,阿布哈兹族人当党的干部的太少了。
    卡皮托诺夫说:“中央委员会认真考虑了这些来信和电报,认为它们是有实际意义的。”
    但是他说:“我们相信,提出或者支持把阿布哈兹从格鲁吉亚分出来,加入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主张的同志,都将明白自己的立场是不合法的,因而不再坚持下去。不应用这种办法谋求阿布哈兹的未来发展繁荣。”

捷授予勃列日涅夫哥特瓦尔德勋章

【捷通社布拉格六月二日电】捷共中央总书记、捷总统胡萨克今天上午在布拉格宫加冕大厅授予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勋章——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勋章。
    由于勃列日涅夫同志为发展捷苏友谊和联盟所作的功绩和对世界和平、社会主义胜利、社会进步和人类的幸福生活所作的巨大努力而授予他捷克斯洛伐克这一高级国家勋章。

美第七舰队司令易人

【法新社东京六月一日电】驻日美国海军总部今天宣布,前美国海军第七航空母舰支队司令西尔威斯特·弗利中将,已接替鲍德温中将,担任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鲍德温中将将返回华盛顿担任新职。

法美英等在大西洋举行海军演习

【法新社法国布雷斯特六月一日电】法国和其他五个西方大国今天开始在大西洋举行为期两周的一系列海军演习。
    加拿大、美国、荷兰、西德和英国正在参加法国大西洋总司令、海军中将库隆德尔领导的演习。
    参加代号为「西南风—78」的这次战术演习的有六千名人员和二十五艘水面舰只、潜艇以及歼击机和海上巡逻机。

合众社说东德向西德「卖」政治犯

【合众国际社柏林五月二十六日电】据「八·一三协会」今天报道,东德在上两个星期内释放了一百二十五名政治犯,并把他们送到了西德。
    自从东德十四年前开始向西德「卖」犯人以来,波恩政府总共花了十亿○二千万马克(四亿八千七百万美元)换到一万四千名犯人。

港报连载:《尼克松回忆录摘要》(六)

第二章辞职
    (原编者按:一九七四年春,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开始考虑他的各种犯罪行为,对他进行弹劾。如果众议院的弹劾案获得通过,总统将由参院审判。不愿意受审,他只有一条路可走:辞职。)
    由于当前局势中的政治现实,我们身处白宫,不得不对司法委员会的要求有所迁就,司法委员会要求交出我两个办公室内秘密录音系统所录得的更多的录音带。
    我们决定把录音带一字不移的抄本交给司法委员会。这就是后来成为《兰皮书》的东西,一本长达一千三百页的巨著。
    四月二十日午夜以前不久,我在记事簿上写了这样几个字:发动攻击日——再交录音带,总统职位就完旦了。
    有了这本兰皮书抄本,我就能告诉美国人民一些他们不愿意听到的事情。
    奇怪得很,反应来得很慢。
    可是等我从横越全国的旅行回到戴维营,一阵汹涌澎湃的对于兰皮书的消极反应逼人而来。
    越来越多的共和党人——我自己党里的党员——开始讨论我的辞职。
    我打定主意不惊惶。我要尊重每一个人的意见,我也明白他们要发表这些意见的迫切心情。可是我不能半途而废。
    我的新闻秘书齐格勒发表了一篇声明,这篇声明是我亲自批准的!
    华盛顿城内充满谣言。今天传到我耳朵里的全部不实。谣言之中最重要的一个,说尼克松总统有意辞职。
    五月五日,在兰皮书所引起的喧哗吵闹声中,黑格与贾瓦斯基会晤。贾瓦斯基对黑格说,水门事件大陪审团已经把我定为未被起诉的同谋犯。
    贾瓦斯基告诉黑格,如果我们肯把他传票索取的六十四卷录音带交出十八卷,其余的他将不再追究,同时也不在此时泄露大陪审团已把我定为未被起诉的同谋犯。
    那天晚上我彻夜未眠,还用了第二天早晨几个小时,听我和霍尔德曼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三日谈话的录音,这卷录音带三个月以后就要象“冒烟枪”那样在大众之前出现。
    到了这个时候,我已接受了我们不应该再提交更多的录音带的看法。
    五月二十二日,我写信给众议院调查委员会,说我不再提供更多的录音带。
    前两天,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日,地方法院审讯。贾瓦斯基索取另外六十四卷录音带一案,判他胜诉(那时贾瓦斯基已接替考克斯为水门事件特别检察官)。我决定上诉。贾瓦斯基要求把此案交由最高法院直接审理。五月三十一日最高法院同意审理此案。那就是说,这个案子不出一个月就会有个最后定夺。
    六月二十一日,我从中东回到美国之后两天,众院司法委员会把所有控告我的罪名,所有应该听取的证据,听取完毕,证词记录共长七千页,最后印成了三十八大本。证词的数量实在惊人,质素则甚低劣,其中大部和我自己的行动并无直接关系,或者很少直接关系。
    跟着我们去了苏联,我们在苏联期间,国内的弹劾工作照旧进行。一九七四年六月二十七日,众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彼得·罗迪诺对一群记者谈称,委员会中二十一名民主党人对弹劾案将全部投赞成票。他在这个声明里证实了一件没有一个人敢当众宣布的事情:甚至还没有听取证人的证词,辩方还没有答辩,投票已经有了结果了。
    到了这个时候,我的心里毫无疑问,众院司法委员会将表决对我进行弹劾。
    如果说国会里支持我的人毫不热心,没有组织,白宫幕僚也好不了多少。
    大部分选民最关心的还是经济情况,而国家的经济这时也不稳定,为这件事情我也感到不安。最后还有舆论界。我总觉得他们有意无意愿意看见我受到弹劾。(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