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6-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莱因博文章:《北约组织与俄国人》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十四日刊登莱因博的文章,题为《北约组织与俄国人》,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莱因博是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一名客坐学者)
    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北约组织国家的政府首脑在他们将于五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只能把欧洲军事问题中的一半问题诊断出来。
    正如卡特最近所说的那样,政府首脑们会说:苏联在中欧过分地加强其军事力量(这种说法经过不断重复已经得到人们的相信),因而北约组织必须以加强自身的力量作为对策。
    这将是一种不全面的诊断,也是一种分量不足的救药。它只能加剧问题的严重性。
    军事力量的对比的实际情况是这样:
    事实一:华约组织和北约组织在中欧的地面部队的力量对比是适于防御需要的:总兵力一点二比一;作战兵力一点二比一;主要武器二比一;装甲师的等值
    (一种既考虑数量也考虑质量的衡量办法)一点四比一。北约组织空中的优势抵销了华约组织在地面上的优势。现在的力量对比足以遏止侵略,华约组织对发动进攻的结果是不会有信心的。
    事实二:自从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于一九七三年在维也纳开始以来,华约组织的力量水平几乎是保持原状,没有什么变化。苏军驻中欧兵力大大增加是发生在一九七三年以前:在苏联于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其兵力增加了七万人;在随后几年中,驻扎在中欧的苏联师的兵力增加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
    事实三:双方都一直更新军事力量。苏联已经缩小了它与美国的质量差距。苏联已经增强了其地面部队的火力和机动性,也增强了它的空军的多面性和进攻能力。但是,美国也没有停步不前。过去三年来,美国为武装它的北约部队和这些部队的主要装备项目付出的实际采购费用每年平均增加百分之二十二。一九七六——七七年间驻西德美军增加了两个战斗旅。以英国为基地的F—111核攻击飞机的数量增加了一倍。
    由于双方都试图赶上对方或走在对方前面,欧洲存在的军事问题是一个涉及双方的问题。措施和反措施,这是欧洲军事关系中的主要特点:
    例一:西方对付苏联的坦克威胁的对策是以反坦克制导弹药来装备它的装甲部队、步兵部队和炮兵部队,并且使用新的A—10型近距离支援飞机和先进的攻击型直升飞机。
    例二:苏联人对付盟国加强空军的反坦克能力的对策是加强他们的空防能力,部署了新的导弹和火炮系统(Sa—6、Sa—7、Sa—8和Sa—9导弹和ZSU—23/4火炮)。
    例三:美国人和德国人对付苏联的反坦克导弹(“甲鱼式”、“烧箱式”和“蝇拍式”)的对策是加快坦克的更新速度(以XM—1型替换M—60型,以“豹I式”替换M—48型)。
    北约组织还有一些弱点需要克服,例如:德国北部平原(这个地方最可能受到华约组织的进攻)的盟国部队装备不足和美国越过大西洋的增援能力。正在计划采取如下行动来克服这些弱点:大量增加盟国的反坦克导弹;美国预先把更多的武器存放在德国,使美国能够在十天内为它的驻德美军增援五个师,而不是象现在那样只有一个师。
    但是,如果北约组织的行动只是采取单方面措施改进其能力,那么华约组织必将作出反应,这种措施与反措施的循环势将加剧,军事力量的均势将变得岌岌可危。
    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采取经双方商定的限制措施:
    ——美国和俄国象征性地减少在中欧的兵力,并且为他们的部队人数规定最高限额。
    ——限制中欧的演习规模和兵员人数。
    ——暂停战地机动导弹的试验和部署。
    如果北约组织的政府首脑根据这些原则提出建议,它们可能会放慢欧洲的军备竞赛速度,并且保证和平与稳定。

北约的一份研究报告说:苏今后十年将继续加强军事力量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加弗向)为北约组织领导人准备的一份秘密报告警告说,苏联的军事力量在未来的十年将继续令人震惊地加强。
    本周末聚集在这里以参加三十日开始的为期两天的最高级会议的外交官们还透露,这份研究报告的结论是,只要西方通过北约组织保持警惕,克里姆林宫大概不会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
    提供消息的人说,这份研究报告根据目前的政治和情报资料作出了如下估计:
    ——可以预料苏联的国民生产总值(即商品和劳务的总产量)在今后十年将以每年百分之四的速度增加。、
    ——在同一时期,可以预料苏联的军事开支每年增加百分之五。北约认为,现在苏联国防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一至十三。
    ——虽然目前看不出苏联会直接袭击西方,但是,北约应该作好准备以对付苏联继续进行扩张活动,这种扩张活动有的采取政治手段,有的通过提供武器以及象在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和一些中东国家那样利用代理人。
    这种对克里姆林宫意图的估计,连同对北约自己的长期防务计划的建议,将是这次最高级会议的主要议题。
    当盟国一年前在伦敦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时候,它们认识到它们面临的危险。根据卡特的倡议,它们决心执行一个共分三部分的计划,这个计划已经开始产生结果,虽然它们之间存在的争执和弱点仍然使得它们不能采取真正一致的努力。
    这个共分三部分的行动计划是:大部分成员国保证从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四年把它们自己的实际防务予算每年增加百分之三;规定在今年完成的眼前措施是,改善反坦克和反装甲部队的防务、贮存弹药和作好战斗准备和增援部队的安排;最后,完成关于东西方关系的长期趋势和北约长期防务需要的研究报告以提交华盛顿会议。
    建立了十个国际特别小组来计划北约在整个八十年代一直到九十年代的防务需要。

葡萄牙企业主要求政府制定经济自由化“纲领”

【路透社波尔图五月二十八日电】由葡萄牙工业联合会组织的大约一万名企业主在这里举行的群众集会要求结束对私人企业的歧视。
    这个工业家组织昨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私人企业的主动性给葡萄牙当前的经济危机提供了唯一真正的解决办法。
    声明要求政府制定一项经济自由化纲领,并结束对私营厂商实行歧视而有利于国有化工业的状况。

港报连载:《尼克松回忆录摘要》(三)

当晚,我口述了当天的日记。从事后看,这一天是我任期内一个悲惨的转捩点。
    回顾既往,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来迪恩在三月二十一日那天,是想警告我,让我明白九个月来我一直把谁是爆窃案的主使人这一点当为水门事件的主要问题,而事实上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已不及新产生的与更严重的掩饰真相问题了。
    三月三十一日,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赛里加开庭宣布水门案的判词。开庭前不久,有人交给他一封信,是麦科德写的。麦科德说自己曾受到政治压力,要他缄口勿语。麦科德又说自己在受审期间,曾发假誓,而且曾经有人表示可予宽赦,交换条件是他闭口不说话。赛里加把这封信在庭内当众宣读。
    塞里加法官准麦科德保释。这位法官又暂判亨特入狱三十五年,其余四人则暂判各入狱四十年。利迪曾以不肯开口而犯了蔑视法庭罪,现在获判入狱六年八个月,另罚款四万元。这几项判决实属蛮横。华府地方法院过去对于杀人犯,还判得轻一点哩。塞里加承认判得重,但表示这是一种策略,目的是要各被告说真话,所以重判是合理的。
    四月十五日,星期天,在白宫的午后宗教礼拜仪式完成后,检察长克兰丁斯特进入我的办公室,说霍尔德曼和埃利希曼正被卷入水门的刑事案。他说主要的原告是迪恩。
    当天下午,检察长带了司法部的刑事厅厅长亨利·派德逊又来到我处。原来检察长寻到派德逊的时候,后者正在洗刷游艇,所以上身套着一件脏T衫,下身穿条牛仔裤,足登网球鞋。检察长就把他这样带进白宫。
    派德逊对我说,他认为霍尔德曼和埃利希曼应该辞职。他承认检举他们的证据并非十分有力,不过他补充一句:“他们已经使你处境尴尬,将来还要使你难堪,也使总统的职位难堪。”
    后来,我把这次谈话的经过告诉霍尔德曼和埃利希曼。他们都呆了。我从直觉上看出霍尔德曼和埃利希曼势须离开白宫。我明白假若他们留下不走,可能对白宫不利,对我也不利。
    我心里想,使两人可能要负起刑责的那些事情,跟我没有关系。我敢确定爆窃案之发生,我事前并无所闻;根据窃听电话之所得而写的甚么报告,我并没有看到;埃利希曼所称指示迪恩把一些得自亨特的保险箱的资料全部“埋葬”一节,我亦毫无所知。我敢确定没有人请求我吩咐坎姆巴克筹款,也没有人同我谈过要动用三十五万现款基金交付给各被告之事。在三月二十一日那天,我甚至还想到要支付一笔勒索费哩。
    不过有些事,我是知道的。我还知道有人把律师费和安家费送给各被告之事。我跟霍尔德曼和埃利希曼的不同处,是他们迫于情势而无法脱身,而我则截至目前为止,并非如此。
    我现在的问题,是必须把做过一些我亦有份之事的几个朋友开除。
    我为了自己的生存而要他们离职,真是自私得可以了,不过我还不至于狠心到能够心安理得地伤害自己所深切关怀的人。我忧虑他们被迫去职时所受的打击,但我更忧虑他们留任不去所加诸我身的打击。
    为了迪恩,我的处境越来越困难。霍尔德曼和埃利希曼要替自己辩护,就一定要指出迪恩的话不可信;但我如果让迪恩留职不去,就是无形中支持他对两人的指控。
    我还有个私人的顾虑不容漠视。我早已让迪恩体会到我将阻止他获得行政豁免权。我知道假定我有反他的表示,他也一定会转过头来反我。我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应付迪恩。
    四月三十日晚上,我在一篇演词里说了下面几句由衷赎愆之言:“今天,在我任期内最难的一项决定中,我接受了白宫两位最亲信僚属的辞呈。他们是霍尔德曼和埃利希曼,也是我欣幸逢到的最优秀公务人员中的两位。”
    (原编者按:尼克松在其四月三十日的演词中,自称直到三月二十一日同迪恩会谈之时才知道水门真相被掩饰之事。这是不真实的。至于他的演词,他自己后来也承认是处处替自己剖白。)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