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6-0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特在北约首脑会议说:美将用一切军事力量保卫北约地区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杰达)卡特总统今天再次保证,必要时将使用美国核武器以保卫欧洲盟国不受苏联的攻击。
    卡特还要求在北约组织各国建立更有效的常备部队以应付苏联的军事力量,他说苏联的军事力量已增加到超出任何正当的防御需要的程度。
    总统在这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领导人的会议上说,苏联和它在华沙条约组织中的各盟国“现在能够以我们过去所不能相信的速度用庞大的装甲部队发动进攻”。
    卡特指出,北约各盟国一直依靠美国的核力量来阻止对欧洲发动任何核进攻。
    他清楚说明,美国仍然支持这个政策,他说这个政策意味着“进攻欧洲就将引起象对美国发动进攻一样的全部后果”。
    卡特说:“希望人们不要有任何误解。美国准备使用一切必要的军事力量来保卫北约地区。”
    在散发给记者们的这份讲话稿上在“一切”这两个字下面划了着重线。
    在大西洋联盟的领导人在正式会议上集中讨论为了赶上共产党在欧洲加强军力的活动所作的努力的同时,他们也在非正式地讨论采取联合行动来对付苏联和古巴今后在非洲的行动的可能性。
    在国务院的会议室外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代表们正在非正式地谈论组织一支非洲安全部队来同在非洲的约三万八千到四万古巴军队作战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安德森)卡特总统今天对北约组织最高级会议说,美国准备使用“一切必要的力量”击退华约组织对北大西洋盟国的进攻。
    卡特对这些世界领导人说:“对欧洲发动一次进攻会产生相当于对美国发动一次进攻的全部后果。”
    卡特向他的听众保证说,美国的力量、包括核武器,“将是完全充
    足的”。
    他说,本周进行了两天的最高级会议生动
    说明了“我们面临的挑
    战的重大。这些挑战不
    应当引起惊恐,而是会
    增强我们的决心”。
    他说:“我们必须
    准备作为一个联盟更有
    效地共同战斗。我们必
    须明显地改进我们在战
    场上合作的能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吉姆·安德
    森)卡特为讨论军事问
    题的最后一次会议定了
    调子,他就美国的防务
    义务发表了迄今为止最
    坚决的发言,并且支持
    在苏联集团的威胁不断
    增长情况下合并北约军
    队的长期计划。

勃列日涅夫到捷访问 同胡萨克会谈

【塔斯社布拉格五月三十日电】以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邀请,于今天到达布拉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捷克斯洛伐克首都的居民热情地欢迎苏联客人。数十万名布拉格人走上大街,对苏共和苏联人民表示了兄弟友好的感情。
    【塔斯社布拉格五月三十日电】题:在布拉格宫的会谈
    苏联党政代表团和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五月三十日在布拉格宫举行了会谈。苏联代表团的成员是勃列日涅夫(代表团团长)、谢尔比茨基、鲁萨科夫、阿尔希波夫、马尔采夫和马茨凯维奇同志;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成员是胡萨克(代表团团长)、什特劳加尔、比拉克、凯姆普尼、列纳尔特、胡拉、赫努佩克、洛维廷斯基同志。
    双方就迫切的国际问题详细交换了意见。指出了当代国际局势中的矛盾表现在:进一步发展缓和与各国之间的和平合作的进程,遭到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缓和的敌人以及加强军备竞赛的拥护者日益增大的反抗。
    这些与和平事业为敌的势力力图挑起国际纠纷,正在干涉别国的内政,特别是在非洲和近东;他们正在散布对社会主义国家政策的诽谤,企图削弱它们的团结。
    会谈过程中证明,两国在和平解决近东问题和非洲局势问题上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一致谴责北约国家对扎伊尔的武装干涉。
    【法新社布拉格五月三十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上午抵达这里,受到相当多的群众的欢迎,但他们的情绪并不十分热烈。
    【路透社布拉格五月三十日电】今天有组织的欢迎人群涌上街头,欢迎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到达布拉格,与此同时,警察抓走了一些主要的人权活动分子,以防止敌对的示威活动。
    持不同政见人士说,被警察拘留的主要活动分子包括演员兰多夫斯基,音乐评论家麦德克和前记者多勃罗夫斯基。

最近访问河内的日本人士说:越南市民生活变得困苦不堪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冈田二十八日的一则电讯,标题为《市民生活一直贫困,越南由于兑换货币而陷于混乱,华侨因增税出现恐慌状态》,全文如下:
    越南市民的生活由于华侨大批回国而变得困苦不堪——从二十二日至二十七日访问了河内的经团联经济使节团有关人士,二十八日在北京就是如此谈论越南的近况的。
    据这位有关人士说,给市民生活带来了重大变化的,是四月二十五日宣布的发行南北通用的新货币。通告说,新旧货币的兑换额一人限为一百元(普通市民的月俸约为五十元),且要在三天以内兑换完毕。因此造成了许许多多这样的情况:长年辛苦劳累积攒了一小笔现款的华侨陷入恐慌状态,丧失了对前途的希望,于是加紧回国了。特别是,经营食品、杂货和衣料等商品的商店,营业税每月为五百元。开办中国饭馆的人们无法经营,陆陆续续地关门大吉了。在河内的闹市,顾客进出的只是国营商店。本来就供不应求,加之取缔了华侨有影响的商业部门,结果消费物资涨价,食品也暴涨了二、三成。
    在街头巷尾,公安人员混入市民中间,告发那些不满分子或捣乱分子。因此,市民彼此存有强烈的戒心,人们仿佛也知道华侨大批回国,却不愿多谈。街头上另一个突出现象,是自称技术人员的苏联人已显著增加。据料,苏联有关人士仅在河内就数达几千人。同业已“北上”的本田、山叶牌轿车并驶齐驱,穿梭往来的苏制轿车已经增加了。

英法美西德和比利时将在巴黎开会讨论援助非洲国家的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三十日电】美国和一些西欧国家下周将在巴黎举行会谈,讨论邦助非洲国家抵抗颠覆它们的种种图谋的办法。
    参加在此地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的外交人士说,比利时、英国、法国和西德将参加计划在下星期一(六月五日)举行的巴黎会谈。
    他们还说,这次会谈是法国总统德斯坦上星期五在白宫会见卡特总统时提议召开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宣布它将同驻在非洲的一支国际维护和平部队进行“有限的……”合作“……而不使美国战斗部队卷入”。
    国务院发言人卡特今天说,这项阻止苏联和古巴干涉非洲的计划的细节,将于下周由法国发起在巴黎举行的会议上制订。
    国务卿万斯证实,美国将考虑向一支泛非军队提供“某种经济援助”。
    万斯在北约组织会议开完第一天会议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还暗示,因为古巴卷入了非洲,美国正在考虑对古巴采取某种行动——可能是经济行动。

美《洛杉矶时报》报道:《据传北京为了抗议河内而中断援助》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马修斯发自香港的一篇报道,题为《据传北京为了抗议河内而中断援助;人们认为对越南虐待华人的这种报复行动是把两国关系推向破裂》,摘要如下:
    可靠的外交人士二十五日透露,为了抗议河内虐待越南的华人,北京已撤销了它对越南的援助计划,撤走了八百名中国技术人员和建筑工人。
    这一行动是表明这两个共产党邻国之间的关系正在迅速走向破裂的最新迹象。
    据在这里的以及在北京的人士说,中国在两周前通知河内政府,原定用于在越南兴建二十个大项目(包括在河内修建一坐铁路桥)的资金将被用来救济每天从越南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南部一些省份的数以千计的中国血统的人。
    北京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官员本周在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会谈时公开批评了河内,把越南和古巴都归结为苏联的工具。
    中国从越南撤走最后一批技术人员和顾问一事可能破坏更大。这里的和在北京的外交官星期四说,尽管中国在越南出资兴建的一些项目是雇用一些越南工人,但是全部计划和技术情报都掌握在中国顾问的手中。这里的一位外交官说,“要是没有兰图和技术知识,我看越南人是无法完成其中的有些项目的。”
    中国人撤走而停工的最至关重要的项目看来是位于河内西北郊红河上的升龙桥,中国官方的通讯社在去年十一月曾说这是“一坐现代化的双层、双轨铁路公路桥”。这坐红河桥如果建成,就是越南最大的桥梁,是通向老挝的重要铁路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