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06-0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马来西亚《星槟日报》社论:《中国指责越南忘恩负义》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五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题为《中国指责越南忘恩负义》,摘要如下:
    就我们从新闻报道归纳,越南华侨离境是由下列的因素所造成:(一)住在越南北方的华侨,受到有目的的谣言的困扰,并在肉体和精神上受到虐待,而被迫离开生活多年的家园;(二)越南华侨在职业上受到歧视,被不公平地降级或解雇,在无可适从底下,离开越南;(三)越南政府实施国有化,没收南方华侨的所有财产,使他们走投无路;(四)越南华侨被集体逮捕和打伤,乃至储蓄和财物被没收;(五)越南当局征抽壮丁,华侨青年被派往柬越边境作战,否则不发工资,被抓去服苦役。
    如果说,越南华侨离境是被华侨自己散播谣言所致,那么越南又对报道所指有何解释?它只是避重就轻,轻描淡写地指说有关指责与事实不符,但大批华侨离境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而且从他们口中反映出问题的真相,越南又如何自元其说呢。
    既然越南不能对华侨离境的现象有所缓和,无非是推诿罪名和转移国际视线,来求“心安理得”的变本加厉迫害华侨。
    越南当局能够“心安理得”吗?他们应该不会忘记。在过去长时期对法国和美国的战争,中国人民给予的无条件援助,直到取得胜利和南北越统一。
    可是,越南当局最近所作所为,不仅“忘恩负义”。而且“恩将仇报”,把控制柬埔寨不成的责任指说是中国的阻挠,继之向越南华侨诉诸报复。这使人深深感到:越南已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并且在有意无意间,甘愿充当一个超级大国的马前卒,而不惜与邻国交恶,如果越南政府否认这一切,它必须给予世界舆论一个合理的交待。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五月二十七日发表题为《中越关系愈闹愈僵》的社论,摘要如下:
    比起廖承志于五月一日发表的谈话,中国侨务委员会日前发表的有关越南华人离境的声明,措词和语气都严厉很多。
    越南劳动党书记春水本月初发表谈话时,曾把此事归咎于华人听信“居心不良分子”所散播的谣言——诸如“中国支持柬埔寨反越南”、“大战即将爆发”、“越南华人将会受苦”云云。
    但是,阮仲永大使在北京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却没有解释’“真正原因”,他只是说,也许要等到十年至十五年以后,真相始能水落石出。这个奇妙的回答,确值得玩味。也许这是外交辞令,掩饰无法作答的尴尬。也许这意味着越南在进行某项计划,等到十年或十五年后,计划大功告成时,真相始大白。
    不管阮大使的话作何解释,越南当局迫害境内华人,相信是无可否认的事实,许多外国报章和杂志已广泛地刊登了驻越记者的现场目击记。中越关系日益恶化,势必影响东南亚局势,且为亚洲带来一个新的不稳定因素。越南单身匹马,当然起不了什么作用;但是,考虑到越南背后的大国势力,问题就不简单了。非洲大陆一再发生的入侵事件,便是很好的例子,有人就是唯恐天下不乱;一旦局势乱了起来,也就有机可趁了。这是东南亚国家不能不严加提防的。

美报专稿《美国访问者谈越南面临的问题》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九日登劳顿发自曼谷的专稿,题为《美国访问者谈越南面临的问题》,摘要如下:
    美国一个教会代表团在越南访问两周后回国时,谈起了亲眼目睹的那个国家日益严重的外部冲突和内部问题的情况。
    麦克利里牧师说,“我们看到房子被烧掉,桥梁被毁坏,公路上和农田里有军队。”
    他继续说,“越南人对中国人的意图十分关注。我们与范文同总理及河内其他高级官员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科拉·韦斯谴责了过去三年逃离越南的难民。她说,“每个国家都有权拥有它自己的人民。人民是属于国家的根本资源。”
    韦斯说,在河内时,“我曾想找一家中国饭馆。过去是很多的。但我试了好几家,都关门了”。她说,胡志明市华人区堤岸的饭馆和其它买卖也都关闭了。麦克利里说,“粮食定量大大减低,每人每月的基本口粮只有九公斤。”
    【美联社曼谷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格雷)访问越南两周归来的一批美国人今天说:越南困难重重,诸如严重缺粮、难民、与柬埔寨发生战争、同中国关系紧张等等。
    基督教会世界服务社代表团成员访问越南归来时在这里同记者谈了话。他们在越南转交了他们购买的和美国农民捐赠的一万吨援越小麦。这个七人代表团访问了河内、西贡和局势紧张的柬越边界,并同范文同总理等越南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
    这个代表团说,他们获悉,越南愿意恢复同美国的会谈,并说在越南人看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前可以先建立贸易关系。
    这个代表团说,由于战争造成的损失,又由于最近干旱、农药和化肥的短缺和外援不足,因此粮食普遍供应不足而且质量低劣。他们说,粮食的配给“大幅度下降”。
    当五月二十日从得克萨斯的休斯敦海运来的援助在西贡靠港时,这个代表团正在西贡市。他们说,他们提供了面包和面条。

路透社评日本对东南亚的经济扩张

【路透社新加坡五月二十一日电】东南亚正在迅速地成为日本企业扩张的主要目标,但是,该地区大部分国家都说日本没有尽足够的力量邦助它们发展经济。
    日本实业家在西方工业化国家的贸易活动遭到了打击,近几年来,他们在官方的许可下把大量的日元投资到了东南亚地区。
    此外,日本政府还决心努力通过同东南亚国家进一步密切经济合作,包括向区域性的工业项目提供大量资金援助,来同位于它南边的这些国家实现“真心诚意”的谅解。
    但是,东南亚许多国家对日本迟迟不履行其做出的提供经费的许诺感到恼怒。
    东南亚国家领导人抱怨说,他们国家的商品不能大量进入日本。日本同世界其他许多地区以及同这一地区国家的贸易有着巨额顺差。
    他们希望日本多购买一些他们国家的工农业产品,不要只限于主要从这一地区进口原料,特别是不要只限于进口矿砂和石油。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几年中,由于日本致力于成为世界上富裕的工业国之一,避免同亚洲邻国接近。
    直到七十年代,特别是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开始显示出其经济潜力之后,日本才显得积极关心这一地区。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把东南亚看成一个不可接近的穷乡僻壤。东盟成员国已经设法大大改变了日本的这种心理。
    这种变化非常深刻,以致一些日本领导人甚至开始称东南亚是他们的天然市场,在东南亚地区的大部分机场和旅馆里,衣冠楚楚的日本实业家代表团络绎不绝。
    日本经济企画厅长官宫泽喜一不久前说,日本认为,日本的未来将取决于它同亚洲邻国的关系是否能继续得到发展。
    宫泽喜一说,由于日本的产品现在在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不象过去那样受欢迎了,“我们自然会把视线转向上帝赐予我们的市场”。
    日本在东盟五国的投资总额为四十多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投用于制造业部门,包括从造船业到电子工业和建筑业的各个部门。
    东南亚接受日本投资最多的国家是该地区人口最多和具有巨大经济潜力的国家印度尼西亚。日本在印度尼西亚的投资有二十七亿美元,比在东盟其他国家的投资总和多一倍多。
    日本在印度尼西亚的投资主要是用于两个耗资高达十亿美元的工程项目,即在北苏门答腊兴建一坐大型炼铝厂和一坐水力发电站。
    日本人士说,日本今后几年会大大增加对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投资,因为东京想鼓励向发展中国家输出资本,以减少经常项目中的盈余。
    到一九七七年三月,日本在马来西亚的投资总额为三亿五千六百万美元,在菲律宾的投资总额为三亿五千四百万美元,在新加坡的投资总额为三亿零五百万美元,在泰国的投资总额为二亿二千八百万美元。
    此外,日本还是东盟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每年的来往贸易额几乎达到一百四十亿美元。
    但是,日本受到的批评主要是日本在同发展中的东盟国家做生意时采取的方式引起的。
    除了石油生产国印度尼西亚和橡胶生产国马来西亚之外,日本同东盟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每年都超过十五亿美元。
    在上一个财政年度里,菲律宾和日本之间的贸易总额为十六亿美元,但是,马尼拉有将近三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的逆差。这是东京和马科斯总统的政府发生摩擦的根源。
    在今年第一季度里,日本超过了美国,成为了新加坡的最大的贸易伙伴。
    新加坡同日本的贸易总额为八亿二千六百万美元,日本有巨额顺差。在今年第一季度里,日本向新加坡的出口额为六亿零九百万美元,进口额只有二亿一千六百万美元。
    但是,在日本的海外开发援助计划中,得到援助最多的是东南亚。根据下一财政年度的予算草案,日本的海外开发援助额为二十六亿七千万美元,比一九七六年增加了三倍。
    根据日本官方数字,东南亚国家一九七六年得到的援助为七亿五千三百万美元,占日本海外开发援助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六还多。
    日本还答应提供十亿美元邦助东盟兴建五个大工业项目。日本看来急于想消除人们普遍产生的这种感觉:日本在拿出钱时总是犹犹予予。
    尽管日本在同东南亚扩大经济关系的道路上还会遇到许多问题,但是,日本显然已经成了东盟国家主要的投资者和贸易伙伴之一。但是,东盟期望日本能够主要不是按照它历来采取的只局限于局部利益的权宜的方针,而按照一种能反映出日本作为世界经济大国地位的方针对这个区域性集团采取讲究实际的态度。

越《人民军队报》说苏《真理报》等刊登越南的声明

【本刊讯】越南《人民军队报》五月三十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世界报纸接连报道中国歪曲越南对在越南的华人政策》,摘要如下:
    五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两天,塔斯社、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特别是许多社会主义国家的通讯社和报纸,报道或详细摘要刊登了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关于中国方面歪曲越南政府对在越南的华人政策的声明。
    苏联《真理报》五月二十九日详细摘要刊登了我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二十七日的声明。
    德意志通讯社和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五月二十八日报道了我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二十七日声明的详细内容,并且指出:越南外交部声明驳斥了中国报纸、电台和电视台最近关于在越南的华人问题的歪曲论调。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真理报》和其他一些报纸五月二十九日刊登消息并发表评论,指出中国方面诬蔑越南的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