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11-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安曼电台呼吁阿拉伯团结

【美联社约旦十一月二十五日电】约旦今天呼吁阿拉伯世界不要因萨达特访以而急于从事反对他的运动,以免他被迫作出“单独”决定。政府控制的安曼电台告诫说,如果让这次首创先例的访问造成的裂痕继续发展下去的话,这一裂痕将会导致“爆炸”。
    安曼电台说:“我们期待着能弥合这些裂痕,防止在阿拉伯队伍中出现两个阵营。我们希望阿拉伯各国人民将很快会聚集一堂来拟定将来的方针。”
    电台说,虽然这次访问“使所有阿拉伯人感到意外,但现已成既成事实,阿拉伯人应该团结起来以免萨达特作出单独决定。”
    这家电台还说:“阿拉伯人已接受了联合国二四二号决议。萨达特并没有放弃任何阿拉伯权利,他也没提出任何新东西。”
    这家电台还说:虽然这次访问是一种冒险,“萨达特还带着一个收获回到埃及……即向和平迈出了一大步”。
    电台又说,“指责埃及不利于阿拉伯事业,而会进一步加深这个分裂,迫使埃及采取单独立场。”
    这家电台说日内瓦会议如没有“所有有关方面”参加,就开不成,它要求阿拉伯各国重新调和他们的观点,重新考虑他们的立场。约旦的这些话是自萨达特十九日访问以色列以来,为萨达特辩解的任何阿拉伯国家所发表的辩解性最强的评论。但是约旦政府还有待采取明确的立场,据信侯赛因已决定采取等着瞧的态度。
    【法新社安曼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自上星期日以来,由于宰牲节放假,约旦报纸到星期五才出版。报纸强调“必须维护阿拉伯的团结”,但是,希望萨达特总统理解他这次访问以色列引起的强烈反应。
    《宪政报》写道:“埃及总统的活动引起战略上的动荡,这种动荡伤害了迄今(对以色列)持拒绝态度的好几代阿拉伯人的民族感情。萨达特应当正视这个事实,尽量理解他的访问引起的强烈反应。”该报说,“因为,除了以色列人中存在的心理上的障碍外,阿拉伯人中还有另一个障碍,以色列人应当通过表现灵活和接受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来消除掉这个障碍。”
    《消息报》认为,萨达特总统“给人强烈印象的访问”的成功,将取决于以色列政府在巴勒斯坦参加日内瓦会议和撒出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问题上采取的立场。
    该报说,以色列内阁“对这两点似乎没有取得一致的态度”。

叙政府发言人说在萨达特访以情况下叙利亚不能参加日内瓦和会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十五日电】一位叙利亚政府发言人星期五完全关闭了叙利亚参加日内瓦和平会议的大门,但重申叙利亚对实现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和平解决承担义务。
    叙利亚新闻部长伊斯坎德尔说,叙利亚不能在埃及总统萨达特以色列之行的“投降”情况下参加一次和平会议。
    “如果日内瓦和平会议不重新召开——而我不认为它将会重新召开——这不意味着停止寻找一个适当的方案的努力,这一方案将使得以色列回答世界大家庭的愿望,放弃其扩张主义野心和吞并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希望。”
    在自从萨达特上周末的没有先例的访问之后,在这里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伊斯坎德尔说,叙利亚将主张在阿拉伯世界里孤立萨达特政权,但他没有提为此将采取哪些具体步骤。
    伊斯坎德尔说:“我们正设法形成牢固的阿拉伯立场来对付萨达特的立场”,甚至可以使大马士革和巴格达的长达十年的争吵出现和解。迄今,伊拉克的敌对的复兴党政权没有公开响应叙利亚的和解倡议。
    这位新闻部长没有回答叙利亚是否将支持把埃及从阿拉伯联盟中驱逐出去的问题。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主张这样做。
    他还否认官方同阿拉伯世界里推翻萨达特的呼吁有联系。
    他向聚集在国家电视台的记者说,“我们要孤立萨达特总统,但不孤立埃及人民。”
    他声称萨达特没有埃及人民的支持。他还暗示,叙利亚认为所有没有公开赞扬萨达特之行的阿拉伯国家显然是反对这次访问的。
    在被问到时,伊斯坎德尔否认叙利亚对沙特阿拉伯和约旦对萨达特的行动的温和的批评感到失望。
    他回避了关于约旦国王侯赛因迄今的沉默的问题,指出约旦官员、组织和报刊都谴责了萨达特的访问。
    这位部长说,外长哈达姆将在今后几天去莫斯科,作为协调同友好政府的政策的活动的一部分。

德新社报道萨达特致信侯赛因要求他说服西岸巴勒斯坦著名人士去开罗

【德新社安曼十一月二十五日电】今天此间获悉,埃及总统萨达特在给约旦国王的一封私人信件中,要求侯赛因帮助说服西岸著名的巴勒斯坦政治家到开罗来。据贝鲁特的《中东新闻稿》说,至今尚不知道侯赛因国王的答复。
    贝鲁特的观察家认为,上述信件是埃及和解放组织以外的巴勒斯坦人进行接触的一种尝试。

葛罗米柯同卡杜米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说,苏联昨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重申它原则上支持巴勒斯坦人。
    据该组织驻这里的代表所发布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公报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举行的会谈中重申了这一支持。
    公报说,苏联支持巴勒斯坦人实行自决和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权利。
    卡杜米在巴勒斯坦组织新闻部主任拉布的陪同下对苏联进行了二十四小时访问,今天早些时候已离开这里。
    公报说,“在同葛罗米柯同志的会谈中,双方参照萨达特对以色列的访问情况探讨了中东的事态发展。”
    。
    公报还规定苏联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继续磋商”,并谴责了旨在分裂抗击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的“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阴谋”。但是,公报并没有直接攻击埃及。
    公报既未提到苏联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也未提到该组织参加拟议中的日内瓦会议一事,而且也未提到日内瓦会议。
    当有人询问公报为何未提到苏联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及其参加日内瓦会议一事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回答说,在公报所提到的苏联立场中已含蓄地包括了这些方面。

叙副总理兼外长哈达姆将访苏

【德新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官方人士今晚在这里说,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哈达姆将于本周末访问莫斯科。
    这些人士说,哈达姆将同苏联领导人讨论萨达特总统访问以色列的结果。

美正把几个中队反坦克直升飞机派往西欧

【路透社西德莱普海姆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美国正在把几个中队的反坦克直升飞机派往西欧,尽管许多防务专家认为,如果发生一场东西方战争,它们会很快被苏联军队击落。
    这个行动是在北约国防部长们作出关于加强西方联盟、防御苏军的进攻能力的决定之后采取的。据认为,在欧洲突然发生战争时,苏联军队可以使用的坦克约二万五千辆,而北约在欧洲只有六千辆坦克。
    西方新的反坦克措施——据北约的欧洲司令黑格将军说,约有二十多种新措施——的目的主要是为陆军提供更多的导弹。但是,这些措施也规定,要竭尽全力用反坦克制导导弹来武装北约的直升飞机。
    但是,许多防务专家认为,这种反坦克直升飞机(称为眼镜蛇式飞机)在战争中飞不了几分钟,就会被同苏联坦克并进的高射炮部队打下来。
    许多专家说,这种武装直升飞机容易遭到俄国导弹的攻击,而且,俄国正在继续改进导弹,以使它们对这种速度比较慢、非装甲的飞机来说会是更致命的武器。
    眼镜蛇式和其他北约武装直升飞机的最大不利条件是,目前,它们在把反坦克导弹对准目标时必须在敌军坦克看到的情况下盘旋。
    休斯飞机公司制造的高级攻击直升飞机(将取代眼镜蛇式)将拥有激光制导的地狱火式导弹,这种导弹将使攻击机可以先发射,然后再躲到掩蔽物后面去。
    由于预计攻击直升飞机在一场欧洲战争中的寿命短暂,因此,防务专家认为它主要是一种权宜之计,以对付突发的坦克突破。
    一位北约权威人士说:“这些直升飞机至多也只能用来应急,以抵抗突然的突破。看到主要反坦克武器和部队到达战场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