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11-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文章:《美国采取行动为萨达特铺平道路》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月十九日刊登斯蒂尔发自华盛顿的文章,题目是《华盛顿采取行动为萨达特铺平道路》,摘要如下:
    美国对阿拉伯国家对萨达特总统作出的强烈和不利的反应的前景感到极为关注,它一直在向约旦、沙特阿拉伯和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发出紧急信件,设法为萨达特此行争取公众的支持。
    卡特总统在打给以色列总理贝京的一次电话中也力促以色列向埃及作出足够的让步,使萨达特总统能从他这次史无前例的旅行中胜利回国。
    卡特总统也打电话给埃及总统,致以良好的祝愿。
    十七日当萨达特总统的计划使中东陷于混乱状态一事变得很清楚的时候,卡特总统就开始通过电话和电报进行紧急磋商。当这次访问首先看起来是一个认真的建议的时候,华盛顿担心它可能会引起比较激进的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叙利亚的带有敌意的反应。现在美国发现它所担心的事果然成了事实。更糟糕的是,萨达特总统的立场在国内受到攻击。
    美国在前天向约旦和沙特阿拉伯发出信件,敦促它们对萨达特总统采取“建设性的态度”。此外还采取行动让贝京向侯赛因国王发出正式邀请。同时促使这位约旦君主接受邀请。
    第一个目的就是要防止萨达特陷于孤立,卡特总统的新闻秘书鲍威尔说,“我们正在竭尽全力来限制可能出现的危险。”如果当前的这个目标能够实现,政府官员们认为将会出现一个新的而且可能有巨大好处的前景。
    任何人都不否认,埃及总统进行这次赌博所冒的风险是巨大的。但是官员们争辩说,阿拉伯方面作出的强烈的不利反应,表明了他在冲破阿拉伯人同以色列一直保持的不交往的墙方面,已经作出一个多么巨大和多么有历史意义的让步。
    美国决心说服以色列不要有设法同埃及单独签订和约的任何想法。相反,卡特总统给贝京的信的内容就是,以色列必须作出某些同等对整个阿拉伯世界而不仅仅是对埃及有吸引力的同等的让步。
    涉及的利害关系是巨大的。如果萨达特在经过四十八小时后能够在身体方面和政治方面都安然无恙,官员们认为,中东的外交地图有可能永远改变。
    另外一种前景是可怕的,华盛顿有人推测说。可能发生任何事情,从企图暗杀萨达特总统到开罗发生军事政变都是可能的。对实现持久和平的可能性不那么惊人的但具有同样破坏作用的将是在阿拉伯内部出现新的争吵,在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之前非常细心地制订的一套不可靠的计划破产,在以色列又一次出现长时期的痛恨心情和在阿拉伯世界又一次出现长时期的严重的失望情绪。
    一些美国官员担心,苏联可能放弃它目前在表面上作出的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的保证,而再次试图使阿拉伯人在战争(而不是在和平)的问题上变得更加激进。
    本星期迅速发展的局势,已经暴露,华盛顿的意见分歧,一方面是国务院的专家们所持的较为谨慎的看法,另一方面是白宫的布热津斯基和总统卡特所持的看法。外交官们从一开始就表示担心,美国正在被迫陷于旁观者的地位,萨达特总统打了一张打乱了每个人的考虑的“怪牌”。卡特总统对萨达特的惊人的大胆倡议很受感动。他公开发表的欢迎这次旅行的讲话显然比国务院发表的讲话要热情一些。
    现在,美国外交界的全部目的是确保本周末发生的事件不只是以色列在宣传上的一个胜利。因此对以色列在私下施加了外交压力,要它不要情不自禁地同埃及搞单独交易,而且要给萨达特总统,并通过他给全体阿拉伯人一些同样巨大的报酬。一些官员所抱的幻想是,萨达特总统同以色列在耶路撒冷的会谈可能还会导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以色列在日内瓦举行会谈。

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贾马斯给萨达特贺电祝他访以成功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十九日电】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贾马斯给萨达特总统发了如下的贺电: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先生:
    在吉庆的宰牲节之际,我荣幸地以武装部队和军工生产人员的名义向您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最好的祝愿。
    在祖国正经历的这一决定性的历史阶段里,武装部队了解当前的整个局势和它所提出的任务,充满信心地注视着您为争取建立在公正基础上的和平而采取的勇敢的步骤,并感到,武装部队在光荣的十月战争中的胜利是在阿拉伯领土上实现和平和自由的强有力的出发点。在真主的襄助下前进吧,总统阁下。武装部队全体成员向您致意,并为您的成功而祈祷。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十九日电】人民议会各委员会今天在议长马雷主持下,举行了会议。会后,就萨达特总统的主动行动以及他对耶路撒冷的访问,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如下:
    我们,作为这个人民的代表和他们的意志的反映者,团结一致地支持领袖萨达特,赞赏这一主动行动——它旨在强调我们的和平愿望是认真的。在我们看来,那是一个具有不同凡响的性质、为和平开辟更宽广的前景的积极步骤。
    我们赞赏这一主动行动,是反映我们的下列愿望:让全世界在我们同以色列之间证明我们对涉及整个这一地区的公正和平的愿望。但这不是一种有任何代价的和平,不是一种通过单独媾和的和平。
    埃及——它采取了这个有历史意义的主动行动——这样做的出发点是实力而不是软弱,是以大无畏的精神而不是犹疑不决,目的是和平而不是战争,是为了整个阿拉伯民族和世界和平的利益。埃及采取这一主动行动是为了向这一代人和后代证明,我们在争取和平。我们只要看到门关着,就去敲开;只要看到路被堵死,就试图去打通;只要有机会,就去利用。埃及经受了四次战争,在战争中我们忍受了枪弹,进行了战争的挑战。现在,埃及正经受某些朋友的攻击和诽谤,它也忍受着进行和平的挑战。
    开展和平攻势事实上需要同战争攻势所需要的同样的力量、能力、勇敢和灵活性。我们知道在阿拉伯世界已经掀起对这一主动行动的某些反对,埃及对此并不感到突然。如果这些反对在阿拉伯的政治词典里被归入道德堕落,那么埃及对这种行径不予置理。

叙利亚、利比亚等国抗议或指责萨达特访以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十一月十八日电】叙利亚宣布星期六为全国哀悼日。一项政府声明说,明天是萨达特访问以色列的日子,它在叙利亚将是全国普遍志哀的日子,以表示人民对这次访问的愤怒。这项声明号召“整个阿拉伯世界的进步民族主义力量”在哀悼期默哀。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一月十九日电】当叙利亚开始为抗议萨达特访问以色列而志哀的时候,大马士革的示威群众今天烧掉了萨达特总统的画像,交通停止了,国家电台播送了哀乐。
    【美联社的黎波里十一月十九日电】官方的通讯社报道,十万多埃及的和阿拉伯的工人今天在这里示威,并放火焚烧埃及官方的代表机构,以抗议萨达特总统访问以色列。
    十七日,利比亚实权人物卡扎菲上校政府中的最高机构人民委员会决定,如果萨达特踏上以色列的土地,就立即断绝关系。
    【法新社巴格达十一月十八日电】据官方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外长哈马迪昨晚在参加突尼斯阿拉伯外长会议后回到这里时批评了谋求同“犹太复国主义敌人”达成解决的阿拉伯政府。没有提到萨达特总统的以色列之行,他只谴责那些政权是在阿拉伯队伍里造成分歧和分裂的根源。
    【法新社突尼斯十一月十九日电】突尼斯外长哈比卜·沙提十九日说,萨达特总统决定去以色列是“违反”在拉巴特和阿尔及尔最高级会议上确定的阿拉伯战略的,它的头一个结果是分裂了阿拉伯阵线和损害了阿拉伯团结的原则。
    【路透社贝鲁特十一月十九日电】南也门今天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对以色列的访问对于巴勒斯坦和阿拉伯的事业都是危险的。
    【合众国际社安曼十一月十九日电】约旦今天就埃及总统萨达特访问以色列问题发表第一个官方评论中,既批评了萨达特,也批评了那些攻击萨达特的阿拉伯国家。

阿拉法特就萨达特访以发表谈话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月十八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十八日晚在贝鲁特透露说,他本人对萨达特总统决定访问以色列感到“意外”。
    当埃及国家元首告诉他打算去以色列议会时,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主席正在开罗,他在对巴勒斯坦通讯社的一次谈话中明确指出,萨达特总统当时离开了他对埃及议会的“讲话原稿”而是“临时”加上了关于他将访问耶路撒冷的段落。
    巴勒斯坦领导人强调指出:萨达特总统访问以色列是他“个人的一次严重的活动,因为这次活动是背着阿拉伯领导人进行的,因此是一次危险的转折,它将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产生消极影响,并将使阿拉伯世界处于必然的危险之中”。

伊朗国王和摩洛哥国王祝萨达特访以成功/沙特阿拉伯就萨达特访以发表宫廷事务苏公厅公告

【美联社巴黎十一月十八日电】伊朗国王今天对埃及总统萨达特即将访问以色列的“果敢的主动行动”表示良好的祝愿。国王说:“我祝他万事顺遂。但是,结果是不可预料的。”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月十八日电】开罗电台说,摩洛哥国王哈桑打电话给萨达特“对总统为实现和平所做的努力表示敬意与钦佩,并祝他成功”。
    【沙特阿拉伯通讯社吉达十一月十八日电】题:宫廷事务办公厅公告
    沙特阿拉伯王国突然获悉埃及总统萨达特决定访问以色列,哈立德国王陛下立即致函总统阁下,从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决议出发,以坦率的、毫不含混的方式阐明了沙特阿拉伯王国对此的立场。由此,沙特阿拉伯王国相信,关于这方面的任何阿拉伯主动行动都应从统一的阿拉伯立场出发。

美联社估计有二千至四千名记者到以采访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一月十八日电】在一天半的时间之内,你们怎样为上千名新闻工作者装设电话、电传打字机?这便是以色列交通运输部工人在十七日晚得知埃及总统萨达特就要在十九日晚到达以色列时面对的问题。
    预计涌往以色列采访这次访问的外国记者,大约有二千至四千人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