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11-1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会代表团到索马里同西亚德会谈

【法新社摩加迪沙十一月十七日电】由众议员梅尔文·普赖斯率领的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预料在它在这里的逗留期间,将同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举行会谈。
    预料这个代表团将在索马里首都停留几个小时,这个代表团包括另外七名众议员,加上两名陆军上校和另外三名军官。
    普赖斯在抵达时说,这个代表团的目的是收集关于索马里国内和整个这个地区的局势的情况。
    这位美国官员还说,美国对苏联在非洲之角的影响及它对印度洋和红海的影响感到不安。
    【美联社摩加迪沙十一月十七日电】索马里总统巴雷今天和正在访问的美国国会代表团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据说,这次会谈是“坦率的、开诚布公的和富有成果的”。
    这次会谈集中讨论了苏联在非洲之角的影响以及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支持的游击队在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地区作战的问题。
    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八人代表团团长、众议员普赖斯说:“我们和总统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会谈是非常富有成果的”。
    【合众国际社摩加迪沙十一月十七日电】在苏联顾问被空运出索马里的同时,一个美国国会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同索马里领导人讨论防务需要问题。
    这个来自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八人代表团,在他们到达之后直接同西亚德·巴雷举行了会谈。
    尽管这个国会代表团的访问是一个月以前安排的,但是,由于索马里星期天宣布关闭苏联在这里的基地并命令几千名军事和文职顾问在一周内离开这里,因此,此行具有了额外的意义。
    普赖斯在摩加迪沙机场说:“当然,我们关切苏联在非洲之角的存在及其对印度洋和红海地区的战略含意。”
    他说:“显然,我们的访问来得正是时候。我们还对了解索马里关于欧加登地区的战争和和平的前景的看法感到兴趣。”
    他称这次访问是一次进行实地调查的使命,并说,他的代表团不代表美国政府讲话。
    看来,赶走俄国人的决定和索马里在这一行动之后的防务需要,将是这个国会代表团的访问要讨论的主要问题。

路透社报道:捷国内一批持不同政见者进行绝食斗争

【路透社维也纳十一月十一日电】持不同政见人士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六名持不同政见者参加了哲学家尤·托明所进行的绝食斗争。托明正在就警察对人权活动分子的待遇进行抗议。
    这些人士在布拉格通过电话进行联系时说,在“七七宪章”人权宣言上签名的托明自一周前开始绝食以来,已接待了六十多名来访者。
    这些人士说,那六名持不同政见者正在进行四十八小时的绝食示威以表示同情。
    三十九岁的托明仅仅喝水,抗议警察对在宪章上签名的人进行监视和审问。这些人士说,托明打算绝食进行到十一月十四日为止。

美《商业周刊》文章:《俄国人再度购买粮食》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十一月二十一日一期(提前出版)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再度购买粮食》,副题为《尽管苏联不承认,西方商人预计,苏联在粮食方面的需求将是大量的》,摘要如下:
    苏联面对今年农作物产量再次令人失望地歉收的情况,苏联已再次着手大批地、可能是破纪录地购买美国小麦和饲料。交易在秘密地进行,但是购买的粮食总数的价值可能超过二十亿美元。这个数字使人回想起一九七二年的情景,当时,苏联人购买了数量与此相当的粮食,使得美国的粮食价格急剧上涨。
    卡特政府既为苏联大量购买粮食对美国国内通货膨胀可能产生的影响感到不安,又为它能提高美国农产品价格的前景感到鼓舞。但是,报道中所提到的苏联和国际上大粮食公司正在做的交易或计划做的交易,是在几乎完全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要对此做出有意义的估价是困难的,而且使得世界粮食交易界人士猜测不已。
    上星期,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宣布,苏联今年粮食产量将下降到一亿九千四百万吨,农业部长伯格兰据此估计,苏联人从现在起到明年九月,将需要二千万到二千五百万吨小麦和饲料。根据美苏协议,莫斯科可以购买一千五百万吨粮食而不必事先通知美国农业部。苏联在一九七二
    ——七三购买年度在世界范围内购买了二千二百五十万吨粮食,其中一千三百五十万吨买自美国。
    本周有许多迹象表明,苏联人已着手购买这一千五百万吨粮食,虽然,卡吉尔、大陆、库克和邦奇这样的主要谷物贸易公司拒绝证实,它们是否已向苏联人出售了数量可观的粮食。最能说明问题的迹象是苏联人的租船活动。近几个星期,他们已经租下了三十艘运粮船,租船期为一年到一年半。
    可是,苏联人却故意轻描淡写地谈论他们的采购活动的规模。在莫斯科,全苏粮食出口公司副总经理谢尔巴科夫对《商业周刊》记者说:“我们想购买……八百万吨,而且我们不需要再从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购买更多的粮食。”
    贸易界人士对这种数量较低的估计持怀疑态度,他们指出,全苏粮食出口公司显然希望使价格保持较低的水平。粮食生产者团体确信,有些大谷物公司已经承诺向苏联人出售大批粮食。
    一位伦敦贸易界人士揣测,已经达成了交易。他说;“我对发现苏联人在勃列日涅夫作出宣布之前就已办好一切事——多买粮和租船——将丝毫不感到惊奇。但是这种观点缺乏很明确的迹象,美国一家大粮食公司说,虽然已经签署合同出售一些谷物,但是更多得多的合同还有待签订。”
    一位粮食公司总经理说:“外国买主,特别是苏联人,从来不愿意让人们了解他们将购买什么或者向谁购买这样一些细节。我们必须尊重我们同苏联人在交易方面的保密问题,不过,肯定有理由作出这样的估计,就是将向美国购买一千五百万吨或者更多的小麦和玉米,一些不是设在美国的公司已经完成了向他们交货的出售任务。”

西方外交官认为捷克斯洛伐克最近的审讯表明胡萨克在他和政府和党内不同派别之间走钢丝

【路透社布拉格十一月四日电】古斯塔夫·胡萨克总统(他擅长于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强硬派和温和派之间搞调和)自从八年前上台以来,已平安度过了对著名持不同政见者的又一个审讯的时期。
    西方外交官认为最近一次的审讯(其中有四名持不同政见者因颠覆罪被判轻刑)表明,这位总统在他政府和党的统治集团内不同派别之间走钢丝。
    正当东西方开始检查彼此的人权纪录的时候,布拉格当局凭借老一套的法庭手段来对付一些主要活动家。
    这次审讯选择的时机使人特别感兴趣。某些外交官认为,这种秘密起诉有意安排在贝尔格莱德欧洲安全会议就人权问题进行详细讨论的时候。
    他们说,这种策略显而易见是对强硬派的让步。
    四位被告——其中三位是十个月以前人权活动分子发表的地下“七七宪章”宣言的签字者——被判犯有企图将反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文章偷运出国的罪行。
    然而,实际上的判决——从十四个月徒刑,缓期执行到三年半徒刑——按捷克斯洛伐克法律来说几乎是最轻的,也可以认为这是要使外国政府和国内的持不同政见者不致于就此事提出批评。
    表面上党是团结的,其实背后有分歧的现象,尤其是在如何对待人权活动家和持不同政见者这个问题上。瓦·比拉克(共产党主席团中最坦率的强硬派之一)仍然维护着对持不同政见者采取的强硬方针,他反对同杜布切克时代以后被开除出党的人和解。
    相比之下。胡萨克则总是主张在意识形态问题上要“耐心、敏感、灵活、认真”的代言人。

法新社报道:《西北欧的暴风雨》

【法新社十一月十三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题:西北欧的暴风雨:七人死亡,八人失踪
    十一月十一日周末袭击西北欧的暴风雨,经过一个早晨的暂时平静之后,十一月十三日晚上仍然是威胁很大的。暴风雨在海上最强烈,造成了好几起翻船,死亡和失踪十五人。
    在诺曼底半岛卡布尔海面上,两只帆船沉没,但是这两只船上的四名船员被一支消防队救起。另外,一艘九米长的帆船“拉迪比尔号”在十一月十一日到十一月十二日的夜里于费康(法国北部)附近触礁。五名船员失踪,一名青年妇女淹死。
    被一艘继续航行的不明国籍的货船从十七米长的双桅船上搭救而脱险的十三个人,经过驶往索斯安普敦“尤号”渡船的救护之后,于星期六晚上回到勒阿弗尔。
    不幸的是,在渡船靠岸时,一名乘客吉扬·科歇掉进海里。他的尸体没有被找到。
    还是在星期六,丹麦—英国货船“英雄号”上的一名英国船员在暴风雨中失踪,而其他二十三名船员遇救。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三日电】在英吉利海峡和法国西部沿海,暴风造成的损失主要发生在海上,几艘帆船下沉了,几艘货船不得不通过无线电求助。
    英吉利海峡的交通昨晚中断,今天傍晚基本上恢复正常。
    但是,在法国许多地方,大风之后紧接着就是大雨。法国东北部城市梅斯昨天降了二十一毫米的雨量,这是过去二十年来最高降雨量。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十三日电】暴风和涨潮周末在英国一些沿海城市造成了伤亡和破坏,而在内地,冰封的道路和大雪造成了事故和交通受阻。
    迄今为止,至少有六人死亡。十一日和十二日,数以千计的住宅和店铺由于暴风雨和涨潮而被淹没,几条公路由于今天降的大雪而无法通行。
    在法国沿海,当一个法国人从一艘失灵的法国游艇的救护梯下来时被刮到海里去了。一个驾驶游艇的法国人在英国格恩西岛以南从船上掉进水中。
    大约三十名英国海员在波涛汹涌的北海得救,因为以加拿大军舰为首的四国的船只营救了这艘集装箱货船“英雄号”。
    这艘集装箱船被弃于英国哈里奇和丹麦埃斯堡之间的北海海域。在英国北部,四十六岁的舒加尔夫人身死,因为她在大风中控制不了她的三轮病号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