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11-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刊登哈希文章:《在苏联建国六十周年时的美国情况》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日发表哈希的文章,题为《在苏联建国六十周年时的美国情况》,摘要如下:
    值此俄国革命六十周年之际,最使我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是,无论在苏联、还是在美国,都有数目很大的一批人竭力想得到对方拥有的东西。
    当然,有许多苏联人渴望得到一些在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存在的自由,这不是什么新鲜事。事实上苏联实行的是寡头独裁统治下的暴政,在那里,国家机器高于一切,左右着每个个人的全部生活。这也没有什么新奇的。每天的新闻都说明,上述事实又进一步造成下述情况:在那些为自己着想而且了解外部世界状况的人们中间,想取得某种程度的思想和实际自由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现在还不为人们所普遍了解的情况是,在美国,有许多个人和团体竭力想到在苏联制度下存在的某些东西,虽然他们并不了解自己的行动是什么。他们竭力想得到全面的经济上的安全。苏联人享有全面的经济上的安全。
    一个苏联人可能会发现,已经在监狱、在精神病院、在西伯利亚的劳改营里为他安排了食宿,这是事实。不过他总是有个吃睡的地方。国家会告诉他那个地方在哪里,这意味着他可以不必作出美国人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的许多困难的选择。
    苏联公民在人家要他去的那个地方工作,而不是在他可能想去的地方工作,这也是事实。不过他总是有工作可做。他用不着害怕失业。
    工厂的经理可能发现自己生产的产品根本没有销售市场。他也可能不得不雇用他不需要、也不想要的工人。可能会分拨给他质量低劣的、或者是错误的原料,这也是事实。不过他永远不必害怕破产。他根据国家的指示管理工厂。他生产别人要他生产的产品。他可以一直把工厂管理下去,无论他的工厂效率多么低,设备多么陈旧。
    上面谈的就是苏联工人和管理人员所享有的全面的经济上的安全。
    这也就是许多美国人现在要求他们的华盛顿政府给他们提供的东西。
    工会要求全部就业。
    钢铁工业要求得到保护,以不受进口外国钢铁带来的威胁。
    财政上处境困难的工业向政府要求补贴、贷款或保证。洛克希德公司得到了一笔政府加以保证的贷款。
    农场主希望他的农产品价格有保证,而不论年成好坏,需求大小。
    如果卡特总统屈服于向他身上压过来的所有这些压力——来自劳资双方的压力、来自农场主、医生和医院的压力,来自航空公司、铁路运输公司的压力,来自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工业的压力,美国人民也会享有全面的经济上的安全。
    不过,这是要付出代价的。为了作到全部就业,就必须控制工资和物价。而且或迟或早,政府就会出来告诉人们在哪里工作,在哪里居住。
    美国今天的制度比苏联的制度生产能力高。生产效率低的工厂是要关门的。效率较高的工厂会把它们接管过来。从国外进口提供了竞争和惩戒。它会迫使绝大多数美国工业部门保持其竞争力。美国存在一些失业现象,但是美国工人可以住在他们乐意住的地方,干他们喜欢干的工作。许多人之所以失业,纯粹是由于他们拒绝搬到可以找到工作的地方。
    苏联工业效率之低是著名的,而且它在绝大多数技术方面远远落后于西方。不过,当一个人离开苏联之后,他通常会在寻找工作和住房的问题上感到苦恼。有些时候,他会试图回到苏联去。
    苏联制度经过六十年的演变之后,已同马克思主义毫无共同之处。

苏联在美洛杉矶举办展览会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十一月十二日电】苏联在美国举行的最大的一次展览会于昨天开幕,这次展览会是为了显示苏联的成就和进行宣传的,为此,有人在同一大楼里另外举行了一个指责克里姆林宫压迫犹太人的对立的展览会。
    这次将连续展出十七天的展览会在今天向公众开放,免费入场。
    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和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主持了昨天晚上的开幕式,只邀请了一批记者、官员和其他客人出席。
    多勃雷宁说:“这次展览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苏联人民和美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占地四万五千七百二十平方米的展品,占据了会议中心的主要的一层。楼上正在举行另一个较小的展览会,也免费入场,是由苏联犹太人问题全国会议举办的。
    展览会的标题是:“苏联犹太人:受压迫的六十年。”会上展出了控诉苏政府压制犹太文化、摧残持不同政见的犹太人和不让他们出国的照片、信件和其它物品。
    俄国人上个月在得知这个犹太人组织在同一座楼里得到举办一个唱对台的展览会的地盘时曾提出抗议,但是,在筹备期间对立的双方没有发生冲突。在展览会里到处是俄国和美国合作和友谊的象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纪念在联合空间冒险中,在轨道上联接的“联盟号”宇宙飞船,它吊在天花板上,是大厅中的主要展品。
    【路透社洛杉矶十一月十一日电】苏联的一次耗资数百万美元的全国展览会,今天在这里的洛杉矶会议中心开幕。尽管苏联人提出了抗议,但是一个由犹太人组织的反苏展览也在这里展出。参观者通过一个入口进去看展览,但用一根绳子把两个展览会的参观者分开。

英报文章:《美苏在贝尔格莱德的激烈冲突》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月十二日刊登保罗·伦德维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文章,题为《美苏在贝尔格莱德的激烈冲突》,摘要如下:
    当美国和苏联就人权问题在四十八小时内第二次发生激烈冲突之后,今晚这里的贝尔格莱德欧洲安全会议进入紧要关头。
    两个超级大国的激烈交锋,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在这次三十五国会议上对美国发动了迄今为止最猛烈的攻击之后发生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谴责美国使用一九三八年纳粹德国采用过的同样的宣传和压力手段,指责华盛顿明目张胆地干涉捷克斯洛伐克内政。
    苏联首席代表沃隆佐夫攻击美国代表戈德堡在两天前的一篇讲话中进行了“粗暴干涉”。
    东方集团国家在人权问题上进行反击的同时,看来也在企图从现在起,以下列手段转移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注意,即就其他问题向大会提出许多要求写进会议最后文件的建议。
    东方集团国家今天提出了十三项建议,包括保加利亚所提的九项,内容从促进体育交流一直到出版联合百科全书。
    罗马尼亚代表利帕蒂说,在就会议最后文件的内容和编写爆发紧要的外交战的前夕,这次会议现在正在开始一场神经战。
    他还说,照目前情况看,会议不可能在明年二月底前结束。
    据最近非正式估计,迄今为止提出的建议将近八十项。一位西方代表说:“我们甚至没有时间去整理这些建议,更谈不上去看这些东西。”

苏美在欧安会续会上又发生激烈冲突/苏代表指责美“大规模侵犯人权”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九日电】苏联和美国今天在人权问题上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苏联警告说,美国的批评会导致欧安会告吹。
    美国首席代表戈德堡说苏联著名持不同政见者受到折磨、逮捕和监禁。他的话使苏联代表团感到恼火。
    苏联首席代表沃隆佐夫请求获得答辩权。他指责美国干涉他国家的内政,并且说,美国将对这次会议的可能告吹负完全责任。
    据出席欧安会全会的外交官说,沃隆佐夫说:“如果美国代表团继续从事直接导致这次会议破裂的活动,美国代表团将对美方立场造成的可悲结果负完全责任。”
    戈德堡说过,东西方缓和必须具有人道面孔,并声称:“我简直不理解,为什么据说在这里提出这样的问题不合适。全面、具体和公正地检查人权和最后文件(赫尔辛基文件)的其他条款是这次会议应做的事情。”
    戈德堡第一次提到了据说受折磨和迫害的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的名字。他们是奥尔洛夫、夏兰斯基和金兹伯格,这些人监视了苏联执行赫尔辛基协议的情况。
    苏联早些时候提出了讨论人权问题会使会议告吹的强硬警告。戈德堡在提到此警告时说,他对这样的说法感到担心:即检查执行人权条款的细节会破坏“过去十年如此费力地建立起来的谅解桥梁”。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九日电】苏联今天再次威胁要退出欧安会后续会议,声称美国代表团只忙于“干涉别国内政这一个问题”。
    美国首席代表戈德堡曾指责“对持不同政见者的镇压”,并提到捷克斯洛伐克驱逐两名美国记者一事,苏联首席代表沃隆佐夫是针对这些话作出了上述反应的。
    西方观察家对苏联的新威胁处之泰然,两周前,就东方侵犯人权的辩论进入高潮时,苏联也作出了类似的威胁。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一日电】苏联今天反击美国,指责美国“大规模侵犯”人权,这是它在这里的欧安会上迄今最尖锐的一次指责。
    苏联首席代表沃隆佐夫说,美国在最近的发言中,以冷战的精神一味粗暴攻击共产党国家,是伪善的,骄横的,企图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据参加了今天的秘密全会的外交人士说,沃隆佐夫说,美国代表团是蓄意挑衅,支持颠覆活动,目无国际协议。
    沃隆佐夫显然被美国断言共产党国家迫害和折磨持不同政见者的讲话所刺痛。
    美国首席代表戈德堡反驳说,美国准备接受对它的纪录的正当批评。戈德堡说,他反对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把美国的立场说成是伪善、粗鲁、无耻和寻事生非。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十一日电】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今天在贝尔格莱德东西方会议上进行反击,指责美国“大规模侵犯人权”。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首席代表戈德堡在发言中列举了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侵犯人权的具体事例。
    反击是从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德沃夏克的讲话开始的,他用英文宣读了他攻击美国的那部分讲稿。德沃夏克定了调,苏联首席代表沃隆佐夫接着发了言。
    沃隆佐夫首先大段引用了美国和西方报纸上关于他认为是美国侵犯人权的事例的材料,包括失业、种族歧视、犯罪和纽约市的恐怖场面。
    戈德堡行使答复权,对德沃夏克和沃隆佐夫在发言中使用轻蔑的语言表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