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11-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克拉夫特文章:《未经宣布的缓和》

说苏在庆祝十月革命节时没有向世界任何地方提出严重的挑战,目前美苏都反对采取各种有损对方利益的做法,实际上是一种未经宣布的缓和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六日刊登克拉夫特的一篇文章,题为《未经宣布的缓和》,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人本周在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六十周年的时候,给人们留下一种奇怪的印象。他们没有向世界的任何地方提出直接的严重挑战。
    除了在军备控制方面分道扬镳以外,俄国和美国现在都反对采取各种有损对方利益的做法。这实际上是一种未经宣布的缓和。
    正在发生的事件中,最有启示的例子出现在印度次大陆。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和斯里兰卡最近都发生了包括受人们崇拜的领导人下台在内的大变化。如果这些事发生在过去,两个超级大国会趁机疯狂地混水摸鱼的。但是,现在南亚的国内政治斗争纯粹是内部的事。这次俄国和美国都没有插手。
    西欧也出现类似的情况。那里政治稳定受到威胁,是因为共产党企图通过减少对莫斯科的依赖和强调民族主义的要求——即所谓“欧洲共产主义”的计划
    ——的办法达到掌权的目的。
    这种方法的主要试验场——为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确定步伐的地方——是法国,那里的共产党人在同社会党人结成统一战线的时候,看来在三月份的议会选举中处于取得胜利中的强有力的地位。但是法国共产党人并不准备以任何代价同社会党人联合。
    莫斯科在这些事件中的作用可能不是决定性的。但是,显然,俄国人过去对法国修正主义党同社会党联合表示不快,他们现在对这种分裂感到高兴。
    非洲提供了第三个这样的例子。两个大国以阻止南非共和国研制核武器的共同行动开始了他们目前的合作。
    俄国人帮助安哥拉一个反叛的组织夺取了政权,增加了在那里的影响,他们向受到分裂主义的游击队运动沉重压力的埃塞俄比亚政府提供武器,同样使他们在那里的影响增加了。但是,在安哥拉,俄国人和他们的被保护者发生了争吵。
    俄国人支持亚的斯亚贝巴政权使莫斯科丧失了在索马里的特权地位,索马里现在支持反对埃塞俄比亚的分裂主义者。俄国人的“成绩”得不偿失,而美国很明智地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让莫斯科为了这三种不可能取胜的外交活动而疲于奔命。
    中东是一块危险得多的地区。但是俄国人和美国人确实共同发表了一套有关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原则。俄国人可能并没有为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人参加会议做许多工作。但是,他们也没有鼓动提出新的要求而使事情更加糟糕。
    当然,最后是俄国同美国正在军备控制方面作出共同努力。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上周的讲话,为签订一项全面禁止试验条约开辟了新的可能性。现在看来,似乎总统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九月份在华盛顿为达成一项新的战略武器协议制定的总的指导原则将会取得成果。
    我一分钟也不认为俄国人突然变成了世界的一支慈善的力量。可能目前的平静仅仅意味着他们可能正在用西方的技术加强他们的军事力量。可能他们对中国的戒心超过对美国的戒心。也可能只是勃列日涅夫在快要结束他的生涯时,想得到他能够从缓和中得到的一切东西。
    另外,这个不自由的社会无疑仍在迫害持不同政见者,所以,美国和俄国的关系充其量将不过是一种复杂的关系,一面合作,一面竞争。

葡萄牙波尔图数千人示威要求把葡总统、总理解职

【美联社葡萄牙波尔图十一月五日电】警方说,武装防暴警察打散了今天在这个北方城市举行的一次反苏集会过程中发生暴力冲突的右翼和左翼示威者。
    当局说,大约五千名右翼示威者在七名保守的新闻工作者率领下聚集在该市的军区司令部前面,抗议全国范围的庆祝俄国革命六十周年的活动。
    他们向这个地区的军事长官维洛佐准将递交了一份声明,要他转给埃亚内斯总统。
    维洛佐称这些庆祝活动是一件“丑事”,并说这些示威者表达了全国人民的心情。在他讲话之后,人群便要求把埃亚内斯总统和社会党总理苏亚雷斯的官罢掉。
    观察家说,这还是第一次公开要求把十五个月前以压倒多数当选的总统解职。
    在这些右翼分子返回市中心的路上,他们同一批人数比他们少的举行反示威的极左分子发生了冲突。防暴警察进行了干预,把他们分开了。警方说,有几名警察受了轻伤,但是眼下没有抓人。在示威过程中,一枚炸弹爆炸,打坏了一辆汽车,但没有造成伤亡。
    这次右翼示威是一些主要是为保守的《时代》周刊工作的新闻工作者组织的。
    警方说,主要政党都没有卷入左右两翼的示威。亲莫斯科的葡萄牙共产党的头头库尼亚尔到苏联首都参加庆祝活动去了。他本周早些时候重申了他的党支持苏式共产主义。

美国防部长布朗说:美苏在核能力方面“大致相等”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六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今天说,他认为,苏美在核能力方面“大致相等”。
    他说,在常规武器方面,他认为俄国人在某些方面领先,美国在其他一些方面领先,但是总的来说,“我们在军事上大体上是差不多的。在其他各方面,我们是领先的。”
    布朗是在电视(美国广播公司《问题和回答》节目)中答记者问时这样说的。
    他不肯在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细节得到解决之前”详细谈这个问题。他说,参议院“可能”会发现这项条约不能令人满意,从而拒绝批准这项条约。他又说,“我们不打算达成一项不能保持我们的核能力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法共电贺苏十月革命六十周年

【路透社巴黎十一月七日电】法国共产党今天电贺苏联革命六十周年,但它说,法国共产主义将具有法国色彩。法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的贺电说,“在这六十年中,世界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法国共产党人正在考虑到我们时代的新情况,并考虑到自己国家的特点的情况下进行斗争。
    “他们正在进行斗争,以缔造一个民主的法国,建立具有法国色彩的社会主义。”
    在共产党《人道报》上刊登的这封电报强调说明法国共产党日益脱离莫斯科而独立。

香港《大公报》译载布施什路特尔的报道:《西德面临教育上的隐忧》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三十日译载英国《卫报》记者布施什路特尔的一篇报道,题为《西德面临教育上的隐忧》,摘转如下:学生与失业大军十年前,西德学生示威反对伊朗国王访问柏林,反对越战,和反对当局提出的紧急法例。今天,他们为着最低限度的生活需求而斗争。在六十年代,学生们对当局和独裁主义进行反抗,要求在制订统治他们的法例上有发言权。今天的大学生在为安全而呼号。
    他们为助学金不足、工作环境难以忍受,和最后将要加入到不断扩大的失业大军去的暗淡前景而担忧。政治的抗议变成了一场社会性的反叛。
    在新的学年里,大学生人数打破了有五百九十一年历史的德国大学的纪录。六十年代婴儿出生人数的突然增加,是大学生人数不断上升的部分原因。
    今天,很多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得到一份较稳定和入息较优的职业。大学学位分配不足由于一些将来赚钱有保证的学系——例如医学、牙医学、药学等的投考人数拥挤,这些学系的取录名额受到限制。
    一个负责分配大学学位的中央办事处已成立。六成学位分配给应届中学毕业生中成绩较优者,余下四成分配给前一届成绩较差的候选者。
    负责制订大中小学政策的各州教育部长,已尽力减少受名额限制的学系。在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间,大学学位增加了十九万六千个。但要到八十年代中期,出生激增的后果过去后,情况才能得到改善。
    为了防止现在训练出太多教师而将来学校班数越来越少,师范教育的经济政策已被制订出。在西德的大专学生失业大军中,教师已是最庞大的队伍。
    据教师工会悲观的估计,到七十年代末,失业教师将达二十万。
    但是,毕业后面临失业前景的不独是教师。在汉堡,有一百二十名经济学家、一百三十四名法律系毕业生、一百二十名心理学家和二百二十名小学教师在三月底已登记失业。十八万名科学家失业在柏林,有五百名建筑师在找工作。到一九九○年,估计有十八万名科学家失业,六万名新闻工作者、翻译员、图书馆管理员和艺术家,以及五万名律师求职无门。
    在如此令人震惊的预测下,很难明白为什么这样忽视长期存在的大学生失业问题。看来,没有人找到解决方法。
    尽管政治家一直在呼吁增加大学教育以外的出路选择,工业界的受训职位却变得稀少起来了。现在已出现了一个显著的倾向:大学毕业生与非大学生在为受训职位而竞争
    。
    两年前,议会通过了一个将于一九七九年在各州实施的新大学法案。它的四项条款受到广泛抨击。
    所有学科均为最长年限的四年制,这将使学生蒙受更大的压力;对那些追求暴力的学生施以更严厉的纪律约束;取消学生在大学事务中的平等发言权;最后是禁止学生会的所谓政治职能,甚至不准学生对学校事务以外的事情发表意见。大部分学生入不敷出实施四年学制后,受打击最大的,将是那些父母经济支持不足,又得不到政府足够助学金的学生。这将迫使他们在课余兼职。
    在一九七五年,差不多有半数学生有资格领取助学金;现在,这比例已下降至稍多于三分之一。而且,在最高额的一百四十五英镑(约合二百五十一美元)助学金中,有三十二英镑(约合五十五美元)是贷款。
    但大部分学生仍入不敷出,被逼借债读书。平均一个学生每月要借款一百五十马克(六十六美元),到毕业时总共负债五千马克(二千二百美元)。
    另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是所谓学生会的政治职能。所有学生是自动成为他们组织大学生委员会的会员的。这些学生组织最近在巴登符腾堡被解散,因为州政府认为它们超越了所扮演的角色,在政治问题上发表意见,因而逾越了它们拥有的职能。
    保守的政治家最近对西德的大学发出严厉批评,说它们是恐怖主义同情者的“温床”。右翼政治家威胁说,一朝他们当权,“要把这沼泽抽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