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11-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务卿万斯向记者谈美苏、美中关系

说在美苏关系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潮流以及逆流,但总的来说,过去数周内美苏关系已得到改善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下面是国务卿万斯十一月二日记者招待会的谈话记录:
    万斯国务卿:在我们进行问答之前,我想先发表一个简短的声明。
    我想,如你们大多数人所知道的那样,勃列日涅夫主席今天上午在苏联建国六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我们还没有时间研究他的讲话的全文。但我们同意他的这种观点,即应该使军备竞赛有一个下降的趋势。
    我们欢迎勃列日涅夫主席关于暂停用于和平目的的核爆炸的讲话。它将对目前为实现全面禁止核试验而进行的谈判产生有益的影响。他的建议同我们几个月来所谈到的主张的方向是一致的,几个月来,我们一直在谈论需要把所有类型的核爆炸——包括所谓的用于和平目的的核爆炸都包括在一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之内。
    问:国务卿先生,你能否和我们谈谈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现在的情况?
    答: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我们两个国家之间的讨论正在日内瓦进行。我们两个代表团负有责任去解决我们之间现存的仍然未获解决的问题。仍然有一些困难的问题有待于解决,因此,这些问题是每天进行讨论的题目。
    我不能告诉你们我认为这些问题将在什么时候得到解决。对我来说,这些问题太复杂了,我不愿意冒然进行任何猜测。
    如果我们要制止武器盘旋增加的话,那么极其重要的是,我们要缔结一项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
    目前我们正在为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而努力。我认为,如果我们能达成一项这样的协议,我们就能做到上述这一点。我们将用减少核武器的数目这种办法来做到这一点。最后,我们将在双方之间实现大体上的相等。我希望我们最后将能禁止试验和部署一切新的导弹系统,这将使我们第一次开始对质量方面的改进加以控制,而如果我们要减少核战争的危险的话,这是很重要的。
    问:你打算在不久的将来访问共产党中国吗?你说过,如果美国向共产党中国提供武器,那将是个大错误。但是,现在法国和联合王国正在考虑向共产党中国提供武器,对此你有什么要说的?
    答:对共产党中国——这是你用的词,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是否打算在不久的将来再次访问?我的回答是没有这种打算。关于出售武器问题,我很早就毫不含糊地说过,如果美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苏联提供武器,那将是个大错误。我所说的是美国应当怎样做,我重申我以前说过的话。我认为如果我们向这两个国家中的任何一个国家提供武器,那将是个大错误。
    问:国务卿先生,鉴于你对勃列日涅夫主席今天上午的讲话作出了积极的反应,你认为双方在达成一项全面禁试条约方面可能接近到多大程度了?
    答:根据他今天的讲话,我认为我们已经朝着达成一项全面禁试条约方面前进了一大步。我仍然不想把达成全面禁试条约的时间谈死,但是我认为他今天讲话中反映出来的这一步是重要的一步。
    问:最近有一些迹象或说法,表明自从你八月份访华以来,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多少有些冷淡了。所以从这种情况看来,如果这个估计是正确的,你是否仍然抱有希望,认为政府可以在不远的将来宣布它在第一届任期实现了它的双重目的,即同大陆中国关系正常化,同时仍然保持同台湾的关系,而不向北京为关系正常化规定的先决条件让步?
    答:关于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我们的目的仍然象卡特政府执政之初我们说过的那样,就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按照上海公报的原则使关系正常化。这就是我们的目标,而且将继续是我们的目标。
    至于以什么方式在什么时候达到这个目标,那是还有待作出决定的问题。我们在继续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交谈。当外长在纽约时,我同他会晤过,并且将继续通过我们驻北京的大使进行磋商。
    问:国务卿先生,鉴于勃列日涅夫最近发表的一些讲话,包括最近的一次在内,看来在同美国的关系方面语气相当和解、相当乐观,你如何解释他们竟会这样对待一位美国外交官?
    他们不仅是这样对待一位美国外交官,而且事实是,他们接着对我们发动一场宣传攻势,并采取了诸如此类的行动。
    答:我可以说,我们同苏联的关系始终是由各种因素决定的。在有些方面,我们可能正在取得进展。在另外一些方面,我们可能停滞不前。在还有一些方面,我们可能正在后退。
    今天与其它任何时候一样,在我们的关系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潮流以及逆流。然而,我可以说,总的来说,我认为,在过去的数周中,我们和苏联的关系已得到改善,我想,这是有积极意义的。

卡拉汉表示欢迎苏关于全面核禁试建议

【德新社伦敦十一月三日电】英国首相卡拉汉今天表示欢迎苏联关于达成一个全面禁止核试验协议的倡议。
    他说,勃列日涅夫二日提出暂停执行苏联和平核爆炸计划,这是一个意义十分重大的事态发展。
    卡拉汉告诉下院说:“这实在是我非常欢迎的一种事情。这是向西方发出的一个信号,表明苏联领导是认真对待缓和政策的。”
    他说:“如果他们过去仅仅是在宣传的基础上进行谈判,那么他们就不会作出这一决定。这是我们应当非常欢迎的一种事情。”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三日电】英国今天说,勃列日涅夫主席关于达成一项所有国家同时停止生产核武器协议的要求是完全值得称赞的。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记者请他就苏联昨天提出的建议发表评论时说:“英国政府一心谋求在严格的有效的国际控制下实现普遍和全面裁军。在这个意义上说,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是为了同一目标的,这是完全值得称赞的。但是,我们要苏联提出更明确的建议,如何实现和检查各国同时停止生产核武器,然后我们才能估计就这一建议取得进展的可能性。”
    这位发言人还表示热烈欢迎勃列日涅夫主席优先考虑达成一项暂停和平核爆炸协议,以及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的协议。
    他说,英国政府将“紧急地和积极地”考虑这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建议。我们认为这是向前迈出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我们完全同意勃列日涅夫主席所表达的下述希望,即应该使三大国关于达成一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日内瓦会谈早日成功结束。

时事社报道:《福田首相同张香山等会谈》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四日电】题:首相对缔结条约表示积极态度,同张香山等人会谈时说:“日中同命运”
    以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香山为团长的正在访问日本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四日上午到首相官邸拜访福田首相,表示问候并会谈了约三十五分钟。会谈中首相就两国之间最大的悬案——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说:“希望尽快缔结两国都感到满意并得到两国人民祝贺的条约。”同时,他对缔结条约表示了很大的热情,强调说:“日中两国同乘一条船,命运联在一起。”
    会谈时在座的,除了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十人之外,还有日本方面的内阁官房长官园田和中国驻日大使符浩。首相说表示欢迎,张先生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对首相的“问候”。张先生同时就至今尚未缔结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询问首相的意见说:“我们作为新闻界人士想听听首相的意见。”
    对此,福田首相说:“五年前发表的日中联合声明说要缔结条约,日本政府坚持以这项联合声明为基础,加强日中关系的方针。不过,既然是条约,就必须使其成为法律上站得住脚的东西。两国都有自己的意见。不过,我认为要缔结两国都感到满意而又得到两国人民祝贺的条约,从这样的观点出发,希望尽快缔结。已向各个方面都说明了这种想法,因此,希望这样理解。”首相虽然使用了慎重的措词,但对缔结条约却表明了很大的热情。
    接着,福田首相就经济形势作了说明。张先生说:“中国主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并不是拒绝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
    福田首相说:“扩大经济关系也很重要。不过,作为基础来说,加强相互理解和信赖关系非常重要。日中两国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关系,心心相印是重要的。”最后,张先生强调了这样的意见:“日中联合声明的第七条强调不称霸和反对霸权。关于这一点,两国之间没有矛盾,今后日中两国还要友好下去。”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四日晚刊发表一条消息,题为《日中谈判年内开始有困难》,全文如下:
    行政厅长官西村英一四日在内阁会议后会见记者,关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他说:“还有对方的事情,一旦必要时,还必须福田首相出面。这样一来,在年内有国会、编制预算,从日程安排上说,是困难的。”
    据认为,日中条约谈判预想在国会临时会议结束后,将以某种形式开始,西村的发言,以日程安排上的理由,估计年内行动困难。
    可是福田首相从一开始就未想访华,据说缔结条约时将派鸠山访华。西村发言的前提是“总理出面”,这有什么含义,弄不清楚。围绕这一发言,在自民党内将引起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