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11-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报道:《柬埔寨受到欢迎》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月十四日刊登该报驻曼谷记者麦克阿瑟的电讯,题为《柬埔寨从它的小天地伸出了一个脚趾头,发现受到欢迎》,摘要如下:
    柬埔寨神秘的领导人波尔布特对中国和北朝鲜的几乎是过节一样的访问,使得人们对亚洲共产党合纵连横的关系有了新的了解,驻在本地区的西方外交官是以某种赞同的态度来看待这种关系的。
    一位外交官说,“柬埔寨已经准备好,可以到外面来活动了。”他还说,“这也许是一件好事情。”
    金边电台宣布了波尔布特访问了北京和平壤的消息以后,每个人都感到吃惊。
    自从一九七五年柬埔寨解放以来,它的共产党领导人一直对苏联支持的国家持冷淡态度,并且拒绝苏联人在金边设立大使馆。俄国人在柬埔寨的牌打得很糟,他们同朗诺政权的外交关系一直保持到它几乎要完蛋的时候。
    承认北京—金边之间有一个坚强的轴心,是波尔布特此行最明显的结果。北京电台说,“中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西方外交官认为,北京—金边轴心的形成有可能产生积极的结果。
    北京同金边的热烈关系可能也会导致同泰国进行和平的谈判。
    在波尔布特访问北京的前夕,他第一次以公开承认的柬埔寨共产党总书记的身份发表讲话。
    他在六小时之久的冗长讲话中反复强调他的国家要靠自力更生的态度。
    波尔布特访问北京使柬埔寨同中国的关系正式定形——中国已经有一千多名专家在柬埔寨——承认了中国在柬埔寨居于首位。反过来,中国也承认了波尔布特“英明和正确的领导”。
    外交官们认为,还要过很长一段时间以后,柬埔寨才会全部打开它的大门。但是正如一位柬埔寨问题观察家所说的那样,“现在他们愿意出去走走了,即使仅限于‘友好’国家,这也是好的”。

菲律宾南部军区司令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摩洛民族武装同新人民军联合同政府斗争

【路透社桑博安加十月十八日电】菲律宾南部军区指挥部今天说,在菲律宾南部的分裂主义的穆斯林叛乱分子现在已和毛主义的新人民军联合起来,同政府斗争。
    南部军区司令罗慕洛·埃斯帕尔登海军少将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了这一讲话,这个讲话是官方第一次证实这两派已联合一起,同政府军进行分散的游击战。
    这件事是政府在穆斯林叛乱分子发动一系列大规模进攻之后,于昨天命令整个南部地区的武装部队处于全面戒备状态之后透露的。
    叛乱分子的最新行动是前两天在两个城镇采取的,在这些行动中,至少有十个战士被打死,十二人受伤。
    他说,至少有二千五百名穆斯林摩洛民族解放阵线的武装叛乱分子于最近袭击了桑博安加半岛,毛主义的游击队在这里也有活动。
    他说,新人民军游击队的支持给摩洛民簇解放阵线壮了胆,从而对政府军发动了新的进攻。
    这位海军少将昨天说,甚至南部军区指挥部的所在地桑博安加城,现在看来也处于非常危险的处境,这个十个月处于不稳定的停火状态的城市不能排除重新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

美《新闻周刊》刊登德山次郎的文章:《亚洲需要美国军队吗?》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一月七日一期(提前出版)登载日本野村研究所总干事德山次郎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亚洲需要美国军队吗?》,摘要如下:
    许多日本人,特别是我要称为可以左右舆论的那些领导人,同意驻南朝鲜的美国地面部队的指挥官们有时私下谈的看法,即美国撤军将在朝鲜半岛造成军事力量的不平衡,最终将在整个东北亚造成力量真空。他们认为,最后一个步兵师的离去,不过是美国从亚洲脱身的又一象征。万斯国务卿今年六月所以发表讲话说美国还要继续在亚洲发挥重要作用,目的就在扭转这种情绪。但是话说得似乎还是太抽象、太空洞。
    笔者在某种程度上赞成这种观点。要是美国地面部队仍然驻在亚洲,那当然更使人放心,这是公认的。但是我认为,他们没有必要为了使美国履行在防务上对亚洲盟国承担的义务而驻在那里。首先,三万美国军队在敌对行动结束之后驻在南朝鲜达二十多年,似乎是不正常的。他们继续驻在那里,显然是根据过去的情况,而不是根据现在的情况。再者,美国说过,它将继续保持在南朝鲜的空军和海军,并且在今后五年内对南朝鲜提供二十亿美元的援助。
    美国的撤军当然应看作是本地区的一件大事,我们不能忽略这个有心理作用的行动将引起的变化。

马科斯发文言人宣布菲律宾在年底举行公民投票

【美联社马尼拉十一月一日电】总统发言人昨天说,马科斯总统已提出就他的凭法令统治的方式举行公民投票,并暂停“军管法的实施”。
    马科斯自从五年前实行军管以来是靠法令进行统治的,在那段期间,选民们经历过四次公民投票。
    马科斯的由政府官员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前天举行了会议,一致同意往十二月十七日举行公民投票的计划。
    几乎不存在马科斯的强大的政治机器会在公民投票中失败的可能性。
    在前四次公民投票中,政府宣布得到百分之九十选民的支持。

菲能源部长说菲发现有商业价值的石油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月十九日电】菲律宾能源部长比拉斯科今天说,已经在菲律宾发现了有商业价值的石油,一九七九年第二季度就可以出油。
    比拉斯科在马普亚校友全国协会的聚餐会上说,政府的石油钻探计划今年将花费九千万美元,钻探工作将一直进行到二○○○年。
    【法新社马尼拉十月二十五日电】官方的菲律宾通讯社今天报道,在菲律宾中部巴拉望岛附近打的一口井已经试验出油,“日产量达七千三百四十三桶”。

英《每日电讯报》文章:《哈克所碰到的难局》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军队感到遗憾,但是由于布托有可能在选举中取胜,我们必须首先把他搞掉》《彼得·吉尔评齐亚·哈克将军力图恢复文官统治——但是不是恢复他以前的主子的统治——所碰到的难局》,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首席军法执行官齐亚·哈克将军的信用差距就象雨季的印度河那样大。当他今年七月让军队上台执政时,军队是十足君子风度的。选举订于十月份举行,军队将严格地保持中立,在军管之下,不对任何一个政治活动家起诉。
    齐亚将军一贯迅速地违背自己公开作出的保证。现在,他一定已经在这方面创造了某种纪录。他已经无限期地推迟了选举,支持巴基斯坦全国联盟反对巴基斯坦人民党;在一个月前就根据军管条例把前总理布托和人民党的其他领导人监禁了起来。
    军队采取后面一个偏袒行动的原因是最高法院有一名法官独行其是故意不同军队合作,决定把被控犯有谋杀罪的布托交保释放了。军方不同意这种愚蠢的行动,因此把布托和他的同伙抓了起来,以待进行一些准备得很仓促的军法审判。
    但是,齐亚将军也没有遵守这一诺言,由于公众的反应都是不赞成的,而且布托在阿拉伯世界一些有影响的朋友的抗议是如此激烈,因此没有在军事法庭上进行示众式审判。
    布托去年选择齐亚担任陆军首脑并不出人意外。他是一名资格不老的军长,当然会高高兴兴地以忠诚来报答布托对他的提升。正是这位装甲部队的校级军官对总理阿谀奉承而成了装甲部队的首席上校。据他的平级不客气地指出,齐亚是见到总理后总是唯一以谄媚的方式,用双手紧紧同总理握手的将军。
    看来,他们个人之间这种和睦的关系并没有因为三月份举行了有争议的大选后发生反政府的骚动而受到影响。当事态失去控制时,齐亚将军答应了他的主子的请求,在反布托反得最凶的城市里实行了不完全的军管,以“保卫民权”。不仅如此,三军首脑自发地在某天下午一起开了一个会,草拟了一项公开的声明,重申他们忠于布托政权。齐亚改变他的宽厚态度的时间至迟可以追溯到六月份,那时他视察了几个大的兵营。许多官兵都不愿意为布托火中取栗,而且也公开说了出来。一些比较重要的军长也是牢骚满腹。当时齐亚将军本来可以逼迫布托接受批评者的意见并且要求重新举行选举,但是这位忠实的随从不是不肯这样做的,就是不能这样做。他没有能力影响事态的发展,因此最后下决心来操纵事态的发展。
    齐亚将军怕的并不是大街上发生的战斗,他所怕的是巴基斯坦军队的团结会由于国内的政治分歧而遭到破坏。几个月前,他担心他的许多部下不肯跟着他在一起二次反布托。因此他一直在混乱局面中扮演代表民意的角色。
    在政变以后的那些日子里——当时军方急急忙忙宣布它在政治上保持中立,齐亚将军常常对记者说,如果布托重新执政,他一定会更恭敬地向他敬礼。然后他又说,那些政治活动家如果愿意的话可能说他犯了叛国罪而把他绞死。如果这是夸大的话,在当时看来,是一种真正的夸大。但是,其他许多将军并不都这么看。
    齐亚将军几周前得到的信息是尽管军队为厉害的布托设置了重重障碍,但是如果今天举行选举,他仍然很有可能胜利——这是很危险的,因此不得不取消选举。
    同军政权过去几个月作出的其他许多决定一样,放弃选举的决定也是匆忙的和考虑不周的。齐亚将军果断地率领部下反戈一击,肯定已暂时保住了他自己的地位和军队在政治上的团结,但是他所面临的问题将越来越多,而不是越来越少。
    公开宣布的推迟选举的目的是为了要判定布托等人是否有罪。这意味着必须坚决把布托搞掉,最好是把他永远搞掉。如果拉合尔高等法院那些仁慈的法官做不到这一点,那么他们至少应该把这家伙长时间地监禁起来,不让他参加今后的竞选。
    齐亚将军最近公开保证“将在几个月内、而不是在几年内”举行选举。当他在眺望遥远的实行民主的前景的时候,是衷心希望能在明年三月举行选举的。但是能办得到吗?如果要布托投降而他不肯投降的话又该怎么办呢?如果他的人民党在他的夫人代理主席的情况下大体上还能团结在一起力争使布托获释(看来目前还是大有可能的)的话,那又该怎么办呢?军队对这些问题都无法回答。
    一旦齐亚将军放弃了政治上的中立——取消选举就表明了这种态度,那么他就已经为他自己关闭了体面地下台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