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11-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香港《文汇报》译载《亚洲华尔街日报》文章《中国正切实解决各项问题》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二十六日节译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正切实解决各项问题》,作者是《华尔街日报》执行编辑埃德·科和《亚洲华尔街日报》发行人、主编彼得·卡恩,文章摘要如下:
    在上海市一家工厂,工资将要增加。在新疆一个农场,工资的差别正被视为是对努力生产的人的鼓励。而在附近的一家小学,成绩欠佳的一年级学生,不准升级
    。
    中国新的领导人正以这样细致的方法,掌握国家前进的航向,强调切实着手解决各项重大的问题,指引国家进入新的轨道。
    上海一家蒸汽涡轮厂的总工程师说:该厂曾于去年因“四人帮”的破坏而停工两月。目前,生产已恢复正常,今年的利润也会上升。
    在新疆乌鲁木齐,曾经因“四人帮”分子破坏而于一九七三至七六年出现亏损的一家棉纺厂,今年也将会恢复赚得利润。
    中国领导人都认识到,对于加强工业的基础,利润是重要的。
    李先念副总理在最近一次会晤中,对《亚洲华尔街日报》说:“我们需要投资于工农业,因此,需要利润。”
    增加工人工资,正好是促进生产的一个办法。
    另一方面,各单位也通过对工人和各车间小组进行评比,开展劳动竞赛运动,以促进生产。这种情况,我们在乌鲁木齐的纺织厂也可以看到。
    我们也注意到,有不少在“四人帮”窃取权力时被迫下马的专业管理人员与熟练的技术人员,已重新经营工厂。
    从新疆的吐鲁番盆地至上海市郊,人们都提出了增加生产的口号。
    在上海市郊一个曾经受到“四人帮”破坏的人民公社,一位负责人说,公社的生产正在上升。
    过去几年,中国的高等教育曾受到“四人帮”的干扰,招收学生的学业成绩以及课堂的考试制度,均遭到轻视。目前,教育制度正进行重新的评估。
    新的教育政策,正在乌鲁木齐的第五小学坚定地推行。
    这是一所模范学校,由毛泽东主席的弟弟(毛泽民)于一九四一年开设。这所学校,既仍然以毛泽东思想教育学生,又重新强调数、理等基础学科的教导。学生必需经过考试,才获许升级。
    一位学校的负责人说:“过去四年,我们都被要求把每名学生升级,但是,现在,学生如果不合格,便不获准升级。”

第五次世界针疗大会在东京举行

【法新社东京十月二十二日电】来自三十个国家的一千多名针刺专家,今天在此间开始举行第五次世界针刺大会,交流最近有关这种中国古老针刺疗法的知识和发现。
    会议为期三天,在东京城市中心礼堂举行。
    会议主席木下致开幕词,表示希望大大改进针刺科学,通过进一步研究针刺的奥秘,在科学上和技术上达到新的高标准。
    参加者有国际针刺学会主席让·夏特和法国针刺大学校长克里斯蒂昂·于盖。(转载香港《大公报》)

香港《南华早报》社论:《整顿教育》

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的召开说明中国领导对教育改革非常重视,也说明要纠正“四人帮”造成的错误的决心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十月二十四日发表题为《整顿教育》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领导决定恢复大学入学考试和从高中毕业生中间直接招收大学生,以期扭转过去十年的教育制度的不利影响。然而,要成功不很容易,因为,过去造成的损失是严重的,还有许多障碍和问题必须排除和解决。
    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的召开说明中国领导对教育改革非常重视,也说明他们要纠正四人帮在台上时造成的错误的决心。
    由于四人帮的不通过考试就从受教育不多的青年中间招收大学生的主张,出现了几百万甚至连国家建设所需要的基本知识都不掌握的大学生。而且,由于四人帮蔑视知识分子,许多大学教授就不尽他们的职责,结果教学质量普遍下降,许多愿意学习的学生也受了害。
    对北京领导来说,这几百万现在在城市和农村各种单位工作的年轻人成了很大的问题。招生工作会议决定鼓励“七·二一”工人大学和“五·七”大学,还决定继续采取由农学院和其他专科学校开班从公社招收学生的做法。这是一个解决办法,但是需要做的工作比这多得多。
    另一个问题是缺乏合格的师资。现在正在要求许多已经退休的教授和在同本人的专业完全无关的部门工作的人回学校教书,但是这样的人有的年纪已老,有的已经故世,人数越来越少了。
    第三个问题是有没有足够的中学毕业生能通得过大学入学考试,因为四人帮不但破坏了高等教育,而且也破坏了小学和中学教育。这个问题解决起来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很困难。
    但是,当局已经表现出改革教育制度的决心,而且已经走了第一步。只要现领导能这样坚持下去,那么,正如毛泽东主席说过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索尔兹伯里的评论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十二日刊登索尔兹伯里发自上海的专稿,题为《中国的动乱留下了很大的“教育差距”》,摘要如下:
    今天,中国许多重要大学的入学人数只有一九六五年的三分之二。中国的“教育差距”已经成为华国锋主席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
    由于十年政治斗争和江青一伙在那几年里的夺权活动,在教育领域造成的破坏比哪一个领域都大。
    大学入学人数只是衡量巨大损失的尺度之一。许多高等学校关闭了三四年。一九七二年以后,招生人数略有增加,但是始终没有恢复到一九六五年的数字。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大学的数字最典型:一九六五年招收一千五百名新生,学制是五年,而现在只招收五百名新生,学制三年。
    为了强调“实际”训练而修改了课程。学生整月整月甚至整年整年地在工厂和农村劳动,或者从事毫无目的的宣传活动。
    华主席和他的同事邓小平认为,科学技术和教育必须来个大发展,使中国在目前许多人所说的“丢失十年”之后恢复原来的势头。
    有一位高级官员说,整整十年,几乎无法培养出第一流的外语学生。他说:“就说我的女儿吧,她经常到农村去劳动或者搞宣传。在这种条件下怎么能认真学习呢?”
    在上海复旦大学里,英文系的一名学生表示了相似的不满。
    复旦大学和内蒙古大学都强调说,一九七一年和七二年学校复课以后,没有什么纪律,学生想来上课就来,不想来就不来。他们说,以江青为首的集团垮台后,课堂秩序才好转。
    教员说,最大的损失是在最重要的方面,如物理学、高等数学、化学、生物学和其他基础科学。

港报文章:《抽烟确能助长肺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抽烟确能助长肺癌国际卫生组织发表研究报告再证实此事》,摘要如下:
    肺癌夺去人们的生命,在全世界范围内,现在显著增加。尤其是妇女,死于肺癌,急剧增加,而且在最近的将来,没有下降的迹象。
    国际卫生组织最近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透露了上述的惊人情况。
    国际卫生组织研究报告,把肺癌的增加,归罪于抽烟。同时它反对下述论点:诱发肺癌的主要因素,是空气污染。
    以日内瓦为基地的国际卫生组织发表这项研究的时候,正是美国专家重新关注妇女肺癌广泛蔓延之时。
    一九七五年,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历史上首次出现因肺癌去世的三十五至四十四岁男女,女比男多。虽然妇女的抽烟人数还未超越男性。梅格斯在美国医药协会上月月报中,报道了上述情况。三十五至四十四岁,是抽烟有明显恶果的最年轻年
    纪。
    在一篇有关妇女流行肺癌的短评中,梅格斯说:“抽烟的妇女比不抽烟的妇女,感染肺癌的机会高十六倍;比男士高十倍。”
    国际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是由伦敦城市大学本杰明教授撰写的。在抨击抽烟引起肺癌中,本杰明认为空气污染与肺癌两者之间没有关系。
    他说:“改变污染的空气,可以减少肺、癌,但不能减少由于抽烟而激增的肺癌死亡人数。”
    妇女因肺癌送命急速增加的趋势与他们“工作和工余”的时候,一烟在手甚有关连。
    从妇女死于肺癌的一九六五——一九六九年、一九七○——一九七二年两个时期相比较来看,本杰明察觉,九个工业国肺癌增加。
    在这两个时期,美国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九,居于首位,其次为丹麦,增加百分之三十一;挪威百分之二十四;瑞典百分之二十二;芬兰、英格兰和威尔士百分之十九;荷兰百分之十七;日本和波兰百分之十六。
    英格兰和威尔士的肺癌死亡率,是居于世界最高的行列。据国际卫生组织的研究估计,英格兰、威尔士每一名二十岁男子,均有百分之八的机会,被肺癌病魔吞噬。
    本杰明说,假如男士们抽烟很厉害,他感染肺癌的机会,就增加两倍,达到百分之二十五;假如他不是烟客,那末,患肺癌的机会就减少,只得百分之二——三。
    尽管反吸烟运动,对男士们有些微影响以及引起人们对香烟害处的注意,本杰明说,吸烟的人数,仍没有迅速减少。

欧洲各国癌症专家开会决定设癌症联合研究会

【美联社维也纳十月二十三日电】欧洲三十三国的大约六十个癌症研究所的所长在维也纳举行会议。他们在昨天会议结束后宣布,他们决定成立一个联合会来协调不分语言和国界的研究工作。
    与会代表成立了一个负责筹备欧洲联合研究会的委员会,维也纳大学癌症研究所所长符尔巴当选为筹备委员会主任。联合会预料将于明年十月正式诞生。
    符尔巴说,目前约有三分之一的癌症病人获得趋于康复的治疗。但他接着说,如果有更好的早期检查条件,更好的地方治疗设施,以及更周到的病后调养,医学科学可以医好至少百分之六十的病人。
    符尔巴说,科学目前知道数百种恶性肿瘤,其中三分之二是环境因素造成的。(转载香港《文汇报》)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