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11-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港报译载美报文章:《美苏暂呈和解迹象》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三十日节译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苏暂呈和解迹象》,全文如下:
    经过几个月的退步之后,“缓和”又显露出恢复的迹象。
    卡特总统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华盛顿会谈了几次,在苏、美争议中的两个重要的问题:中东和限制长程核武器部署的谈判,已出现一些和解的迹象。
    另外,卡特对苏联违反人权的尖锐批评,最近亦已缓和下来。他最近在联合国发表的演说中,对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作出了和平的姿态:保证美国使用核武器,只是防卫性的,他并建议双方各减少核武库百分之五十。
    可能有人提出不同的看法,认为不论是华盛顿还是莫斯科,都没有改变基本政策或改变重要的立场,但成为卡特政府最初几个月的特点的恐吓和对抗的策略以及指责,看来已溶化在秘密外交主动的比较复杂的计划里。
    直到目前,莫斯科对华盛顿的抱着希望的活动,还没有明确反应。政府报纸对卡特政府的抨击,已有若干减低,对于美国没有在一九七四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协议基础上签订战略武器条约,也没有断断续续的指责。虽然莫斯科的态度改变了,但没有消除它对卡特总统的怀疑,这在苏—美关系上留下不稳定的阴影。
    卡特对人权的关注,虽然已沉寂下来,但显然仍成为克里姆林宫深感焦虑的原因。
    他的戏剧性地突然将注意力转入国际政治,特别是他建议在非洲南部实行黑人统治、限制军火出售和裁减核武器,打破了莫斯科一度用以解释华盛顿的敌对意图的旧框框。
    苏联领导人是极其保守的,不愿突然改变意见或政策。他们仍用基辛格当国务卿时所观察的方法看这个世界,认为这个世界是围绕着大国周围安排的力量的两极组合。因此,苏联对基辛格感到很合意。
    卡特并没有那么坚持两极的看法。当他说美国放弃反共的念头,并重新调整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他似乎使莫斯科感到不安,因为他是在尝试减低苏联在国际政治舞台中的作用,并尝试编写一些苏联过去三十年来,曾经进行比赛而获得少量成功的比赛新规则。只要美国还带有殖民主义的痕迹,以及为了商业利益而希望保持现状,在发展中国家人民起来独立的时候,莫斯科还可以稳稳不断获得利益。比较弹性的美国政策,将成为一个威胁。
    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意识形态、政治和军事的竞争,大部分是由特定的、实质的问题,以及对于世界展望的基本分歧所表明。因此,克里姆林宫似乎觉得卡特总统更加是意识形态的对手,主要是因为卡特的行动强调他对人权的承担。
    如果关系的气氛略为改善,这必然部分是由于卡特策略上的转变。卡特政府避免作公开的声明。据消息说,卡特政府已静悄悄地就斯查伦斯基的事件和苏联当局接触。斯查伦斯基是犹太活动分子,被指控叛国被捕,正在受调查。
    关系的改善,也成为走向代替已满期的战略武器新条约的进展所起的一个作用。这仍然是苏联对缓和的定义的中心点,它为政府之间高层接触定出了基调。

美报社论《向爱斯基摩人兜售》

说卡特政府困难重重,美元下跌,股票下跌,声望下降;他向人民兜售他们不需要的东西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十月二十六日发表社论,题为《向爱斯基摩人兜售》,摘要如下:
    本周我们从新闻杂志上看到的消息是,卡特政府困难重重。就职九个月以后,卡特可以用来表明他的努力的只是:声望下降、美元下跌、股票市场下跌、兰斯辞职、国会上的支柱倒塌。《新闻周刊》问:“吉米·卡特能够应付得了吗?”并说“目前流行的说法”是他应付不了。
    但是他不得不应付。对共和党人来讲,为卡特这种走下坡的情况大喊大叫,并为明年国会选举取得巨大胜利和一九八○重新夺取白宫进行规划,是很好的。
    如果能源法案还能够挽救的话,就能阻止总统地位下降的趋势,他能够振作起精神进入他就职的第二年。然而,如果能源法案输给了背信弃义的路易斯安那参议员朗,卡特手下的人以后肯定会灰溜溜地躲起来。
    这种看法的核心是,认为卡特缺少的是推销术。不是本质,而是作风。这种看法现在是华盛顿的普遍看法,这几乎没有人感到意外。
    但是向爱斯基摩人出售电冰箱是一回事,而向他们推销裸体主义又是一回事。这些想出五十美元退税的人就是曾经为乔治·麦戈文设计退税一千美元的方案的人。(关于退税五十美元的要求遭到国会的拒绝,而关于退税一千美元的要求遭到全国选民的反对。)
    你可以看到,问题是美国人不知道什么对他们有利。但是他们可以接受任何事情,如果这事情做得对的话。例如:巴拿马运河条约、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会谈、对耗油量大的汽车征税、石油税、社会保险税、资本收益税。通过所有这一切努力,卡特总统很可能使他的挽回面子的能源法案得以通过。他将从拉塞尔·朗那里取得一项妥协。但是这对他在国家的地位或在华盛顿的流行闲话的传播者中间的地位不会起什么作用。
    但是早晚卡特总统会把事情理出个头绪来,学会如何应付下去。关键是他的政府陷入了困难,这不是由于作风而是由于实质上的原因。他不需要新的讲话撰稿人,他需要的是新的政策。他可以从头开始,不是向人民兜售他们显然不需要的东西,而回过头来弄清楚他们真正需要什么东西。这就是他作为总统首先要做的事。

不结盟国家广播组织会议在南开幕

【合众国际社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十月二十七日电】由七十国参加的第三世界电台电视工作人员会议今天开幕了,从而开始了一场由不结盟国家发动的合伙经营广播设施和对抗西方对世界电视业的控制的运动。
    南斯拉夫的铁托总统在一份书面贺信中对这些工作人员说,他们召开的四天会议将有助于“破除新闻传播方面的垄断”。
    铁托的贺信说,“互助与合作将使电台电视成为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人民手中的强有力的工具。”
    据料,这次会议将通过一项在第三世界国家电台电视单位之间进行正式合作,包括共享新闻影片和电视节目的方案。这个计划将由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以及欧洲不结盟国家的十九个广播事业执行机构组成的一个委员会来经管。

美刊报道:《青年失业的爆炸性问题》

说美国上月青年的总失业率仍上升到百分之十七点五;在目前统计的六百九十万失业的美国人中,近一半人的年龄在二十五岁以下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十月十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青年失业的爆炸性问题》,副标题是《对于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和解决这个问题的策略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摘要如下:
    不论根据任何统计方法来看,青年失业任国家经济领域内仍然是一个严重的,看来也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尽管经过了两年半的经济回升,上月青年的总失业率仍上升到百分之十七点五——并比一九七三年七月出现的百分之二十点八的最高水平没有低多少。对于黑人青年来说,失业率已连续两个月停留在百分之四十以上。这个数字是令人震惊的。许多经济情况不同和种族不同的青年仍然说找工作很困难。在目前统计的六百九十万失业的美国人中,就有将近一半人的年龄在二十五岁以下。
    所有这一切合在一起已使青年失业问题成了一个有争议的、政治上爆炸性的问题。人们感到不安。然而,尽管人们意识到会发生危机,但是许多经济学家仍然对政府的新政策中的倡议感到不安。劳工部新设立的青年计划办公室的负责人塔格特焦虑不安地说,这项关于青年问题的新法案是“一种把过高的期望、未经试验的主张和不现实的时间表拼凑在一起的产物”。而许多专家对于青年失业问题的严重性和减少失业人数的最好策略仍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尽管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错综复杂的,但是有几种重要的因素是很突出的:
    ——最近的经济衰退的严重性以及经济回升速度的缓慢。去年,当青年的失业率是百分之十九的时候,国会预算局估计,在这个失业比例中,有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六是由于经济普遍不景气的状况造成的。
    ——由于战后的婴儿出生率突然增长,青年人数也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四年,十六岁至十九岁的青年人数增加了一倍,达到一千六百多万人。
    ——从越南战争的结束和停止实行征兵制。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四年,武装部队的青年人数减少了一百多万人,这样给劳工市场增添了新的压力。在劳工市场,越来越多的妇女已经在竞争青年人谋求的那种新手能干的简单工作和非全日性的工作。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虽然经济学家对于引起青年失业人数增长的原因趋于意见一致,但是对于这种失业真正造成了多大的困难,这个问题今后几年是否会缩小,它的影响是否是持久的以及这样高的失业率在多大程度上是统计数字人为地制造出来而不是反映迫切需要等问题,许多经济学家感到没有把握。例如,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的皮奥里坚持说:“目前的问题根本不是青年失业的问题,而是一个普遍失业的问题。”他说,青年的失业率一直是很高的——甚至在一九六八年和一九六九年整个失业率为百分之三点五和百分之三点六时,青年的失业率都停留在百分之十二以上。他强调说,此外,年轻力壮的成年人的失业人数也在相对来说大幅度地增加。一批难于解决的失业者。安德森说,自从经济开始回升以来,白人青年的就业人数已增长将近百分之十,而黑人青年的就业率实际上已下降了百分之六点五。安德森说:“如果你考虑到在黑人青年加入劳动大军的人数一直下降的同时,他们的人数仍然不断增加的这种情况,你就可以看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经济衰退加剧了这种情况,特别是加剧了市区的情况。在市区,一些调查结果表明,多达百分之七十五的黑人青年要么失业,要么被排斥在劳动大军之外。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问题在于找到一些办法来弥合上学和为技术较差的青年人提供的有意义的工作之间的差距。安德森希望新的青年就业法案将提供一些解决办法。但是人们认为这个问题不会很快得到解决。

法国椰莱花丰收却倒掉了四百吨

【法新社法国夏托勒纳尔十月二十九日电】法国南方夏托勒纳尔农民二十九日倾倒了一百二十吨椰菜花,以此维护椰菜花的价格。倾倒的椰菜花约占农民二十八日运往国家蔬菜市场数量的一半。他们这种“过剩”产品的价格每公斤从二十五到三十生丁不等。
    自二十五日以来,农民已销毁四百二十吨椰菜花。(转载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