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5-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德总理施密特访问南斯拉夫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七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从波恩抵达这里进行两天正式访问,然后再留下来作私人访问。
    到机场迎接他的是南斯拉夫总理久拉诺维奇和西德大使耶斯科·冯·普特卡默尔。
    施密特说,由于两国关系密切,他在同南斯拉夫领导人的会谈中将有“共同语言”。他说,不仅西德,还有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九个成员国都非常重视南斯拉夫的领土“完整”,这对缓和以及欧洲与世界和平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他还称赞该国奉行不结盟政策。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七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今天就发展两国双边关系以及一些国际问题举行正式的政治会谈。
    会谈特别集中讨论了与即将举行的贝尔格莱德欧洲安全合作会议有关的欧洲局势,还讨论了和巴黎会议有关的国际经济关系问题。
    铁托特别强调,南斯拉夫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期望发展中国家的基本要求会被接受,巴黎会议会取得成功。
    【安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八日电】西德联邦总理施密特在这里开始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就欧洲政治和经济问题举行两天会谈。
    据认为,会谈的重点是赫尔辛基欧洲安全和合作文件的三十五个签字国,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六月会议。
    南斯拉夫首都的西方观察家指出,施密特本月早些时候曾在伦敦会晤过美国总统卡特和大西洋联盟其他各国领导人,而赫尔辛基协议是他们当时谈过的主要话题之一。
    据悉,铁托作为第二次欧洲会议的东道主,非常担心,由于西方指责苏联和其他华沙条约国家没有履行赫尔辛基协议关于人员自由往来和思想自由交流的保证,这一会议可能破裂。
    施密特同西欧其他国家领导人一起,已几次表明,对于卡特政府就苏联和其他东方国家的社会状况频繁提出的批评,并不是太热心的。
    施密特和西方大陆其他国家的官员们虽然声称他们同样关注公民自由的事业,但是他们认为,增进自由的最有效途径,是推行与华沙条约国家的国家一级的和解,而不是通过公开指责疏远它们。
    施密特总理和铁托总统讨论过的其他问题大概包括:使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北方对话重新活跃起来的前景,南斯拉夫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关系,巴尔干区域合作的倡议,以及中东危机方面和国际不结盟运动内部的最新事态发展。
    在双边关系方面,南斯拉夫官员已明确表示,他们将再次争取更多地进入西德市场,以便纠正去年的贸易局面:贝尔格莱德向波恩出口的价值仅为四亿三千六百万美元,进口则为十二亿三千三百万美元。

美报文章:《苏联可能不愿同卡特合作》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莫斯科分社记者哈尔·派珀的一篇分析性文章,标题为《苏联可能不愿同卡特合作》,摘要如下:
    对卡特总统来说,不搞冷战可能要比俄国人容易些。卡特星期日在圣母大学发表讲话,宣布要结束冷战。
    卡特关于美国新对外政策的大纲还没有在苏联予以报道,更不用说对它发表评论了,但这意味着要对大国的关系有一个新的看法,而莫斯科可能不喜欢这样做。
    并不是因为苏联要冷战。苏联本身几年来也一再号召放弃老式的对抗关系,并一同进入新的合作时代。
    但是在苏联的号召中隐含着这样一个设想:建立一个让各种社会制度进行竞争的两极世界。而卡特的讲话是没有这样一个设想的。
    莫斯科认为苏美搞缓和是克服冷战和进入一个新的合作时代的途径。但莫斯科明确坚持要求采取除战争以外的一切手段来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竞争。象莫斯科认为的那样,搞缓和的目的是,减少战争危险,建立正常的经济关系,从而为广泛的社会竞争创造最合适的条件。
    现在卡特说,“哪种制度将获胜?”不再是美国对外政策要回答的问题了。
    卡特在列举他所关心的问题——人权、经济平等、军备和核技术的发展、中东和南部非洲在政治上的痛处——时,明确要求苏联和其他所有国家一道合作谋求解决办法。
    对莫斯科来说,这是大大退下了一步,原来是反对,现在则要当合作伙伴了。
    虽然苏联猛烈抨击把世界划分成强权集团,但人们当真把苏联视为一个超级大国。这里的报纸和政界人士不厌其烦地一再说,世界和平首先是一个代表不同社会制度的两大国美国和苏联之间谋求和解的问题。
    尼克松和基辛格也倾向于这样看待世界,因此莫斯科感到它受到了尊敬和奉承。
    卡特现在说,苏联共产主义不再是敌人,莫斯科不是处于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心,那么这势必会使苏联的自尊心受到打击。
    由于莫斯科不象会通过赞成冷战来应付卡特的新对外政策提出的挑战,它很可能在个别问题上进行挑剔。但是,它过去对总统所关心之事提出的批评表明,苏联处于守势和陷于孤立,这样就着重说明了卡特含蓄提出的论点,世界上的事情不管有没有俄国人参与都可以办成,不必使莫斯科成为美国政策的中心。
    伦敦战略研究所上月发表一份报告,表明苏联是一个轻量级超级大国,它所以集结武器,因为它的文化和意识形态在世界上不再具有任何吸引力了。
    这里的外交专家倾向于同意这样的看法:从有机观点来看:莫斯科不一定是在搞军国主义或扩张主义,但它仅知道,除了通过武装力量以外没有其他办法能够博得全世界的尊敬。
    如果这个看法是正确的话,克里姆林宫可能感到它自己不得不保持对峙局面,因为它太软弱无能了,是无法进行合作的。

伊巴露丽在西班牙露面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五月二十三日电】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八十一岁的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在流亡俄国三十八年回国之后,首次公开露面时发表了简短而有感情的讲话。当伊巴露丽夫人——「热情之花」——二十二日在北部的毕尔巴鄂市,向四万名支持者发表讲话时,政府开始释放巴斯克游击队的骨干分子——前佛朗哥政府最危险的敌人。五个人从监狱中被释放出来并乘飞机流亡到比利时。这些事情表明,胡安·卡洛斯国王的政府力图使国内政局正常化,以便六月十五日举行议会选举。
    穿着她那传统的黑色衣服的「热情之花」,对回到她的故乡「欧斯卡迪」(巴斯克人对他们的地区的叫法)表示高兴。

铁托和施密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八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结束了同南斯拉夫领导人两天高级会谈,他的东道主们欢呼,这次会谈有助于两国扩大在政治、经济方面的合作。
    施密特和铁托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对他们思想交流的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施密特说,他和铁托就需要继续目前的缓和的进程找到了共同基础,并表示希望,这次后续会议将以积极的调子结束。
    这两位政治领导人还一致认为,两国将继续限于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
    施密特今后四天将在南斯拉夫的亚得里亚海上游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八日电】西德联邦总理施密特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经过两天会谈后发表了简短谈话来概括他们的会谈,说他们主要是讨论了欧洲的事态发展,虽然他们也研讨了世界的重大政治与经济问题。
    铁托总统宣称,西德和南斯拉夫在几乎所有讨论过的问题上都有差不多一致的观点,他说,他们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将于六月开幕的、回顾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会议以来的进展情况的贝尔格莱德会议。
    铁托总统说,“我们一致认为,六月会议必须取得成功,那里如果发生任何对抗都将是有害的……我们一致认为,决定这一会议成败的条件近来已有了积极的变化,三十五个与会国之中许多国家已改变了它们的观点”。
    施密特总理说,“总统和我一致认为……贝尔格莱德会议成功的前景在近几周内已有改善。”
    他补充说,南斯拉夫和西德都将对六月会议采取建设性的态度。
    这两位领导人都没有提到前景改善的原因,但是观察家认为,他们所指的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近来对人权问题采取了较温和的态度。
    西方国家曾一直说,它们将密切审视东方国家在履行赫尔辛基协议人权条款方面的记录。
    南斯拉夫的一些领导人曾表示担心会议会陷入人道问题方面的争论,而损害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内的进展。
    铁托总统说:“我们必须继续向前进,举行更多的会晤,以导致另一次最高级会议,来讨论欧洲裁军和其他问题。”
    施密特总理和铁托总统说,除了南斯拉夫对西德的巨额贸易逆差以外,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重大双边问题。
    联邦总理说,他与铁托元帅会谈的主要内容是“欧洲和世界的全球性发展”。
    铁托总统在谈到巴黎的南北方会议时说,他和施密特有“一些意见分歧”。
    这位总统说:“也许,我们(发展中国家)要的太多了,而它们(工业化国家)在我们看来给的太少了。我们将找到某种折中办法,因为那个会议也是必须取得成功的。”
    铁托总统对南部非洲形势深表关切,并警告说,任何外国干涉都只会导致冲突升级。
    三天前庆祝了八十五岁生日的铁托总统显得身体很健康,智力敏锐,对记者谈话时,常常说笑话,帮助翻译把德语译过来或把他的话译成德语,纠正翻译的错误。

苏伊尔─62式客机在哈瓦那机场失事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七日电】苏联一架伊尔—62式客机今天在哈瓦那机场地区失事,这架飞机是从莫斯科到古巴的班机。有人遇难。成立了政府委员会来调查这次遇难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五月二十七日电】加拿大使馆的一位官员说,一架从莫斯科起飞、试图在哈瓦那机场紧急着陆的苏联伊尔—62客机,二十七日坠毁,机上的五十五人中的五十三人死亡。
    加拿大使馆一等秘书帕蒂的一名助手同迈阿密通电话时说,这两名幸存者「伤势危险」。这名助手说,这架飞机的四个引擎之一在飞机试图在机场着陆时已着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