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5-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查尔方特文章:《政治家们终于看到苏联的威胁》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月十六日刊载查尔方特的文章,题为《政治家们终于看到苏联的威胁,但是如何对付这个威胁,则有待于决定》,摘要如下:
    前几天的傍晚,我在前往剧院的途中遇到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参加北约组织最高级会议的代表们五月十日聚集在南岸观看一场有关凯撒大帝的演出时,其中的一个代表对我说,各国政府首脑在会议的正式公报中,确实提到了苏联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这在当时看来是不大可能的,但是情况确实是如此。总统和部长们除了谈到别的问题以外,还对华沙条约国家武装力量不断增长的实力和进攻能力表示“特别关注”。因此,政治上的模棱两可,终于不得不让位于最高级领导人明确承认客观现实。对西方军事领导人以及一两个有关的外界观察家来说,这种现实在一段时期以来已经是明显不过了。
    既然这一点已经写进政府首脑的公报中,这也许是为了考虑西方是否要就此采取什么行动
    ——例如改进在我们自己防务中存在的某些更严重的弱点。
    卡特总统的观点看来是,应给予苏联一个最后的机会,以表明它是否真诚地关心缓和。看来明年将是作出决定的一年。那时候,如果在控制武器方面有某些进展的话,如果苏联军事力量的疯狂增长有某些减少的话,如果俄国人表现出某些迹象愿意履行他们在人权问题上的义务的话,那么,走向真正和平共处新时代的道路可能打开。
    另方面,如果苏联继续奉行军事扩张和政治侵略政策的话,西方将不得不执行扩充军备的计划——实际上实施更强烈和可能具有灾难性的军备竞赛。
    在比利时举行的出色的会议上,西方联盟高级军事司令和参谋长同政治家、研究战略的学者和一些人举行了两天的讨论会。这次会议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例子,说明由于军事力量的逻辑和语法之间的矛盾而引起智慧方面的进退为难。如某些学者的观点所反映的逻辑似乎认为,俄国人的加强军事力量,不是由于任何侵略性的或者帝国主义的意图而产生的,而是由于基本不安全而造成的。他们认为,苏联认为它自己受到敌对国家包围和美国及其盟国军事力量的威胁。
    而且,目前庞大的军备计划是根据早在六十年代晚期所采取的政策决定的,当时,美国在越南的卷入仍然很大,苏联遭遇了它自己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局部困难。
    最后,他们认为,苏联领导机构几乎完全是由这样一些人组成的:他们全都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从而对挑起会无限地造成更加令人惊骇的毁灭和痛苦的某些事情不感兴趣。
    三军参谋长对此用某些坚定的和不含糊的军事用语来回答。他们说,俄国人的扩军从纯粹的防务观点看来是没有意义的。苏联的情报机构无所不在、无所不包;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完全很了解,西方既不打算也无能力袭击华沙条约国家;但是即使与一切证据相反,他们确实感到威胁的话,那么基本安全的要求也不需要建立这种绝对的军事优势。
    简而言之,军界人士的一致意见是,苏联正在迅速地获得发动突然袭击的战争能力,并且成功的希望相当大;即使苏联在军事行动上不使用那种能力,它肯定要利用这种能力作为它同西方政治交易中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伦敦最高级会议的结果表明,西方大国企图坚持它们同苏联就限制战略核武器和削减欧洲常规武装力量问题上达成协议;它们将要求履行赫尔辛基宣言的所有协定。同时,西方承认试图从虚弱和混乱的地位进行谈判是愚蠢的。他们的意图是:改善当前北约组织防务的效率;提供更加有效的增援体系,特别是根据这种事实,即在当前情况下,苏联袭击发出的警报比起我们政治领导人过去一直所能依赖的时间更加短得多;在北约组织的军备计划中建立“双行道”,以便使标准化意味着不仅仅是每个国家都购买美国装备。
    因此,明年左右很可能对西方的生存是关键的。它将证明自由世界是否有政治愿望和团结起来,把伦敦会议的美好愿望变成现实。但是,更重要的是,下一步主要看俄国人如何行动了。
    俄国人不应这样设想,只要他们始终处于对立面,他们可以无限地指望西方的经济和技术援助,以保护他们使他们灾难性农业体制以及他们的效率低和技术落后的工业不遭受最坏的后果
    ——特别是当这些援助容许他们把珍贵的资源用于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和咄咄逼人的军事机器时。

塔斯报道:勃列日涅夫会见华约国家外交部长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题:勃列日涅夫会见华沙条约缔约国外交部长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五月二十六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参加华沙条约缔约国外交部长委员会会议的外长们。
    参加会见的有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苏共中央书记鲁萨科夫。
    在会晤时讨论了某些国际问题,首先根据全欧会议最后文件讨论了欧洲的安全与合作问题。这个文件中强调指出,社会主义国家希望贝尔格莱德会晤顺利进行,希望这次会晤取得积极的成果,并准备为这次会晤作出建设性的贡献。
    勃列日涅夫表示相信,外交部长委员会的活动将有效地促进华沙条约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有效地促进兄弟党对外政策任务顺利完成。
    勃列日涅夫在随后进行的交谈中,谈到了苏共和苏维埃国家为实现党的二十五大在共产主义建设方面所提出的任务而进行的多方面活动。他向与会者通报了关于五月二十四日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的结果。
    勃列日涅夫通过外交部长们向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导人转达兄弟般的问候,并祝愿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争取和平、深入和发展国际舞台上的积极过程的斗争中获得成功。

外电评苏公布给我驻苏使馆的照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华莱士)苏联对中国进行新的尖刻攻击,这显然使他们的冲突发展到接近沸点。
    苏联措词粗暴的攻击包含在五月十九日苏联外交部交给这里中国大使馆的正式抗议照会里。《消息报》昨天公布了照会全文。
    照会没有扬言要采取具体行动,但是照会结尾十分认真地告诫:“中国领导人要对继续这一运动产生的后果向他们的人民承担巨大责任。”
    可能采取行动的唯一暗示是,照会说北京违反了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之间关系的“起码准则”,这就出现了同北京关系完全破裂的可能性。
    照会使西方某些外交官感到迷惑不解,因为照会并没有提出任何具体问题。
    外交官还认为照会选择的时机是令人奇怪的,恰恰在二十四日中央委员会开会前几天,这次中央委员会会议改组了苏联领导,批准了新宪法草案。
    西方外交官认为,苏联人原来希望同中国新领导和解,即使中国人从未减少他们对莫斯科的攻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盖洛韦)苏联的抗议信指责中国官员和中国宣传机构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反苏宣传运动。
    西方外交人士说,这封抗议信显然是在过去一年里向中国人提出的第一项这样的抗议信,这表明两个共产党巨人之间的舌战肯定升级了。
    这项照会看来是苏联自从在六十年代末边界争端期间,对中国提出指责以来所进行的最强烈和最有权威性的一次反华攻击。
    这项照会是在共产党《真理报》进行猛攻从而恢复了同北京的全面舌战之后仅一周就向北京送去的。在毛泽东主席去年九月逝世之前,中苏一直在进行这种舌战。
    苏联提出照会的目的并不完全清楚。苏联人抗议的并不是中国人的某一个行动。外交官说,但是重要的是,莫斯科是针对中国“高级官员”的批评提出抗议的。
    这项照会并未扬言要采取行动。它指责北京违反了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准则”,但是现在还不清楚,是否可以把这一点视为是在扬言要破裂关系。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据官方今天宣布,苏联公布了它首次正式向中国提出的政府级抗议照会,抱怨北京毒化中苏关系。
    照会说,中国与西方结伙指责苏联怀有侵略意图,无视莫斯科改善两国关系的努力。
    照会抱怨北京“毒害中国劳动人民的思想”,使他们有反对苏联的思想。据认为,照会是自一九七四年以来首次公布的外交抗议照会。
    目前这份照会显然确认了恢复莫斯科同中国的宣传战。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苏联采取了一个突出表明苏中紧张关系的新阶段的非同寻常的步骤,它在二十六日发表了一份正式外交照会的内容,指责中国报刊和中国领导“恶毒诽谤”莫斯科。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塔斯社二十六日晚公布了苏联外交部给中国政府的备忘录。
    据中国大使馆人士说,这份备忘录已立即转给中国政府,但又认为这是“极其无聊的事情”,不清楚中国政府对此会如何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