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05-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萨达特谈埃、叙、沙特三方面会谈情况

他说中东问题的解决和带根本性的决定掌握在阿拉伯人手中;有些人可能认为这次以色列大选结果是一件严重的事,但三方一致认为贝京和拉宾没有什么不同
    【中东社开罗五月二十日电】萨达特总统宣布,对于解决中东危机的首要问题和带有根本性的决定,掌握在阿拉伯人手中。
    至于说对于在日内瓦将出现的事情施加影响,那美国几乎握有所有的牌。
    萨达特总统在他出席了利雅得召开的三国首脑会议后的回国途中,在飞机上对中东和阿拉伯国家电视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讲了这番话。
    萨达特总统说,我在利雅得参加了三方会谈。会谈中我们研究了我们所关心的一些主要问题,即中东问题和整个阿拉伯局势。我们还就阿萨德总统以及我同卡特总统会晤的结果进行了共同的研究。
    萨达特总统说:我们研究了利库德集团在以色列大选中获胜之后形势的新发展,同样研究了红海安全问题。
    总统说,尔后我们转而研究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亲王出访美国的事。我们根据局势特别是以色列大选结果公布后局势的最新发展,充分地讨论了这个问题。我们已就当前局势的发展情况以及法赫德亲王根据我们大家——埃及、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的共同看法,将同卡特总统进行交谈的内容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萨达特总统接着
    说,我希望就此方面讲一点,利库德集团的获胜可能是出乎任何人预料之外的一个突然的发展。对于贝京,我们不应当过高地看待他,同时我们也不应忽视所发生的变化,我是想说,我们要留神,应对一切事态变化给予应有的关注。有一些人可能认为这次以色列大选结果是一件严重的事情,我要对他们讲,不是我个人的估计,而是我们在利雅得时已经一致认为贝京同拉宾没有什么不同,他们都执行同一条路线,不存在什么鹰派和鸽派,我们应当冷静地对待各种问题。
    萨达特总统说,局势始终操在阿拉伯人手中,特别是在十月战争之后,正如我以前说过的,现在仍然要说,美国手中操有大多数的牌,但是不应认为一切都握在美国手中。
    【南通社贝鲁特五月二十日电】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三国元首在利雅得的会谈昨晚没有发表正式声明,但是政界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谈涉及中东的战与和的共同战略问题。据认为萨达特总统、阿萨德总统和哈立德国王已做出了重要决定,而这些决定是否透露,取决于中东危机如何发展。
    沙特阿拉伯电台说,这次三国最高级会议“是中东最重要的聚会之一”,并说这次最高级会议是在“阿拉伯斗争史上最决定性的阶段之一”举行的。

美联社评苏丹驱逐苏军事专家

【美联社开罗五月十九日电】苏丹驱逐苏联顾问一事,对于美国是一项增益,因为它使东北非亲西方的温和趋势将继续下去甚至加快发展。
    它表明苏联在渗入非洲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挫折。俄国人最近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取得显著的成就,但同索马里的关系出现紧张。
    苏丹是在莫斯科把希望寄托苏丹的邻国埃塞俄比亚之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采取这个驱逐苏联顾问的行动的。
    华盛顿的某些美国官员认为,埃塞俄比亚局势的动荡不稳,可能使莫斯科为在那里承担的义务而感到懊悔。
    造成尼迈里五月十八日驱逐九十名苏联军官及其五十七名家属的直接原因,是苏联对亚的斯亚贝巴政权的支持和古巴在那里派了顾问。
    苏丹的行动是沿着红海西岸和非洲之角地区力量重新组合的一部分。迄今为止,华盛顿得到的要比莫斯科多。
    也是由于它对埃塞俄比亚的支持,俄国还可能遭到另一个就要到来的损失,这是涉及苏联人在索马里的存在的。
    正当喀土穆宣布把俄国人赶出苏丹的消息时,索马里的巴雷总统对开罗的《金字塔报》记者说:“苏联和埃塞俄比亚关系的这种发展,特别是在供应武器之后,对于苏联和索马里的未来关系可能会发生影响,因为埃塞俄比亚还侵占着索马里的大片领土。”
    他说:“我们很希望同美国有良好的关系,但是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华盛顿的谅解。”
    索马里发生这种温和趋势在现在还是新事。

西德报纸评论:《克里姆林宫感到不舒服》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报》五月十八日发表评论,题目是《克里姆林宫感到不舒服》,摘要如下:
    莫斯科对西方在世界各地区的军事和政治地位的日益巩固越来越感到不舒服。一方面,克里姆林宫的宣传人员坚持这种提法,说缓和趋势占主导地位,而另一方面他们又说,以美国为首,在全世界发动了部分是进攻性的反对行动。
    在越南失败以后,美国这个大国暂时遭到削弱,莫斯科首先把这一点当作它下述看法的新的根据,认为力量对比不断朝着有利于东方的方向发展,因此西方被迫接受苏联缓和政策的内容和风格。今天这种口号基本上不提出来了。
    在莫斯科对整个政治格局的评论中有越来越多的怀疑语调。北约部队司令黑格将军在欧洲被看成是突出的对手。黑格将军说要利用东方的离心倾向,北京间接地帮助西方的非洲政策,这些和五角大楼向美国工业界大规模订购武器一样,都激怒了莫斯科的国际形势观察家。
    同时,克里姆林宫的战略家们对美国加强其在地中海和非洲海岸的舰队力量,对争取希腊和挪咸的努力,对与此相联系的北约南北两翼形势的逐步改善,都表示恼怒。使他们感到不安宁的是计划中的欧洲议会直接选举,以及莫斯科观察家们的下述认识,即联邦国防军将成为北约在欧洲最强大的力量,从长远来看,不能排除法国和英国组成一支欧洲核力量的可能性。
    克里姆林宫的观察家们对美国有策略地卷入南非,对美国在距苏联领土不远的波斯湾沿岸国家的巨大影响都表现得特别担心。

沙特王储法赫德赴美将同卡特会谈

【路透社安曼五月二十日电】沙特阿拉伯电台报道,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今天离开沙特阿拉伯前往伦敦,取道伦敦前往华盛顿,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法赫德亲王在启程前发表谈话,表示希望他对美国的访问和他同卡特总统的会谈对阿拉伯国家的问题,特别对双边关系问题将是有益的和富有建设性的。
    他说,沙特阿拉伯同美国的关系非常好。
    法赫德亲王又说:“我们将设法从我们的共同利益出发维持那种非常好的关系。”
    他在回答他对华盛顿之行抱有什么期望的问题时说:“希望总是有的,我们所要求的只不过是履行联合国决议。”

英报文章:《利库德集团的胜利使美对中东的希望受到突然打击》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十九日刊登比斯顿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利库德集团的胜利使美国对中东的希望受到了突然打击》,全文如下: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在选举中获得的胜利,使卡特政府突然受到了一次剧烈的震动。官员们说,利库德集团在选举中获胜,势必会使美国在中东进行的谋求和平的努力受到阻挠。美国曾期望工党在力量削弱的情况下继续执政,官员们似乎对选举结果目瞪口呆了。
    一些人士说,如果利库德集团执行它的领导人贝京在对外政策方面作出的保证的话,那么看来没有什么希望在解决中东问题方面及早取得任何进展。他毫不含糊地反对卡特关于在西岸为巴勒斯坦人建立家园的计划。
    在过去几个月中,卡特一直公开表示,他期望以色列作出让步,特别是在建立巴勒斯坦家园方面。卡特表明,一九七七年是促进和解的关键的一年。担心关系会紧张因此,选举的结果预示华盛顿和特拉维夫之间的关系会非常紧张,除非贝京准备对他的强硬路线政策作相当大的修改。
    由于存在着贝京可能在西岸造成一种形势,使那里发生战争,甚至引起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新的冲突的危险性,华盛顿目前感到不安的还有另外两件事。第一件事是他已表明打算并吞西岸,另外一件事是存在着他不肯对一批批以色列人越过约旦河重新定居一事采取行动的危险性。长期谈判卡特一直非常强调及早恢复日内瓦和平会议,但是为此而进行的一切努力,必须等到以色列为建立联合政府而进行的预期是长期的谈判以后再说。
    美国官员一直在设法使以色列认识到,必须在开罗和大马士革的准备谈判的比较温和的政权还在执政的时候,赶快采取行动取得解决。
    华盛顿担心,如果在达成协议方面缺乏进展的话,阿拉伯国家的比较激进的势力就会上台。
    华盛顿的这种担心,已经因为以色列的选举结果而加剧了。